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201件均已办结)

2017-06-01 20:37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6881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万业锦江城小区附近,里仁工业区内的长乐华拓五金有限公司、福州荣裕实业有限公司等工厂晚上10点到凌晨5点偷排恶臭气体,有时晚上看到烧东西冒烟,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

    1.经查,华拓五金和荣裕实业的制模砂芯均以酚醇树脂为粘结剂,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气体,产生的异味气体部分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水喷淋设施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部分无组织排放。
    2.
长乐市环保局于518日、23日、24日对荣裕实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均停产,其扩建项目尚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523日、24日对华拓五金进行检查,该公司产生异味的制芯和浇铸工序已停止生产,现场正对制芯和浇铸工序环保设施进行整改。铸造加工类企业一旦开炉生产就24小时不间断进行,昼、夜间排气方式一样,主要是夜间气压低,不利于异味扩散,会影响下风向的居民生活。
    3.
长乐市环保局于518日、23日、24日夜间对里仁工业区企业进行检查,未发现烧东西冒烟现象。

部分属实

    1.荣裕实业扩建项目生产工况尚不能达到验收要求,长乐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紧配套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停止铸造车间产生异味工序的试生产。
    2.
华拓五金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长乐市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在65日前对异味产生的原因和整治方案请环保专家作出后评价,并报长乐市环保局备案。

 

2

688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南里新景海韵园小区:1、楼下“金门菜刀王”可能和旅行社合作,有时好几辆旅游大巴停在楼下不熄火,排放尾气,马达及游客噪声扰民。2、环岛干道下穿隧道交通噪声扰民,诉求:建设隔音墙。

厦门

噪声

    1.2017524日,莲前街道组织前埔东社区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经调查核实,“金门菜刀王”店外时不时会有旅游大巴车载游客来这家店购物,一天约有七八个团,导游会用扩音器向游客介绍各种刀具的功能及正确使用方法,所反映的旅游大巴及游客噪音扰民的情况基本属实。公司负责人表示,金门菜刀作为金门三宝之首,是来厦旅客了解参观的两岸文化之一 。因“王记”原黄厝形象店已于201728日被政府强制拆迁,“王记”国际企业店正在装修中,预计将于20176月底开业。公司为避免员工失业下岗,也应各位旅客的强烈要求,只能临时开放会展中心“王记”运营总部局部场地。
    2.2017
514日,思明环保分局委托开展环岛干道下穿隧道道路交通噪声检测,检测结果夜间交通噪声超标。

属实

    1.思明区政府立即前往现场与“金门菜刀王”沟通和协调,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后将不让旅游车久留,待乘客下车完毕后,客车就驶离;也不让导游用扩音器喊话,让导游尽量注意对游客的秩序管理,不能吵闹喧哗,尽最大程度来保持小区安静,维护好周边居民正常的生活环境。针对反映的旅游大巴停车不熄火,存在尾气及马达声导致噪音扰民的情况,市公安交警支队核实,停放在此处的旅游大巴安全技术检测均合格,交警队员已告知车辆驾驶员,在此停车候客时车辆不能长时间停放,必须熄火,以减少尾气排放及噪音扰民。
    2.
厦门市公路局结合环岛干道整治提升工程将对全线机动车道上层路面进行重新摊铺,材料采用低噪声的改性沥青混凝土,提高路面平整度和舒适度。同时,对会展中心段8道截水沟进行改造、对沿线市政井盖统一更换成可调式井盖。以上措施可减少跳车现象,并适当降低行车噪音,工程计划于7月底完工。另外,市公路局拟在U型槽上增设一段隔音屏,进一步降低噪音影响,现已完成方案设计,将尽快组织实施。

 

3

688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山春晓苑:1.18号老东北烤肉店,晚上营业到凌晨,油烟噪声扰民。2.小区里面内河脏乱臭。

福州

噪声、油烟

    1.信访件反映的老东北烤肉店工商登记名为福州市仓山区雪乡烤肉店。523日,仓山区环保局、金山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产生的油烟经集中收集、净化处理后排放,未发现消费者喧哗扰民情况。
    2.
信访件反映的内河为洋洽河石边路段,长度约200米,受福州地铁2号线施工拦河围堰影响,水位低,水体流动性差,水质恶臭。

部分属实

    1.福州市建委已于201747日完成招标,由中国水环境公司中标,采用PPP运作模式,将洋洽河等10条河道打包进行整治。该项目428日动工,项目运作周期15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治理期间,河道底将进行清淤和修复,削减底泥有机质含量,抑制内源污染释放。2017年底前消除黑臭,2019年上半年力争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2.
仓山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管局、金山街道将继续加强对该路段的日常巡查,督促雪乡烤肉店规范经营,切实杜绝影响周边居民情况再发生。

 

4

688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江镜镇玉仑村旁边振胜养猪场,大概几万只,粪便污水直接排到机场河道,影响下游鱼虾等养殖。

福州

    1.信访件反映的振胜养猪场为福清市振胜畜牧有限公司,该场现有总存栏约4500头。现场检查发现,该养猪场部分污水排入原有的未做防渗漏处理的集污池,该集污池与机场河并未直接相连。同时由于该养猪场内地势问题,雨水部分淤积在厂区内,振胜公司利用4根软管向猪场边上的机场河排放雨水和生活污水。
    2.5
22日,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下游3人的水产养殖场位于福清市江镜镇玉仑村,距振胜养猪场10多分钟车程,三人均没有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据当事人介绍,其中两人养殖的水产品在201751915时左右出现死亡。具体死亡原因,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和福清市江镜镇政府正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部分属实

    1.福清市农业局、福清市环保局已督促福清市振胜畜牧有限公司完善收集管网,雨污分离,将污水全部纳入污水处理设施,严禁外排,责令福清市振胜畜牧有限公司限期完成原有2处废弃集污池无害化处理。
    2.
福清市环保局已针对振胜公司存在的养殖污水排入无防渗漏措施的集污池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拟处罚款4万元。
    3.
福清市政府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加强对振胜公司的监管,督促福清市振胜畜牧有限公司加强粪污处理系统日常管理,建立长效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正常运行,严禁污水外排,确保实现零排放,一旦发现其存在养殖废水直排的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4.
福清市政府要求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和江镜镇政府加快对养殖水产品死亡事件的调查处理。

 

5

6888

投诉人反映:51213日南安市溪美镇大汾村山仔前后面的成功开发区天广消防有限公司,晚上10点左右偷排污水,散发恶臭。21日晚上又开始偷排污水。

泉州

    1.福建天广消防有限公司C厂区位于南安市成功科技工业区三期(溪美街道彭美大汾旁),主要从事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新型钢制防火门(非酸洗磷化生产工艺)、室外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的加工生产。该公司C厂区于201512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173月份开始安装调试生产设备。2013122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因之前生产设备尚未全部配套到位,产能未达到环评批复要求,刚提出竣工环保验收申请。
    2.5
15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试压间产生的试压用水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试压间性能试验使用过的泡沫灭火剂收集回用,未发现外排;生活污水经三化厕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对该公司周边进行采样监测,采样以排水口为中心,沿田间沟渠水流方向,由近及远采集水样,覆盖机井水、浅井水等饮用水类型,共7个样品,检测结果均达标。523日晚,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C厂区机加工正常生产,试压间未开展消防泡沫罐性能试验,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

不属实

    该公司C厂区516日向南安市环保部门申请拟组织验收监测,因监测过程需要生产才能监测,南安市环保部门初步同意该公司C厂区继续生产 ,并要求业主监测完成后及时向南安市环保局申报验收。523日晚,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C厂区机加工正常生产,试压间未开展消防泡沫罐性能试验,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在验收通过之前擅自投入生产。

 

6

688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好利来公司旁边变电站后面有家屠宰场(违章搭建),凌晨3点多杀猪噪声扰民,排泄物、血水、毛发等排到田里。

泉州

土壤、噪声

    该屠宰点不属于洛江区罗溪镇生猪定点屠宰点,每天屠宰生猪2~3头。2017523日,洛江区农水局、环保局、罗溪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屠宰点一般在凌晨作业,现场检查时已过屠宰作业时段,现场未发现废水。该屠宰点主要生产设备有屠猪铁架3个、燃柴土灶1座、待宰猪栏1座,废水经水沟管道排往化粪池,无其它污染防治设施,未办理相关手续。

属实

    2017523日,洛江区农水局、屠宰管理站组织捣毁该屠宰点燃柴土灶1座、待宰猪栏1座,拆除简易搭建约50㎡;同时发放《关于打击私屠乱宰等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公告》,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否则将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7

689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屿后南里1681楼莆田卤面,加装两个排气扇,没有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直接向后排放。诉求:关闭。

厦门

油烟

    1.该店位于住宅楼一楼店面,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无餐饮业专用烟道,属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2.
思明区执法局于20141021日对屿后南里168102室“厦门市思明区极品香小吃店”油烟扰民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并作出处罚决定。201539日向该店经营者送达《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2015320日向思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思明区人民法院于2015525日受理。
    3.
思明区法院、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9日上午到场检查核实,“极品香小吃店”已取消店内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拆卸、撤离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经营设备,并关门停业。

不属实

    2017523日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及属地筼筜街道等部门会商并开展综合执法,经现场核查,该店仍处于关门停业状态,并无经营活动。

 

8

6892

投诉人反映:56日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养猪几百头污染水源,现在还在养殖。

泉州

其他

    1.群众反映的养猪场共有2个养殖场区,一场位于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山腰,生猪存栏约110头;二场位于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蜈蚣山,生猪存栏约130头。该区域属于禁建区。
    2.
5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眉山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会产生一定噪声(猪叫声)。一场、二场养殖废水均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集水坑(未采取硬化、防渗透、防溢流措施),通过管道浇灌蔬菜,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现象,对一场沼气池外排沼液进行现场采取水样,经监测超标。58日,南安市环保局针对私设排污口行为责令该养猪场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5万元,该案件适用行政拘留拟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同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眉山乡政府对该养殖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业主于2017519日前完成清栏关闭,若逾期未清栏关闭,将组织强制拆除。511日、13日检查时,该养猪场正在出售生猪。截至524日,该养猪场已出售生猪108头,其中母猪20头。因场内母猪最近分娩,刚出生的乳猪、仔猪短时间内无法清栏。
    3.2017
513日对该养猪场周边进行采样监测,在养殖场下方选择2-3个点,并与另外一个山头的水源作为对照点,共5份样品,经监测,所有样品的耗氧量、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氨氮均达标。

部分属实

    1.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协助该养猪场联系生猪买主,确保该养猪场615日前清栏关闭到位,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关闭拆除,防止复养。
    2.
南安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该养猪场是否污染饮用水源进行论证。

 

9

6894

龙岩市永定区仙师镇西洋村狮子楼冷冻厂,24小时设备噪声扰民。

龙岩

噪声

    该冷冻厂属于龙岩市永定区西洋橙柚专业合作社建设的一个小型保鲜冷冻库, 地处居民区旁,与最接近的居民家围墙相隔1米左右,与附近其他居民距离约10-20米左右,对该冻库各敏感点和最近的住宅进行监督性监测,昼间除电机(噪声源)门口超标外,其他各点位达标;夜间各点位均超标,会对附近居民晚间休息和睡眠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1.永定区环保局责令业主在制冷主机四周修建环闭隔音墙,减少噪声,夜间(晚10:00-凌晨6:00)关闭制冷设备,并限于610日前完成整改,使噪声符合环保排放标准,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若逾期未能完成整改,将依法予以严惩。
    2.
整改完成后,永定区环保局将组织有资质部门对该冷冻库噪声排放进行监测,确保排放达标,消除噪声扰民。

 

10

689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深田路鹭风酒家,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希望督促店铺安装油烟净化器。

厦门

油烟

    1.厦门市思明区新鹭风餐厅位于思明区深田路5号一栋二层建筑楼房,东侧为百家村路,南侧为百家村清洁楼,北侧为深田路,无居民楼,西侧有一栋居民住宅楼,此居民楼与思明区新鹭风餐厅距离10米以内。
    2.
该餐厅2008815日开始经营,经营面积约563.75平方米,主要经营产生油烟的中餐餐饮项目,厨房内设有5个集成灶、6个煲仔炉和3个炸炉等设备,产生的油烟经收集净化处理后,通过专用烟道引至二楼楼顶排放。检查中发现该餐厅的油烟净化器是2010年安装的,至今已使用7年,对油烟的净化处理效果不佳。该餐厅距离西侧居民楼10米以内,经营产生的油烟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属实

    1.思明环保分局约谈厦门市思明区新鹭风餐厅经营者。
    2.
厦门市思明区新鹭风餐厅经营者承诺更换一台新的油烟净化器并加装除异味装置。该餐厅已向供应商订购设备,现设备已安装完毕。
    3.
思明区执法局于523日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行政执法通知书》,524日依法立案处理。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11

689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万安乡万安小学边上的万兴造纸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排放废气。曾向乡政府、环保局反映,关停一段时间后很快又恢复生产。

南平

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是浦城县万新造纸厂。该厂200012月通过浦城县环保局“一控双达标”,废水深度治理技改项目于20092月通过南平市环保局验收。
    2017
523日,浦城县环保局、万安乡政府等赴现场检查,该厂正在生产,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车库旁有部分下脚料和废渣露天堆放;压滤污泥贮存处未及时清理,部分污泥露天堆放;生物质燃料堆放车间管理不规范,部分燃料撒落在厂区道路上;锅炉排气管道有老化漏气现象。
   
经查,该厂因厂房、设备维修于20173月底开始停产,522日恢复生产。经浦城县环保局和万安乡政府核实,2017年以来未收到关于万新纸厂的投诉事项,也未要求该厂关停。

不属实

    浦城县环保局、万安乡政府持续跟踪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适应的环保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减轻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2

690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火车东站机务段,不明原因频繁鸣汽笛,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特别是半夜)

泉州

噪声

    2017523日现场检查,漳泉肖铁路负责泉州港口到内陆的铁路货物运输,该路段道路等级低,运行速度较慢,仍采用蒸汽机机头牵引和有缝钢轨作业,火车必须日间和夜间同时作业方可满足运输要求。火车鸣笛作为列车运行和作业的命令指示,铁路部门对听觉(音响)信号有着严格、明确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第359360条规定,列车在会让、调车、警报等不同场所,为保证列车及调车作业安全和人身安全,必须鸣笛。
   
经与福州机务段沟通对接后,福州机务段反馈漳泉肖铁路市区段情况复杂,该段穿过中心市区居民区,沿线居民、车辆横穿铁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出于安全考虑和铁路行车规定要求,火车经过该路段需要鸣笛,不可避免会对周边产生干扰。

部分属实

    1.丰泽区政府与南昌铁路局沟通协调,建议铁路部门改变传统的鸣笛联络作业方式,采用新型灯光光闪技术、低频低噪音等联络作业方式代替鸣笛、降低噪音。南昌铁路局表示尽量完善泉州市区段货运火车鸣笛管理办法,减少夜间作业及鸣笛,减少扰民事件发生。
    2.
丰泽区政府将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加快兴泉铁路的建设(项目已于2017316日全线开工,建设工期4.5年),项目建成后与漳泉肖铁路安溪坑头至惠安黄塘段置换,彻底解决市区段货运火车噪音问题。

 

13

690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国民路含笑新村沿街店面(真味小炒、超越鸭胗店、上官小炒、含笑排档),占道经营,污水乱排,油烟、噪声扰民,投诉多次,问题反复发生,至今未解决。

三明

水、噪声、油烟

    真味小炒、超越鸭胗店、上官小炒、含笑拍档等四家餐饮店夜间占道经营,且夜间经营时占道摊位存在顾客聊天、猜拳等噪声扰民问题;四家餐饮店的餐厨垃圾都有倒入垃圾收集桶内,未发现餐厨污水乱排现象;真味小炒、含笑拍档两家餐饮店有安装集气罩和油烟净化装置,能正常使用,但是没有及时清理油烟净化器;超越鸭胗店、上官小炒没有安装集气罩和油烟净化装置。

基本属实

    1.燕东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对真味小炒、超越鸭胗店、上官小炒、含笑排档开展联合整治工作,责令4家餐饮店立即改正。
    2.
针对含笑小炒店存在部分食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问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通知该店及时安排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不得上岗。
    3.
针对4家餐饮店未经审批占道经营问题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4.
责令超越鸭胗店、上官小炒停业整顿,安装油烟净化器;真味小炒、含笑拍档各家店铺及时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

 

14

6903

投诉人反映:闽清县池园镇和白中镇交界处观音阁附近(距离普贤村仅300米),堆放大量垃圾,垃圾渗滤液污染农田,且有焚烧垃圾现象,曾向12345投诉,问题未得到解决。

福州

水、大气、垃圾

    信访件反映的地点为闽清县池园镇垃圾转运站,池园镇各村的垃圾收集至该垃圾转运站后,转运至闽清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每天上午该转运站堆放部分待转运垃圾。垃圾转运站距白中镇普贤村农田约300米,站内垃圾日满日清,收集堆放过程中产生的少量污水未对农田造成影响。
   
今年5月起,池园镇镇区生活垃圾均收集至转运站后,转运至闽清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进行填埋处理,未发现焚烧垃圾现象。

部分属实

    1.闽清县政府责成池园镇人民政府制定规范的垃圾转运流程和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垃圾转运,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2.
闽清县政府责成池园镇人民政府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处理转运站垃圾收集堆放过程中产生的少量污水。
    3.
闽清县政府责成闽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其余乡镇垃圾转运站进行摸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5

690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禾山村禾山小学附近中铁22局北动车客整所混凝土拌合站、碎石厂,排放废气、噪声扰民。

厦门

大气、噪声

    此信访件属重复件。厦门市行政执法部门委托厦门中迅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碎石场粉尘、噪声进行检测,并于516日出具检测报告,碎石场粉尘、噪声指标均达标。

不属实

    525日,执法部门再次到碎石场检查和确认,不存在废气、噪声扰民问题。

 

16

690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漳华路群裕小区42B楼下,宰杀生禽的店面,臭气扰民、污水乱排。

漳州

水、大气

    经现场核实,漳华路群裕小区42B楼下确实存在生禽宰杀情况。

属实

    芗城区执法局当即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整改。同时对该租户进行劝导,要求停止宰杀,搬离生禽。目前已整改完毕。

 

17

6909

投诉人反映:1.厦门市集美区夏商新纪元海翔大道西滨立交桥段交通噪声处理结果不满意:建隔音屏对高层住户没有效果,要求建隔音棚。2.5号楼背后锦元村有人养牛七八头,散发臭味。

厦门

噪声

    1.57日,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2017518日,集美环保分局再次组织对夏商新纪元小区前交通干线进行噪声监测,并邀请小区业主共同实地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夏商新纪元昼间区域噪声达标,而夜间区域噪声超标较多。          
    2.5
24日上午,经现场调查核实,养牛人为集美区杏滨街道锦园社区后英小组居民,在自家住房边约50㎡的空地上搭建简易牛舍,饲养黄牛10头,在牛舍旁架土灶直接进行露天烧煮牛食,在烹煮饲料过程中会产生酸臭味,路边还存放大量木柴及堆杂,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属实

    1.综合道路交通噪声情况和现场道路施工条件,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已要求市公路局在西滨立交靠近夏商新纪元路段安装隔音屏,具体由路桥集团负责实施;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靠夏商新纪元的隔音屏设置。路桥集团已在520日前完成隔音屏增设初步设计方案,市交通运输局523日对方案进行初审,要求路桥集团抓紧修改完善方案,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尽快完成设置。                                        
    2.
针对杏滨街道锦园社区后英小组居民私自养牛、在路边存放大量木柴及堆杂、违规搭建杂物间及牛舍的违规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根据《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对当事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将牛迅速清理、责令当事人限期清理各种堆杂、限期对违章搭盖进行整改。
    3.
集美区行政执法局立即对烧煮的锅灶进行拆除,存放在路边的木柴及堆杂进行清理。

 

18

6910

513日投诉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上湖村桔树村垃圾中转站,在村民露天取水口旁边,仅100多米,影响村民用水。

龙岩

其他

    永定区湖雷镇全封闭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目前正处于封顶保养、设备安装阶段,预计6月底能够试运营。
    1.
该项目已编制环评报告表并通过审批。
    2.
该项目所有废水均无外排,该村庄水源在中转站的上游800米以上,且垃圾中转站与村民饮用水没有交汇,不会对其造成影响。
    3.
该项目建设经永定县发改局批复,建成后,将湖雷镇生活垃圾(由封闭集装箱装运)运往龙岩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对周边环境影响极小。
    4.
该项目的选址是根据湖雷镇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划,各项手续齐全。

不属实

   

 

19

6911

投诉人反映: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孙(地名)与金泽村交界处的汉威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内部有电镀,散发臭味。

泉州

大气

    晋江市汉威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紧固件(汽车螺丝粗坯)制造,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20日夜间,晋江市环保局、公安局、东石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公司内一独立车间设有表面处理工序(化学镀镍),该工序现场未生产。晋江市环保局现场调查取证,依法查封车间电源、化学原辅材料、生产设备,并取水样送检,监测结果显示镍严重超标。2017523日,晋江市环保局、公安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紧固件车间正在生产,独立车间电源封条未破损,表面处理工序(化学镀镍)未生产,现场未发现散发臭味的工序。

部分属实

    1.2017523日,晋江市环保局对晋江市汉威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违反环保“三同时”问题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1万元。
    2.
针对晋江市汉威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内独立车间表面处理工序(化学镀镍)镍污染因子严重超标问题,晋江市环保局已按涉嫌污染环境罪进行立案,现正抓紧按程序移送晋江市公安局依法处理。

 

20

6912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东进村海滨大道水渠里面堆积几万吨垃圾,市区领导重视组织清理垃圾,镇政府只清理6天,现已停工两天,垃圾依然没有清理完。

莆田

垃圾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自513日开始,城厢区灵川镇人民政府利用大型机械开挖,对滨海大道东进段土堆中掺和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拣外运,对建筑渣土进行平整,于518日已全部清理平整到位。519日、23日,省、市、区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和验收,现场整改效果良好。
   
由于滨海大道项目地段较为偏僻,容易造成倾倒建筑渣土等行为。

不属实

    1.落实日常巡查。已在滨海大道区域设立“禁止乱倒垃圾”等警示牌,并将此区域纳入城厢区灵川镇网格化巡查监管范围,网格化监管人员每天定期上午、下午各巡查一次,杜绝垃圾乱倒偷倒现象。
    2.
发动群众监督。通过城厢区灵川镇保洁人员进村入户深入宣传,禁止乱倒垃圾行为,制定相关举报奖励办法,发动周边群众共同监督。

 

21

6913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镇中学门口有家永丰泡沫厂,烧煤排放废气污染空气。诉求:取缔。

莆田

大气

    20016月,该加工厂生产项目通过区环保局环评审批手续,但至今未通过环保部门竣工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511日,接群众举报,涵江区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已对该加工厂2蒸吨锅炉用电电源进行查封。523日,涵江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再次进行调查,发现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1.511日,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对该厂的燃煤锅炉电源进行查封,该厂已停止生产。
    2.
涵江区环保局对该加工厂生产项目未经竣工环保验收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并责令停止生产。

 

22

6915

投诉人反映:晋安区岳峰村台东桥头垃圾成山,旁边还有杀鱼杀鸡的摊位,污水到处流,臭气熏天。

福州

水、垃圾

    经调查,岳峰村台东桥头为岳峰村垃圾堆放点,因未能及时清理,导致垃圾成堆;由于周边无配套生活设施,群众又有生活需要求,摊贩受利益驱使,在该处占道经营。

部分属实

    1.524日,晋安区已对该处堆放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加强该处环卫保洁力度,增派人员定点值守巡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2.5
23日,晋安区已对摊贩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取缔、整治,并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即予以取缔、整治。

 

23

6916

投诉人反映:泉州安溪县城厢镇玉田村万家利洁具工贸有限公司,从事塑料回收再利用,散发臭味,污水随意排放,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

泉州

水、噪声

    福建省万家利洁具工贸有限公司于20161020日通过安溪县环保局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备案。
    1.
该公司主要原材料为PP塑料、ABS塑料、POM塑料和热转印膜。生产中存在废气无组织排放,主要污染物为非甲烷总烃。2017228日、515日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非甲烷总烃达标排放。
    2.
该公司违规项目备案要求试水、试压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注塑所需的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该公司无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灌溉。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废水产生,雨水沟干净、清澈。
    3.
该公司噪声主要来源为塑料次品、边角料破碎过程产生的声音及冷却塔、试水(试压)机、一体化注塑机等设备运行产生的声音。根据513日、516日监测显示,该公司噪声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安溪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4

6918

投诉人反映:莆田秀屿区埭头镇后郑村为应付检查把闲置的猪圈和鸭场拆除,有十来家(养猪场56家,一般几百头猪,鸭场6家,基本几千只鸭)在使用的都没有拆除。十来家养虾,将养虾池内污水排入河道或者海里,其中一家在后亭林地里面有十六个池子。

莆田

水、其他

    1.经核实,秀屿区埭头镇后郑村现有8家畜禽养殖场,均已办理环保相关审批手续,其中7家正常生产,1家已停产。之前,7家正常生产的畜禽养殖场中,3家存在违法排污行为,3家存在滴漏和分流不到位问题,另1家未发现违法排污问题。54日,秀屿区环保局对违法排污的3家养殖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56日,秀屿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以上存在环保问题的6家养殖场进行现场核查,均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此外,后郑村原另有7家无证、无环保手续的畜禽养殖场,已于55日前被秀屿区埭头镇人民政府依法取缔并清理,现已绿化种植苗木、恢复植被。
    2.
经核实,秀屿区埭头镇后郑村现有9家海水养殖场,均正常生产,且都存在把养殖废水排入河道末端或兴化湾等问题。投诉反映的后亭有1家十六个池子的养虾场,秀屿区环保局已于54日对该养殖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业主已于511日全部缴纳处罚金6万元。514日,莆田市海洋渔业环境监测站对该养殖场排水口的养殖废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排放符合标准。516日,该养殖场办理网上备案手续。其余8家尚未处理到位,也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1.针对秀屿区埭头镇后郑村还存在问题的8家海水养殖场,秀屿区环保局于430日对其中一家养虾场进行立案查处,于525日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其余7家养殖场,已于524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将于62日前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2.
秀屿区环保局、海洋渔业局、埭头镇人民政府将切实加强对畜禽、水产养殖场日常环保监管,督促养殖场严格做好环保工作,按规范生产经营,保护区域生态环境。

 

25

6920

投诉人反映:厦门同安区火炬高科技园集成路1153号厦门卓越生物制能源有限公司(西洪塘村旁边),用地沟油加工,经常夜间排放废气,散发臭气。

厦门

大气

    1.523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与最近的居民区西洪塘村距离约200米,其纯化车间倒油机台、隔油池等生产单元没有做到完全密闭,有臭气散逸,在气压较低等气味扩散条件差的情况下,对附近居民有异味影响。
    2.
该公司纯化车间卸料气体经收集后经配套建设的五级生物过滤处理系统进行处理,酯化、分馏产生不凝气收集后引入锅炉燃烧处理,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气体经收集后采用生物滤塔处理。该公司安装了废气在线监测设施,数据显示该公司废气排放符合要求。该公司最易产生臭气的纯化车间仅昼间生产,其他车间生产时原料及产品均在密闭管道中运行,不存在夜间排放废气臭气的现象。
    3.
该公司的主要原料为初步处理后的进口棕榈酸油、国家粮油战略贮备的陈化油、食品厂的煎炸油、工业甲醇,以及废动植物油(经脱臭处理的油脂含量大于97%的废旧工业油脂),没有直接使用地沟油加工生产的行为,也没有夜间排放废气或散发臭气的现象。

部分属实

    1.厦门市环保部门及时依法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落实措施,确保依法排污,尤其重视做好废气收集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异味扰民。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把杜绝异味扰民作为生产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在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的基础上,将严格各异味散发点的温度控制管理,尽量减少油脂受热挥发产生臭气。
    2.
该公司及时采取以下措施减少臭气外逸:一是对污水处理站S1罐隔油池顶板补焊密封;二是对纯化车间的门窗进行全面修复,确保车间密闭;三是在纯化车间倒油机台上安装集气罩,集中收集废气并经喷淋洗涤处理,避免臭气散逸。第一、二项整改已完成;第三项整改预计615日前完成。

 

26

6922

上杭县稔田镇叶坑村水库旁生态林内,有一养猪场(养殖规模5000-6000),破坏生态林建猪舍,粪便直排汀江,希望拆除养猪场,恢复生态。

龙岩

水、生态

    被举报对象为上杭县兴昌种猪有限公司、上杭县兴欣槐猪有限公司。
    1.
上杭县兴昌种猪有限公司,位于非禁养区,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实际存栏生猪2225头,超栏养殖。
    2.
上杭县兴欣槐猪有限公司,位于非禁养区,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实际存栏生猪805头。
    3.
两家公司养殖废水收集后,经干湿分离机-沉淀池-沼气池-1号渔业水库-2号渔业水库-3号渔业水库-外排进入黄潭河,其排水口距离汀江河10多公里;猪粪收集后,外售给周边的群众用于农业生产,均不存在粪便、污水直排到汀江的问题。
    4.2015
825日,上杭县兴昌种猪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因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判刑,并处罚款10万元;之后,该公司原先占用的6053.33平方米林地,变更为非林地,不在生态公益林范围内。上杭县兴欣槐猪有限公司,猪舍属于非林地小班,不存在破坏生态林的行为。现场核查时,两家公司均未发现新增占用林地面积建猪舍的情况。
    5.
上杭县环境监测站分别采集了上述两家公司所共用的3口渔业水库排放口水样各1份,监测结果显示,3口渔业水库排放口的CODcrNH3-N均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1.上杭县环保局已责令上杭县兴昌种猪有限公司立即对超量养殖的生猪进行减栏。523日晚,该公司已减栏生猪110头,现存栏数在核定范围内。
    2.
上杭县环保局督促两家公司加快环保设施建设提升改造进度,并在201710月底前完成提升改造。
    3.
上杭县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养殖业污染整治的巡查和监管力度,确保养殖业合法合规生产。

 

27

6923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白沙镇白沙村埕元老人会旁有一养猪场(养殖规模20头),臭气扰民、屠宰时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

    被投诉的养猪场地属于临时生猪圈养场所(养殖规模20头),存放在埕元顶老人会旁边的旧房中,待运往生猪屠宰场屠宰,临时存放点产生一定的臭味,未在该场所屠宰不存在噪音扰民。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白沙镇政府责成该户不能将购回的生猪存放在旧房中,要直接送往县定点屠宰场。
    2.
闽侯县白沙镇政府抽调包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不定期对该点加强巡查,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28

692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白水镇下辽村有一垃圾中转站,臭气扰民、且污水处理不达标。

漳州

水、大气

     经查,白水镇下辽村垃圾中转站,离最近的居民区有180米以上,周边均为果园,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不过夜,未发现明显臭味。垃圾中转站的消洗废水经过三格化粪池处理排入果园,未发现污水外排。

部分属实

    1.立即清理三格化粪池,将三格化粪池收集的废水,通过污水收集专用车辆对每日产生的污水集中抽取运往龙海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统一处理,并做好转运台账;
    2.
对现有周边环境清洁清扫,以上工作由白水镇负责。525日经再次现场检查,已整改完成。

 

29

6926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城门镇福厦路永辉超市对面的先锋X拍档,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被投诉的餐饮店名为先锋餐饮店。523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时,该餐饮店正常营业,厨房没有配套油烟净化器,制作食品产生的油烟由一台抽油烟机吸收后通过外墙体连接的一条PVC管道引至房顶直接排放,没有食客大声喧哗现象。但经了解,该餐饮店在日常夜间经营时,二楼偶有食客喧哗,喧哗的噪声影响周边居民。该餐饮店门前临时帐篷影响市容。

部分属实

    1.523日下午,仓山区城门镇政府依法拆除了该餐饮店门前影响市容的临时帐篷搭盖。
    2.
针对该餐饮店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器,产生油烟直接排放问题, 524日上午,仓山区环保局对其下达《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责令该餐饮店限期完成油烟净化器安装。
    3.
仓山区城门镇政府、仓山区环保局、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在523日下午现场检查时,责令经营者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主动对店内食客喧哗行为进行制止,避免喧哗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4.
仓山区城门镇政府、区环保局等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对该餐饮店的日常监管,每日安排执法人员巡查2次,督促该店做好食客喧哗噪声管控及油烟净化器清洗维护等工作,避免噪声、油烟扰民。

 

30

6927

投诉人反映:惠安县324国道海滨加油站对面惠港新城,有一石材厂,扬尘扰民。

泉州

扬尘

    群众反映的石材厂加工点,主要从事石板材加工。2017321日,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加工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1万元。523日复查,发现该加工点仍在生产,于525日对该加工店进行断电。

部分属实

    惠安县环保局、螺城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对该石材加工点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其擅自恢复生产,依法组织强制拆除关闭。

 

31

692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夏商新纪元小区5号楼背后,有居民在大榕树周边(200平方米左右)圈养鸡鸭牛狗等。

厦门

大气、噪声

    524日上午,集美区相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集美区杏滨街道锦园社区后英小组居民合伙在夏商新纪元小区5号楼后的榕树下圈养鸡、鸭共68只,狗3条(看门用),该处未发现圈养牛。圈养牛的地点与此处相隔一条村道,约20米处,系林某在自家住房边约50㎡的空地上搭建简易牛舍,饲养黄牛10头,并在牛舍旁架土灶直接进行露天烧煮牛食,在烹煮饲料过程中会产生酸臭味,路边还存放大量木柴及堆杂。

属实

    1.针对杏滨街道锦园社区后英小组居民合伙在公共用地养鸡、鸭和林某私自养牛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根据《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对当事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清理。
    2.
针对当事人在路边存放大量木柴及堆杂的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依据《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清理各种堆杂,对占道行为进行整改。
    3.
针对当事人存在的违规搭建杂物间及牛舍的违法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依据《厦门市城乡规划条例》规定,对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限期对违章搭盖进行整改。
    4.
目前当事人已将全部鸡、鸭和狗处理完毕。集美区杏滨街道办事处对该公共用地进行清扫保洁。

 

32

692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乌石浦77-79号合兴小区楼下餐饮店,在靠近小区的墙上私自凿窗,噪声、 油烟扰民。

厦门

噪声、油烟

    1.经湖里区执法局、湖里市监督管理局、江头街道调查:厦门市乌石浦77-79合兴小区楼下共有4家餐饮店,具体情况为:“四季红”,注册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刘某平小炒店;店招:四季红;“农家鸭汤”,注册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乡下农家小吃店;店招:“农家鸭汤”;毅缘餐厅,注册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比比鲜餐饮店;店招:毅缘餐厅、海鲜餐厅;“杨家小厨”,注册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杨家小厨小吃店;店招:杨家小厨。
    2.
、厦门市湖里区刘桥平小炒店、厦门市湖里区乡下农家小吃店、厦门市湖里区比比鲜餐饮店、厦门市湖里区杨家小厨小吃店均位于新设餐饮店禁设区域,且未设置专用烟道,产生油烟扰民。
    3
、厦门市湖里区乡下农家小吃店在靠小区一侧的墙体上,破墙开设一扇面积约为0.25平方米的窗口和两个直径约15厘米的通风口。
    4.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52320322115,对厦门市湖里区刘某平小炒店、厦门市湖里区乡下农家小吃店、厦门市湖里区比比鲜餐饮店、厦门市湖里区杨家小厨小吃店进行噪声检测,其中,刘某平小炒店、乡下农家小吃店检测结果未超标;比比鲜餐饮店、杨家小厨小吃店检测结果超标。

属实

    1.针对“刘某平小炒店、乡下农家小吃店、杨家小厨小吃店在禁设地点新设餐饮店,油烟扰民;及杨家小厨小吃店噪声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已于518日、521日下达《告知书》,拟责令刘某平小炒店、乡下农家小吃店、杨家小厨小吃店关闭经营场所,并处罚款8000元,现正依法定程序办理。
    2.
江头街道园山社区居委会于524日,对上述4家店经营业主进行约谈,刘某平小炒店、杨家小厨小吃店业主承诺改正,避免油烟、噪声扰民;乡下农家小吃店表示要关停店面;比比鲜餐饮店拒绝回答。
    3.
针对“比比鲜餐饮店在禁设地点新设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24日依法立案。鉴于比比鲜餐饮店对违法行为无明确悔改态度,拟责令其关闭经营场所,并较其它3家店从重予以罚款。
    4.
针对“乡下农家小吃店凿墙开窗”问题,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限期整改,该经营业主已于524日对墙体进行填补,完成整改。

 

33

6930

投诉人反映:安溪县城厢镇内新宅乐康消毒配送中心,噪声、臭气扰民、污水直排问题。投诉后,该公司仍在经营(夜间)。

泉州

水、大气、噪声

    安溪县城关乐康保洁服务部主要从事餐具保洁、消毒服务,建有一条自动清洗消毒生产线。2017520日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生产车间门口放置3个存放餐厨废弃物的加盖垃圾桶,未见餐厨废弃物堆积,没有明显臭味;自动清洗消毒生产线生产过程中噪音较小,人在生产线旁不影响正常交流。因该企业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安溪县城厢镇政府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于当日协调供电公司切断生产用电。2017523日晚突击检查,未发现生产迹象,走访周边工厂工人,均反映被投诉对象近期无生产迹象。

不属实

    安溪县城厢镇政府责令该企业于2017630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停产搬迁并清理环境。搬迁后,安溪县环保局将组织开展检查监测,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34

6931

龙岩市新罗区莲东小区A区附近不明臭气扰民,且居民家中常有不明来源的棉絮、煤灰,小区周边为喜鹊毛巾厂以及佳丽斯棉纺厂。

龙岩

大气

    1.福建龙岩喜鹊纺织有限公司,项目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该公司的生产废水经公司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再排入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生产废气原为燃煤锅炉废气,20173月底改用天然气锅炉。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从现场检查和走访周边居民了解,厂区内未发现有棉絮、煤灰飞扬以及臭气扰民的现象。废气、废水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
    2.
福建佳丽斯家纺有限公司,燃煤锅炉已于2012年拆除,并关停印染生产线、停用污水处理站,现该厂无生产废气、废水排放;目前该厂只有一条成品生产线,生产工艺为外购印花布进行开裁、踏边、包装。检查未发现有棉絮飞扬和异味污染。

不属实

    龙岩市政府已责成龙岩市环保局,继续加强对福建龙岩喜鹊纺织有限公司、福建佳丽斯家纺有限公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35

6932

投诉人反映:1.长乐市航城街道万业锦江城周边里仁工业区的路达、华拓五金、荣裕实业,排放废气。2.里仁车里有一垃圾厂,烧垃圾。

福州

大气、垃圾

    1.经查,华拓五金和荣裕实业的制模砂芯均以酚醇树脂为粘结剂,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气体, 产生的异味废气部分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水喷淋设施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
    2.
长乐市环保局于518日、23日、24日对荣裕实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未生产,该公司扩建项目尚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523日、24日对华拓五金进行检查,该公司产生异味的制芯和浇铸工序已停止生产,现场正对制芯和浇铸工序环保设施进行整改。铸造加工类企业一旦开炉生产就24小时不间断进行,昼、夜间排气方式一样,主要是夜间气压低,不利于异味扩散,会影响下风向的居民生活。
    3.
信访件反映的垃圾厂为车里垃圾填埋场。523日、24日对车里垃圾填埋场进行现场检查时,该处理场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对垃圾进行摊铺、压实、覆土、打药灭菌等防毒防臭工作,同时做好导气石笼的布设以及防火等安全工作。现场检查时未见烧垃圾现象。

部分属实

    1.荣裕实业扩建项目生产工况尚不能达到验收要求,长乐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紧配套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停止铸造车间产生异味工序的试生产。
    2.
华拓五金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长乐市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在65日前对异味产生的原因和整治方案请环保专家作出后评价,并报长乐市环保局备案。

 

36

693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园庄镇东坪村莆田中兴养猪场,距离居民区不到100米,农田100-200亩不能耕作,该养猪场挖了几个深坑,但是没有盖盖子,臭气熏天,苍蝇横生。

莆田

大气

    信访件所反映的养猪场系莆田市中兴农牧有限公司。经查,中兴农牧公司与东坪村2015年后新建的居民居住点直线距离约100米左右。已配套的环保设施,因东坪村土地平整,原输送至田间用于施肥的管网破损未及时修复,私自设置管道将部分沼液直接外排到自己承租的山地和农田消纳,面积有41亩。群众反映的该养猪场挖了几个深坑,但是没有盖盖子,臭气熏天,苍蝇横生,是该养猪场沼液储存池,也的确存在臭气污染。

部分属实

    1.仙游县环保局于526日作出《仙游县环境保护局关于责令莆田市中兴农牧有限公司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私设的管道进行拆除,该公司立即对养猪场沼液储存池建设安全围栏,并将于63日之前完成加盖防臭。
    2.
仙游县环保局要求中兴农牧公司于620日前完成沼液施肥灌溉管网的铺设,做到沼液全部利用,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已对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37

693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北岸开发区忠门镇秀前村亚胡大理石加工厂,牌子已拆,但设备都在,夜间2-5点开始生产,污水直排农田,粉尘、噪音扰民。

莆田

水、噪声、扬尘

  经核,亚胡大理石加工厂在2016年北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违规项目清理时,由于其厂房离居民区较近,未予以备案。北岸经济开发区忠门供电所于201610月对其进行断电处理。该加工厂之后未进行大理石加工作业,但有进行少量的瓷砖加工。
    2017
4月份,北岸经济开发区开展石材加工行业污染整治工作之后,亚胡大理石加工厂已完成关停。516日,该加工厂已将全部的机械搬离。523日下午,北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区环保局和有关单位对亚胡大理石厂进行现场检查,该加工厂现场只有少量的边角料,没有发现生产机械,也没有生产的迹象。

不属实

   

 

38

693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双涵路金辉园小区,餐饮垃圾和泔水桶堆放在小区绿化带上面,厨房污水直排小区正门80号一水池,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厦门

水、垃圾

    经厦门市环保局思明分局核实,金辉园小区80号正门附近水池和泔水桶在博赢小聚餐厅后门的屋檐下(距离金辉园小区80号正门约45米),两个蓝色带盖垃圾桶和一个白色水池,垃圾桶是该公司用于暂存餐厨垃圾的,水池是该公司用于清洗拖把的,该餐厅经物业同意后在此放置和设立的。现场未发现餐饮垃圾和泔水桶堆放在小区绿化带上面和厨房污水直排水池的情况。

不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已督促厦门市思明区博赢小聚餐厅对餐厨垃圾未按要求处置进行整改,现该公司餐厨垃圾已委托厦门兴重环保化工有限公司处置,用带盖的垃圾桶收集,每天由兴重化工拉走。

 

39

694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悦华路龙腾花园楼下多家餐饮店,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悦华路龙腾花园楼下有7家餐饮店。
    1.
店招“马老七自助快餐木桶饭”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王泽钦小吃店。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已安装油烟机和油烟净化装置,油烟通过排烟管道向路边排放。
    2.
店招“口口碑汉堡”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沈德杨汉堡店。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已安装油烟机及油烟净化装置,油烟通过排烟管道往小区排放。
    3.
店招“穆斯林拉面”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木沙拉面馆。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有安装油烟机,油烟通过排气扇直接往小区外排放。
    4.
店招“莆田卤面馆”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食本鼎小吃店。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已安装油烟机及油烟净化装置,油烟通过排烟管道往马路排放。
    5.
店招“红细胞餐厅”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友聚荣小吃店。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已安装油烟机和油烟净化装置,油烟通过排烟管道往马路排放。
    6.
店招“河南烩面”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李果果河南烩面。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未安装油烟机及油烟净化装置,油烟通过排气扇往小区外排放。
    7.
店招“阿海烤鱼海鲜大排档”店,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陈某海小炒店;经营制作可能产生油烟的项目,有安装油烟机和油烟净化装置,油烟通过排烟管道往高空排放。

属实

     针对“厦门市湖里区悦华路龙腾花园楼下7家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从201754日开始现场勘验排查,对该7家餐饮店分别开具《询问通知书》,责令经营业主接受调查。于525日依法立案,责令上述餐饮店停止营业并处罚款。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40

694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五星消毒配送中心、星星消毒配送中心,夜间生产噪声扰民,废水直排。

泉州

水、噪声

    安溪县湖头星星餐具消毒服务中心(原工商注册名称为五星消毒配送中心,目前湖头镇辖区内无其它名为“五星消毒配送中心”的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主要从事餐具清洗、消毒服务、餐具销售,建有一条自动清洗消毒生产线。
    2017
520日检查发现,该企业已于2017517日起自行停产,现场大门紧闭,无生产迹象。当日,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头镇政府针对该企业存在注册经验场所和实际经营场所不一致的问题,责令其停产搬迁。523日晚,安溪县卫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湖头镇政府再次联合突击检查,未发现生产。

不属实

    安溪县城厢镇政府责令该企业于2017630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停产搬迁并清理环境,同时协调供电公司切断生产用电,防止擅自恢复生产。搬迁后,安溪县环保局将组织开展检查监测,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41

694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兴隆路95号奔马馨园楼下湘烤吧,晚上烧烤油烟扰民,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油烟

    1.投诉人所指“湖里区兴隆路95号奔马馨园楼下湘烤吧”,实位于兴隆路85号之6(奔马馨园小区),店招:湘烤吧,注册名称为:厦门市湖里区姚某小吃店。
    2.5
23日下午,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到现场调查:厦门市湖里区姚某小吃店(以下简称“湘烤吧”)店内有烧烤设施,经营烧烤、油炸类项目;已安装排油烟机,无油烟净化设施,排烟管接入下水道;经营地点楼上为住宅,是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的禁设场所。

属实

    1.针对“湘烤吧为在禁设地点新设的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24日完成立案前调查,525日依法立案,拟责令关停并处罚款。
    2.
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24日对经营人姚某进行约谈,其表示愿意进行改正、停止经营,做好转行打算。
    3.5
24日、525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核实,未发现该店继续经营。

 

42

694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后郭村迎宾路河道,垃圾成堆,臭气熏天。

莆田

大气、垃圾

    523日,区环保局、执法局、三江口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河道周边有部分居民随意将生活垃圾乱倒河中,造成部分河段两岸垃圾堆积、部分河面垃圾漂浮。

属实

    1.523日,涵江区执法局会同三江口镇人民政府组织环卫人员,对涵江区三江口镇后郭村迎宾路河道两岸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同时,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已将该河道纳入2017年河道清理整治计划。目前已完成现场勘察和清理整治方案制定,正在报批相关手续,计划于7月中旬前完成整治。
    2.
加强河道日常管理。涵江区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将严格按照网格化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对河道进行日常巡查,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定点投放,不随意向河道倾倒垃圾,积极参与河道日常管理,营造关心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43

694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曹远镇坑边吴家坊村北边100米左右有家春荣矿业,经常下半夜开工,粉尘噪声扰民。

三明

大气、噪声

   反映的实为永安市春龙矿业有限公司。经现场核实,该公司距最近的曹远镇吴家坊村住宅约110米,因夜间峰谷电价较为便宜,该公司生产时间为每晚21:00-次日7:00左右。
    2017
517日永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厂界和吴家坊村村口敏感点进行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外夜间噪声超标,敏感点噪声达标。2017518日上永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破碎和球磨机共用的废气排放口排放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永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完善隔声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目前,该公司已采购彩钢瓦、泡沫等隔音材料,正在整改中。

 

44

694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平和县九峰镇城西村3家机砖厂,分别是北门杨**机砖厂,五公埔杨**机砖厂,北门某机砖厂(不知道名字),没有环评手续,没有环保设施,废气粉尘直接排放,违反产业政策,违规取土烧红砖。崎岭乡木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诏安县西塘镇合兴砖厂,实际与环评审批项目将不符,违反产业政策,违规取土烧实心砖。

漳州

大气、其他

    投诉人反映的是平和县峰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五公埔机砖厂、大钊机砖厂、平和县木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诏安县合兴建材厂。
    1.
峰城建材处于停产状态,无法核实废气、粉尘排放情况,现场存放实心砖胚,未办理用地、环保等手续。
    2.
五公埔机砖厂、大钊机砖厂处于停产状态,无法核实废气、粉尘排放情况。现场存放实心砖胚及生产用的粘土。未办理工商、用地、环保等手续。
    3.
木联建材正在生产状态,脱硫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隧道窑内及砖坯区均是多孔砖,成品砖尚未有出窑,未发现焙烧实心粘土砖,已于2017428日申领临时排污许可证。
    4.
合兴建材问题为重复信访,519日现场检查时,企业未生产,该厂实际生产工艺、产品符合产业政策,与环评审批要求一致,但存在粉尘污染问题。诏安县环境保护局已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万元。521日、22日,两次现场检查,仍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1.平和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函县经信局,对峰城建材、五公埔机砖厂、大钊机砖厂于2017526日前实施停电,目前已停止供电。平和县政府将于2017623日之前取缔无法提供合法手续的三家砖厂。
    2.
诏安县合兴建材厂仍处于停产状态,未出现新的情况。

 

45

695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南通镇廷宅村78家工厂(玻璃厂、纸箱厂等),投诉后改成夜间生产,噪声、排废气,车辆进出噪声扰民,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环保局责令断电停产,企业擅自恢复生产,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信访件反映的南通镇廷宅村78家工厂,经核实只有6家。
    1.
前期查处情况。519日,闽侯县政府组织对6家工厂进行调查。现场检查时这些工厂机器设备均处于停机状态,仅部分工厂存在工人进行手工包装、出货。针对其未办理环评手续投产问题,闽侯县环保局已分别对六家企业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各处罚款3万元。闽侯县南通镇政府联合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供电公司对六家企业进行查封、断电。
    2.
信访问题再核实情况。524日,闽侯县政府相关部门到现场再核实,该6家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厂内设备、配电箱、大门封条完整,未见开封迹象。

不属实

    闽侯县政府要求闽侯县南通镇政府、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巡查,防止6家公司擅自恢复生产。

 

46

695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南霞美村,联兴反光厂,排放黑烟和刺鼻废气。

泉州

大气

    联兴反光厂名为“晋江联兴反光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其他塑料制品制造。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取得排污许可证。2017517日、19日,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热压机和热复合压花机产生的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518日对该项目有机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标。523日,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再次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未设置锅炉,未发现排放黑烟迹象。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利用夜间、节假日开展错时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47

695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屿后南里386-387号楼下的火锅店、海鲜大排档没有环保手续,油烟、噪声扰民。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火锅店处于装修状态,没有进行任何处理。

厦门

噪声、油烟

    经思明区执法局多次到场核实,“思明区亚亮鸭肉店松柏分店”已停业转让,没有经营;“牛鼎轩牛肉”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没有营业。

不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将密切关注“思明区亚亮鸭肉店松柏分店”、“牛鼎轩牛肉”的经营动态,及时对两家餐饮店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制止纠正,对“思明区亚亮鸭肉店松柏分店”的立案查处工作继续依照既定程序严格办理。

 

48

6955

投诉人反映:安溪县城乡镇员宅村内新宅,乐康餐具配送公司废水直排,臭气熏天,蚊蝇漫天。诉求:依法查处。

泉州

水、大气

    安溪县城关乐康保洁服务部主要从事餐具保洁、消毒服务,建有一条自动清洗消毒生产线。2017520日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生产车间门口放置3个存放餐厨废弃物的加盖垃圾桶,未见餐厨废弃物堆积,没有明显臭味;自动清洗消毒生产线生产过程中噪音较小,人在生产线旁不影响正常交流。因该企业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安溪县城厢镇政府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于当日协调供电公司切断生产用电。2017523日晚突击检查,未发现生产迹象,走访周边工厂工人,均反映被投诉对象近期无生产迹象。

不属实

    安溪县城厢镇政府责令该企业于2017630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停产搬迁并清理环境。搬迁后,安溪县环保局将组织开展检查监测,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49

695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59栋楼下,阿青龙虾店等餐饮店,前段时间群众投诉油烟、噪声扰民,政府及时处理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是20号开始,连续几天占道通宵营业,油烟、噪声扰民,严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诉求:严肃处理、加强监管,彻底解决油烟、噪声污染问题。

三明

噪声、油烟

    1.反映的餐饮店共涉及虾先森餐馆、宏泽泰宁风味馆、赛雅麻辣香锅店、西堤复合餐厅、乾龙世纪海鲜城、好缘来乌鱼店等6家餐饮店。6家餐饮店厨房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但未经净化处理,梅列区立即要求各餐饮店进行整改。目前,赛雅麻辣香锅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乾龙世纪海鲜城正在安装油烟净化器,三明市梅列区虾先森餐馆、三明市梅列区宏泽泰宁风味馆、三明市梅列区西堤复合餐厅、三明市梅列区好缘来乌鱼店等4家餐饮店尚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2.
部分餐饮店存在占道经营现象,投诉人反映的噪声主要来源于食客就餐时的不文明行为所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

部分属实

    1.梅列区已对6家餐饮店业主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各餐饮店业主在经营期间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立即改正占道经营行为,主动劝导食客文明就餐。
    2.
梅列区已要求虾先森餐馆、宏泽泰宁风味馆、西堤复合餐厅、好缘来乌鱼店等4家餐饮店加快整改进度,抓紧完成油烟净化装置安装。

 

50

6958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霞浦县松城镇丁步头林场旁边一个新的移民村,河(靠近摩托车训练场)上游有一养猪场在山上,污水直排河里,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横生。

宁德

水、大气

    猪场共4个栏舍,采用干清粪分离工艺,干粪用于周边农作物有机堆肥使用,猪尿经5个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作物灌溉,现场未发现污水直排。猪场周围是园地,无村居,卫生状况保持较好,异味不大,也无明显蚊蝇。该养殖场位于禁养区内,未关闭拆除。

不属实

    1.524日松城街道已组织人员送达了自行拆除通知书,计划15天内先行拆除该养殖场2个栏舍。
    2.
因养殖户属二女结扎户困难户,为尽量减少经济损失,暂保留2个栏舍给小猪和母猪过渡使用,1个月内全部拆除到位。
    3.
在该养殖场过渡使用期,由霞浦县松城街道督促养殖户增加猪舍日常冲洗次数并增设化粪池等环保处理设施,确保污水不外排。

 

51

695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港兴造纸厂斜对面的绿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菌)产生刺激性气味扰民。

漳州

大气、扬尘

    52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经查,该公司原刺激性气味产生源为菇房制冷设备的液氨自然溢出产生的气味,现改为使用水循环制冷设备,已无刺激性气味产生源。菇房及周边未发现刺激性气味。该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部分属实

    南靖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公司不得排放污染物。

 

52

696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舫山东路金山小学与麦克奥迪之间,堆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违章搭建收购废品。

厦门

垃圾

    经核实,马巷镇坊山东路西亭村北面,金山小学与麦克奥迪之间,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积情况属实,大量违章搭建,回收废品等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1.523日,该地段建筑垃圾已被翔安区马巷镇政府和西亭社区清理完毕。
    2.
翔安区执法局已对该处6个违法建筑依法下达拆除公告,公告下发之后,限其七日内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将组织强制拆除。

 

53

6961

投诉人反映:1.闽侯县甘蔗街道世纪芳洲,甘洲花园对面,棠石山西大道(交警大队上去500米左右),夜间过往大车噪声扰民。2.闽侯县甘蔗街道员工公寓楼顶有个规模很大的移动基站,担心辐射问题。

福州

噪声、其他

    1.523日,闽侯县公安局在甘蔗昙石山西大道“世纪芳洲”小区附近路段进行巡查。经查,闽侯县公安局、闽侯县交通局已于20161129日对闽侯大桥重、中型货车进行限行,目前途经昙石山西大道的大型货车车流量大量减少。现每天夜间仍约有160辆左右大货车通过该路段,通行时噪声较大,且存在司机乱鸣喇叭等问题。
    2.5
24日,福州市通信管理办召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会同第三方监测单位前往该基站,现场进行了电磁辐射监测。结果显示,该站点电磁辐射远低于国家相关规定,符合环评标准。

1.属实2.不属实

    1.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于525日前对昙石大道(昙石环岛至闽侯大桥甘蔗环岛)设立禁鸣标志。
    2.
闽侯县公安局对过往司机以及运输企业的驾驶员开展文明行车的交通知识宣传,在禁鸣标志设立后即对昙石山西大道的货车乱鸣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展开查纠工作。

 

54

696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胜利西路劳动大厦后面的山顶上,有人圈养鸡、鸭(几百只),臭气熏天,蚊子横生,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漳州

大气

    经现场调查,该区域有居民养鸡16只、鸭9只,养殖面积约2亩,有围网隔离圈养,未发现造成污染。

部分属实

    523日,通北街道办事处和区农林局工作人员现场对该户进行劝导,劝其将鸡鸭运往郊区圈养。该养殖户表示不再饲养,立即将鸡鸭运往农村圈养,目前已清理完毕。

 

55

696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深土镇示埔村,福建通惠机砖厂产生的废水乱排、废气扰民。

漳州

水、大气

    经查,该厂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生产过程没有生产废水产生,未发现废水乱排;生物质颗粒物加工项目在烘干时有加热废气产生,检查当日,该生产车间处于停产状态,无法对其产生的废气进行检测。

部分属实

    1.漳浦县环保局于2017524日责令其停止生产,并立案查处。
    2.
深土镇政府向县政府提请对该公司停止供电。现已停止供电。

 

56

696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后坊农场霞仓社威普工贸有一家做铁网的工厂(泰强驾校旁),喷漆酸洗,恶臭严重扰民。

漳州

大气

    经现场核实,该公司正在生产,现场无喷漆酸洗设备,其生产过程均不涉及喷漆和酸洗。该公司在从事齿轮和铁件加工过程中,排放的废气主要为一台密闭式泡塑烘干机的烘干热气,现场无采样口,无法采样监测。现场未发现恶臭产生。
   
该公司现状与环评审批不符,且未经验收擅自投入生产;新增的齿轮和道路栏杆项目属未批先建。

部分属实

    芗城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新增的齿轮和道路栏杆项目进行查封,并下达停产通知书,已立案调查,待核实投资额后,将对予以处罚。

 

57

696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西厝中学后面靠近山坡的地方,窑厂夜间用海蛎壳和木炭烧制成白灰,产生刺激性气味严重扰民。

莆田

大气

  经核,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西厝中学后面靠近山坡的地方有两家白灰加工厂,分别为莆田市城厢区国营白灰加工有限公司和莆田市城厢区东海洁净海蛎处理厂。
   
历史查处情况:
    1.4
19日现场检查时,国营白灰加工公司存在废气排气筒的排放方式及其高度不符合,由同一个生产厂房车间同一排气管道出口分两个排气筒,排气筒高度和排污口达不到规范化要求,产生的粉尘、臭气废气收集处置不完善,造成粉尘无组织排放扩散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废气采用“双碱法脱硫”措施,其中产生的脱硫液未按要求进行循环使用,排入外环境。
    2.
洁净海蛎处理厂存在生产中产生的粉尘、臭气废气收集处置不完善,造成粉尘无组织排放扩散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废气采用“双碱法脱硫”措施,其中碱水脱硫除尘器存在旁通管道,产生的脱硫液,可通过该旁通管道进入两级三通开关,进入外环境;未按要求全部进行循环使用。城厢区环保局于419日对两家石灰厂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莆田市环保局于425日、426日分别对国营白灰加工公司和洁净海蛎处理厂予以立案处罚,案件正在办理中。54日,城厢区环保局现场对两家石灰厂分别实施查封。
  
现场查处情况:523日,城厢区环保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调查核实,两家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属实

    城厢区环保局已于419日对两家石灰厂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莆田市环保局于425日、426日分别对国营白灰加工公司和洁净海蛎处理厂予以立案处罚,案件正在办理中。54日,城厢区环保局现场对两家石灰厂分别实施查封。
   
城厢区环保局、东海镇人民政府环保站及环保网格人员将加强对两家白灰加工厂的日常巡查执法检查,防止其擅自恢复生产,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继续依法查处。

 

58

6966

翠园中路鑫鑫名郡对面有一个垃圾转运站,离海峡幼儿园不到100米,臭气熏天,蚊虫横生。

平潭

大气

    52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实。该转运站名为莲花山垃圾转运站,属于传统垃圾转运站,每日处理垃圾60吨左右,由于设施简陋,压缩设备和配套车辆损坏,垃圾处理直接在站内空地上进行倾倒、装车,作业过程中垃圾容易散发臭味,造成蚊虫滋生。该转运站建于2008年,当时为了解决平潭县城关日益增长的垃圾收集中转问题,经政府部门多次优化选址,选择位置较为偏僻,周边没有居民小区和学校的莲花山建设垃圾中转站。随着平潭社会经济的发展,莲花山中转站周边逐渐出现各类居民小区和学校。

属实

    1.尽快在该垃圾转运站搭建密封钢架结构。
    2.
加强中转站日常管理,保持站内外环境整洁。当天所有垃圾必须清空,不得滞留站内,每日二次消杀和除臭,场地和车辆作业结束必须清洗干净。待新转运站建设完成后,莲花山垃圾转运站将关停。
    3.
区环卫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责令作业承包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作业,确保区环卫作业承包企业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4.
区环卫部门全力推进旧城区3座垃圾中转站建设任务,建成后将关停莲花山垃圾转运站。
    5.
已加快推进购买移动式压缩箱体替代原有露天堆放的作业方式,新采购的设备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预计20177月份能安装到位投入使用。 

 

59

696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墙坪桥下村路西养鸭厂(将近1万只),污水排到宝溪水库,造成水体污染,臭气熏天。

福州

水、大气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13日、15日、24日,闽侯县政府分别组织对墙坪村桥下自然村路西养鸭场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养鸭场确实存在臭气,但该场采用旱田舍养,鸭子的粪便定期清理,定期加谷壳垫料,清理的鸭粪送往田间作为农作物的肥料使用。且养鸭场所处位置与最近的桥下村居民点相隔一山(黄垅岗),离最近居民点超过1公里,未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鸭舍外的露天活动场,在雨天时有污水经小溪进入宝溪水库,该水库不是水源地,仅用于大目溪电站蓄水发电。

部分属实

    闽侯县大湖乡政府督促养鸭场做好场区日常卫生及环境消杀工作,确保污水排放不影响宝溪水库水体。

 

60

6968

龙岩市上杭县白沙镇金桥村,万福林化有限公司,废水直排到后山小溪,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

龙岩

    1.该公司是年产3000吨松香及系列产品的民营企业,项目经上杭县环保局审批并验收。已办理排污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2.
该公司公司是季节性生产企业,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锅炉没有运行,没有废水、废气外排现象。原麻石水膜除尘设施已拆除,正在新建除尘脱硫设施及除尘水沉淀循环池,地基已硬化;生产废水及卸料区边沟废水经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回抽使用,隔油池设有回抽泵,未发现外排口;松节油储罐区搭建了遮雨棚,四周建有围堰,厂区大门右下方建有应急池。

不属实

    1.上杭县政府已责成万福林化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前非生产季节时间,加快锅炉脱硫脱硝一体化改造进度,改造项目未完成前,生产车间不得投入生产。
    2.
上杭县将加大对该企业巡查、监管力度,若发现企业有违法生产、污染环境的行为,将对其进行严厉处理。

 

61

6969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水头镇朴山村,劲达养猪场,存栏1000多头,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

    群众反映的养猪场名为福建省南安市劲达养殖有限公司,位于禁养区,201722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并处罚款8万元。328日复查,该公司已自行拆除部分猪栏,但猪舍未完全拆除。47日,南安市水头镇政府联合供电公司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督促其全面清栏并拆除剩余猪栏猪舍。523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剩余猪栏猪舍尚未完全拆除,现场无明显异味。

部分属实

    1.2017524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水头镇政府对该公司进行清栏,并强制拆除所有猪舍。
    2.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水头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出现复养。

 

62

697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597号,附近变压器距离居民区5米左右,噪声扰民、辐射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厦门

噪声、其他

    1.该项目用地面积5200.407平方米,19971114日获得厦门市规划管理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98315获得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西郭110kV变电站建设用地的批复,1998420日获得厦门市土地管理局关于建设用地批准书,199887日取得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基建工程施工许可证,西郭110kV变电站于200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
    2.2008
63日,市环保局对110kV西郭#3扩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批复,201181日,110KV西郭3号扩建工程通过市环保局竣工环保验收。
    3.
西郭110kV变电站共有3台油浸式自然风冷低频低噪变压器。主要噪声源为3台变压器产生的噪声。产生电磁辐射的主要设备也为3台变压器。
    4.2017
524日,厦门市环保局思明分局委托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变电站的场界噪声、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进行现场监测。东、南场界昼间噪声符合Ⅱ类标准;在东侧距场界外3m和距场界外13m的仙岳路597号住宅楼露台上的工频电场强度未超过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

不属实

    1.要求国网供电公司厦门分公司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认真做好变电站运行维护工作,落实安全措施,确保电磁辐射不超标。
    2.
加强宣传,消除周边居民疑虑。

 

63

697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洋边村,福建省光华百斯特农牧有限公司,存栏6万头,超环评生产,偷排废水。

三明

    该公司环评批复的生产规模为年存栏5万头生猪、出栏10万头生猪。524日当天实际存栏4.5021万头,其中25kg以下的仔猪存栏2.149万头,母猪存栏5685头,公猪73头,商品猪17773头。该场采用漏缝地板、干清粪和自动刮粪工艺,雨污分离,所有污水都由密封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已安装水表及考核用水量等严格的控制污水量的措施,符合环评批复要求。
   
该场建有30000m3黑膜厌氧发酵塘,工业化深度处理设施(总容积4100 m3)和三级生物氧化塘以及完善的配套设备,设计日处理能力600吨,实际每天的污水量约300吨左右,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大部分(约70%)回收冲洗猪舍,其余的达标排放。2017410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测;54日尤溪县环保局对该场排污口污水取样监测;55日,查阅该场污水排放口的COD、氨氮在线监控数据;2017524日,尤溪县环保局再次对该场排污口污水取样监测,相关污染物排放浓度均达标。未发现污水偷排入溪的行为。

不属实

    尤溪县责令企业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做到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将加强现场巡察频次,发现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64

6974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冷城村,乾丰农业有限公司,存栏5千头,偷排废水。

宁德

    1.该公司以出售小猪为主,采取干清粪工艺,养殖废水和职工生活污水经沼气池处理后进入生化池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旱作标准后,主要供给福鼎市绿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大棚蔬菜基地灌溉,周边河沟、田地、茶园未发现偷排废水现象。
    2.
经核,业主单位生猪存栏量3500多头,超出审批范围;沼液消纳鱼塘尚未建成。

部分属实

    1.福鼎市农业局、太姥山镇政府共同督促业主单位在625日前将生猪养殖数量消减到环保部门审批的范围内,由福鼎市太姥山镇政府与业主单位签订养殖责任状,明确养殖上限,并负责督促落实。
    2.
福鼎市农业局、太姥山镇政府共同督促业主单位加快后续沼液消纳鱼塘的建设,于7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3.
福鼎市环保局已于523日对业主单位生化池的水质进行取样检测,根据检测分析结果依法处理。

 

65

697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社区北区515-11号楼,九号会所违章搭盖,噪声扰民。汽修厂噪声扰民,排放刺鼻气体,洗车污水直接排放。

厦门

水、大气、噪声

    1.经查,新安社区北区515-11号楼九号会所的业主无法提供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北区515-11号房屋建设的合法审批手续。2017525日已委托第三方测量机构对该房屋的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进行测量,提交国土部门认定证件与房屋四至不符,属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该建筑物一楼为厦门善运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二楼为厦门金鼎顺餐饮有限公司,三楼闲置。
    2
、厦门善运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手续,主要产生污染环节是洗车产生的清洗废水,烤漆产生的喷漆废气;主要产生味道的场所是喷涂车间和维修车间,清洗废水经地面沟槽导流进入雨水管网;烤漆房密闭喷漆,喷漆废气经烤漆房净化设施处理后,通过引风机集中收集后送至房屋顶排放。现场检查未见喷漆、烤漆作业,无法进行废气检测。
    3
、厦门金鼎顺餐饮有限公司大门紧闭,未见娱乐和餐饮经营活动,据了解两个月前就未再经营,无法进行噪声检测。

属实

    1.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对会所的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2.
海沧区环保分局对厦门善运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未办理相关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的问题处罚款1200元并责令整改,对该公司清洗废水进入雨水管网,未实行雨污分流的问题处罚款5000元并责令整改,对该公司危险废物识别标志不规范的问题责令整改。
    3.
对厦门金鼎顺餐饮有限公司停业情况加强监管:该公司如未办理环评审批及配套噪声防治措施进行营业,海沧区环保分局将予以查处;如有从事娱乐经营活动,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将予以查处。
    4.5
26日已完成拆除该处房屋的所有店招和户外广告牌。

 

66

697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古农农场,漳州联信泡沫制品有限公司,排放黑烟,气味刺鼻。

漳州

大气

    经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锅炉已停止使用,未冒黑烟,现场未发现刺鼻气味。

不属实

    待锅炉恢复使用后,长泰县环保局将组织监测,若出现超标,将依法查处。

 

67

698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金山镇,鑫福纸厂用下脚料和树叶作为锅炉燃料,排放黑烟,气味刺鼻,废水直排九龙江。

漳州

水、大气

    2017510日,南靖县鑫福纸业有限公司因锅炉改造向南靖县环保局提交了停产报告。 52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污水治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排放口未排放污水,现场及周边环境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偷排、漏排现象。该公司锅炉燃料为燃煤,检查时锅炉设备未运行,无排放黑烟,厂区及周边未发现有产生刺鼻的气味。

不属实

    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信访反映的污染情况,今后,南靖县环保局将对南靖县鑫福纸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防止污染环境。

 

68

698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大桥镇潮洋村,古田中电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破坏沿海生态防护林。

宁德

生态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该项目尚未在该村进行动工建设,但有部分村民对此项目建设投运后可能带来的影响存在担忧现象,引起投诉。

不属实

    1.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待古田中电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在潮洋村进行四台风机装机建设时,古田县林业局与大桥镇政府将加强监督力度,督促古田中电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林业部门审批的范围进行建设,以防该公司超越审批范围及内容施工。同时项目建设投运后,督促建设方依照规定对临时用地进行复绿。
    2.
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古田县大桥镇、潮洋村及建设单位加强对风电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的宣传解释力度,提高村民对风电清洁能源项目认识,消除村民疑虑,减少村民担忧心情,尽可能获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69

698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赤湖镇东城村海边的李某洗砂厂,无相关手续、营业执照,破坏环境。

漳州

其他

    经实地调查,并向赤湖镇东城村村委会核实,漳浦县赤湖镇东城村海边并无洗砂厂。

不属实

   

 

70

698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列西五四新村9栋沿街店铺“列西汤包店”,处理情况要求520号之前完成整改。现在情况是2个排风口(一长一短),在整改期间该饭店通过短排放口排放油烟。该饭店使用煤块作为燃料导致23层的水表锈化严重。诉求:短的蓝色的排风口查封,避免油烟从此处偷排。

三明

油烟、其他

    2017525日,梅列区组织现场核查。该店厨房共有液化器灶3个、电磁炉4个,店内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收集处理后通过一根排气管排放,未发现该店使用煤块作为燃料。

部分属实

    梅列区要求该店加强环保管理,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维护。

 

71

698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经济开发区福茂工业园,艺洋泡沫制品有限公司,使用不明物品作为燃料,烟囱废气臭味刺鼻。

泉州

大气

    福建南安艺洋泡沫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泡沫制品加工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24日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冷却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循环使用,无外排,锅炉建设废气处理设施1套,废气经设施处理后通过30米排气筒高空排放。该公司锅炉燃料为煤炭,因现场未生产,无法对锅炉废气开展监测。

部分属实

    1.因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负责人不在,南安市环保局未能制作检查、询问笔录,后续将会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督促该公司负责人到场接受调查处理。
    2.2017
524日,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责令该公司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恢复生产,一旦发现其擅自投入生产,及时依法从重查处。

 

72

699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福飞路北路永辉超市到森林公园路段,常有不明臭气,可能为垃圾车所致,处理结果不满意。现在垃圾车还是滴撒漏,导致路上臭气难闻。

福州

垃圾

    523日,福州市城管委再次对过往垃圾运输车辆加强检查,当日共检查车辆276辆次,未发现污水滴漏现象。从近两周的检查情况来看,已基本杜绝了垃圾车运输过程中的污水滴漏现象,路面上仍有少许异味(多是未整治前渗透到路面下泥土内的污水散发的)。其主要原因:一是少数车辆箱体不够密封,运输过程中散发出些许臭味;二是夏季生活垃圾含水量高,气温高加速垃圾发酵,垃圾运输过程中异味更大;三是夏季气温较高,早期渗入路面下泥土中的垃圾渗滤液经烈日暴晒后仍会散发出些许臭味。

属实

    福州市组织各区(县)人员进行12小时设卡检查,一个月来检查垃圾车7000多辆次,查处污水滴漏垃圾车44辆次,处罚款10万多元,取消运输资格1辆,其余43辆全部暂停运输,责令整改,整改到位复检合格后方可准许其运输。福州市将继续加强整改,持续严格管理,坚决落实长效机制,杜绝垃圾运输滴撒漏回潮,保障残余污染逐步降解。

 

73

699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翠湖村640号一排餐饮店,油烟扰民的处理结果:该小区不合适经营餐饮店,相关部门没收餐具。但实际餐饮店一直都在营业,油烟直排。

厦门

油烟

    1.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建成于1996年,共有四栋住宅楼,毗邻摩登大厦、音乐时代广场、湖北大厦、潇湘大厦、中关委大厦、松柏高中部,该小区一楼商家根据市场需求,多数从事餐饮服务(包括小吃、烧烤、大排档等)。该处餐饮店均位于住宅楼沿街裙楼的一楼店面,无餐饮业专用烟道,无统一的排污管网,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2.
该处大部分餐饮店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其中2家无油烟问题,12家存在油烟问题,同时导致环境卫生脏乱,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
    3.
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9日对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12家餐饮店分别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办理中。
    4.2017
510日思明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共出动30人次,暂扣厨具12件。
    5.2017
511日下午,思明区组织相关部门立即对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640号翠湖村小区楼下餐饮店的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共计出动57人次,执法工具车2部,现场查扣炉具、烤具、桌椅,炒锅等10余件,取得较好的整治效果。
    6.2017
516日夜间思明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共计出动15人次,执法工具车2部,农用车1部,现场查扣厨具8件。

部分属实

    2017523日夜间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及属地筼筜街道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针对油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共计出动16人次,执法工具车2部,现场查扣厨具、炒锅2件,劝导关门停业5家。

 

74

699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凯旋公园小区前面水产市场,噪声扰民。

宁德

噪声

    1.投诉的宁泉综合批发市场外停车泊位较少,市场内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市场内未规划专门的停车区域,海鲜交易运输车辆主要停放在市场门口,海鲜运输车辆自带的增氧设备发出噪音超出国家标准,已构成噪声环境污染。
    2.
宁泉综合批发市场海鲜交易运输车辆停放的时间不定,基本处于随时停放、随时卸货、随时离开,为执法工作带来难度。

属实

    1.2017518日,蕉城区环保局对噪声污染进行了监测取证,并现场要求整改;蕉城区城管执法支队、治违办、城南镇对停放在市场外的海鲜运输车进行整治,要求统一停放至远离住宅区的空地。
    2.
由城南镇和属地派出所,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夜间巡查,一旦发现该市场外靠近住宅区附近有违停的车辆,将立即开展执法,引导车主停放至指定位置,降低噪声扰民。
    3.5
19日,蕉城区城南镇和商务局已要求市场负责人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520日上午,市场方(华洲水产城有限公司)向政府提出拟将目前代征地4.5亩平整后作为临时停放车辆,以彻底解决噪声扰民的现象。该方案经研究,同意在代征地未使用的情况下,用于临时停放车辆以解决噪声扰民现象。

 

75

699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后园村胶合板厂,污水直排农田,排放废气,督查后已改成夜间生产。

漳州

水、大气

    反映的胶合板厂实为漳州市芗城区昌川家具加工场。检查时,该加工场处于停产状态,但厂区生产设备已改为胶合板加工所用,现场有四台热压机,两台冷压机,两台滚胶机,堆放大量的胶合板原料和少量成品,存在近期生产的迹象。生产过程无废水产生,但锅炉使用、滚胶及热压过程产生废气。

属实

    芗城区对漳州市芗城区昌川家具加工场进行取缔清理。2017526日上午已全部拆除清理完毕。

 

76

6996

投诉人反映:永泰县香米拉温泉酒店正后方有一工厂,噪声、汽油味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

    1.信访件反映的工厂为福建宏兴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519日、20日,永泰县环保局组织开展现场噪声监测,该公司厂界西、南侧外一米及香米拉酒店员工宿舍8楼天台东侧噪声超标。
    2.
该公司生产环境不涉及汽油使用,仅有乳化液和润滑油。经查,前段时间因该公司维修西南侧冷却塔,机油味道较重,但目前已完成维修清理,现场核查时未发现有机油、汽油味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部分属实

    1.该公司已制定噪声整改计划,拟在车间门口增设篷布,临近敏感点方向车间窗户密闭,加强机器设备润滑降噪等措施。同时,合理调配作业时间,在夜间停止轧机等高噪声作业;加强员工教育,避免偶发性敲打、割裂等噪声等。
    2.
该公司对附近群众进行了整改说明,并邀请香米拉酒店参与监督该公司整改工作,取得群众的谅解。永泰县环保局也将进一步跟踪该公司整改情况,一旦发现该公司逾期未完成治理工作,将依法查处。

 

77

6997

投诉人反映:1.泉州市安溪县凤冠山庄4号楼,电梯噪声扰民;2.湖头镇上田村第六组道路中间,有一猪舍(5头左右),粪便乱排。

泉州

水、噪声

    1.2017524日,安溪县市场监管管理局、环保局、凤城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凤冠山庄4号楼共有3部电梯,机房设在顶楼,查阅该公司营业执照、电梯合格证、使用登记证、维保合同、保养记录等材料,电梯作业人员持证在岗,3部电梯均在合法使用期限内。经现场乘坐、测试和走访住户、物管员核实,电梯使用过程虽会发出声音,但影响较小。
    2.
群众反映的猪舍为安溪县湖头镇上田村第六组村民早期利用房前空地,临时搭盖约半敞开式猪舍。2017524日,安溪县农茶局、环保局、湖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猪舍位于乡村道路边,后因乡村道路加宽,导致猪舍凸向路面,并非位于道路中间。猪舍配建一个小储粪池收集粪污,未发现粪便乱排,但猪舍卫生较差。

部分属实

    1.安溪县市场监管管理局、环保局、凤城镇政府责成安溪县舒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电梯维保单位严格落实维保工作制度,加强对小区电梯的监测和维保,及时排查噪音、安全运行等各种隐患,并要求该公司严格履行管理责任,做好管理、沟通、协调和解释工作。
    2.
安溪县湖头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督促散养户及时清理粪污还田。

 

78

6999

投诉人反映:1.厦门市湖里区永升新城2期楼下乔东家排骨大包(华光路100-1),原店名黄*林早点店,油烟扰民;2.嘉园路502花生汤,油烟扰民。3、高林居住区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臭气扰民。

厦门

大气、油烟

    1.“乔东家排骨大包”,店招名称:乔东家排骨大包(20171月以前店招为“黄某林早点店”。店内安装有油烟机及油烟净化器,排烟管道接往下水道。“502花生汤”店招:502花生汤;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杜丕林沙茶面店;在店门口采用油炸工艺制作油条、五香条等食品且未使用任何油烟净化设施;店内壁上安装有排油烟机,烟管接入店内地下。“乔东家”、“502店”均属在禁设地点开设的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店。
    2.5
23日、524日,市环保、市政园林等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发现,后坑垃圾焚烧厂正常生产,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生产车间采用密闭负压生产,废气集中收集后进入焚烧炉燃烧。该厂已对产生恶臭的垃圾车辆进出廊道和装卸口进行密闭,减少恶臭的排放。垃圾渗滤液经收集后,通过密闭管道排入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处理。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口安装有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环保局监控平台联网。经现场查看和调阅历史记录,炉温850度以上,烟气排放数据各项指标均达标;厂区内没有明显臭味。

部分属实

    1.针对乔东家店在禁设地点开设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已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关停并处罚款的决定,并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02店”在禁设地点开设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2017520日发出《询问通知书》;521日完成立案前调查依法立案,拟予关停并处罚款,现正依法定程序推进处理工作。
    2.
1)继续加强环保除臭措施。环能公司增设一套酸碱洗涤除臭系统(由三组酸碱洗涤塔组成),用于停炉检修期间以及垃圾池内负压不足时使用,避免恶臭外溢。同时继续做好垃圾进料大厅管理工作,做到垃圾车洒落的垃圾,随落随清;加强门窗管理,确保生产车间门窗密闭严实,室内负压系统运行良好;每日对卸料大厅进行清扫、冲洗,清除残余的渗滤液,严格控制臭味产生和外溢。(2)继续提升垃圾转运水平。岛内厨余垃圾采用专业密闭车辆转运,计划近期采购78辆厨余垃圾转运车辆,目前已采购到位并投入使用18辆,其余车辆将于5月底购置到位。(3)继续提标改造后坑基地。对后坑环卫基地的基础设施(大门、磅站、洗车台等)、配套道路和绿化景观进行改造提升。201612月已完成立项审批,201716日完成了工程招标,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20176月完成改造提升工程。(4)继续强化企业监管措施。2017516日,厦门市市容环卫处成立了后坑环卫基地治污除臭督查工作小组,督查小组每日对后坑环卫基地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臭味来源,经现场确认后纳入每月运营考核结果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罚。(6)继续推行垃圾分类。厦门市正推行垃圾分类,从20177月起,岛内将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届时,厨余垃圾将单独收运和处置,进入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其他生活垃圾含水量将大幅减少,臭气也会减少。

 

79

700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洪山园路与福屿后路交叉口,闽福洗车场,占用绿地,马达、高压箱噪声扰民。投诉后问题未得到解决。

福州

噪声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前期已查处。523日,鼓楼区组织人员再次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该洗车店仍在停业整改,洗车增压泵仍然被洪山镇暂扣。

不属实

    51日,鼓楼环保局对该店下达改正通知书,要求该洗车店立即停止洗车作业,并立案查处处,罚金5000元;洪山镇政府下达扣押(查封),对该店洗车增压泵进行暂扣。

 

80

700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水仙大街亨立苑周边餐饮店,油烟、夜间噪声扰民。

漳州

油烟、噪声

    水仙大街亨立苑周边有两家餐饮店,分别为“杨记农家”和“凯立大酒楼”。
    1.
“杨记农家”、“凯立大酒楼”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通过管道排放,但油烟可能超标排放。
    2.
“凯立大酒楼”二楼餐厅宴会厅有一套音响设备,经常举办宴会,噪声可能扰民。

部分属实

    1.针对“杨记农家”、“凯立大酒楼”油烟可能超标排放的问题:(1)芗城区委托第三方对上述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正式出具后,依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2)在未提供检测报告之前,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及时跟踪,如情况严重,督促其歇业或更换油烟净化设备。
    2.
针对“凯立大酒楼”营业期间噪声可能扰民的问题:(1)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凯立大酒楼”营业噪声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正式出具后,依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2)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执法人员将对该场所进行不定期检查。

 

81

700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梅洲乡梅洲村东泰机砖厂,破坏生态制红砖、排放废气、扬尘、噪声扰民,曾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未得到解决。

漳州

大气、生态、噪声、扬尘

    1.反映的机砖厂实为诏安县东泰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工状态。该公司采用隧道窑,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及产能均符合产业要求,产品为多孔砖,未发现粘土实心砖。未发现违法取土行为。
    2.
经调阅相关资料,诏安县相关部门此前未接到关于该公司的投诉。

部分属实

    待该公司正常生产时,诏安县环保局将对该公司废气、粉尘、噪声进行监测。

 

82

700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金相村,有一养猪场(养殖规模上千头),污水直排水库、臭气扰民。

泉州

    该养猪场为惠安县生猪养殖标准化改造对象之一,2017517日检查时,该养猪场存栏生猪约400头,养殖废水和猪粪经沼气池处理后,泵抽至沉淀池和坑塘内,处理后的废水用于泉州惠安县翔绿农业专业合作社农田灌溉。现场检查时,山围塘周边未发现养猪场废水排入迹象。2017519日,惠安县环保局对该养猪场存在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问题立案查处,责令该养猪场限期办理环评备案并处罚款3万元。2017524日,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涂寨镇政府再次现场检查,山围塘周边未发现养猪场废水排入迹象。

不属实

    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涂寨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养殖场于2017731日前完成标准化改造任务,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关闭取缔。

 

83

700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森林公园内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里面,常有人焚烧垃圾。

福州

水、大气

    经查,福建省林科院院区内每天生活垃圾均由森林公园垃圾清运车一并外运处理,不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信访人反映的焚烧垃圾事件为一位老年住户于5月中旬在单位后山焖烧干树叶种菜。林科院后勤管理人员发现此事后第一时间浇灭火苗并进行劝导。

不属实

    省林科院后勤管理人员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院区管理,完善日常巡查机制,加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84

7012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辰门兜小区6号楼路易酒吧,522号恢复营业,两台大功率换气抽风机、低音炮音响,噪声扰民。

莆田

噪声

    523日晚,该酒吧已对两台排风机(位于酒吧南侧二层的外墙上)采取了隔音降噪处理措施,也对酒吧内部的隔音降噪设施进行重新整改优化升级,目前均已整改完毕,并委托具有监测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厦门建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酒吧进行验收监测。根据验收监测规范要求,监测需连续两个周期(两天),验收监测时间安排在523日和524日。当晚该酒吧应验收监测要求正常营业,低音炮和排风机均开启运行,监测人员也正在现场进行验收监测。
   
执法人员调取了522日晚上的监控视频录像,录像显示当晚该酒吧大门的广告灯有开启,但酒吧没有营业。同时,荔城区环保局的人员也走访该酒吧附近的小区保安(保安室位于该酒吧隔壁),该名保安表示522日当晚该酒吧没有营业。
    5
8日至23日,荔城区文体局执法人员先后五次前往该现场检查,都没有发现该酒吧KTV包厢有营业行为。

不属实

    缪斯酒吧竣工环保验收监测结果报告目前尚未出来,待竣工环保验收监测结果报告出来后,如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该酒吧即可正常营业;如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荔城区环保局将继续督促该酒吧进行整改,直至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方可营业。

 

85

701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青阳镇湖光路国际金马酒店油烟直排、空调外挂机噪声扰民。该酒店后门自建一个垃圾屋,垃圾堆未及时清理,臭气扰民,蚊虫滋生。

泉州

水、垃圾、噪声、油烟

    国际金马酒店名为晋江市金玛国际酒店有限公司,2009331日通过晋江市环保局环评批复,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1.2017
523日检查发现该酒店二楼、五楼设置餐饮厨房,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器,炒菜油烟经油烟收集管道通过顶楼油烟排气口排放。
    2.
该酒店使用中央空调,主机设在地下层。被投诉的空调外挂机实为酒店东面阳台上的冷柜制冷外挂机(外观类似家用空调的外挂机),未设置隔音减噪设施。现场监测显示噪声超标。
    3.
群众反映的垃圾屋位于金玛酒店内部,属于酒店配套设施,非违规搭盖,主要用于临时存放酒店垃圾,每天定期进行清理,但仍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2017523日,晋江市环保局对金玛国际酒店餐饮项目未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设施问题依法立案查处,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万元;责令该酒店于2017730日前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2.2017
523日,晋江市环保局、青阳街道办事处责令金玛国际酒店于2017610日前完成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设施,于622日前配置冷柜外挂机隔音减噪设施;加强垃圾临时存放场所日常保洁和消毒清理工作,保持周边环境干净卫生。

 

86

701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梅岭社区景塘雅苑小区旁边的凤竹纸业集团,24小时烟囱废气臭味扰民。

泉州

大气

    1.晋江凤竹漂染有限公司名为福建省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主要从事针织织造印染生产,生产所需蒸汽由福建凤竹集团有限公司供应。产生的废气来源有4个方面:(1)定型工序产生的定型废气。定型工序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喷淋洗涤-静电除尘”,定型废气经第三方机构监测符合参照的排放限值要求,非甲烷总烃达标排放。(2)起绒工序产生的纤维尘废气。起绒工序已配套集气罩和布袋除尘净化设施,处理工艺为“吸尘-引风机-布袋除尘”,厂区外基本无棉絮飘扬现象。(3)凤竹集团产生的锅炉烟气。每台锅炉均已配套烟气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静电除尘-湿法脱硫”,锅炉废气经设施处理后,于高度为50米烟囱高空排放。项目锅炉废气已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该系统已通过验收。2017514日在线监测数据达标,晋江市环境监测站现场对该公司锅炉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4)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的无组织废气。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氨、硫化氢、臭气,均符合排放标准限值要求。另据晋江市环境监测站201716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的监测结果:氨、硫化氢、臭气均达标。
    2.
因锅炉蒸汽管道检修及年检,该公司2017510日至14日停产。2017515日、523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调阅518-23日在线监测数据,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因子均达标排放。该公司西侧为晋江梅庭片区三光天安置房项目,2016年底交付入住,由于厂居距离该安置房较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虽能够稳定达标排放,但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晋江市政府已于20161214日发文明确凤竹公司在原址过渡性生产两年,两年后无条件搬迁或关停。过渡生产期间,晋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监管频次,利用节假日、夜间开展错时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87

7015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店下镇阮洋村,未知名洗砂场(地址:江南造船厂里面),白天停业,夜间偷偷洗砂。环保局下文件责令要拆除该洗砂场,但是至今还未拆除,夜间偷偷生产。诉求:尽快取缔该厂。

宁德

其他

    1.投诉的实为福鼎市江南石英沙淡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2017112日注销营业执照,属无照经营。
    2.
业主单位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擅自租用土地从事海砂淡化作业。
    3.
业主单位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部分回用,其余外排至厂区北面海域。沉淀池沉淀效果不好,对海域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福鼎市环保局于521日对业主单位下达《监察意见书》,责令其停止生产。
    2.
对业主单位无证照经营行为,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521日进行现场查处并封存生产设备,523日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予以取缔并处罚金,案件正处查办过程中。
    3.
福鼎市责成店下镇人民政府加强辖区环保监管工作,并要求业主单位在65日前对场地进行平整、清理,恢复原貌,并做好群众维稳工作。

 

88

701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塘埔路一排店面,占道经营,污水、噪声扰民。

厦门

水、噪声

    此信访件属重复件。该处26家餐饮店未经过环保部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均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及专用烟道而直接排放,未安装油水分离设施和污水管网。 524日下午,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到现场进行核实,26家餐饮店均停业。

部分属实

    524日下午,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到现场进行核实,26家餐饮店均处于关停状态。未发现占道经营、污水、噪声扰民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督促其整改到位,若要重新开业,相关部门将严格依法审查,若条件不符,将劝其转型,否则坚决予以关闭。

 

89

701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大厝山,交警支队破坏山林,修建停车场(占地3万平方米)。

厦门

生态

   经现场查勘后发现,借用该地块进行课题实验的厦门垦鑫建设有限公司曾将该用地出租给他人作为汽车修理厂,因此该场地地面先前已被使用单位进行过水泥硬化。后被城管部门查处,场地地面残留着被破坏后的水泥块,地面坑洼不平。经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该场地内的使用单位、租赁单位于20175月将场地清空,并交付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市政府会议纪要,委托厦门市政工程公司进场施工,作为近期交通执法暂扣车辆临时停放场地。施工单位依据现状对场地内残留的水泥块进行清理,并铺筑了植草砖,同时在场地边缘山体滑坡部位修筑挡土墙,防止山体滑落,仅在场地中间铺筑了一条主路供施救车辆进出,并不存在破坏山林的情况。

不属实

    目前,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委托厦门市政工程公司 进场施工,施工单位依据现状对场地内残留的水泥块进行清理,铺筑了植草砖,仅在场地中间铺筑了一条主路供施救车辆进出,同时因存在山体滑坡的风险,在场地边缘山体滑坡部位修筑挡土墙,防止山体滑落。

 

90

7019

投诉人反映:1.闽侯县上街镇溪源村可溪自然村的溪潭边有一农家乐,在溪源溪内养鸭、污水直排溪内。2.溪源村溪坪里有一厂房,夜间污水直排溪内。

福州

    1.经查,溪源村可溪自然村的溪潭边是一处民宅,非农家乐。未发现溪源溪内养鸭。
    2.
信访件反映的溪源村西坪里的厂房为福州市雾源水业有限公司,从事桶装水分装,未办理环评登记。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生产的纯净水来源均为山泉水。车间内设有一条抽水分装系统,将山泉水直接抽到储存罐内简易过滤消毒后进行分装销售,不存在夜间排放污水问题。但该公司营业执照审批范围仅代购、代销,不包含饮用水生产、分装,存在超范围经营。

不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于523日责令福州市雾源水业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尽快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2.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福州市雾源水业有限公司尽快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手续。

 

91

7020

投诉人反映:1.莆田市涵江区石西村村部背后的河流,污泥淤积、水体黑臭、滋生蚊蝇。2.有村民在此填河建房,养殖猪、鸭,污水直排河内。

莆田

水、大气

    经核,莆田市涵江区石西村村部背后的河流位于涵江区江口镇石西村九里洋水系的下游。被投诉举报的村民实为涵江区江口镇石西村村民。
   
现场调查发现,石西村村部南面河道存在水体黑臭、河道淤积现象,河道两岸未发现排放生产废水企业,但生活污水管道较多,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沿岸部分居民有时随意向河道倾倒垃圾,部分居民养殖畜禽;村民黄某夫妇利用破旧门窗搭建鸭舍并养殖鸭子3只,未发现养猪及填河建房现象。

部分属实

    1.524日,涵江区江口镇人民政府组织环卫力量对石西村河道的河面漂浮垃圾进行清理打捞,并对沿岸家禽棚舍进行拆除关闭,现已清理到位。对河道两岸的排水口进行实地排查,共发现18处生活污水管道,现已责令周边群众于630日前完成整改,能就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予以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统一纳入江口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无法就近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要求进行三格式化粪池改造;未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的生活污水管道,将予以封堵处理。
    2.
涵江区江口镇人民政府已将九里洋下游石西河段列入全面查污截污清淤保洁专项整治计划,引入萩芦溪河水对该河道进行冲刷,改善水体水质。目前正开展石西河段淤泥量测算及相关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计划于615日前完成前期工作,于730日前全面完成该河段专项整治。
    3.
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日常管理工作,按照网格化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对河道进行巡查。在主要河段增设电子探头,实时监控乱排污、乱倒垃圾现象。

 

92

702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津淮街五洲苑楼下餐饮店,臭气扰民。投诉后,该问题未得到解决(仅有一家关闭,还有四家仍在经营)。

泉州

大气

    1.丰泽区津淮街五洲苑小区物业由业主自行管理,部分业主擅自将车库改成店面出租,共有4个店面从事餐饮服务,分别为:丰泽区兰波万餐饮店(经营小吃外卖)、丰泽区耳山私厨餐饮店(经营小吃外卖)、艾伦数码印刷有限公司员工就餐点、面线糊店(已停业)。
    2.2017
58日,丰泽区行政执法局、住建局、环保局、丰泽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丰泽区兰波万餐饮店”主要厨房设备为水煮锅1台,主要简单加热菜品、装盘和调配饮料,加热食物会产生气味;“丰泽区耳山私厨餐饮店”主要厨房设备有水煮锅1台,主要经营沙拉等食品,加热食物会产生气味;“艾伦数码印刷有限公司”员工就餐点,有电磁炉、电饭煲各一个,为自用厨房,为其3名员工提供午餐,未从事对外餐饮服务。丰泽区环保局当场责令丰泽区兰波万餐饮店、丰泽区耳山私厨餐饮店、艾伦数码印刷有限公司对存在的气味问题进行整改。丰泽区兰波万餐饮店、丰泽区耳山私厨餐饮店当场撤除其加热食品设备。
    3.2017
523日,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住建局、环保局、丰泽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五洲苑小区楼下餐饮店仅丰泽区兰波万餐饮店、丰泽区耳山私厨餐饮店仍在经营,其余均已关闭,上述两家餐饮店未发现油烟污染情况。

不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持续开展中心市区餐饮服务业油烟、噪声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93

702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萝华酒厂内的闽威消毒餐具厂,污水乱排,噪声、臭气扰民。

宁德

水、大气、噪声

    经查,该餐具消毒厂工商注册名称为古田县城关吉祥酒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餐具清洗污水经简单的沉淀池处理后由小区下水道流入护城河,厂区内有厨余垃圾散发出的异味,生产过程中未采取防震减噪措施。

属实

    1.古田县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古田县城关吉祥酒厂立即停止经营,完善环保审批手续,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前不得擅自投入经营,并对其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2.
古田县城西街道办事处加大巡查力度,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94

7024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文献西路1255号满春园饭店顶楼,铁通手机发射塔存在辐射危害。

莆田

其他

    该基站为迁移基站,是由城厢区文献西路华虹商务酒店楼顶迁移到满春园饭店楼顶,相距50.1米。华虹商务酒店楼顶基站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满春园饭店楼顶基站由华虹商务酒店楼顶位移50.1米,按照规定,该基站站址位移属一般变动,无需重新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同时,该基站目前未连接电缆,也未运行,所以未产生电磁辐射。

不属实

   莆田市环保局要求中国铁塔莆田市分公司在华虹商务酒店楼顶基站未拆除前,满春园饭店楼顶基站不得试运行;在满春园饭店楼顶基站试运行后,应委托有资质单位对该基站电磁辐射环境进行监测,提供监测报告。同时,市环保局和中国铁塔莆田市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测监管工作,确保该区域电磁辐射环境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95

7025

龙岩市上杭县溪口镇大洋坝津河村小组,有一养猪场,污水直排黄塘河。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上杭县溪口镇大洋坝村均和组养猪场,位于禁养区关闭猪场复养,存栏生猪共9头,粪污经约150米的PVC管道排入附近水沟。

属实

    1.524日上午,溪口镇政府已依法关闭拆除该养猪场。
    2.
上杭县溪口镇党委对挂村领导、包村干部,畜牧兽医站站长、环保站站长、大洋坝村书记及村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3.
上杭县政府将责成县农业局、环保局、溪口镇政府进一步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确保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成效。

约谈9人。

96

702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彭厝村松中里37号厝边海鲜馆,噪声、油烟扰民。投诉后,该海鲜馆仍在营业。

厦门

噪声、油烟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经核实,鑫厝边餐饮店门口已立起“设备整改,暂停营业”告示,店门紧闭,无营业迹象,未发现顾客出入就餐。

不属实

    经营者已提交经营许可证申请,现处于整改阶段。下一步,将督促其于63日前完成整改。

 

97

702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文兴东山里小区和前埔村之间的朋友圈餐饮店,占道经营,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其他

    经思明区执法局现场勘查,“朋友圈”餐饮店位于前埔社89号之三村宅,店招牌为“朋友圈主题餐厅”,经营时(特别是夜间)存在跨店占道现象,顾客就餐时存在大声喧哗扰民的问题。

属实

    1.针对该店跨店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的问题,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23日前往现场要求经营者自行清除帐篷、桌椅;523日夜间莲前街道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16人次,对文兴东三里周边进行巡查、整治,联合执法队巡查时该路段占道经营现象已整改;524-26日思明区执法局多次前往现场巡查,未发现占道经营现象;思明区执法局已加强对该路段和区域的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一经发现违规行为第一时间予以查处取缔。
    2.
针对该店油烟扰民的问题,思明区执法局于523日向经营者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526日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责令当事人配合询问调查。目前,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98

7029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康厝乡渡头村砂石厂、秦家店采砂场、溪溏镇双峰村采石场,污染环境。

宁德

扬尘

    1.投诉的实为康厝乡渡头村鼎恒砂石厂、康厝乡秦家店村庆丰砂石厂和福安市双峰聚源沙石有限公司。3家砂石厂均无环评审批手续,未配套环保治理设施。
    2.
双峰聚源沙石有限公司于20161031日停产,碎石和采砂设备已拆除。鼎恒砂石厂、秦家店村和庆丰砂石厂部分设备未拆除,但企业均未生产,未发现排污。

不属实

    1.福安市责成康厝乡拆除康厝乡渡头村鼎恒砂石厂、秦家店村庆丰砂石厂剩余设备。
    2.
福安市环保局、康厝乡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杜绝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99

703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江田镇漳流村的康源洗碗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污水未经处理直排。3天前相关部门查封该企业,但是企业仍在生产(夜间),污染问题未得到解决。

福州

水、其他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16日,长乐市江田镇供电所已对该餐具洗涤服务断电,并对电箱进行查封;517日,长乐市环保局对生产线进行了查封;525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企业生产,封条完整。

部分属实

    长乐市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康之源餐具消毒中心在未依法取得相关部门合法审核批准,擅自恢复生产。

 

100

703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水福自然村有一养猪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农田。

泉州

    该养猪场位于可养区,2017523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梅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的猪舍已空置,未发现养殖迹象,未发现废水外排。

不属实

    2017523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梅山镇政府责令该养猪场不得再投入生猪养殖。同时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出现复养。

 

101

703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关口村关口工业区石井路10号福州欣旺物质再生利用有限公司,露天堆放收购废品(占地十几亩),臭气、噪声、扬尘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扬尘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24日,闽侯县再次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经核实,福建欣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废水经厌氧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废气由脉冲布袋除尘后引高空排放。该公司生产作业中确会产生废气和一定的噪声,对外环境会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闽侯县将继续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102

703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龙山村的港兴纸业有限公司,设备噪声、扬尘扰民,污水未经处理直排九龙江。

漳州

水、噪声、扬尘

    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对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及厂区周边环境进行检查,未发现偷排、漏排行为。南靖县环保局对废水排放口采样监测,对厂界噪声进行监测,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厂界无组织排放的扬尘进行检测。待检测报告出来后,南靖县环保局将依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属实

    待检测报告出来后,南靖县环保局将依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103

7035

龙岩市上杭县白沙镇岭背村两家养猪场(养殖量400-500多头),污水直排村里河流,污染水源。

龙岩

    被举报的两家猪场位于同一地点,属限养区,养殖场周边为山林地,周边无居民集中区,1.5km范围内无其它养殖企业,2km范围内无水源地。
    1.
其中一家存栏生猪219头。2017413日,经上杭县农业局、环保局批复同意标准化改造;56日,委托福建汇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安装集成式养殖粪污异位发酵零排放处理装置,现正在改造中。现场无养殖废水外排现象。
    2.
另一家存栏生猪540头。201675日,经上杭县农业局、环保局批复同意标准化改造,现已改造完成,尚未申报验收。现场无养殖废水外排现象。

不属实

    1.上杭县农业局责成其中一家养猪场应于6月底前建成集成式养殖粪污异位发酵零排放处理装置并投入使用,按期完成标准化改造;责成两家养猪场按程序申报标准化改造项目县级验收。若逾期未能完成改造、验收,将依法对其组织强制关闭、拆除。
    2.
上杭县将进一步加大限养区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项目巡查、监管力度。

 

104

703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江滨西大道66号融侨锦江小区楼下,1718公馆油烟直排、空调外挂机、噪声扰民。日月星艺术学校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1.59日,经监测,1718公馆油烟浓度已达区域排放标准;523日,经监测声音达到区域排放标准。
    2.
日月星艺术学校主要从事舞蹈、绘画和乐器类培训,门窗未进行隔声降噪处理,培训时乐器的演奏声和上课时人员声音影响周边居民。该学校为无证经营。

部分属实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于523日对日月星艺术学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学校立即停止培训活动,在未取得证照之前不得营业,目前该校已停止营业并进行整改。

 

105

7037

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湖瑶村居民区内有一养猪场,没有环保手续,一直偷排污染水源。(无详细地址、厂名)。

龙岩

    该村位于永定区湖雷镇集镇范围内,属禁养区。经核查,该村5家养殖场已于20173月底关闭拆除。被投诉养殖场在拆除期间,剩5头病猪、3头仔猪无法出售,暂时寄养在破旧的老宅里。由于是散养,没有及时冲洗猪圈,有少量猪尿水淤积于老宅外的雨水沟里,经永定区相关部门及湖雷镇现场督促,其已于522日将圈养的8头生猪全部处理。

不属实

    永定区政府已责成湖雷镇强化巡查监管,防范复养行为发生,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106

7038

投诉人反映:关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华丰纸业内的一家无证化工厂夜间生产的投诉,投诉人对公示结果不满;附近村民经过时均看到目前该企业仍在夜间生产,要求核查其用电量。

泉州

其他

    1.群众反映的实为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前身泉伟硅胶有限公司2009218日通过环评审批,20164月公司重组,成立泉州源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新增环保处理设施和生产设备,201611月取得建成违规项目环保备案报告书批复。
    2.2017
53日检查发现该公司已停产,正进行消防、安全生产整治,整改存在的厂房简陋,厂区布局混乱等问题。510日、11日、12日、13日、15日、17日、21日晚复查时该公司仍未生产,正在拆除生产设备。522日晚上、524日上午检查时该公司车间工人正在卸载、整理退回的次品硅胶,已拆除2台搅拌机并移出厂房置于空地,2台离合机已拆除电源,2台高速搅拌机已清空,6台成品搅拌机中5台有成品,1台为空。据公司管理人员介绍,该公司于430日停产,尚有半成品暂存于半成品搅拌机中,因半成品两天会凝固,需不定时开启半成品搅拌机进行搅拌。现场检查时,其它设备均未发现运行。
    3.2017
524日,调取供电公司电量使用情况,该公司315-414日总电量61446度,日均2048.2度。415-514日总电量29810度,日均993.6度。51-24日总用电量3971.2度,日均165.46度,功峰值用电909.6度、日均37.9度,功平值1217.6度、日均50.73度,功谷值1844度、日均76度,经对比印证电量使用情况,与现场检查结果一致。

不属实

    1.2017524日,惠南工业区管委会责令该公司于630日前卸载半成品搅拌机内半成品。
    2.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责成惠南工业园区管委会、消防、安监部门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督促该公司停产整改安全隐患,如整改无望,予以关闭取缔;责成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出租厂房排查,严格规范企业准入门槛,防止类似不规范企业进驻;责成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督促该企业增加降噪设备,减少噪声影响。

 

107

703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鼓楼广场小区,不夜城餐饮广场二十几家餐饮店占道经营,油烟、噪声扰民。流动驻唱歌手在餐饮店前唱歌,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噪声、油烟

    经排查,前埔不夜城目前共有餐饮19家,其中2家处停业转让状态,实际经营17家,除了2家经营火锅无油烟问题外,其余15家均经营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项目、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器。其中有证有照13家,有照无证3家,无证无照1家。2017523日、24日思明区执法局检查时未发现流动驻唱歌手在餐饮店前唱歌的现象。

基本属实

    莲前街道已组织执法、环保、市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于523-25日多次对前埔不夜城餐饮店加强重点巡查和管控。

 

108

704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1.厦门恒森化工厂废弃化工桶随意丢弃;2.中坤化学有限公司偷排恶臭废气,影响居民生活;3.尖尾山新阳工业区多家化工厂和电镀厂违规建设,没有任何手续,长期传来刺激性气味,没有环保设施。

厦门

水、大气、其他

    1.该信访件属重复件。523日,接到该信访件后,厦门市相关部门再次组织进行现场调查核实。
    2.
厦门恒森化工有限公司:未发现该公司有随意丢弃危险废物的现象。该公司已按照国家规范要求更换危险废物仓库识别标志;生产车间内的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已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3.
厦门中坤化学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工况正常,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厂区周边存在异味现象,现场要求该公司对生产车间的法兰、开关等异味点加强检测频次及日常管理,减少无组织废气的排放。IBC转运桶桶外沾染物已部分清理,已使用塑料桶承接可能发生滴漏物,万一滴漏地面,马上清理干净。
    4.
厦门中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工况正常,处理设施运行正常。该公司20161月对全厂开展了泄漏检测与修复(LDRA)项目。201723月停产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将2套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废气处理系统改造为蓄热氧化炉(RTO)系统,该系统为全自动运行,20174月开始试运行。该公司厂区周边存在一定的异味,现场要求该公司对生产车间的法兰、开关等异味点加强检测频次及日常管理,减少无组织废气的排放。该公司车间物料已全部堆在车间围堰内,阀门口朝围堰内;车间东侧灌装区已移至车间内;车间西侧高浓度池检查口已加盲板,并锁紧防止气味漏出,厌氧池进水口已加盖。
    4.
厦门晟达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停产。
    5.
福建三岸雕塑工程有限公司:经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已停产。
    6.
小化工厂和小电镀厂情况:位于厦门恒森化工有限公司南侧共有19处违章建筑(其中18处不涉及工业企业生产),建筑中未发现有小化工厂和小电镀厂。

部分属实

    1.厦门市环保部门已于2017526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厦门中坤化学有限公司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2.
厦门市环保部门已于2017526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厦门中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界废气排放口、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进行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109

7044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浦城县莲塘镇吕处坞村虹桥靠近205国道东侧约150米,县新中医院后面约200米处,有人违章搭盖窝棚宰杀鸭子,内脏下水随意丢弃、血水横流,污水排放到附近的水沟水沟里,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诉求:取缔拆除非法屠宰作坊,恢复原状。

南平

水、大气

    群众反映的是浦城县南浦街道民主村的屠宰作坊。
    2017
523日,浦城县两办督查室、环保局、信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环境卫生管理所等得赴现场检查,该作坊有圈养的鸭子20余只,现场未进行宰杀。
   
经查,该作坊主要在凌晨进行宰杀作业,内脏等统一清理运走,未随意丢弃。其搭建的木板房未经相关部门审批;污水排放到附近的水沟内造成臭气散发,污染环境。

部分属实

    2017524日,浦城县行政执法局要求当事人于525日前清理全部鸭子,52612时前自行拆除违章建筑。
    5
2615时,浦城县行政执法局进行复查,经查,当事人已将鸭子全部清理并拆除了违章建筑。

 

110

7046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鹤塘镇花岗岩加工厂导致工业区污染严重。

宁德

大气

    经排查,古田县鹤塘镇石材加工企业工业区内部分石材加工企业的石渣、石粉“日产日清”执行不够到位,在清运石渣过程中跑、冒、漏、滴的现象对各工业区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部分属实

    1.组织环保、安监、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和鹤塘镇干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鹤塘镇政府继续监管棋坪洋、西洋、溪尾洋石材集中区环境整治,古田县环保局负责监管芝山、新村、东际石材集中区环境整治。要求石材加工企业严格按照《古田县石材加工企业规范化建设指导方案》进行整改,严禁乱堆乱放,杜绝脏、乱、差现象,禁止各类乱堆乱放和生产清运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
由县处级领导带领公安、森林公安、安监、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组成的综合执法队,再次进驻鹤塘镇,对大东地区121个矿点进行全面巡查,全面落实加工企业网格化管理,严防矿山盗采和加工企业消纳剩余方料造成新的环境污染。
    3.
古田县将严格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严厉查处石材加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确保在关停退出期间,石材加工企业严格按照《2017年敖江流域(古田段)石材加工业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进行环保整治。同时,加快石材加工企业转产退出工作,督促厂家遵照已签订的协议书约定按时按标准执行关停退出到位,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石材加工企业关停退出补偿验收工作,认真抓好阶梯式补偿方案的落实,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166家石材加工企业关停退出。

 

111

7047

投诉人反映:南平建阳区,武夷华彩建材有限公司等红砖厂,用煤烧红砖,大气污染严重。

南平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
    2017
522日,建阳区委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国土局、经信局、环保局等赴行现场调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原材料为建筑弃土和煤矸石,产品为烧结保温多孔砖,未发现现场取土。该公司破碎工段有采用喷淋除尘,焙烧窑烟气经处理后通过16米高烟囱排放,污染治理设施有运行。
    5
23日,建阳区委、区政府再次组织区委办、经信局、环保局等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5
2425日,经监测,该公司SO2NOX排放总量均超过总量控制指标。

部分属实

    建阳区环保局已立案查处。

 

112

7048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店下镇阮洋村,江南船厂石英砂淡化场没有任何手续,无证经营。每小时排放500吨未经处理的废水,严重污染附近海域,造成村民养殖鱼类大量死亡,经济损失惨重。

宁德

    1.投诉的实为福鼎市江南石英沙淡化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2017112日注销营业执照,属无照经营。
    2.
业主单位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擅自租用土地从事海砂淡化作业。
    3.
业主单位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部分回用,其余外排至厂区北面海域。沉淀池沉淀效果不好,对海域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福鼎市环保局于521日对业主单位下达《监察意见书》,责令其停止生产。
    2.
对业主单位无证照经营行为,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521日进行现场查处并封存生产设备,523日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予以取缔并处罚金,案件正处查办过程中。
    3.
福鼎市责成店下镇人民政府加强辖区环保监管工作,并要求业主单位在65日前对场地进行平整、清理,恢复原貌,并做好群众维稳工作。

 

113

704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新港路未接入周边污水管网,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内河,河水脏臭。诉求:对接污水管网。

福州

    524日,福州市建委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新港路周边老旧小区排水方向杂乱,并非均往新港路方向排放。虽然新港路改建时已完善污水干管,且污水支管已预埋至小区门口,但该片区(不含新建)污水仍按旧系统排放,无法接入新建道路。

属实

    1.针对因老城区历史建设导致无法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系统的问题,一是结合老旧片区拆迁提升改造,新建项目将全部接入市政管道;二是新港路道路未建部分预计于20186月完成施工,届时将随路同步完善新港路未建道路的污水管网。
    2.
目前正结合周边内河综合整治PPP项目包,抓紧实施内河截污,将新港路周边打铁港、瀛洲河、达道河等河道按流域列入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中统一实施整治。

 

114

7050

投诉人反映:闽清县白樟镇池埔村,白中镇朱中村、黄石村,陈*炳矿产加工厂,勤莺磨粉厂、林*坤加工点、吴*峰加工点等多家矿产品加工企业无证经营,盗采矿石,排放粉尘,噪声扰民,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大气、噪声

    1.524日,闽清县政府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摸排,白樟镇池埔村有5家矿产品加工点,白中镇珠中村、黄石村、保林村有5家矿产品加工点,上述村镇无名为“林*坤加工点”的矿产品加工点。
    2.
今年4月,闽清县开展打击无证矿山开采和非法矿产品加工专项整治行动,将摸排出的16家非法矿产品加工点(含上述10家)列入重点整治对象。闽清县政府组织白樟镇人民政府、白中镇人民政府、闽清县环保局、闽清县市场监管局、闽清县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合执法,已对这些非法矿产品加工点采取强制断电和关停取缔措施。

部分属实

    1.闽清县政府责成白樟镇人民政府和白中镇人民政府对已关停取缔的16家非法矿产品加工点开展“回头看”,引导上述加工点业主转型转产,严防死灰复燃。
    2.
闽清县党委政府责成各乡镇落实环保“一岗双责”,做好环保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辖区内“散乱污”企业的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115

7051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湖尾村,大横镇党委书记在河道旁建设垃圾场,倾倒大量垃圾,破坏农田,污染闽江。

南平

水、垃圾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
    2017
518日,南平市延平区政府、市国土局、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延平国土分局等单位组成调查组到现场进行调查。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地块位于大横镇湖尾村(土名“大坵头”),内有两个台地,高差距原地面约5-10米,有小堆生活垃圾,其余为红土及部分石块等。因2010年“6.18”特大自然灾害产生滑坡,加上抗灾自救的部分废弃渣土堆弃于此处,导致该地块无法耕种。201512月,大横镇政府启动对该地块开展土地复垦,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20168月,南平市行政执法局因该项目相关审批手续不完备,责令停止项目的回填施工。

部分属实

    1.大横镇政府、湖尾村加快土地开发整理进度,严禁生活及建筑垃圾倾倒,保证工程质量。大横镇政府、湖尾村,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开发整理的有关规定,及时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尽快恢复耕地,交还村民使用。同时,要严格土地开发各项制度,严禁个人在其中有违纪违法行为。
    2.
延平区行政执法局加强对弃土场的管理,严禁乱弃垃圾现象发生。
    3.
延平国土分局按照土地开发整理职责,积极督促指导业主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
   
目前,该地块的生活垃圾已清除。鉴于该地块位于安丰水厂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市国土局及延平区委、区政府等单位将加大督导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垃圾,破坏农田,污染水源。

 

116

705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武陵乡武陵中心对面,村民养了100多头猪,废水直排,臭气熏天。

三明

水、大气

    反映的养殖点位于大田县武陵乡桃溪村(武陵中学旁),建设有1栋猪舍,1口沼气池,存栏生猪16头。该养殖点周边为民宅,离武陵中学最近距离约5米,属于禁养区。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通过PVC管排至猪舍外的水沟,猪粪人工清理至猪栏,储存至一定量后作为田地有机肥料。检查时存在异味。

部分属实

    大田县武陵乡人民政府于2017525日责令该养殖点立即清栏并关闭。

 

117

705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绥安镇盛唐路温馨家园小区,多家店面油烟扰民,万章石材加工厂,污水乱排,灰尘漫天。影响居民生活。

漳州

油烟

    1.温馨家园小区共有6家餐饮店,好知味中式快餐店、九零八温馨家园餐厅、黑弟饭店等3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嘉福饭店、韩石火锅店等2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鲜烫面馆尚未营业。
    2.
对温馨家园小区及周边进行排查,并走访周边群众,未发现温馨家园小区及周边存在石材加工厂。

属实

    1.漳浦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责令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2家餐饮店立即整改,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做好油烟管道密闭。
    2.
漳浦县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5家餐饮店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正式出具后,将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118

7054

投诉人反映:福安市社口向南岸村,砖厂违规取土,生产实心砖。

宁德

其他

    1.投诉的砖厂实际位于坂中乡南岸村,未办理环评手续。福安市国土局调查发现该砖厂生产用土来源于福安市城阳镇辖区内的大运车业项目弃土,未发现存在非法取土问题。
    2.
该砖厂未报批擅自新建烧结砖生产线。427日,该砖厂已停止生产,511日,福安市住建局拆除该砖厂用于生产实心粘土砖的两个模具,并依法立案查处,目前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属实

    1.福安市环保局于2017412日对该砖厂下达《福安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生产,并限其在2017531日前办理环评手续,该砖厂已停产。
    2.
福安市环保局、潭头镇政府加强监管,确保企业在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119

7056

龙岩市新罗区商务中心青年创业大厦内餐饮业油烟排放设置不规范,排风口设在大厦顶楼夹层,噪声巨大,影响居民休息。

龙岩

噪声

    被举报对象为新罗区群星饭店。检查时该饭店正在营业,据了解该饭店营业时间为1100133015002100,主要从事餐饮服务。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由专用管道引至16楼顶楼夹层。置于顶楼夹层的排风机工作时噪声较大,经监测,其边界噪声超标。

部分属实

    新罗区环保局责令该饭店于63日前对排风机采取加装隔音板等有效隔音降噪措施,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若逾期未能整改到位的,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120

7058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顺昌县大干镇来布村,诚瑞化工厂,污染严重,多次被环保部门查封,每次环保人员离开后立即恢复生产。

南平

其他

    2017523日,顺昌县环保局、大干镇政府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该废水、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pHSO2在线监控装置正常运行,在线数据正常。
   
经监测,该公司废水治理设施总排放口、防硫酸烫伤安全池排水口水样未超标。经乘船在富屯溪上沿该公司厂界检查,废水治理设施总排口和防硫酸烫伤安全池排水口排放正常,未发现其它排放口,未发现偷排的现象。
   
经查,该公司建成投产至今,顺昌县环保局未对其进行过查封。

不属实

    下一步,顺昌县环保局将继续加强对诚瑞公司的监管工作,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发生,督促该公司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消除群众对企业的误解。

 

121

706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罗源县东大新村1号楼与罗源县人民医院太平间一墙之隔,每当医院有人死亡,家属哭声、连续播放哀乐声、吹奏打鼓、燃放鞭炮等噪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请求:1.医院及早启用新建成的地下室太平间。2.禁止在院内燃放鞭炮、吹奏乐器、燃烧死者遗物等扰民行为。

福州

噪声、大气

    经核实,罗源县医院太平间存在部分死者家属在遗体停留和出殡期间不听院方劝告,执意在太平间门口哀哭、吹奏哀乐、燃放鞭炮等情况。

属实

    罗源县医院于524日在太平间门口增设文明治丧宣传标语,并采取措施加强太平间管理,在有病人死亡时将增派保安人员进行文明治丧宣传,劝导死者家属不得在院内燃放鞭炮、吹奏乐器等。

 

122

706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板里乡正达村,长泰县板里隆兴金属再生有限公司,浓烟滚滚。

漳州

大气

    检查时,该公司2台熔炼电炉正常生产,1台熔炼电炉未使用,璇窑烘干设备正常生产。熔炼电炉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冷却水经循环冷却池冷却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检查时,未发现浓烟现象。长泰县环保局2017516日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长泰县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

 

123

706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安东工业区,联丰电镀涂装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废气。

泉州

大气

    1.联丰电泳厂名为晋江市联丰电泳涂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伞骨、伞架等金属制品的电泳涂装,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办理排污许可证。建有电泳涂装生产线2条、去离子水制备机2套、电泳漆超滤系统2套、燃气热风炉2台、烘箱燃烧加热箱体2套、燃气热洁炉1台。
    2.2017
522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未使用硫酸,生产车间、厂界均未闻到硫酸味,该公司主要废气为烘干炉和热洁炉产生的有机废气。经监测该公司烘干炉和热洁炉排气筒出口废气中颗粒物、SO2NOx和非甲烷总烃均达标排放。2017523日,晋江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烘干炉产生的废气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生产车间和仓库均未发现有硫酸或盐酸等易产生刺激性气味原辅材料;生产车间和厂界四周,均未发现有刺鼻气味。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督检查,提高采样监测频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24

7066

龙岩市连城县文亨镇福地村,大坑养猪场,污染严重。

龙岩

其他

    被举报2家养殖场均位于适度养殖区。
    1.
罗某生猪养殖场,存栏520头;江某生猪养殖场,存栏240头。2家养殖场为250头以上拟保留猪场,但需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均已签订协议,开始改造。2家生猪养殖场核定存栏500头,超栏养殖。
    2.2
家养殖场的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通过PVC管排入苗圃地,因PVC管破损,部分养殖废水直接外排至旁边小溪,对养殖场排水口采样检测,结果显示CODcr、氨氮、总磷均超标。
    3.2
家养殖场用地属于设施农用地,实行备案制,但这2家养殖场未备案。

属实

    1.2017428日,连城县林业局已对2家养殖场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对其处以罚款7710元,并责令三个月内恢复原状。
    2.
连城县环保局责令2家养殖场立即更换破裂的PVC管,确保养殖废水不外排;立案调查,罚款3万元。同时,将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3.
连城县国土局已对2家养殖场下发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办理设施农用地相关手续。
    4.
要求2家养殖场立即进行减栏;加快工程治理,按工程治理达标排放模式;要求12月底前实现废水达标排放。若12月底后废水处理仍不能达标排放,将依法依规关闭拆除。

 

125

70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满洋路三木家天下C1区幼儿园西南墙角外,垃圾场臭气熏天,蚊蝇滋生。

福州

垃圾

    经核实,三木家天下C1区格林贝特家天下幼儿园西南墙角外有一处垃圾临时堆放点,因该点位于村道和市政道路交界地段,无固定垃圾池收纳,导致附近村民生活垃圾堆放于此。

属实

    1.晋安区政府指定扫地王(福州)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清理该区域周边垃圾,做好每日垃圾清运清理工作,避免再次发生垃圾乱堆放现象,防止问题回潮。
    2.5
23日下午,扫地王公司组织垃圾车一部、农用车一部配合8名保洁员对现场垃圾及废弃物等进行清理。并在该点设置3个垃圾桶,每日定时清理转运。

 

126

707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诗山镇鹏峰村,养猪场,污水乱排,臭气扰民。

泉州

水、大气

    群众反映的养猪场为福建省南安市勤富养殖有限公司,位于可养区,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环评审批规模为存栏生猪2800头。2017523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诗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猪存栏数约2800头,废水处理处理后用于周边山林灌溉。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污水乱排,没有明显臭味。

不属实

    2017523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诗山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周边山林灌溉,不得外排。一旦发现该公司违法排放污染物,及时依法严肃查处。

 

127

707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后渚西装洗沙场,污水直排后渚江。

泉州

    201754日,丰泽区农林水局责令西装洗沙场停止生产并自行清理现场。201756日,丰泽区农林水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东海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洗沙场已停止生产,洗沙设备已自行拆除。2017523日,丰泽区农林水局、东海街道办事处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洗沙场未生产,但沙堆尚未彻底清理。

部分属实

    1.丰泽区农林水局、东海街道办事处责令该洗沙场于2017525日前自行清理沙堆。现已完成清理。
    2.
丰泽区政府将组织加强对周边海域的执法巡查,严禁非法采砂、洗沙,切实保障辖区水环境安全。

 

128

707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南金公路南安往金淘方向保福岭隧道口,左侧山上有一家大型炼铝厂,污染严重。

泉州

其他

    1.群众反映的炼铝厂名为南安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合金加工、销售,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取得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生产过程中冷却水循环使用,建有一套水浴除尘器和一套布袋除尘器。该公司从20174月中旬开始停产,201752-24日,南安市环保局、省新镇政府多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均未生产。
    2.5
14日,南安市卫计局、省新镇政府到该公司及周边村庄调查,该公司东、东南两面为居民区,主要为细茂自然村、下白土自然村。主要饮用水为井水和山泉水,山泉水的水源不受该公司影响,对该公司东南方向约100米处、东侧方向约150米处、东南方向(下游)约500米处3处地点的100米深井水采集送检,经监测均达标。

不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责令南安吉达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恢复生产后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
南安市环保局、省新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待该公司恢复生产,立即组织开展废水监测,如发现超标排放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29

707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德化县南门市场附近,乐宴娱乐城,夜间音乐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

    群众反映的乐宴娱乐城全名为福建省德化乐宴娱乐城,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23日检查时该娱乐城正在营业,包厢墙体配套安装有隔音棉、加气水泥砌块等隔音降噪设施,但包厢门及走廊门窗有部分未关闭。对该娱乐城的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1.2017527日,德化县环保局对该娱乐城噪声超标排放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令立即对噪声防治设施进行整改,于2017730日前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并处罚款2万元,逾期将责令停业整改。
    2.2017
523日,德化县文体新局、公安局责令该娱乐城对紧急疏散通道口前停放车辆、个别包厢内的紧急疏散示意图损坏、个别应急照明灯损坏未及时修复等问题立即整改,排除隐患。同时加强日常管理,依法依规经营。

 

130

707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螺洲大桥下,福建和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河道,厂房未批先建,闽侯县水利局、闽侯县环保局下达责令整改后该公司仍在继续违法行为。

福州

其他

    经查,福建和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福州市闽侯县祥谦禄家村203省道北侧,该公司厂房未批先建,部分厂房建设用地超出规划岸线,存在侵占河道现象。闽侯县水利局于20161213日对该公司涉嫌侵占河道行为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1220日下达《闽侯县水利局行政强制执行事先告知书》,1227日下达《强制拆除妨碍行洪建筑物构筑物通知书》,201713日下达《履行拆除义务催告书》。目前,该公司处于设备安装阶段,未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部分属实

    1.闽侯县水利局对该公司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处罚,拟处罚款10万元。
    2.
闽侯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未批先建的行为。
    3.
闽侯县祥谦镇政府要求该公司停止生产设备安装,并督促其进行整改。

 

131

7076

投诉人反映:1.厦门市思明区筼筜街道屿后南里169号侧面长青夜间大排档,无证经营,油烟扰民;2.170号餐饮店,客人喧哗噪声扰民;3.京闽酒店靠近169164号一侧,室外机噪声污染严。

厦门

油烟、噪声

    1.厦门市思明区屿后南里169102室“厦门市思明区杨某顺小吃店”(店招牌为“长青排挡”)目前处于关门停业状态,尚未从事经营活动。
    2.
屿后南里170102室之一厦门市思明区铁鼎小吃店(店招牌为松柏煸豆干)目前已关门停业,未从事经营活动,不存在客人喧哗噪声扰民的情况。
    3.
厦门京闽中心酒店室外机在夜间存在使用的情况,可能因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4.
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8日对厦门京闽中心酒店室外机涉嫌噪音扰民的行为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委托厦门鉴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夜间噪声边界检测。

部分属实

    1.2017523日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及属地筼筜街道等部门会商并开展综合执法,经现场核查,屿后南里169102室(店招牌为长青排挡)和屿后南里170102室之一厦门市思明区铁鼎小吃店(店招牌为松柏煸豆干)2家店面均处于关门停业状态,未从事经营活动。
    2.
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24日再次核实,厦门京闽中心酒店的检测报告未出,已进一步督促检测单位尽快安排检测及出具检测报告。

 

132

707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兴泰开发区欧山村,1.祥荣机砖厂,无环保设施,排放废气污染环境;2.华阳超纤有限公司,排气污染;3.厦鹭电化厂,锅炉烟气污染;4、华祥电池厂,严重污染。

漳州

大气、其他

    1.长泰县欧山祥荣机砖厂密封轮环窑已封窑停止生产。该机砖厂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焙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通过烟囱直接向高空排放。该机砖厂原料主要来源于长泰县有关土方工程的弃土。生产线为22门密封轮环窑,是否属于淘汰类,还待福建省节能中心专家现场查看后方可认定。
    2.
福建省厦鹭电化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配套的加热锅炉已拆除。该公司拟搬迁至漳州古雷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启动搬迁前期准备工作。
    3.
福建华阳超纤有限公司正常生产。2017524日,长泰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工业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各因子浓度均达标。
    4.
福建华祥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废水、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现场未发现偷排行为。

部分属实

    1.由长泰县经信局认定欧山祥荣机砖厂生产工艺是否属于淘汰工艺。若属于淘汰工艺,长泰县将依法予以拆除、取缔;若不属于淘汰工艺,长泰县环保局依法对该机砖厂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长泰县环保局已对该机砖厂的生产设备进行查封。
    2.
长泰县要求相关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做好各污染治理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33

707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紫泥镇紫泥村养鸭场,污水直接排入河中,导致河水臭味难闻,蚊蝇滋生。

漳州

   反映的养鸭场位于紫泥村紫泥新村安置地旁(紫泥村土楼角落),面积2亩,原鸭子存栏数1200只。养殖户已于510日自行关闭养鸭场,鸭子全部清栏并拆除水面渔网围栏。517日,紫泥镇联合龙海市农业局人员现场勘查,该养殖场无存栏鸭子,水面围栏也已全部清除。

部分属实

    养殖户承诺今后不再利用该场地进行养殖,并将改为种植花卉或大棚蔬菜。

 

134

707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松溪县松源街道金山小区,长期受台北故事油烟污染,该店油烟直排,每天烧烤油烟、辣椒油烟刺鼻。

南平

油烟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
    2017
523日,松溪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松源街道办事处等赴现场检查,该休闲吧未营业,厨房集气罩、炒锅和薯条机均无使用迹象。
    5
17日,松溪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松源街道办事处等赴现场检查,该店铺正在营业。其营业时间为1330分至2330分,只播放轻音乐,未发现噪声扰民。但在炒田螺和炸薯条时产生油烟,无油烟净化设施,且油烟排放口面朝居民楼,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2017517日,松溪县环保局责令松溪县台北故事休闲吧立即停止营业进行整改。

 

135

708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五凤小区18号楼、11号楼架空层,3家杀鸡鸭店,产生恶臭气味,污水乱排,蚊蝇滋生。

福州

大气、水

    1.信访件反映的3间店面实际为两家禽肉店。521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五凤市场监管所、五凤街道相关人员对经营店面进行实地调查,两家店铺营业执照在有效期限内,但作业现场脏乱,有鸡鸭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检查人员现场责令店主清空店内剩余鸡鸭,杜绝臭味根源并对店面进行冲洗,规范经营。
    2.5
24日,鼓楼区政府再次组织人员对上述店铺现场检查,上述店铺已经停止营业,未发现其他问题。

部分属实

    鼓楼区政府要求区市场监管局、五凤街道继续加强巡查,如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136

708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延平乡盘岭村:1.养猪场污水直排。2.砂石场到处采矿,破坏生态。

福州

水、其他

    1.信访件反映的养猪场为廷坪乡盘岭村村民自家住宅旁的简易猪圈,饲养生猪30头,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2.
信访件反映砂石场为盘岭村下盘岭小溪边未经审批的简易机制砂加工场,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有6条传送带,简易制砂设备1台,碎石粉约80立方米,河砂约5立方米,运砂车辆1部。

部分属实

    1.闽侯县廷坪乡政府于524日组织人员将生猪清理完毕,并将猪圈拆除到位。
    2.
闽侯县水利局和廷坪乡政府于524日拆除违法制砂设备,并暂扣违法运砂车辆一部。

 

137

708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龙海一中锦江道对面,多家船厂,噪声扰民,粉尘、喷漆污染严重,污水直排九龙江。

漳州

噪声、大气、水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54日,龙海市紫泥镇人民政府就已对紫泥镇辖区内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修造船厂企业予以断电停业整顿。519日,执法人员对紫泥镇辖区内的修造船厂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除了福建新胜海船业有限公司、源通(福建)玻璃钢船艇制造有限公司、龙海国安玻璃钢船艇制造有限公司以外,其余造船厂均处于断电停业状态,厂区内无生产作业人员,无生产施工现象。523日,执法人员再次前往现场检查,8家船厂均没有生产,船坞内没有维修船只,没有工人,经执法人员现场勘察,未发现偷偷喷漆、喷砂的迹象。

不属实

    紫泥镇将继续配合市相关主管部门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停电停产整顿。同时加强巡查,防止私自复电复产复工现象发生。

 

138

708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九中附近的一家明旺汽车修理厂噪音大、喷漆味严重,修理厂的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请查处。

三明

水、大气、噪声

    反映的实为福建省明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位于三元区新市中路7049幢,主要从事乘用车维修、装潢等。该公司汽车维修项目(含喷漆烤漆工艺)环评文件于20113月经三元区环保局审批,无汽车冲洗服务。
   
该公司噪声主要来源于汽车维修、组装调试和车辆进出时产生的噪声。2017523日,三元区环保局对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该公司自2017427日起已停止喷漆作业,正对喷漆车间做进一步升级改造。检查时,未发现喷漆业务,维修车间及喷漆车间,未发现有废水产生及外排痕迹,未从事洗车业务。

部分属实

    1.三元区要求该公司对产生噪声的工段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加强日常经营管理,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严禁在居民、学生正常午、夜间休息时段进行作业。
    2.
三元区责令该公司对喷漆工段升级改造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异味影响周边居民。
    3.
三元区要求交通局加大汽修行业监管力度,城关街道办事处应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企业整改措施,加常日常监督巡查,要求该公司所在地的新亭社区每天不同时段现场巡查。

 

139

7087

投诉人反映:泉州洛江区罗溪镇柏山村陈桥路段有人利用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填埋农田,破坏自然环境,请查处。

泉州

生态

    2017523日,洛江区洛江区住建局、罗溪镇人民政府现场检查,洛江区罗溪镇柏山陈桥组附近确有部分民房建筑垃圾乱堆、乱倒,农田旁附近也有少量生活垃圾,但未发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填埋农田。

部分属实

    2017524日,洛江区罗溪镇政府组织对该处的垃圾进行清运,并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防止群众再次倾倒垃圾;同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保洁巡查力度,积极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结合日常考评巡查,及时处理垃圾乱堆、乱倒的现象。

 

140

7088

投诉人反映:泉州永春县五里街镇前洋小区227号后门的瓷砖加工店,长期噪声扰民,泥浆污水溢流污染环境,诉求关停搬迁。

泉州

噪声、其他

    群众反映的瓷砖加工店实为潘某宗在外从事室内装修,将瓷砖带回家中裁边。2017524日,永春县环保局、行政执法局、五里街镇政府现场检查,潘某宗已拆除瓷砖裁边的设备并关闭瓷砖裁边工序,未发现废水排放。无法对其废水、噪声进行监测。

部分属实

    永春县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对五里街镇前洋小区日常巡查监管,防止潘某宗再次进行瓷砖裁边加工。

 

141

7091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龙田镇赤坑村沙龙溪自然村赤坑村村书记进行挖沙开采,毁坏山林,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请查处。

福州

生态

    经查,福清市龙田镇赤坑村一年前确实存在盗采沙石的情况,龙田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了联合打击。经现场核实,该宗地现场已设立警示牌,积水坑已有青苔,未发现新增盗采痕迹。龙田镇赤坑村沙龙溪地块曾经有人利用休息日、夜间盗采,龙田镇政府在前期打击行动中虽多次突击检查,但均未发现盗采机械及有关人员。

部分属实

    福清市龙田镇人民政府已成立专业执法队伍,配备交通工具及巡查人员,对沙龙溪进行巡查,并积极筹措资金进行综合整治工作。

 

142

7092

龙岩市直机关后门的生活小区沿街12号店面长期噪声油烟扰民。

龙岩

噪声

    被举报店铺名称为精品行。经核查,该店并非餐饮店,店内两个置物架存放少量酒、茶叶、化妆品、奶粉及其他杂物;另有一张茶桌及小饭桌,供顾客及店主朋友泡茶聊天所用。店内有煮饭工具,无排烟系统,店主多用于煮汤,用餐基本叫外卖。经询问,店主反映,其儿子和女儿有时会与朋友在店铺内喝酒到深夜,可能影响到周边住户。

部分属实

    1.市执法局将加大巡查力度,做好饮食油烟污染监督管理工作。
    2.
市公安局责令该店主营业过程中不能影响周边住户,尤其是其子女不可喝酒到深夜且打扰他人正常作息。店主表示会依法营业。同时,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南城派出所已将该店作为日常巡查的重点,若发现该店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将依法予以查处,全力为周边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143

7093

龙岩市新罗区美食城边的湿地公园内几群老人不分白天黑夜高声唱歌,噪声扰民。

龙岩

噪声

    西城派出所民警前往美食城边的湿地公园实地核查,发现公园内有三群人在三个地方跳广场舞,一群人在唱歌。但跳广场舞的音乐声音并不大,唱歌的声音也不大。为验证此时音量是否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民警特意到公园周边的多特家园小区等处查看,发现在公园外围基本听不到唱歌、跳舞产生的声音和音箱产生的声音。同时,民警对跳舞和唱歌的老人进行劝导,要求在湿地公园活动的群体尽量调低音量,不要影响到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活动群体表示理解,并当即调低音量。

部分属实

    1.公安民警对活动参与者进行现场劝导,要求活动群体播放音乐、唱歌跳舞的过程中尽量降低音量,并尽早结束活动,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休息。
    2.
市公安局将强化警力部署,加强湿地公园巡查,如遇群众举报噪音扰民,第一时间进行提醒、制止。
    3.
市公安局已责成公园管理方在公园醒目处树立标识牌,提醒群众文明健身,不得噪声扰民。

 

144

7094

投诉人反映:南平建瓯市中山路安泰段的“纯鲜炖罐餐馆”,每晚占用人行道经营,大声喧哗,油烟污染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南平

噪声、油烟

   2017523日,建瓯市政府组织环保局、规建旅局、执法局等对纯鲜炖罐餐馆进行实地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店铺正在营业,未发现有产生油烟的设施,现场无油烟排放的迹象。但该店铺存在22时后占道经营的行为。

部分属实

    2017523日,建瓯市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对纯鲜炖罐餐馆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不得占道经营及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145

7095

投诉人反映:漳州龙海市多麦食品厂、龙海永发食品厂是违章建筑,在水资源保护区建房属于违章,请查处。

漳州

其他

    经核实,多麦(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30亩。该公司于2008年向东燕特种设备有限公司购买厂房时,公司内所有的建筑物已建设完成。该公司未能提供相关的土地和规划建设审批手续,属于历史遗留的建筑物。福建永发食品有限公司,于1995年就已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2015728日,该公司向市国土资源局申请重新换证,土地使用面积为5331平方米。厂区内部分建筑物未办理规划建设审批手续。
   
经核,多麦公司不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永发公司虽位于龙海市自来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但该厂于1995年就已建厂,而该区域于2002年才列为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且已办理土地使用证、房屋产权证等相关手续。自2009年来,该公司未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未违反《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关于二级保护区的相关规定。

部分属实

    针对多麦(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永发食品有限公司存在个别建筑物规划建设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龙海市市容管理局已当场责令其整改,并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省市有关文件规定,依法进行分类处置。同时,龙海市市容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力度,严查各类破坏水源保护区的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源地的安全。

 

146

7096

投诉人反映:宁德福鼎市前岐镇大兰生态园借开发生态园和建设防洪堤为名擅自开采河沙,谋取个人利益,破坏生态环境。

宁德

生态

    经查,投诉的福建恒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多功能大型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工程项目已办理相关手续,目前正在开展一期工程,包括河道整治和清淤采砂两个分项工程,河道采沙属正常施工行为。

不属实

    1.福鼎市水利局、环保局、前岐镇政府加强监管,督促福建恒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已审批事项和工程设计方案,规范施工,确保按序时进度抓好项目建设。
    2.
前岐镇政府,加强项目的公示和宣传,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让群众更多地了解项目建设的意义、内容,取得群众支持。

 

147

7098

投诉人反映:福州晋安区蕉坑农场门口废弃的池塘被当地村民违章盖房出租给石材加工厂,噪声、粉尘污染环境,池塘边养鸭养鸡臭气熏天。

福州

噪声、其他

    1.经查,被投诉地点之前曾存在3家寿山石加工点,由于其紧邻居民区,加工过程产生的噪声、粉尘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现场检查时,3家寿山石加工点均已停止生产,生产设备已搬离,粉尘和噪声污染源已消除。经523日复查,除一处加工点仍有少量寿山石原料外,其余两间房屋均已清空。
    2.
该处房屋房主此前曾在池塘边养有鸡鸭18只,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前期现场检查时,养殖的家禽已迁移,现场未发现有家禽存栏。经524日复查,现场未发现有家禽存栏情况,且之前养殖点环境已清理干净。

部分属实

    1.晋安区已督促承租户于5月底前将存放在承租屋内的寿山石原料搬离现址。目前,有2户已清空,剩余一户正在加紧清运中。
    2.
晋安区已安排专人加强巡查,跟踪落实整改,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反复回潮,一经发现,立即组织联合执法予以查处。

 

148

7099

投诉人反映:宁德古田县大桥镇溪沙村林姓村民养猪场没有手续,违法扩建,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排放污染环境,请查处。

宁德

    1.该信访件为重复件。被投诉的养猪场实为古田县大桥新春养猪专业合作社,已取得相关手续,属合法经营企业。
    2.5
9日首次检查时,该猪场扩建猪栏,存栏4300多头,超过审批的1600头。523日复查时,存栏已削减到1600头以内,并自行拆除猪舍约1200平方米。
    3.
该养猪场共建有4个沼气池,12级氧化塘,100吨的储液池,一辆能储存12吨的罐车用于运输沼液至300亩的果蔬消纳地。523日核查时,该猪场私设溢流管问题已整改到位,氧化塘周边未发现排污痕迹。

部分属实

    1.2017524日,古田县环保局下达《古田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该养猪专业合作社按照《古田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进行整改,拟对古田县大桥新春养猪专业合作社处以罚款19.965万元。
    2.
大桥镇政府加强日常巡查,督促业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设施运转正常,并做好污染物运送、消纳利用记录,确保污染物得到综合利用。

 

149

7101

投诉人反映:福州晋安区茶园路上的茶园垃圾中转站,离小区太近,恶臭扰民。

福州

大气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24日,晋安区再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茶园垃圾转运站建设初期周边还未建有住宅小区,随着近几年城市发展,在靠近该转运站周边建设了多个住宅小区,生活垃圾量不断增加,并因垃圾转运站自身作业的特点,生活垃圾在进入垃圾转运站清卸(排队等待)以及站内设备在转运、压缩垃圾过程中,确实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臭味。

属实

    1.晋安区立即组织对茶园垃圾转运站内、外进行全面冲洗、消杀、除臭,确保站内无异味,并加强日常监管,垃圾转运站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按时开启除臭设备,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在作业完成后,必须对垃圾转运站内、外进行冲洗、消杀、除臭。同时,513日上午召开全区垃圾转运站管理工作会议,重申了垃圾转运站管理规定,要求每日及时做好垃圾转运站内、外的卫生清洁工作,按时开启除臭设备,以减轻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
    2.
晋安区严格按照垃圾转运站管理规定,加强全区垃圾转运站管理工作,并安排专人对全区垃圾转运站进行每日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整改。同时,强化督查力度,确保全区垃圾转运站干净整洁。
    3.
根据安排,晋安区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二环路以内垃圾收运市场化方案,该点位已列入市场化范畴,待该方案论证通过后,于三个月内市场化到位。

 

150

7103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青口镇东台村西厝砖厂后面有个养鸭场,污染了水源,影响了村民的饮用水。

福州

    523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该养鸭场建在王隆里水库下游的小溪边,鸭子的粪便等排入小溪,对小溪水质造成一定影响。该小溪水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并非当地村民饮用水水源,该村村民的饮用水来源于王隆里水库。

部分属实

    闽侯县青口镇东台村已于524日与养殖户签订了拆除养殖场、搬离蛋鸭的协议,要求该养殖户于615日前将鸭栏拆除完毕并售清蛋鸭。目前养殖户正在自行拆除鸭栏、加紧销售蛋鸭。

 

151

7104

投诉人反映:古田县油洋亭鸿盛驾校南部的豆腐皮制造厂,2014年建成至今一直使用废布料、废塑料下脚料和煤做燃料,排放有毒废气,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和农作物生长。

宁德

大气

    1.投诉的为古田县聚隆欣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
    2.
锅炉掺杂废塑料袋作为燃料,废气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锅炉除尘废水有滴漏现象。

部分属实

    1.524日,古田县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停产,并对其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2.
古田县环保局、城西街道办事处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尽快完善环保审批手续,严格按照审批要求落实各项环保治理设施,在完成项目环保验收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152

7105

投诉人反映:宁德蕉城区南大路38号洋中水粉小吃店,为节约成本,收集废装修材料和废塑料做燃料,燃烧废气污染环境。

宁德

大气

    该店旧式柴火灶燃烧易产生污染气体,现场查看烟灰造成该店排气口的外墙熏黑,产生空气污染,影响周边住户。

属实

    1.2017524日,宁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蕉城支队作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店主对灶台和排气管道进行整改,采用新型环保灶具,避免燃烧柴火所产生的气体污染周边环境。该店店主也承诺将不再燃烧废料,并将对灶台和灶具一并进行整改。
    2.
宁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蕉城支队将加强对该店铺后续整改跟踪落实。

 

153

7106

投诉人反映:厦门海沧区融信海上城的住户受到海沧大桥的噪声污染。诉求设置隔音棚。

厦门

噪声

    517日上午,海沧环保分局在海沧大桥海沧进岛方向43-45号灯杆之间、65-67号灯杆之间布设两个点位进行噪声监测。监测结果为43-45号灯杆之间、65-67号灯杆之间两个点位的噪声值均超标。

属实

    1、由海沧区出资,路桥集团负责在沧虹路进岛匝道增设500米声屏障,计划6月上旬完成。
    2
、路桥集团正结合海沧大桥提升改造工程,组织对海沧大桥路面进行修补,进一步降低噪声,计划7月底前完成。
    3
、路桥集团负责加强道路养护管理,对损坏路面及时修复,确保道路设施完好。

 

154

7108

投诉人反映:台江万象社区黎明新村迎春苑10栋门口成了垃圾堆放场,无人管理。

福州

垃圾

    523日晚,台江区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处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该处确存在垃圾堆放问题,影响居民生活。经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因该处相对僻静,近期常有人将垃圾偷倒此处。

属实

    1.523日晚,台江区组织对该处垃圾进行清理,当晚已清理完毕。
    2.
台江区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规范管理,及时清运垃圾,杜绝垃圾偷倒现象,确保良好卫生环境。

 

155

7110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航城街道龙津村的世和石材、长乐市上湖建材市场内的十余家石材加工厂等皆无环评违章生产,污水直排河流中,污染环境。

福州

    1.518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被投诉企业具体名称为福建世和贸易有限公司和长乐市航城建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内的7家经营石材修边商户。
    2.
福建世和贸易有限公司超范围经营石材加工,未经环评审批从事石材加工;该公司石材加工废水配套了沉淀循环设施,现场检查时未生产。
    3.
长乐市航城建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内的7家经营石材修边的商户超范围从事石材加工,检查时发现部分经营石材类商户的地埋式污水处理池沉淀物已满池,未及时清理,存在污水溢出排入河中的现象。

部分属实

    1.518日,长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福建世和贸易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长乐市供电公司当场对该场所生产用电进行了断电处理,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2.5
10日,长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长乐市航城建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对建材市场内的7家超范围从事石材加工经营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石材加工经营活动。目前,7家经营户正积极配合建材市场管委会进行整改,完成沉淀物清理,并提升尾水循环利用系统。

 

156

7111

投诉人反映:顺昌县大干镇来布村的诚瑞化工厂是一家生产硫酸的企业,因污水排放不达标白天不敢生产,晚上偷偷生产,污水直接排入富屯溪,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农作物灌溉。

南平

    2017523日,顺昌县环保局、大干镇政府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该废水、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pHSO2在线监控装置正常运行,在线数据正常。
   
经监测,该公司废水治理设施总排放口、防硫酸烫伤安全池排水口水样未超标。经乘船在富屯溪上沿该公司厂界检查,废水治理设施总排口和防硫酸烫伤安全池排水口排放正常,未发现其它排放口,未发现偷排的现象。
   
经查,该公司建成投产至今,顺昌县环保局未对其进行过查封。

不属实

    下一步,顺昌县环保局将继续加强对诚瑞公司的监管工作,防止环境违法行为发生,督促该公司做好群众解释工作,消除群众对企业的误解。

 

157

7112

龙岩市上杭县庐丰乡丰乐村的丰乐机砖厂生产产生的烟气和粉尘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的生活。

龙岩

大气

    上杭县庐丰乡丰乐机砖厂,项目通过环保局备案。现场核查时,该机砖厂正在生产,环保设施正常运行。2017523日,该机砖厂外排废气经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均超标。

属实

    上杭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改正超标排放废气污染物行为,并对其立案调查,依法对该厂限制生产2个月,处罚款10万元。同时,上杭县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厂巡查力度。

 

158

7113

投诉人反映:福州仓山区盖山镇北园村双湖路8号的福建新时代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文体用品、塑料制品、服装鞋帽等产品的工厂,长期在夜间开始排放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工业废气,该厂西北面的新建厂也经常冒黑烟,严重影响了东盛花园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福州

大气

    523日,仓山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该公司西北侧厂房一层注塑车间内32台注塑机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经南侧排气扇向厂区内排放,车间北侧(近居民楼方向)为密闭窗户及水帘装置。西侧厂房一层6台注塑机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经东侧排气扇向厂区内排放。西侧厂房三层制笔车间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厂区内未发现产生黑烟的生产工艺及生产设备。仓山区环保局于524日夜间,对该公司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废气中非甲烷总烃达到排放标准。该公司西北侧厂房已办理建设项目环保备案手续,但西侧厂房未依法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不属实

    1.524日,仓山区环保局对福建新代实业有限公司西侧厂房未依法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问题予以予以立案调查,拟处罚款2万元,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治,在依法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
    2.
仓山区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其尽快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若发现其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恢复生产,将对该企业负责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159

7114

投诉人反映:建瓯市水西路的林业建材站宿舍内河原造船厂旧址内有几家大理石板材加工点,这些加工点没有任何环保设施,导致切割大理石石材粉尘污染严重,林业站内有一家竹园餐馆,油烟、噪声扰民。

南平

大气、油烟

    投诉人反映的建瓯市水西路的林业建材站内有4家大理石加工点、1家陶瓷加工点和1家竹园茶座。
    2017
525日,建瓯市环保局、瓯宁街道办事处等赴现场检查。
    1.5
家加工点均为家庭式作坊,工人23名,只在白天进行生产。该区域四周为店面和一栋无人居住居民楼,马路对面为一个小区。
    5
家加工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建设并生产;粉尘及噪声未配套相应的环保治理设施。
    2.
竹园茶座未营业,厨房有一套油烟收集设备,噪声主要来自厨房,因离居民区较远,噪声影响较小。该茶座油烟收集不完善;烟囱高度低于楼层高度。

部分属实

    1.建瓯市环保局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书,要求5家加工点立即停止生产和排污,并建议建瓯市国土局停止向违反环保法律规定的加工点租赁土地。
    2.
建瓯市环保局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书,责令该茶座立即整改,完善油烟收集系统,增加烟囱高度,如拒不改正,将予以关闭。

 

160

7115

投诉人反映:长乐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废气污染环境。

福州

大气

    524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对吴航钢铁和吴航不锈钢进行突击暗访,检查时吴航钢铁处于停产状态,吴航不锈钢(营前和洋屿厂区)正在生产,生产废气经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
    1.
经核实,吴航钢铁生产废气已配套废气处理设施,55日停产以来没有排放生产废气污染环境。根据20161011日长乐市环保局监测报告显示,该公司电弧炉精炼炉除尘设施排放口烟尘浓度达到国家限制标准。虽然该公司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限制标准,长期排放对周边环境仍然造成一定影响。
    2.
吴航不锈钢(洋屿厂区)酸洗钝化工序酸雾经酸雾净化塔处理后通过20米排气筒排放。根据2017520日福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报告,该公司厂区无组织排放氟化氢、硝酸雾浓度达到国家限制标准。吴航不锈钢(营前厂区)配套有烟气在线监控设施,521日至23日日均值显示达到排放标准。该公司虽然生产废气排放达到国家限制标准,长期排放的污染物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长乐市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吴航钢铁、吴航不锈钢的日常监管,确保企业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尽可能减轻对周边环境影响。

 

161

7116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湖南镇仙宅村的长乐祥泰印染厂的污水未经处理非法排放污染环境,造成村庄地下水被污染,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福州

    524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并对该公司污水排放口和附近地下水进行监测,对锅炉烟气在线监测仪器现场进行比对。经核实,该公司配套有一套日处理量为5500t的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物化+生化”联合处理工艺;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潭头污水厂处理,其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安装有COD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锅炉除尘废水配套有沉淀池,经沉淀、pH调节后循环回用不外排。所取水样经监测污染物指标均未超标。地下水水样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不属实

   

 

162

7117

投诉人反映: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附近的太平洋(漳州)制灌厂,位于芗城区西洋坪村,生产排放的烟气污染环境。

漳州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52日夜间,芗城区环保局委托厦门金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执法监测采样,并根据检测报告中太平洋公司废气超标排放的情况,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超标排放行为,并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该公司采取限制生产等措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5
8日芗城区环保执法大队对该公司突击检查,该公司已按要求停止生产。59日芗城区环保局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要求其落实限产措施,在废气、噪声整改方案全部落实前,只能开启一条生产线,并落实夜间停产举措。510日对其废气超标情况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废气超标排放情况处人民币20万元整的罚款,并责令该公司采取限制生产等措施。
    5
23日,再次接到诉求件后,芗城区环保局、信访局、通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人员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落实限制生产措施,目前只开启一条生产线,并于每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落实停产措施。当天晚上芗城区环保执法大队对其突击检查,该公司已按要求停止生产。

属实

    目前,该公司已签订废气系统建设方案,打算购置一套高温等离子氧化焚烧设备对废气进行进一步的处置,按照方案,该设施将于2017615日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163

711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的上蔡村的芸*佳生猪养猪场,石铭村的昇发养猪场,珪后村叶**养猪场没有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直排,污染环境。

漳州

    经检查核实,长泰县芸*佳农牧有限公司、长泰昇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环保设施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现场未发现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外排的情况;珪后村叶**已处于清栏停养状态,正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升级,未发现污水外排。
    
针对养殖废水处理情况,长泰县环保监测站工作人员现场提取了长泰县芸*佳农牧有限公司和长泰昇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总排放口水样,检测结果显示:长泰县芸城佳农牧有限公司总排放口水样COD浓度超标,氨氮、总磷两项指标达标;长泰昇发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排放口水样COD、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均达标。

部分属实

    1.长泰县芸*佳农牧有限公司的养殖废水虽然处理后用于灌溉林地没有外排,但灌溉前处理没有达标。长泰县环保局根据养殖废水监测结果,于524日对长泰县芸*佳农牧有限公司予以立案,依法办理行政处罚手续。检查组责令长泰县芸*佳农牧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异位发酵设施建设,6月份实现零排放,否则必须停养整改。同时,要确保整改期间保持养殖污水不外排。
    2.
长泰昇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要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加强卫生管理,严防污水外排。
    3.
**养猪场加快环保改造升级进度,必须于10月底前完成改造升级并通过验收,实现零排放,否则取消生猪养殖场保留资格。

 

164

7121

福州市长乐市文武砂镇五站村(中国联通信号塔边上),一家小型造纸厂,该企业每天产生大量纸管和塑料胶水,排放大量污水和聚炳希化学溶液及黑浓烟,将燃料废渣倒入河流。

福州

    522日,长乐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
    1.
经现场核实,信访件反映的小型造纸厂为长乐市富达纸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年产纸芯管10002009年经长乐市环保局环评审批。未发现生产塑料胶水或产生塑料胶水的工艺;未发现该公司有产生污水和聚炳希化学溶液的工艺,厂区外周边未发现有排污口。
    2.
该公司有14吨蒸汽锅炉,锅炉废气经除尘设施处理后排放;现场观测未见林格曼黑度大于1(黑浓烟)的情况。该公司炉渣露天堆放于锅炉旁空地上,旁边是乡间小沟,部分炉渣散落小沟中。该企业年产300吨泡沫板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建成并投产。

部分属实

    524日,长乐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拟处罚款6万元,责令该公司年产300吨泡沫板项目未办理环保审批许可前不得生产,并抄告供电部门予以断电。同时,责令并督促该公司按环评批复要求规范贮存炉渣。

 

165

7122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镜口与云亭自然村交界处的养鸡场无审批手续,离大樟溪不足200米,在禁养区,严重污染水资源。诉求:取缔。

福州

    1.此信访件为重复件。513日南通镇政府已责令该养鸡场于713日前清空养鸡棚,转产转业至符合环保要求的其他农业生产。515日该养鸡场周边环境卫生已整改,生活垃圾已清理,养鸡棚内鸡粪已全部进行清理装袋。
    2.5
24日,闽侯县组织人员再次现场核实该养鸡场无审批手续,离大樟溪不足200米,属禁养区。但该养鸡场系笼养鸡,鸡粪是直接排在养鸡棚的水泥槽上,由人工定期清理收集卖给周边菜农作为种菜养料,不存在鸡粪排到大樟溪影响水资源的问题,且该养鸡场与大樟溪中间隔了一条堤坝,无法排到大樟溪,不存在污染水资源问题。

部分属实

    闽侯县政府要求南通镇继续督促该养鸡场于713日前清空养鸡棚,转产转业至符合环保要求的其他农业生产。期间,南通镇古城村安排卫生保洁员每天巡查,督促该养鸡场继续做好环境卫生,及时清理鸡粪。

 

166

712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剑斗镇剑斗村和羊山村交界处的兴鑫采石子场,没有环保手续,采矿证已到期继续生产,诉求:关闭。

泉州

其他

    1.兴鑫采石场位于安溪县剑斗镇剑斗村后林仔,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因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建设需要,该采石场已经福建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压覆,采矿权不再予以延续,矿山到期(2016628日)后停产关闭。
    2.
经调查,20173月因“剑斗至福斗公路(前炉至双洋段)提级改造工程”和“福星花园安置区建设项目”建设需要,安溪县政府同意利用兴鑫采石场作为项目建设的石料供应点,开采供应期限自201741-2017930日,由剑斗镇人民政府加强监管,确保生产的石料仅限用于上述的两个工程项目,结束后立即关闭。

部分属实

    安溪县政府责成剑斗镇政府加强对兴鑫采石场的监督管理,督促规范作业,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按规定时限关闭并进行生态恢复治理。

 

167

712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烈士陵园旁“在这里”大排档,违章搭盖,无证经营,油烟随意排放,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梅溪流域,夜间噪声扰民。

福州

水、噪声、油烟

    524日,闽清县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该餐厅于523日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者在餐厅周边临时搭建遮雨棚、摆放餐桌,用于夜间经营餐饮制售。该餐厅油烟未经处理通过管道直接排放,污水未经处理通过雨水涵洞直接排放;夜间有时超时营业,存在食客喧哗扰民的现象。

部分属实

    1.524日,闽清县责成梅城镇对该餐厅周边临时搭建的遮雨棚、餐桌进行限期拆除,现已拆除。闽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餐厅油烟、污水排放不规范问题,责令该餐厅停业整改,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后方可恢复营业;针对该餐厅夜间噪音扰民问题,责令其不得摆放露天餐桌并规范营业时间。
    2.
闽清县责成责成相关单位,加强对全县餐饮业的监管巡查,促其规范经营。

 

168

712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五通村下边社的碎石场,与环岛东路之间的碎石场,经营人杨*平,日夜生产,噪声粉尘扰民,废水泥浆直接排入市政管道。

厦门

水、噪声、扬尘

    1.经湖里区执法局、建房局调查“湖里区五通村下边社与环岛东路之间的碎石场”,实为五通村凤头社洞渣处理场,注册名称为:厦门顺磊建材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厦门市集美区珩田路388号第七层。
    2.
经现场调查,该处理场主要承担岛内建设项目洞渣处理任务,且已于2017420日将进入场地的通道封闭,自行关停;该场地内的黄土裸露部分进行绿网覆盖,并正在进行绿化。场区内道路进行路面硬化,有一台洒水车对场区及场区周边道路进行喷淋降尘,现场未发现扬尘现象;该场地建有一沉淀池,用于日常收集雨水、污水,进行沉淀后作绿化灌溉、道路洒水二次利用。但沉淀池竖立3根排水管,在暴雨情况下,沉淀池水涨到高位,池水会从排水管排入市政管道。
    3.
该洞渣处理场已于2017420日自行关停整改,无法对作业噪音和粉尘污染进行检测。
    4.
厦门顺磊建材有限公司洞渣处理场自20169月后开始整改,并于20174月关停,不再作业生产,无噪音粉尘。但沉淀池竖立3根排水管,在暴雨情况下,沉淀池水涨到高位,池水会从排水管排入市政管道。

部分属实

    1.针对“沉淀池池水从排水管排入市政管道”的问题,524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现场责令厦门顺磊建材有限公司洞渣处理场立即将排水管进行封堵。
    2.5
25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和金山街道办对厦门顺磊建材有限公司洞渣处理场现场负责人进行约谈。该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即开始整改,不通过环评不会再生产。
    3.5
25日现场检查,排水管已完成封堵。

 

169

7127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长乐市吴航街道郑和中路 柠檬春天麻辣烫烧烤店,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24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有2家餐饮店,分别为长乐柠檬春天餐厅和长乐吴航八点半餐饮店。
    1.
长乐柠檬春天餐厅已安装油烟废气收集设施,废气收集后经静电油烟废气净化装置处理后排往店前上方店牌后,525日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油烟净化装置由专业公司负责清洗、维护。现场检查时,净化装置正常运行,排放口处未见明显油烟和异味。
    2.
长乐吴航八点半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废气收集设施,无油烟废气净化装置,油烟废气通过管道排入店后小区下水道。525日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尚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524日检查时该店装修尚未彻底完成,尚未对外营业,但在520日厨房基本完成装修后,经营者曾于店内炒菜自用。
    3.
现场检查时未发现长乐柠檬春天餐厅、长乐吴航八点半餐饮店经营麻辣烫,周边也未发现有经营麻辣烫的店家。

部分属实

    1.长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告知长乐吴航八点半餐饮店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长乐市环保局现场要求长乐吴航八点半餐饮店落实整改,未完成整改不得投入营业。525日该餐饮店拆除了排往小区下水道的油烟废气排放装置。
    2.
长乐市环保局要求长乐柠檬春天餐厅加强油烟净化装置的清洗、维护,确保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同时,长乐市相关部门跟踪落实,一旦发现该餐饮店在未达到整改要求前擅自经营,将依法查处。

 

170

713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林敦工业区石板材厂和废石渣石粉堆放厂,没有手续,占用破坏耕地林地,粉尘噪声污染严重。

漳州

噪声、扬尘、其他

    2015年起,长泰县每年均出台《石材产业废石渣整治责任分解方案》,各相关部门和林墩办事处按照各自职责对废石渣堆放场逐步关停、复垦、复耕、复林。经查,长泰县国土局已于520日责令8家废石渣堆放场立即停止使用,并进行复垦复耕复林。同时,林墩办事处已引进福建长宏建材有限公司、福建省九三建材有限公司等两家废石渣回收循环再利用生产企业,生产蒸汽加压砖新型环保建材,年可消纳脱水废石渣30万吨以上;正在引进1家循环再利用企业—欣耐特尔新型建材(正在注册),预计年可消耗脱水废石渣50万吨,届时林墩废石渣将逐步得到消纳利用。
    5
23日,长泰县再次到现场检查,36家环保措施不到位的石材企业已于512日被林墩办事处责令停产整顿,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8家废石渣堆放场已全部停止使用,正在进行复垦。

属实

    1.加强废石渣堆放场整治。由林墩办事处负责督促8家废石渣堆放场于630日前完成回填复垦,730日前完成复耕、复林;协助完成脱水作业的废石渣堆放场拓展外销渠道,增加年外销脱水废石渣20万吨以上;鼓励长宏建材和九三建材提高产能,提升废石渣年消纳能力至40万吨以上;协助欣耐特尔项目加快手续报批,力争201711月投入生产,提高消纳脱水废石渣能力50万吨。
    2.
石板材企业整治措施。由林墩办事处负责督促36家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整顿整改到位。按照《林墩办事处关于石材行业整治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方案》要求,督促辖区石材企业及时做好厂区保洁和防尘措施,切实减少粉尘污染;结合长泰县吴田山201712月关闭计划和2014年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长泰县建筑饰面石材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林墩办事处要于201812月基本完成石板材加工企业转产转型工作。

 

171

7131

平潭阳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通过暗管,将污水排到长江澳度假村的海里;据平潭时报报道,挖沙坑进行污水渗透,污染附近芦北湖水。

平潭

    2017524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联合区农村发展局、芦洋乡人民政府等部门对福建阳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未发现该养猪场污水往外排放的情况,长江澳度假村入海口(原排污口)未发现养猪污水排放,水质已变清。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已于2017424日现场检查时发现,已立案查处,并责令整改。                                      

属实

    平潭综合实验区环保部门已于424日对福建阳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立案查处,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9万元。此次复查,违法设置的暗管已拆除且排污口已封堵,沙坑已平整并种上部分狼尾草。

 

172

713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程溪镇顶叶村的漳州中燃石化有限公司龙海分公司,非法生产柴油;榜山镇翠林村省道208线的龙洋物资有限公司没有环评,私藏油罐销售劣质柴油。

漳州

其他

    1.经核,漳州中燃石化有限公司龙海分公司未办理储油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非法从事燃料油过滤加工。现场查看时,储油库只有6#罐有储油,其他8个油罐未发现有储油;铁皮房卷帘门紧闭,油过滤设备没有人在操作,输油泵电机无发热现象,房内有柴油味道,板框压滤机没有使用,但有少量油滴落到托盘上,托盘里面有少量积油;房内堆放有压滤过的含油污泥,合计约800公斤;该储油罐上部有管道连接一条软管,该软管连接到房外储油库的输油泵,该输油泵一端与储油库西侧卸油口相连接;储油罐底部有软管连接压滤机,压滤机托盘底部连接一条软管,该软管经输油泵与房外储油库东侧卸油口相连接;地磅房停放一辆油罐车;现场未发现强碱、硫酸等化工原料,未发现该公司有生产柴油设备和迹象;未见废水外排迹象。
   
龙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分别在6#储油罐、铁皮房储油罐、板框压滤机托盘各采集样品1瓶,监测报告结果显示3个点位石油类含量大致相同,不存在生产柴油的可能。经龙海市安监局核查,该公司属非法过滤燃料油点,不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场所。
    2.
漳州市龙洋物资有限公司未有堆放储油罐、地下储罐或仓储仓库,也未发现油料。经问询业主,该公司主要通过油罐车为企业配送燃料用油。场地只作为运输车辆中转、停靠,不属于仓储或加油站。根据环评法规定,此类配送站无需办理环评。

不属实

    针对漳州中燃石化有限公司龙海分公司存在的问题,龙海市环保局作出如下处理:
    1.
对其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擅自投入建设(使用)的环境违法行为给予立案查处,将在行政处罚程序期限内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2.
下发《龙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漳州中燃石化有限公司龙海分公司存在环境问题限期改正的通知》,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使用油过滤设备和储油库;同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铁皮房内的含油污泥进行处置。
    5
25日,漳州中燃石化有限公司龙海分公司已向龙海市环保局提交整改报告。

 

173

7134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华友农牧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散发臭味。

泉州

其他

    南安华友农牧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环评审批存栏规模为3000头。2017523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霞美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存栏生猪约2900头,固液分离机、沼气池、生化处理设施均在运行,其生化处理设施外排口废水经监测超标。厂区距离最近的居民小区约500米,臭气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较小。

部分属实

    1.2017524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0.4060万元。
    2.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霞美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农田浇灌,不得外排。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霞美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严肃查处。

 

174

713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高速出口第二个红绿灯处右侧的沙场,非法经营,粉尘污染严重。20164月起用建筑废料填埋良田。

莆田

扬尘、其他

    经核,被投诉对象实为为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金喜沙场。2010年,金喜沙场已取得营业执照。523日,经现场核实,该沙场占用土地总面积约10亩,土地性质为耕地。场地东侧为农田,约30米外为居民房,南侧、北侧为居民房,西侧为迎宾路。现场堆放沙石量约5000立方米,东侧及西侧部分有挡墙,低于该场沙堆高度(约2米),该沙场未采取密闭或覆盖措施,经营过程产生的扬尘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部分属实

    1.524日,涵江区江口镇政府责令金喜沙场对300平方米的建筑废料进行清理并恢复可利用土地原状。目前已基本完成清理清运。
    2.5
24日,涵江区环护局责令金喜沙场于620日前完成扬尘污染整改,并启动立案处罚程序。  
    3.5
26日,涵江区国土分局责令金喜沙场于66日前完成地上物清理并关闭沙场,逾期未完成将按法律法规立案查处。目前,该业主已承诺66日前完成地上物清理并关闭沙场。

 

175

713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万业锦江城小区多栋楼(1121315号)顶层违规加盖一层,夜间施工,噪声粉尘扰民。

福州

噪声、扬尘

    524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时,未发现违法建设行为,该小区物业也证实不存在夜间施工的行为,7户装修户的装修行为遵守物业的相关规定。

不属实

   

 

176

713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绥安镇黄仓村有一养殖场,2015年非法投建私人生猪屠宰场,每天凌晨2点到下午3点杀猪噪声扰民;散发恶臭;养殖场粪便乱排,蚊虫滋生。

漳州

大气、噪声

    经现场调查,绥安镇黄仓村原来只有李某1家生猪屠宰点(由养猪场改建而成),但该屠宰点已于201611月在全县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中被关闭拆除,在黄仓村范围内现场检查未发现其它生猪私屠宰点。对李某屠宰点进行检查,所有猪舍全部空栏,设施去功能化,屠宰炉灶已明显长久没使用,屠宰点四周干燥,没发现污水外排现象。

不属实

   

 

177

7140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里仁工业区路达(华拓)工业有限公司、长乐荣裕实业有限公司,长期排放工业废气,特别是下半夜,异味严重。

福州

大气

    1.经查,路达工业、华拓五金和荣裕实业的制模砂芯均以酚醇树脂为粘结剂,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气体, 产生的异味废气部分经集气罩收集,通过水喷淋设施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
    2.
长乐市环保局于523日、24日对荣裕实业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未生产;路达工业、华拓五金公司产生异味的制芯和浇铸工序已停止生产,现场正对制芯和浇铸工序环保设施进行整改。铸造加工类企业一旦开炉生产就24小时不间断进行,昼、夜间排气方式一样,主要是夜间气压低,不利于异味扩散,会影响下风向的居民生活。

属实

    1.荣裕实业扩建项目生产工况尚不能达到验收要求,长乐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紧配套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停止铸造车间产生异味工序的试生产。
    2.
路达工业、华拓五金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长乐市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两家公司在65日前对异味产生的原因和整治方案请环保专家作出后评价,并报市环保局备案。

 

178

7141

投诉人反映:1.长乐市体育公园周边噪声扰民及里仁工业区排放废气异味严重。2.机场高速里仁大桥段没有隔音板。3.里仁工业区内金磊纺织有限公司机器声太大,没有隔音,散发化纤异味。4.公园对面福州恭仔公司、福州纵横公司、吉祥冷冻厂未隔音除尘,夜间生产,噪声扰民。5.路达(华拓)工业有限公司、长乐荣裕实业有限公司,长期排放工业废气。

福州

大气、噪声

    524日,长乐市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
    1.
长乐市体育公园周边存在噪声扰民,里仁工业区排放废气存在一定异味。
    2.
里仁高架桥部分桥段安装有隔声屏障,部分未安装。
    3.
长乐市金磊纺织有限公司518日夜间监测厂界噪声数值超标(南面和东面),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公司整改;519日,该公司停用了高噪声设备(南面两台排气扇),夜间再次监测时该公司南面厂界噪声已达标,东面厂界夜间噪声超标,520日,该公司已封堵了南面两台排气扇。现场检查执法人员未嗅到明显的化纤异味。
    4.
体育公园对面三家公司集中位于长乐市气象局前,主要设备是冰柜和压缩机,经现场监测噪声未超标,周边无居民点。
    5.
长乐路达工业有限公司和福州荣裕实业有限公司的制模砂芯均以酚醇树脂为粘结剂,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长乐市环保局于518日、23日、24日对荣裕实业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铸造车间都未生产,但该公司扩建项目(停产状态)尚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523日、24日检查时,路达工业公司产生异味的制芯和浇铸工序已停止生产,现场正对制芯和浇铸工序环保设施进行整改。长乐市华拓五金有限公司将铸造工序委托给长乐路达工业有限公司加工。

部分属实

    1.长乐市环保局已函告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福州分公司,要求机场高速里仁大桥全桥段安装隔音板。
    2.
针对长乐市金磊纺织有限公司厂界噪声超标问题,长乐市环保局下达限期改正通知,限其在65日前完成噪声整改工作。
    3.
针对福州荣裕实业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生产工况尚不能达到验收要求,长乐市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加紧配套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停止铸造车间产生异味工序的试生产。
    4.
针对长乐路达工业有限公司在制造砂芯和浇铸过程中会产生异味,现场检查时在厂界外可闻到明显异味。长乐市环保局局下达限期改正通知,责令该公司在65日前对异味产生的原因和整治方案请环保专家作出后评价,并报长乐市环保局备案。

 

179

7143

投诉人反映:厦门翔安区新店镇下许社区:1.养猪372头,臭气熏天。2.双丰冷冻厂,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有处理。

厦门

水、大气

    经查,被投诉养猪场设施简陋,生猪存栏200多头,没有污染处理设施,污水直排造成周边环境污染。被反映的双丰冷冻厂实为厦门丰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胡萝卜清洗,为季节性生产,目前已停产。但该企业在生产期间存在超标排放废水等情况。

属实

    养殖户已就翔安区政府对其实施生猪退养的行为,向漳州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尚未判决。将根据行政诉讼判决情况采取相应措施。58日,环保分局检查发现厦门丰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存在超标排放废水问题,立即予以罚款人民币1254元,并责令立整立改。523日,联合调查组赴现场核实情况,约谈企业负责人。524日再次检查,该企业已停产。

 

180

714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金屏巷南湖花园小区门口明清炖罐,违章扩建,油烟直排扰民。

福州

油烟、其他

    523日,台江区组织有关部门现场核查,未发现该店有违章扩建、违规占道经营等情况;同时,该店已于59日安装配有规范的油烟净化器,并与有资质的公司签订油烟净化器清洗合同,现场检查油烟设备运行正常,油烟经处理后再排放。

不属实

    台江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该店油烟净化器使用、清洗等情况的定期巡查,及时对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最大限度地减少餐饮门店油烟排放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影响。

 

181

7145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梅山镇新兰村:1.辉源集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离东溪不到100米,生产过程中镀锌、酸焊管等工序,产生废气废水,排污严重。2.旧金峰冷轧厂内有两间铸造翻沙厂,一个塑料翻塑厂,空气污染严重。

泉州

水、大气

    群众反映的区域共排查到福建省辉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陈某红铸造厂、黄某福铸造厂和尤某生废塑加工厂等4家企业。
    1.
福建省辉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焊管、镀锌生产,建有制管机组8条、热镀锌生产线3条、衬塑管生产线2条,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23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无外排;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地灌溉,无外排。热镀锌生产车间酸洗、助镀区域均采用“密闭收集装置+喷淋塔”设施收集、净化处理后经25米高排气筒外排;热镀、内吹抹工艺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25米高排气筒外排;废气污染源排气筒均安装采样平台,设置采样孔,安装标志牌;锅炉废气及锌锅燃料废气由“文丘里碱液脱硫+水膜除尘器”设施改造为“双碱法”脱硫塔喷淋处理。
    2.
陈某红铸造厂主要从事工程机械配件加工生产,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该厂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2017518日被切断生产用电后停产至今。
    3.
黄某福铸造厂主要从事水暖配件加工生产,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该厂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2017518日被切断生产用电后停产至今。
    4.
尤某生废塑加工厂主要从事废塑造粒加工生产,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评审批手续。该加工厂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2017518日被切断生产用电并责令2017531日前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后停产至今。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梅山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对福建省辉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
因现场检查时,陈某红铸造厂负责人不在,南安市环保局未能制作检查、询问笔录,后续将会同梅山镇政府督促该厂负责人到场接受调查处理。
    3.
南安市经信局、环保局、梅山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陈某红铸造厂等3家厂停产关闭到位,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182

7147

投诉人反映:位于仓山区盖山镇螺城路锦记海鲜火锅楼隔壁的无证家具厂,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垃圾、扬尘

    523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检查。信访件反映的无证家具厂为福建天麦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前厅作为展厅使用,后厂进行生产加工,生产车间设备已安装,未进行生产,锯木车间配套布袋除尘设施,未发现污染迹象。该公司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且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上显示的登记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 
    5
10日,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该公司营业执照登记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问题,向该公司下达《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于69日前完成变更登记。524日,该公司已取得变更登记后的营业执照,登记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相符。

不属实

    1.523日,仓山区环保局向福建天麦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下达《环境监察整改意见书》,责令其在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前不得私自投入生产,一经发现,仓山区环保局将依法予以立案处罚。
    2.5
23日起,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加大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一经发现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立案查处。

 

183

7148

投诉人反映:京台高速闽侯甘蔗收费站前500米、龙台山大门对面的一家地沟油厂,污染严重,恶臭扰民。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

    此信访件为重复件。信访件反映的地沟油工厂,经核实为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饲料、饲料添加剂的生产、销售,非食用动植物油脂的加工、销售。该公司生产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投产,生产使用的锅炉未经认证。522日,闽侯县环保局对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下达责令停产通书。闽侯县甘蔗街道和县供电公司对福州禾丰源饲料有限公司实施断电处理。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未认证的锅炉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并予以封存。524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闽侯县甘蔗街道工作人员到该厂现场再核实,公司仍处于断电状态,没有生产。

不属实

   

 

184

7153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港路35号嘉园小区1号楼下的潭锦记、巴蜀人家2家餐饮店,噪声油烟大,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油烟

    523日,仓山区政府有关单位到现场进行核查。经核查,仓山区潭锦记传统美食、仓山区巴蜀人家小吃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该小区未配套公共烟道,2家餐饮店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放至地下管道。核查时,上述2家餐饮店未发现明显噪声,但经了解,2家餐饮店日常夜间营业时,偶尔会有食客喧哗,喧哗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部分属实

    1.58日,仓山区环保局针对仓山区桔园二期(含嘉园小区)未配套公共烟道的小区,邀请多家环保专业治理公司对桔园二期(含嘉园小区)进行实地查勘。513日至15日,仓山区环保局已完成两套餐饮油烟治理备选方案。530日前仓山区环保局将组织专家对治理方案进行评审,形成可行性方案。610日前由属地镇街牵头开展餐饮油烟示范点的整治工作。6月底前由仓山区环保局、属地镇街组织专家组和业主代表对示范点整治情况进行论证。待形成成熟的治理方案后,由各镇街按照属地责任,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
    2.
针对仓山区潭锦记传统美食、仓山区巴蜀人家小吃店等2家餐饮店,夜间食客喧哗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的问题。仓山区建新镇已将嘉园小区列入重点巡查范围,每日安排2批次人员进行巡查,一经发现食客喧哗噪声扰民的情况,将现场责令经营者主动约束食客的喧哗行为,避免喧哗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185

7155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洛江区惠女水库禁养区内的玉丰畜牧有限公司彭殊养鸡场,污染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并关停该养鸡场。

泉州

水、大气

    1.福建泉州市玉丰畜牧有限公司彭殊养殖场为福建泉州市玉丰畜牧有限公司分公司,现有存栏蛋鸡约35000羽,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处理工艺无废水、废气产生。20153月,洛江区环保局对福建泉州市玉丰畜牧有限公司超规模养殖违法行为立案处罚,限期9个月内将养殖规模减产至环评批复范围,并处罚款8万元。201510月该公司完成减产整改。
    2.2017
511日,针对该养殖场再次超规模养殖存栏蛋鸡的问题,洛江区环保局依法责令其将养殖规模减产至环评批复范围内,处罚款4.94万元。2017520日、523日,洛江区农水局、环保局、马甲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殖场蛋鸡存栏约35000羽,仍未整改到位,但未发现生产废水直排现象,鸡粪在发酵棚发酵,未发现明显臭味。2017525日对该养殖场臭气等参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洛江区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养殖场减产到位,逾期将依法向洛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86

7160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漳浦县长桥镇的德发机砖厂毁坏耕地、破坏环境违法生产粘土实心砖,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大气、生态

    经核,举报件中反映机砖厂位于长桥镇春光村与青果村交界处,未办理用地等手续。现场有一套制砖设备、一座24门朝天轮窑,生产的产品为空心砖,不属于国家发改委第9号《产业结构指导目录(2011年本)》淘汰类型。根据现场核查情况,未发现漳浦县德发墙体材料厂在本厂区及附近挖土的情况,现场的堆土来源于龙海颜厝村紫山工地的废土、渣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粘土实心砖;该机砖厂当日未进行生产,没有窑炉烟气对外排放,不具备监测条件。

部分属实

    漳浦县国土局于524日对漳浦县德发墙体材料厂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漳浦县经信局已于524日对其发出停止供电通知;长桥镇政府已于524日对其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限期在68日前自行拆除。

 

187

7165

武平县大禾乡潘屋村潘*华、蓝*铭、蓝文*和蓝彬*3家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水、大气、噪声

    被举报对象三家养猪场均位于禁养区。
    1.
潘某有养猪场,现有生猪存栏365头;蓝某东养猪场,现有生猪存栏495头;蓝某群养猪场,现有生猪存栏60头。三家养猪场粪污处理设施均不完善,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环境行为。
    2.2017
314日,武平县环保局对三家养猪场未停止排污行为、未停止生猪养殖的行为各处以3万元罚款。
    3.
蓝某东养猪场已于2017418日签订了《生猪养殖场拆除并实现转产协议书》,自愿在531日前关闭拆除。

属实

    1.武平县大禾乡政府对已签订拆除协议的蓝某东户,督促其加快清栏进度,确保在531日前全面关闭拆除(现已关闭);对尚未签订拆除协议的潘某有、蓝某群户,大禾乡政府已向其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其在531日前与大禾乡政府签订拆除协议,630日前完成关闭拆除。现2养殖户均已签订拆除协议。
    2.
武平县政府责成大禾乡政府加强跟踪落实,督促三家养猪场按时间节点完成关闭拆除。若在时限内未能关闭拆除的,将依法组织进行强制关闭拆除。
    3.
武平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加强对三家养猪场的排污监管,若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从严从重进行查处。

 

188

7168

投诉人反映:洛江区罗溪镇柏山村万虹路陈桥路段(县道304)放置大量建筑垃圾,破坏环境。诉求:请查处。

泉州

垃圾

    2017523日,洛江区洛江区住建局、罗溪镇人民政府现场检查,洛江区罗溪镇柏山陈桥组附近确有部分民房建筑垃圾乱堆、乱倒,农田旁附近也有少量生活垃圾,但未发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填埋农田。

部分属实

    2017524日,洛江区罗溪镇政府组织对该处的垃圾进行清运,并在现场设置警示标志,防止群众再次倾倒垃圾;同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保洁巡查力度,积极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结合日常考评巡查,及时处理垃圾乱堆、乱倒的现象。

 

189

717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高崎机场附近的太古生活区有个违章搭建的东屿阿宝大排档,油烟、噪声扰严重。诉求:请查处,取缔。

厦门

噪声、油烟

    1.“东屿阿宝大排档”位于湖里区林后社565号对面的一层铁皮结构建筑物内,店招:东屿大排档,营业执照名称:厦门市湖里区孙某超餐馆。
    2.
东屿阿宝大排档距离太古生活区住宅楼8米,该处所为餐饮店禁设场所。东屿阿宝大排档有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厨房油烟经该设备过滤后从出风口直接对空排放,鼓风机安装于店面厨房外,为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店。
    3.
“东屿阿宝大排档”租用的建筑物于1998年建设并投入使用,属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未发现新增、扩建、加层的现象。
    4.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52317 25分对东屿阿宝大排档鼓风机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超标。

属实

    1.针对“东屿阿宝大排档为禁设点新设的餐饮店,存在油烟、噪声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23日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询问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于524日依法立案,拟责令关停并处罚款,正依照法定程序推进案件办理。
    2.5
24日晚,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至东屿阿宝大排档检查,该排档关门停业。
    3.5
25,东屿阿宝大排档向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办理工商注销手续。

 

190

7172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福河村的双兴鱼粉、骨粉厂,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水、大气

    该信访件属于重复件。57日,龙海市环保局针对该厂生产车间四周围墙未完全密闭,车间无组织废气未净化处理,投入生产时车间无组织废气污染周边环境的行为,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512日现场检查时,又对该厂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该厂限期拆除骨粉加工设备。513日现场检查时,该厂仍没有生产,已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调试,并把槽底积水抽回调节池再次处理,规范化排污口槽底积水问题已整改到位。无组织废气净化设备正在安装中,骨粉加工设备尚未拆除。515日现场检查时,该厂无组织废气净化设备已安装完毕,骨粉加工设备已全部拆除。516日现场检查时,该厂仍没有生产迹象。520日现场核查时,该企业仍没有生产,生产车间未发现有臭鱼、烂虾、病死猪、牛骨、猪骨等原料,厂界未闻到恶臭味道。523日现场核查时,该企业仍没有生产迹象,生产车间地板无潮湿、现场无工人,生产设备电机无发热,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车间旁边河道水质正常。

不属实

   

 

191

7173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眉山乡山后村大奋头的无证养殖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该养殖场位于可养区,201759日,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生猪存栏量为母猪19头、猪仔123头。2017524日,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生猪存栏量为母猪9头、猪仔31头(刚出生)。该养猪场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自建的集水池,沼渣、沼液用于农田施肥,现场未发现废水溢出、外排。由于该养猪场离居民住宅较近,养殖过程中产生的臭味及噪声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2017524日,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责令该养猪场于2017615日前清栏关闭,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关闭。

 

192

7175

投诉人反映:与建瓯市水西新区元泰街农业局宿舍毗邻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污水排放不合理,污染环境。诉求:请查处。

南平

    2017523日,建瓯市政府组织规建旅局、环保局、卫计局赴实地调查。
   
经查,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址新建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建设,正处于装修阶段,无医疗污水产生和排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方案。

不属实

    建瓯市规建旅局、环保局、卫计局等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建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址新建项目按相关要求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投入使用后污水达标排放。

 

193

7183

投诉人反映:泉港区后龙镇田里村打厝自然村一组的一家羊养殖和屠宰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噪声

    该养羊和屠宰场位于泉港区后龙镇田里村居民区内,存栏2头羊,建有1处屠宰台、1个简易宰杀池。2017524日,泉港区农林水局、环保局、后龙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羊舍内有屠宰作业痕迹,简易宰杀池边有滞留污水,但未外流,宰杀羊只过程噪音扰民,未发现其它问题。

部分属实

    2017524日,泉港区农林水局、环保局、后龙镇政府责令业主停止就地屠宰行为,严格按规定到定点屠宰场进行屠宰。同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回潮。

 

194

7190

投诉人反映:位于南安市省新镇省东村的养猪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

    该养猪场仅供单位自给自足,现有猪舍4间,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2017523日,南安市民政局、农业局、环保局、省新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猪场生猪存栏数约170头,配套建设化粪池4座,养殖废水统一收集进入化粪池处理后,抽取用于灌溉菜地,未发现废水外排,未闻到明显臭味。

不属实

    南安市政府将协商该单位控制养殖量,完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95

7192

位于连城县庙前镇庙上村的福建省连城县锰矿公司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水、大气、重金属

    福建省连城县锰矿公司,隶属于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有庙前矿区、兰桥矿区两个矿区。
    1.
兰桥矿区项目经环保审批并验收;庙前矿区项目正在申请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两个矿区均已办理采矿许可证,庙前矿区采矿许可证到期后,至今停建。该公司尾矿库、兰桥矿区均已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2.
调查当日,该公司庙前矿区未进行生产;兰桥矿区采场未进行生产,选厂正常生产,选厂废水经尾矿库处理后部分抽回循环使用。
    3.2015
417日、2015918日、20151012日的检测报告,及2016415日、2016623日、2016929日、20161218日、20161222日、201745日的监测报告显示,该公司悬浮物、pH、化学需氧量及镉、锌等重金属污染因子均达标排放。
    4.
按照矿山开采设计要求,该公司已在四号点采场上下部、兰桥矿区排土场周边及内部稳定地段修建了截洪沟、滤水盲沟、挡土坝等;对露天采坑进行了回填,进一步完善了采场的防洪系统。同时,对土场及采场进行覆土种植绿化。

不属实

    连城县将继续督促企业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生态修复等有关规定,确保其合法生产,排放达标。

 

196

719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在当地执法部门要求下立即进行了整改,随即政府网站公示该信访案已办结。而后该海鲜馆恢复营业,排烟口偷设在外面广告牌顶直接排放,污染依然如故。

泉州

噪声、油烟

    201759日、510日、516日,丰泽区环保局、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东南海鲜馆停业未经营,正对油烟净化设施及其排放口进行更新改造。518日、22日、23日,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保局及东海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东南海鲜馆仍在停业中。

不属实

    丰泽区政府将发挥街道、社区的三、四级环保网格监管作用,加强对泉州市丰泽东南海鲜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完成、监测合格后方可恢复营业。

 

197

7194

投诉人反映:位于南安市溪美镇莲塘星塔前埔边、八柱、后塔乡里中心的福南轴承铸造有限公司长期严重污染环境。

泉州

水、大气、噪声、扬尘

    福南轴承铸造有限公司租用闽消工业园区场地加工生产轴承机,未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2017510日、23日,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已经停产,配套建设集水池1座,磨加工配套使用后的废切削液经管道收集排入集水池后抽取至厂房楼顶进行循环利用,现场未发现外排;磨加工工艺产生的磨渣(成分主要是铁屑、砂轮灰)经收集后外售。

属实

    1.20175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于61日前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通过“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并处罚款7.605万元。
    2.
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公司落实整改措施,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198

7196

长汀县三洲镇戴*良猪场,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水、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三洲镇戴某良猪场,位于可养区,现存栏613头。
    1.
该猪场环保设施不足,未实行干清粪,存在恶臭污染;最后一级生化塘污水直接排放到附近山坑里,污染周围环境。
    2.
外排废水经监测,总磷、氨氮超标。

属实

    1.长汀县环保局责令该猪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罚款4万元,并将业主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
长汀县农业局责令该猪场立即采用干清粪,将粪便清运至储粪棚发酵处理,减少污水总量和异味浓度;安装并启用抽浇灌系统,将处理后的污水全部输送至300亩林地吸纳;在2017930日前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
    3.
长汀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农业局和三洲镇政府加强对该猪场的监管,督促该猪场按期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进一步深化污水处理,确保达标排放。若未按时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长汀县将依法予以强制关闭、拆除。

 

199

7197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鸿尾乡的福州闽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飞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县闽旺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县竹岐锦奇树脂工艺厂、闽侯民间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闽云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闽侯盛柏深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永新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建闽侯县宏福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云飞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杰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宏威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侯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福闽高科福建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福州旺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百宜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欣博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金利时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永芳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尚群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康明凯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森威家居制品有限公司、福州常春腾家居制造有限公司、福州佳源编织有限公司、闽侯闽兴纺织品有限公司、福州闽泉编织有限公司、福州鹰翔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华源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县青峰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明榕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星之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弘博工艺品有限公司、闽侯县鸿基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兴城工艺品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大气、土壤

    近段时间,闽侯县经信局、县环保局及相关乡镇多次到现场核查。
    1.
大部分企业在竹、木制品的生产车间配备布袋除尘装置,个别生产车间会无组织排放粉尘,可能会对周边群众造成一定影响。
    2.
企业喷漆工序已配备水帘机、活性炭装置等废气处理设备,但仍有一定气味产生。

部分
属实

    1.512日,闽侯县人民政府研究制定《闽侯县工艺品行业环境保护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辖区内工艺品行业的摸排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规划对工艺品行业进行整合提升,完善经营生产管理,确保做到设施齐全、生产清洁、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要求。
    2.
过渡期即开展以下工作:(1)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一律要求限期补办。(2)对于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但未竣工环保验收的一律要求限期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停产限期整改。(3)对于已经通过环评竣工验收但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一律要求限期整改,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一律责令停产或予以关闭。(4)对达到整治要求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200

720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浦城县江滨小区内数家棋牌室(134号楼楼下),占道经营、噪声扰民。

南平

噪声

    2017523日,浦城县两办督查室、公安局、环保局、信访局、行政执法局、河滨街道办事处等赴现场调查。经查,江滨一期小区共有15家棋牌室,营业时间超过23时,噪声影响周边居民;部分棋牌室占道经营。

部分属实

    2017523日,检查组现场对15家棋牌室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雪花棋牌室进行重点宣传教育,并要求调整营业时间,禁止占道经营,不得影响周边群众。
   
浦城县公安局河滨派出所向15家棋牌室发出告知书,要求遵守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

 

201

720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金柄村铜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储存废蚀刻液的地下罐体严重泄漏,污染周边土壤,造成植被枯死,且201512-20166月期间,在未续办危废许可的情况下违规生产。

厦门

土壤

    1.523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没有生产、没有地下储罐,其中部分设备因经济合同纠纷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于2017322日查封。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现场营业执照及经营场所核对,厦门市铜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手续证照齐全,与经营地址相符。经调阅资料显示,该公司2017329日至46日进行生产,共处理蚀刻液63.05吨。截至524日,该公司2017年共收集蚀刻液316.69吨,现储存于地上储罐内的蚀刻液253.64吨,现场未发现泄漏迹象。
    2.
该公司共有两个排气筒,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3.
现场调查情况表明,该公司经营许可证在2015121日到期,201512月份收集了127.2吨蚀刻液,但没有进行生产。
    4.
工厂周边主要植被为龙眼、绿化苗木和巨尾桉,从现场看长势正常、树下杂草丛生、常年失管,未发现枯死现象。

部分属实

    1.524日下午,厦门市环保局翔安分局领导约谈该公司企业负责人,并制作调查询问笔录。
    2.5
25日,厦门市环保局翔安分局组织对其土壤进行采样监测,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将依据监测数据依法处理。
    3.
厦门市环保局将继续加强监管,如发现公司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要求该公司若要再生产,应提出书面申请,经市环保局同意后方可生产。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