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五批257件均已办结)

2017-05-28 17:20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0495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福清市高山镇薛港村坑北的福清市永诚畜牧有限公司建设于禁养区内,臭气冲天,严重污染环境。诉求:拆除永诚养猪场。

福州

水、大气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福清市农业局相关人员519日再次对福清市永诚畜牧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根据20174月福清市印发的《福清市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永诚公司建设地点不属于禁养区;经监测,该公司检测的臭气浓度低于《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新改扩建二级标准限值;检查当日,永诚公司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运行台账完整,现场未发现该公司污水外排。

不属实

 

2

0899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新浦村科诚牧业有限公司(养6万头猪),污水直排新浦河(夜间偷排)使得下游河变黑变臭。曾向当地政府反映一两年都没有结果。诉求:实地查处。

南平

    该信访件与2017511日交办的受理编号2895号信访件问题相同,属重复投诉。
    2017
522日,松溪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局、公安局、郑墩镇政府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曾经存栏生猪4万头,检查当日存栏生猪约2900头。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经生化处理后的废水用3台水泵抽至蓄液中转池,用于山林灌溉,灌溉面积达680亩,未发现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浦溪。对新浦溪流域进行排查,新浦溪水体感官清澈,未发现变黑变臭。

部分属实

    2017313日,松溪县环保局对科诚公司未批扩建和超规模养殖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
    4
27日,松溪县环保局针对科诚公司灌溉废水超标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2.2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
    5
5日,松溪县环保局对科诚公司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抽送灌溉污水的水泵损坏)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1.344万元,责令限期整改,并将其存在的问题函告郑墩镇政府和松溪县农业局。
    5
8日,松溪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复查,损坏的水泵已完成维修。
    5
6日,松溪县环保局约谈科诚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存栏数要减至环评批复规模,并做好相关环保工作。
    5
7日,松溪县环保局对科诚公司灌溉废水超标的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实施按日计罚,罚款人民币15.68万元。
    5
11日,松溪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复查,发现该公司正在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改造。
   
下一阶段,松溪县将加强督促问题整改,加强常态监管,对企业加大巡查力度,成立由县农业局、环保局、林业局、郑墩镇政府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根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确保企业规范化管理。

约谈松溪科城公司负责人1人、约谈松溪环保部门、农业部门、地方政府负责人3人。

3

0945

投诉人反映:福建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拿到危险废物的处置项目环保批复文件,但未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该公司20174月已开始从福欣特钢收集几千吨危废。该公司处置不规范、违规操作,请查处。

三明

其他

    根据环保部《关于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生产设备试运行期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关问题的复函》,将乐县环保局2016318日复函福建通海镍业公司,同意该公司收集、贮存及处置危废进行项目试生产,有效期限为一年。2017313日,该公司参加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酸洗污泥的投标,中标并签订8000吨污泥处置协议。但2017319日至422日间,该公司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超出将乐县环保部门试生产许可有效期的情况下,从福建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共转移不锈钢酸洗污泥5032.06吨。
   
经调阅该公司2015年以来电费清单,自201511月停产后,仅在20161121日至25日进行了5天试生产,其他时间均未生产。核查该公司20163月份以来所有的危险废物转移、处置情况,转移来的危废均贮存于危废贮存仓库内,暂未进行处置。未发现该公司有其他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情况。

部分属实

    1.将乐县环保局对福建通海镍业公司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超出环保部门许可有效期的情况下,违规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017430日,将乐县环保局没收该公司公司违法所得153.4944万元。
    2.
将乐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不锈钢酸洗污泥的转移,封存已转移到危废贮存间的危险废物。在未取得许可前不得进行危险废物相关经营、生产活动。
    3.
将乐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快对扬尘等问题的整改,加强对现有危险废物暂存管理。20171230日前若仍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应将危废贮存间库存危废转移至有资质危废经营单位处置。

 

4

0999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福洋村村口,三四十家石板材厂,粉尘污染严重、切割石板材噪声,市政府曾要求搬迁,但是不明原因被搁置。

宁德

大气、噪声

    经查,福洋村石材市场及104国道两侧约1公里内,现有石板材经营户60多家,因场地过小限制和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存在无序经营、占道经营、店外店、废渣乱倒、粉尘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目前尚未搬迁。

属实

    1.蕉城区政府已召集区政府办、规划分局、环保局、城南镇、漳湾镇等相关部门就福洋竹木、石板材市场搬迁选址事宜进行专题研究,经过现场踏勘及前期摸底,拟选址福宁路东侧、金漳路南侧约106亩作为搬迁新址。
    2.
市政府将于近期召开专题会,研究福洋竹木、石板材市场搬迁选址事宜。新址明确后,由蕉城区在三个月内完成征地工作,并交付市城建集团开展建设。蕉城区同步提出福洋竹木、石板材市场市场整体搬迁方案,加快推进搬迁各项工作。
    3.
未搬迁前,蕉城区加强对该市场的日常监管,组织市行政执法局蕉城支队、蕉城区市场监管局、区清违办、区环保局、城南镇政府等有关单位开展清理整顿,对占道经营、店外店、违章搭盖的加工店进行拆除。督促企业合理安排加工作业时间,切实加强日常管理,避免噪声扰民,废渣、粉尘污染环境。

 

5

147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辅翼村鑫磊石业有限公司采矿证已到期,未进行土地复垦治理,仍在无证非法扩采,挖石取土;祥谦镇枕峰村祥谦陵园后山有人非法长期挖山毁林取石。

福州

生态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
    1.
福州鑫磊石业有限公司20146月采矿证到期后已停止生产,现场已对矿山进行填土复表,并种植油菜花、相思树等植物,但矿区部分区域复绿效果不明显。428日闽侯县国土资源局联合祥谦镇政府、林业、公安等执法部门组成巡查组日夜巡查,没有发现新开采痕迹。
    2.
关于祥谦陵园后山毁林取石问题。闽侯县林业局于57日对中铁十八局三公司福平铁路FRZQ-1标枕峰段山场进行现场勘验,于58日对破坏林地情况进行鉴定,59日对现场进一步复核,511日,闽侯县林业局对该公司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处罚款93450元,责令按相关规定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闽侯县祥谦镇已在进山入口处修筑水泥挡墙,阻止违法车辆进出。闽侯县林业局、国土局、祥谦镇已在该山场增设宣传警示公告,禁止挖山毁林。57日至今,闽侯县祥谦镇政府联合县国土、林业、公安等执法部门组成巡查组日夜巡查,未发现新动工建设行为。
    3.5
19日,闽侯县再次现场核实。428日至今未发现福州鑫磊石业有限公司废弃矿山有新开采痕迹,已对矿区进行填土复表,种植部分树苗、竹子。 中铁十八局三公司福平铁路FRZQ-1标枕峰段山场已停止施工,闽侯县祥谦镇政府修筑的水泥挡墙完好。

不属实

 

6

1507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石狮市永宁镇的京通万邦投资公司在深沪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填海,严重威胁并破坏国家级保护区自然生态环境。诉求:调查处理。

泉州

生态

    1.根据福建海洋研究所测绘的泉州深沪湾港区梅林作业区梅林码头改扩建工程与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位置关系图,项目位于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的界线范围外。根据福建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于201471日印发的《关于请求出具泉州深沪湾港区梅林作业区梅林码头改扩建工程与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位置关系的复函》,项目界址点具体坐标可以确认不在福建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范围内。
    2.2016
10月,该公司委托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工程施工期间每季度开展海洋环境跟踪监测,对跟踪监测结果进行分析评价,截至目前,监测机构未发现该项目对周边海洋环境造成较大影响。该项目于20173月开始动工建设,目前施工单位正组织海上施工船在已批码头海域抛填石料。石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对该海洋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多次巡查,并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海洋环评报告的内容落实施工期间环保措施,截至目前,未发现该项目对周边海洋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不属实

    石狮市政府责成石狮市海洋渔业局等单位继续加强对该海域的日常巡查监管,严防该项目超界用海,并督促该公司认真做好相关环境保护工作,继续落实施工期间的海洋环境影响跟踪监测,采取相应的海洋生态补偿和有效环保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保护区的影响。

 

7

364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华丰工贸有限公司报纸反馈整改完毕,但是仍有污水往水南村最靠近该公司的水沟排放,又黑又臭。

莆田

    经查,该公司在前处理至脱水工艺过程中的废水以及厂区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通过专用管道排放到木兰溪感潮段(位于宁海桥下游约1.3km处的福厦高速公路桥下),未发现该公司将生产性废水通过其他渠道外排。据水南村村干部现场报告,未曾发现该公司乱排污现象。

不属实

    荔城区黄石镇人民政府已特别委托水南村附近村民加强对莆田市华峰工贸有限公司的污水排放问题的监督。若一旦发现偷排废水线索、情况属实,应立即上报黄石镇人民政府以及环保部门,黄石镇人民政府和环保部门将及时采取措施,依法严肃查处。

 

8

381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东埔余村后董(该位置与城厢区、北岸交界)有3家大型养猪场,两家有办证,一家无办证,每家都有上万头猪,晚上10点开始养猪场直排废水(白天也有相对少)到小溪,小溪水流到村庄,目前村庄无自来水,地下水被严重污染无法饮用,无法耕种农田,臭气熏天。

莆田

水、大气

    1.520日,经现场核查,该村后董仅有一家保留规模养猪场,即顺兴公司。现场检查该养猪场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废水排放现象。
    2.5
21日,秀屿区人民政府组织秀屿区环保局、区农业局、笏石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唐氏公司和马氏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唐氏公司集水池西侧及南侧一栋猪舍西边各有一根管道通向外环境,现场迹象表明,该公司近期无向外排放废水行为;马氏公司在西南侧的4幢养猪舍发现违法排污现象,但并未排向通往荔城区新度镇东埔余村后董的小溪,而是排向西南侧人工开挖的坑塘。另外,经现场核查,马氏公司擅自扩建5幢猪舍、1幢舍外生物发酵舍和无害化处理区。

不属实

    1.荔城区人民政府已督促区环保局、农业局和新度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辖区内保留的畜禽养殖场的监督管理,防止发生违法排污行为。
    2.
针对唐氏公司违规设置排污口问题,521日秀屿区环保局立即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唐氏公司于522日前整改非法设置排污口,严禁其排污至小溪,现已整改到位。
    3.
针对马氏公司违法排污至坑塘行为,521日秀屿区环保局立即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马氏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720日前完成对排污坑塘的治理。
    4.
针对马氏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扩建行为,522日秀屿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于3日内完成新建项目环保备案。
    5.
根据唐氏公司和马氏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秀屿区环保局将于7日内对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6.
秀屿区环保局要求唐氏公司和马氏公司近期委托有资质的监测单位于7日内进行厂界臭气监测。

 

9

480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城头镇大厝村,今年来征收滩涂地建设企业,严重污染海水,以及抽取海沙填方,致使淤泥翻滚覆盖养殖场地,导致养殖贝类大量死亡。

福州

水、生态

    520日上午,福清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现场核实,信访件反映的地块以养殖池为主,填方面积约2300亩,该项目征收工作于2016126日完成,未涉及滩涂征用。投诉件中提到因抽取海沙填方,致使淤泥翻滚覆盖养殖场地,导致养殖贝类大量死亡问题,经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管理委员会与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城头镇政府现场查看了解核实,该项目填方工作于20171月份开始,并未采用抽沙填方,均采用外海购沙,二次转运填方。根据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资料,今年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公安边防、海警等涉海部门多次开展在福清海域非法采砂的联合执法行动,均未在城头海域发现非法采砂行为。现场未见滩涂污染及贝类死亡问题。

不属实

    福州市元洪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已安排专人督促跟进,严格要求项目施工单位按照合同约定,采用外海购沙,规范资源采集管理。

 

10

4953

投诉人反映:晋江亿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许可每年70000吨,实际处置能力不足20000吨,长期把含重金属的污泥未经审批直接转卖至浙江、江西等地,请查处。

泉州

其他

    1.晋江亿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为福建亿利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201286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41224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522日办理排污许可证,201587日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该公司危险废物资源化处置利用扩建项目环评于20161013日通过审批。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环评批复规模为“年处理电镀污泥3.6万吨、含铬废皮屑2.7万吨、含铬污泥0.9万吨”;该公司核准经营危险废物类别及经营规模为“收集、贮存、利用72000/年,其中,电镀污泥36000吨、含铬污泥9000吨、含铬皮屑27000吨”。
    2.2017
519日,晋江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现场检查,现场生产能力与环评批复一致。该公司设计和实际处置能力7.2万吨,2016年度实际接收量19824吨,处置量17981吨,符合经营许可证许可要求。核查该公司2016年度生产经营台账,结合环评分析,在物料平衡方面符合滤渣产出物料平衡。在产品平衡方面处置利用量和产品、固废的产出情况,物料基本实现平衡。在主要辅料方面主要辅助材料使用正常,使用量与实际处置量基本匹配。暂无证据表明该公司存在私自转卖污泥的行为。

不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责令该公司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接收、处置台账,完善原辅料购买、产品销售等台账,保证依法依规经营。
    2.
晋江市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不定时组织采样监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1

544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南诏镇梅峰村旧村部周边2个猪场共有4个猪圈、生猪100多头,猪粪废水未经处理直排东溪,臭气扰民,蚊蝇滋生,皮革厂边角料作为燃料煮猪食。

漳州

水、大气

    经现场核查,南诏镇梅峰村旧村部周边2个猪场,其中一户有2个猪圈、另一户有1个猪圈,2家养猪户共有3个猪圈内均无养猪;均属于禁养区。


属实

    诏安县对其中一户生猪养殖户进行强制拆除,对另一户生猪养殖户的养猪功能设施进行去功能化,已全部整改到位。

 

12

545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甘蔗污水处理厂,臭气扰民,污水未经处理直排闽江。

福州

水、大气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设施正常运行,污水出水无异常状况,在线数据及监测数据显示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安平浦再汇入闽江,未发现污水直排闽江。由于目前城关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较高,进水泵房为敞开式,且设计暂无除臭设备,现场确实能闻到一定臭味。但该公司废气排放执行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二级标准,根据《福建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标准》中要求定期监测废气,该公司每年都委托福建创投环境监测有限公司进行废气监测,废气检查结果均达标。

部分属实

    根据省住建厅要求,该厂今年要进行提标改造,其中将对进水泵房等臭气污染物进行加盖除臭。512日,该厂已邀请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到现场踏看,结合污水厂实际情况,拟采用生物滤池除臭技术进行处理,现正在编制提标改造及除臭设计方案,预计年内开始动工。

 

13

5451

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大东村村口的未知名塑料米厂,臭气扰民。

龙岩

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龙岩市秀东塑胶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通过环保备案。
    1.
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未生产,有按照要求安装相关环保设施。调阅用电情况后发现,该公司今年1月至4月存在间歇性生产,于4月中旬停产至今。
    2.
厂界外未闻到异味,备案时,经监测该公司废气达标排放。
    3.
该公司生产废水经多级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循环回用,沉淀池内设有一条可移动软管,可将沉淀池废水抽至备用池;在线视频监控未与环保监控中心联网。

不属实

    1.新罗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限于530日前完成沉淀池存在问题的整改到位并将视频监控联网,待复查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2.
新罗区人民政府责成大池镇组织生态环保执法中队和镇村环保网格员对该公司开展每周一次的巡查,确保企业不擅自开工生产;责成区环保局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14

545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长坑乡文坪村与福春村交界处的道路,未知名碎石场,无任何手续,泥浆污水直排村小溪,噪声扰民。

泉州

水、噪声、其他


    1.2017
518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长坑乡政府现场检查,该项目工程施工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未发现非法采矿行为。
    2.2017
520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长坑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项目工程距文坪村最近房屋约3.2公里,距福春村最近房屋3.2公里,前后荒无人烟,小溪流水质清澈、溪底砾石清晰可见,未发现泥浆污水直排小溪、噪声扰民的现象。

不属实

    1.安溪县政府已责成长坑乡政府加强对该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规范工程施工行为。
    2.
安溪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项目业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15

54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泰禾红悦小区,福银高速公路江口特大桥,噪声扰民,诉求:加高隔音护板。

福州

噪声

    泰禾红悦小区临福银高速公路江口特大桥长度约450米,目前在噪声影响路段已设置约600米的声屏障,泰禾红悦小区离福银高速公路江口特大桥最短直线距离约30米,因车流量大,存在噪声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关于要求加高声屏障,但声屏障安装尺寸需符合国家标准,如擅自加高声屏障风荷载将大幅增加,不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要求,且遇大风天气,易刮落危及行车安全,存在安全隐患。

 

16

5454

龙岩市连城县连峰镇大坪村外方段自然村,2003年建的污水处理厂下雨天污水直排文川河。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连城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即连城恒友水务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经连城县环保局审批并验收。
    1.
现场检查时,该污水处理厂的各项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正常。该厂只有一个废水总排放口,废水处理后经安装有在线监测设备的总排口排入旁边的文川河。无污水直排情况。
    2.
对该厂外排废水监督性监测,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

不属实

    连城县环保局责成该厂抓紧完成污泥脱水升级改造,使污泥含水率低于60%;同时,要求该厂处理后污泥及时清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混合填埋。

 

17

545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里中航紫金广场君尚购物中心10多个直径4-5米空调机,噪声扰民(海霞国际社区)。

厦门

噪声

    1.天虹君尚广场于2016726日通过环评审批,设置了隔声板。
    2.
天虹君尚广场五楼裙楼平台上与海峡国际社区相邻侧共安装12台水冷式冷却塔和2台热泵,六楼楼顶西北侧平台安装了15台风冷空调系统和2台水幕油烟净化处理设施。

属实

   1.520日,思明环保分局委托厦门鉴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天虹君尚广场边界噪声进行检测,结果超标,思明环保分局已立案查处。
   2.2017
519日下午,思明环保分局约谈厦门市天虹商场有限公司君尚广场综合部经理。
   3.
根据《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思明环保分局拟对该公司开征噪声超标排污费,已通知该公司进行排污申报。

 

18

545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长坑乡:1.月眉村、扶地村与槐石村三村交界处,水库旁边陈*平沙场,随意挖山取土,泥浆废水排入水库、农民茶园,导致水库里淤泥堆积,溢满道路,无法灌溉农田。2.长坑乡华美村308省道边上(进去玉美村路口),未知名洗沙场,占地100多亩农田,泥浆污水直排道路。

泉州

水、生态


    1.2017
517日、20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农茶局、环保局、水利局、长坑乡人民政府联合现场检查。(1)关于“随意挖山取土”问题。现场实为小规模的临时渣土堆场。安溪县长坑乡政府对辖区范围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违法开山挖土现象;(2)关于“泥浆废水排入水库”问题。现场未发现洗沙设备及洗沙行为,未发现污水排入水库的情况;(3)关于“泥浆废水排入农民茶园、无法灌溉农田”问题。该堆场周边没有农田,仅在其上部有少量茶园,未发现泥石污染迹象。
    2.2017
518日,安溪县水利局、环保局、长坑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2017520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农茶局、水利局、长坑乡政府再次联合现场复查。未发现存在洗沙机具设备,未发现洗沙行为。排水涵洞现场清晰,未发现污水乱排迹象,未发现生态破坏现象和占用农田问题。

不属实

    安溪县政府已责成长坑乡政府持续加强巡查监管,规范建筑渣土排放,坚决遏制非法洗沙行为;加强对该堰塞湖填埋场的巡查监管,保障省道308线的路基安全,加强填埋场的管护,杜绝生态破坏现象发生。

 

19

5459

投诉人反映:1.泉州市安溪县剑斗镇剑斗村跟羊山村交界处兴鑫采石场,离居民区仅200米,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扬尘扰民,污水排放农田、茶田;2.感德镇大格村附近高速公路桥底采石场,扬尘扰民。

泉州

水、扬尘、其他


    1.2017
518日、20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剑斗镇政府2次联合现场检查。该采石场环保审批手续齐备,列为剑斗至福斗公路提级改造工程项目石料专供点后,开采地点及工艺未发生变化。该采石场配套建设洒水设备,聘请专人清扫道路,路面基本保持清洁。该采石场距居民区较远(外沿约300米范围内无民房居住),未发现噪声、粉尘污染。项目生产过程无废水产生,检查时未发现废水排放农田、茶田的情况,周边农作物未发现污染情况。
    2.2017
518日、20日,安溪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剑斗镇人民政府2次联合现场检查。该采石场的所有石料为莆永高速施工单位遗留,莆永高速全线通车后,业主只对剩余的石子进行出售及管理,并未从事石子破碎活动。目前该采石场已经荒废,只剩余部分石渣,无生产迹象。2017518日,感德镇政府责令业主立即拆除破碎设备及清除石渣,并在拆除后对该采石场周围环境进行治理绿化,做好生态恢复工作,防止造成粉尘二次污染。当日,该采石场完成拆除破碎设备及清除石渣。

不属实

    安溪县政府已督促剑斗镇政府加强对兴鑫采石场的监督管理,采取相关措施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规范作业,确保项目建设石料需求,工程结束后立即关闭,并进行生态恢复治理。

 

20

5461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燎原路江南水都美域楼下餐饮店,所在地点不符合规划使用功能和环境功能区要求、未安装隔油池直排污水、油烟扰民。

福州

水、油烟、其他

    经核查,江南水都美域小区一楼沿街店面无餐饮规划功能,在设计建造时未配套公共烟道。20163月前,该小区一楼沿街店面排污管道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20163月至5月,仓山区环保局、上渡街道责令该小区一楼沿街店面对管道进行全面改造,餐饮店油烟、污水通过改造后的管道、经化粪池过滤后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其中,化粪池为独立建造,不与小区化粪池共用,排污管道为独立铺设,不与小区的排污管道或雨水管道联通。
    5
1718时,仓山区政府再次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该小区沿街一楼共有餐饮店36家,其中35家证照齐全;1家已办理营业执照,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目前关门停业。36家餐饮店的油烟、污水均通过改造后的管道、经化粪池过滤后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但“一日三餐饮食店”厨房未密闭,导致油烟泄漏,对小区环境造成影响。

属实

    1.今年5月,仓山区环保局邀请多家环保专业治理公司对桔园二期等未配套公共烟道的小区进行实地查勘,515日已完成两套餐饮油烟治理备选方案。530日前组织专家对治理方案进行评审,形成可行性方案,610日前由属地镇街牵头开展餐饮油烟示范点的整治工作,6月底前组织专家组和业主代表对示范点整治情况进行论证。待形成成熟的治理方案后,由仓山区各镇街按照属地责任,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
    2.
517日起,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对江南水都美域小区一楼沿街店面核发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确保该路段餐饮店只减不增。
    3.5
17日,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一日三餐饮食店”立即密闭厨房窗户。
    4.
仓山区环保局、上渡街道将加大对该路段的巡查力度,对餐饮店擅自开启厨房窗户,导致油烟外泄影响小区环境的行为加强监管制止,杜绝油烟扰民问题。

 

21

546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连江县浦口镇柘尾村高速收费站绿化带旁边,有一皮划艇厂(占地3000多平方米),臭气扰民。

福州

大气

    经查,被投诉厂房20163月份建成后至201612月期间厂房一直闲置,20171月出租给福建爱莱格游艇工业有限公司后至3月份租赁合同终止,该公司没有进行生产,3月份到现在厂房也一直闲置。现场只有一套(三件)游艇模具,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生产设备,未发现有生产作业迹象,未发现产生臭气。

不属实

    1.连江县政府责成浦口镇政府和柘尾村两委干部入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消除群众担心。
    2.
连江县政府说服动员福建爱莱格游艇有限公司尽快将游艇模具搬走,以免群众误解。

 

22

5464

投诉人反映:1.福清市红星美凯龙小区附近明达工业,夜间设备噪声扰民、排放废气(居民家中发现有塑胶材质的小体积颗粒物)。2.小区对面金凯悦KTV,排气扇、音响、清理垃圾产生的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

    1.明达公司于1992年建成投产,红星美凯龙小区于2015年建成,明达公司吹气厂与红星美凯龙小区毗邻,3号车间距离公司围墙约25米,距离美凯龙小区居民楼约45米。另外,明达公司约有10%生产线安排2班倒工作制,3号车间安排部分工人夜间生产,现有4台负压排气扇,根据监测报告,红星美凯龙小区居民楼噪声敏感点监测结果达标,但明达公司毗邻红星美凯龙小区一侧的厂界噪声超标。该公司未有产生小颗粒的生产工序,向红星美凯龙小区的其他居民询问了解,也没有发现有塑胶小颗粒飘入的现象。520日上午,福清市环保局组织监测人员对该公司厂界颗粒物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2.
经查,金凯悦KTV未办理文化部门审批许可,擅自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已于330日被福清市文体局立案调查,依法予以取缔并处罚,于2017420日执行完毕并结案。511日,金凯悦KTV又擅自恢复营业。该KTV共配有5台小排气扇,1台大排气扇,尚未配套隔音减震设施,在排气扇开启时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针对金凯悦KTV被取缔后再次擅自经营的行为,福清市文体局当场对其进行清场、关停场所,并责令其在取得相关许可证前不得营业。519日晚上,福清市环保局组织相关人员再次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金凯悦KTV已停止营业,并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排气扇、音响、清理垃圾产生的噪声。目前,金凯悦KTV隔音降噪改造正在进行中。

部分属实

    1.针对明达公司厂界噪声超标问题,福清市环保局已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于201763日前完成排气扇的隔音降噪改造,在改造工程结束前,夜间不得安排3号车间生产、不得开启负压排气扇。福清市环保局已对明达公司厂界的颗粒物进行采样监测,并将于201763日对明达公司噪声排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如有发现存在超标排放的行为,将依法从严处理。
    2.
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加强对明达公司的监管,督促其继续提高噪声防治水平,在确保噪声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3.
针对金凯悦未办理文化部门审批许可及环保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经营的问题,福清市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及福清市文体局加大对金凯悦KTV的巡查力度,避免其擅自恢复营业造成噪声扰民。

 

23

546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刺桐公园,广场舞高音喇叭噪声影响周边扰民(全天),已反映多次,但现象反复出现。

泉州

噪声

    2016526日以来,丰泽区针对刺桐公园噪声扰民问题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及时劝止音响声音过大的跳舞群体,由民警对噪音明显超标的群体进行警告,有效规范活动秩序,减少噪声污染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经过连日的强制整治,刺桐公园噪声已得到明显改善,广场舞活动各团队均积极配合整治,走访周边小区业主均表示环境明显好转。  

属实

    1.丰泽区丰泽街道办事处与丰泽公安分局将继续开展刺桐公园噪声污染常态化综合整治,加强对公园及周边广场舞(高音喇叭)、唱歌活动等常态化巡查,对轻微噪音及时劝导,对屡次教育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刺桐公园噪声扰民的问题。
    2.
丰泽区人民政府将对中心市区公园、广场等户外活动场所加强巡查管控,提升环境噪声监管能力,改善中心市区人居环境。

 

24

5468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国欢镇码头村的一条河,水体黑臭。

莆田

    520日,涵江区住建局、环保局、水务局、执法局、国欢镇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联合组织人员对该河道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河道水质并无明显黑臭。因该河道正在全面整治,部分河段尚未清理到位,还有垃圾漂浮现象。

属实

    1.510日,涵江区国欢镇人民政府对梧梓河河道(国欢段)进行全面整治。目前,河道水质已有明显改善,预计今年6月上旬完成整治。520日,保洁队伍对该河道河面漂浮垃圾进行打捞,目前河面漂浮垃圾已完成清理。
    2.
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继续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垃圾定点投放,不随意向河道倾倒垃圾,引导群众参与河道管理,营造关心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3.
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河道的日常管理,按照网格化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对河道进行巡查。

 

25

546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紫泥镇河边二十几家造船厂(国安除外),垃圾、废机油倾倒内河。

漳州

垃圾、其他

    经现场调查,修造船厂〔新胜海船业公司、源通玻璃钢船艇制造公司、国安玻璃钢船艇制造公司除外〕处于断电停业状态,对沿江岸边巡查,未发现有垃圾、废机油倾倒内河的现象。紫泥镇已有29家修造船厂与有资质企业签订废矿物油回收协议,其余三家紫泥镇紫泥造船厂、建宗造船厂、国顺船业有限公司尚未与有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合同,各修造船厂按要求建设危废暂存库;检查中还发现,部分修造船厂存在卫生清理不干净,物件堆放不整齐问题。

属实

    1.龙海市河长办将加强河道巡查力度,严查各类污染水体行为,一经发现将联合相关部门从严从重予以处理和处罚,以确保河道安全。
    2.
龙海市环保局将加强对修造船厂的危废管理,确保不随意处置危废;对未签订废矿物油的回收处置协议的紫泥镇紫泥造船厂、建宗造船厂、国顺船业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责令三家船厂在2017531日前完成废矿物油回收处置协议的签订。
    3.
紫泥镇将继续配合市相关主管部门从严从实,落实停电停产整顿;加强巡查,防止私自复电复产复工现象发生。

 

26

547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招商局开发区白沙村,高*强鱼粉加工厂生产蟹肉,无环保手续,生产废水流入水沟排到卓岐湖,污染环境。

漳州

水、其他

   重复投诉件,执法人员再次核查,开发区白沙村高*强鱼粉加工厂未生产,429日漳州市环保局对生产用配电箱查封的封条完整。


属实

    漳州市环保局于2017429日对该厂的配电箱进行了查封;51日下达了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停止生产并依法立案处罚50720元,于511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开发区水务部门已采取断水措施。

 

27

547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南浦乡大坪村,漳州嘉益矿业有限公司违规开采大尖山的花岗岩石方料,造成了水土流失,污染水源。

漳州

其他

    经查,漳州嘉益矿业有限公司于2017123日办理采矿许可证,20172月开始动工建设,整理出工作平台及临时堆放点面积约7亩,在生产前期建设中水土流失预防治理措施不到位,造成水土流失;该矿区离南溪水源直线距离约1000米,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没有生产废水产生。

属实

    1.漳浦县水利局依法当场做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按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要求,30天内采取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措施,将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和督促业主单位开展水土流失治理。
    2.
漳浦县环保局当日对漳州嘉益矿业有限公司下达《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的决定》,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

 

28

547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嘉园路16-17店面的莆仙卤面馆油烟直排、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油烟

    1.该件为重复投诉件。投诉人反映的厦门市湖里区嘉园路16-17店面的莆仙卤面馆,店招为“莆仙卤面馆”,已调查确认,“莆仙卤面馆”经营地址为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餐饮业的禁止新设点。
   2.
经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对“莆仙卤面馆”进行噪声监测。428日进行第一次监测,因该店鼓风机故障无运行,监测结果达标;520日发现鼓风机修复,进行第二次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属实

    520日晚,湖里街道办牵头,组织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湖里环保分局、湖里市场监督管理局、湖里公安分局、湖里消防大队等部门,对“莆仙卤面馆”所在世纪嘉园小区餐饮区域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暂扣莆仙卤面馆经营使用的燃气钢瓶、炒锅、餐桌等物品共6件。

 

29

5475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阳泉工业园区9号厂房,福安市劲威电机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电机喷漆粉尘、废气扰民,污水未经处理排到下水道,电机浸漆气、渣直排,夜间营业扰民。

宁德

水、大气、扬尘

    经查,企业已于2013年停产关闭。目前该企业厂房改为小卖部,未发现信访件反映的的问题。

不属实

 

 

30

547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则徐大道36897号,未知名机械加工厂,喷漆臭气、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其他

    信访件投诉的工厂为福州固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注册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510日,仓山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但有明显的生产痕迹,喷漆房内有明显的油漆气味,有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排放高度与喷漆房同高。511日,仓山区环保局要求该公司通过模拟工序,对废气进行现场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非甲烷总烃浓度超标。512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该厂停产整治。513日,该厂已停止生产,喷漆房已拆除,正在对厂区进行整治。519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现场核实,该厂仍处于停产整改状态。

部分属实

    1.仓山区工商局将督促该公司按照511日下达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在611日前进行变更登记,若逾期未进行变更登记,将立案查处。
    2.5
12日,仓山区环保局针对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擅自从事机加工、喷漆作业的行为,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并处罚款54000元。
    3.
仓山区环保局将加强后监督,若该公司在未取得环保审批之前恢复生产,将立案查处。

 

31

5477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马坑路创世际2期,皇茗轩茶楼的过道,未知名烧烤摊,夜间营业,油烟直排扰民。

南平

油烟

    投诉人反映的是延平区主题烤宴烧烤吧。
    2017
519日,南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赴现场调查,未发现存在占道经营。
    5
23日,延平区环保局赴现场检查。该烧烤吧配有油炸锅、煎烤炉各一台,以电供热,配备一台家用油烟净化器,油烟经收集处理后外排。该烧烤吧厨房为封闭结构,加工食品时,若厨房门关闭,其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较小。

不属实

    责成当事人加强管理,确保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加工食品时务必关闭厨房门,尽可能减轻油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2

547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黄庄村竹田坑水库,政府承包给个人在水库养鱼,每天投放1000斤鱼饲料,水库水体变黄发臭。饭馆建在水库防泄口,饭馆生活污水直排水库边上农田。

泉州

水、其他

    竹田坑水库主要用途为工业生产及农业灌溉用水,水库北侧、南侧、东侧均为山地,西侧拦水坝坝底为田地。2017519日,惠安县水利局、行政执法局、涂寨镇政府现场检查。
惠安县惠女水库管理局采取租赁形式出租竹田坑水库部分场地,于201311月与泉州骏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书,合同期20年。承包方在竹田坑水库水域内进行自然放养式养殖,合未发现有违规投放饲料行为。201731日,水库承包人委托第三方对水库水样进行监测,未发现明显异常。
    2.
反映的饭馆建在大坝左坝肩山体靠近溢洪道周边。租赁合同显示,处于水库管理范围内,未对外营业,所产生污水集中收集后排入下游自建的三化厕内处理后外排,排出点在大坝下游溢洪道出口与自然溪床(有农田)衔接的位置。

部分属实

    1.2017524日,惠安县水利局制作询问笔录,目前正进一步查实,待查实后将进一步处理。
    2.
惠安县水利局、惠女水库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对竹田坑水库的巡查监管、监测,及时查纠污染水库行为,确保水质符合规定要求。

 

33

548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道新步社区鲤景湾小区,周边水沟发臭,靠近新步村的道路建筑垃圾乱堆。

泉州

水、垃圾

    2017519日,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交通市政局、新延路项目指挥部联合现场检查。由于浮桥街道繁荣渠下游正在进行项目建设,鲤城区交通市政局在201611月对繁荣渠水位控制闸门进行拆除改造,造成水沟水位下降,水体流动不顺畅,部分群众将垃圾投入水体产生水面漂浮垃圾。
    2.
由于南益鲤景湾3期和卓辉金色外滩在2015年、2016年相继交房,业主陆续装修。两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和浮桥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协调在投诉地点作为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

属实

    12017516日,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对水沟进行清理及漂浮物打捞,目前已清理完毕。
    2.2017
519日,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新延路项目指挥部、江滨社区居委会及两个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对投诉地点的建筑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并要求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对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上的建筑垃圾每2天清理一次,同时劝导业主自觉将建筑垃圾入围。
    3.
鲤城区市政交通局已在繁荣渠中段临时设立一处引水点,在新修水闸建好之前,可暂时解决水体发臭问题。
    4.
鲤城区市政交通局已完成重建水闸建设项目的设计、预算,目前正进行招投标程序,预计6月上中旬进行建设施工。

 

34

5481

投诉人反映:1.0232号南平市浦城县南浦镇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427号环保局责令该企业整改,517号晚上8点至11点,该企业臭气扰民,臭味比之前味道更重了。2.2177号浦城县松鹤小区工商银行宿舍楼下一排大排档,58号相关部门现场检查,当天大排档停业,但是59号又恢复营业,并且未按整改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仍在直排。

南平

大气、油烟

    1.绿康公司整改问题:
    2017
519日,浦城县环保局、信访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提炼、发酵车间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有运行,未发现异味扩散到厂外现象。经查,针对426日发现的环境问题,该公司已进行整改:半成品仓库、成品仓库张贴管理制度,并按制度关闭大门和窗户;按规范重新设置危废标志牌;对原煤堆放车间围堰破损处进行修复;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恶臭,目前已完成采样工作。
   
经走访绿康公司所在的南浦街道兴业社区、附近的吕处坞村委会等单位和该公司周边的吕处坞村、紫新新城等地居民,走访对象均表示表示5月中旬以来未闻到绿康公司的臭味。
    2.
松鹤小区油烟问题:
    2017
519日,浦城县行政执法局、环保局、信访局等单位赴现场检查。美味夜宵店正在经营,但未发现占道经营和油烟排放现象,其他4家夜宵店已停业整顿。对此,检查组再次向美味夜宵店业主做思想工作,并要求美味夜宵店业主停业整改,未完成整改工作前不得恢复营业。若未完成整改擅自恢复营业的,将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2017
52222时,浦城县行政执法局突击检查,5家夜宵店均未营业。

部分属实

    1.绿康公司整改问题:
   
浦城县政府责成浦城县环保局、工业园区管委会持续跟踪该信访件所反应的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适应的环保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降低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
松鹤小区油烟问题:
   
浦城县政府责成县行政执法局加强夜间巡查力度,杜绝这5家夜宵店占道经营行为;要求县行政执法局、环保局持续跟踪该信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5家夜宵店业主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35

548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交通西路33号中茵名仕花城,星艺都酒店9楼烟囱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信访件反映的中茵名仕花城位于台江区交通路33号,该小区楼下没有餐饮店;星艺都酒店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白马支路8号,主要经营大型餐馆等,厨房内有1台鼓风机、4个灶眼。店内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器处理后高空排放。经监测,该酒店基准风量油烟排放浓度未超过国家油烟排放标准。

不属实

    1.台江区环保局要求福州市星艺都大酒店有限公司与有资质的专业清洗公司签订清洗合同,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以保证净化效果。
    2.
台江区环保局将对福州市星艺都大酒店有限公司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如出现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将进行依法查处。

 

36

548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靖城镇草坂村乐康食品,污水排入小溪、臭气扰民。

漳州

水、大气

    经现场核实,发现靖城镇草坂村乐康食品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但清洗车间排放口仍有清洗废水排放,清洗废水经两口地埋式沉淀池处理后排放厂区边水沟。执法人员在沉淀池外管道排放口采样监测符合《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生产工艺无需锅炉,不存在生产废气排放。2017520日南靖县环保局再次到该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生产车间内所有加工器具已全部清空,冻库停止使用,未发现污水排入小溪的现象。

属实

    针对该公司违法行为南靖县环保局于2017519日当场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建设,停止生产。2017520日行政执法后督察检查时,县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南靖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款人民币叁万圆整。

 

37

5484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楠山村4个养猪场,每个养猪场几千上万头猪,存在五年以上,污染严重,臭气熏天,水沟池塘土地都被污染,土地无法种植。投诉后污染行为仍存在。

莆田

水、大气

    1.429日检查时发现5家养猪场均对下游池塘实施排污,已当场要求立即整改。栏山村5家养猪场业主积极配合整改工作,出售生猪,减少存栏。经核,5家养猪杨中2个养猪场存栏数均不足2000头;3个养猪场的存栏数均不足1000头,5家养猪场的存栏数均在市环保局审批的最高存栏数限额以内。
    2.5
1日以来,荔城区北高镇栏山村5个养猪场整改前污染地块均已种植玉米并已成活,福建进取养殖有限公司的污染山坡地也已平整并种上马尾松。
    3.
荔城区环保局已对上述5家养猪场进行立案查处,并多次到现场督促整改,目前已经基本整改到位。521日下午,再次对荔城区北高镇栏山村5家养猪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未发现信访件反映的污染现象。

不属实

    截至目前,荔城区北高镇栏山村5家养猪场下游排污池塘中的污染物已清运完毕,并已更换清洁池塘水,下游河道也已清理干净。同时,荔城区水利部门拟下发补助资金,对荔城区北高镇栏山村水系进行清淤改造。

 

38

548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壶公山上的众多养猪场,包括桂林村的育来养猪场(养殖规模上千头)、善乡村的养猪场(养殖规模几千头)、大阪村、新塘村的养猪场,粪便排放小溪,臭气扰民。

莆田

水、大气

    520日,荔城区农业局、环保局、新度镇工作人员对4个村的4家养猪场进行现场核查:
    1.
育来养殖公司生猪存栏量2600头左右,对养猪场周边水沟进行查勘时,水质较清,未发现养猪废水外排现象。
    2.
新建养殖公司生猪存栏量在2300多头,养殖场周边无水渠,未发现养猪废水排放现象。
    3.
忠信养殖公司现有生猪存栏量2300头,检查时候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废水排放现象。
    4.
荔兴养殖公司养猪场生猪存栏量约2300头,该养猪场的生物发酵舍外墙的底部有少量废水流至墙外的污水收集沟,收集沟内的废水通过水泵统一抽回至发酵舍内进行消纳,收集沟顶部未封闭。

不属实

    1.荔城区环保局对荔兴养殖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现该公司已整改到位。
    2.
荔城区人民政府要求区环保局、农业局和新度镇人民政府加强对保留的养猪场的监管,防止违法排污行为。     
    3.
荔城区人民政府要求新度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对“反弹复养”的畜禽养殖场要及时予以关闭或拆除。

 

39

548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文明山庄清洁楼(垃圾运转站),大量垃圾渗滤液存积,臭气扰民。

厦门

大气

    经现场核实,近日该座清洁楼受外围下水管道堵塞影响,清洁楼污水排放不畅,导致垃圾渗滤液部分存积,从而产生臭味。

属实

    思明市政园林即组织环卫处、市环能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多次前往现场踏勘,采取措施处理投诉问题:一是组织专业队伍疏通清洁楼内外排水管网,解决排水不畅问题;二是严格作业管理,杜绝垃圾渗滤液积存;三是做好楼内楼外清洗保洁,减少臭味来源。

 

40

548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幼儿园,音响设备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

    祥鹭幼儿园因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需要,在课间操期间播放音乐辅助教学,具体时段为上午8:20-9:00,下午16:20-16:30,均为正常上课时间,幼儿园在这两个时间段使用音响设备,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523日下午,海沧区环保分局在幼儿园午间操时间进行监测,边界噪声值为76分贝。现场监测发现,学生活动产生的人为噪声比音响设备的播放音量影响更大。

部分属实

    要求园方在保障幼儿园正常教育教学需要的情况下,改进教学管理,注意人为噪声,尽量控制音量,避免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并本着“和睦相处”的原则正确处理邻里关系。

 

41

548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水晶湖郡小区外围的湖,水质差、水体发臭。

厦门

    1.水晶湖郡小区外围的环杏林湾绿道将杏林湾水面分割为两部分:绿道东侧与水晶湖郡小区之间的带状水系及绿道西侧的杏林湾水库。正常水位时,绿道东侧的带状水系与水库互不相通,水质较为清澈,无异味不黑臭。水晶湖郡小区污水没有外排,但因开发商万特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水系内残留部分建筑垃圾。
    2.
绿道西侧因受岸线弯曲起伏影响,部分水体流动性较差,部分角落呈死水状态,死角处水体呈深绿色,有绿色漂浮物堆积现象,怀疑是藻类大量繁殖所致。厦门市环境保护局集美分局现场选取四个点位对水体进行采样,水样中存在明显的绿色漂浮物,采样过程中未闻到异味。水面少量死鱼漂浮,判断臭味由死鱼腐烂引起。

属实

    1.针对杏林湾水域水质问题,集美新城指挥部实施杏林湾水域截污整治工程,对污水进行截流收集处理。项目于20156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整个杏林湾水库的水质已经得到控制并逐步向好,2017年第一季度监测水质达V类水标准。集美区政府加快后溪流域范围内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后溪流域村庄污水治理按处理方式的不同为分散式和集中纳管,其中实施分散式纳管项目共58个,现26个项目已完工,基本完工的项目有29个,在建的项目有3个。实施集中纳管的项目共73个,目前已基本完工的项目37个,正在施工的项目36个,所有项目计划于2017630日前完工。
    2.
针对上游存在畜禽养殖污染,集美区制订辖区流域周边家禽养殖退养实施方案,要求溪流距离岸边两侧各200米内规模化家禽养殖630日前完成退养,930日前全区完成退养,目前正加快家禽退养整治工作进度。
    3.
针对杏林湾水面死鱼腐化散发臭味,责令水面管理单位集美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加强水面保洁和环湾绿道管理工作,巡查和劝导私人电鱼、捕鱼等导致死鱼影响水质的行为。
    4.
针对水系内残留部分建筑垃圾问题,责令开发商万特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清理水系内残留部分建筑垃圾,预计64日前完成。

 

42

549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南通镇廷宅村78家工厂(玻璃厂、纸箱厂等),投诉后改成夜间生产,噪声、排废气,车辆进出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

    经查,南通镇廷宅村共有6家工厂,分别位于廷宅村(3家)和泽苗村(3家),这六家公司检查当日生产设备均处于停机状态,部分工厂有工人在进行手工包装、出货。经核实,交易订单多的时候确实存在夜间生产现象,生产加工过程中确会产生一定的废气粉尘。六家工厂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福州雅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明博商业设施有限公司、闽侯县南屿美林工艺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注册生产场所与实际生产场所不相符,未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

部分属实

    1.520日,闽侯县南通镇政府对福建明博商业有限公司、闽侯县南屿美林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雅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查封处理。下一步将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巡查工作,防止其继续生产。
    2.
闽侯县环保局拟根据《福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对以上6家工厂予以立案查处,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处罚款3万元。
    3.
闽侯县市场监管局已于520日对福州雅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明博商业设施有限公司、闽侯县南屿美林工艺品有限公司分别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上述三家公司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
    4.
闽侯县供电公司已对以上6家公司实施断电处理。

 

43

549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联岩村仙仔村山上养猪场(养殖规模100-200头),臭气扰民、污水乱排

泉州

水、大气

    2017519日,泉港区环保局、农林水局、峰尾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养殖场沼气池、沼液储存池未加盖,部分污水管道破裂导致储液池部分污水渗漏,沼液未输送到消纳地,养殖场内雨污未落实雨污分流制度,养殖场内污水跑冒滴漏。

属实

    泉港区峰尾镇政府已责令该养殖户在2017530日前自行清栏、拆除、关闭,不得复养,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拆除、关闭,同时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其按时清栏关闭。

 

44

5493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三元23号思山水食府,投诉处理后第2周,油烟问题复现。

南平

油烟

    该信访件与201753日交办的受理编号0979号信访件问题相同,属重复投诉。
    2017
52日,延平区环保局对思山水食府进行现场检查。该餐饮店共有2台燃气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延平区环保局责令思山水食府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减轻油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5
19日,延平区环保局对思山水食府进行现场检查。该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经收集处理后外排。经监测,其油烟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但该餐饮店由于排烟管道封闭不严实,导致部分烟气散逸,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延平区政府作出如下处理:
    1.
责令思山水食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烟气散逸问题;
    2.
责令思山水食府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实现油烟稳定、达标排放,以减轻餐饮油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017
521日,思山水食府已对排烟管道进行整改。

 

45

5494

投诉人反映:高新区石砂新村67号楼围墙外有一木雕作坊(属于新洲村),噪声、粉尘扰民。

福州

噪声、扬尘

    经现场核实,该根雕作坊生产工具及根雕产品均已搬离,现场剩余一台数控切割机。经向房东及周边群众了解,该根雕作坊已于5月自行停产搬迁。

部分属实

    1.520日上午,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村镇办联合综合执法局、国土环保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搬离切割机,做好现场清理工作。
    2.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村镇办、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巡查,确保整治到位。

 

46

549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洪文五里华瑞花园1期餐饮店(拾阶重庆火锅、烧将烧烤店)噪声、油烟扰民、咖啡厅噪声问题,投诉后问题未得到解决。

厦门

噪声、油烟

    该件属重复投诉件。莲前街道自55日以来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每日对该区域进行巡查,随时取缔该处餐饮店中存在的可能产生油烟的厨具、炉具。接到第6次投诉后,思明区执法局继续加强对该小区楼下餐饮店的巡查与监管,519日至20日多次排查均未发现该处餐饮店存在油烟问题,也未发现咖啡店存在音响设备等噪音扰民的问题。

不属实

    此次反映的“拾阶重庆火锅、烧将烧烤店”思明区执法局已立案处理,目前仍在经营中,但经检查发现,经营者已转变业态经营蒸、煮、捞类项目,检查时未发现油烟问题。

 

47

5497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盖山镇义序路志斌汽车喷漆正对面,巷子尽头一家无证鞋材厂,排黑烟、臭气、粉尘、夜间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扬尘

    520日上午9时,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信访件反映的“无证鞋材厂”实为福州恒发鞋材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但有生产痕迹。经了解,该公司春节前后订单多时,偶尔有在夜间进行生产。生产工序已配套水膜除尘、废气处理等降低污染设施,但生产过程中依然产生黑烟、粉尘,气味依然刺鼻,因离居民区近,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520日下午,仓山区环保局对其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治,在未办理环评审批及竣工验收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并拟处罚金2万元。
    2.5
20日起,仓山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盖山镇等相关单位,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该公司恢复生产,立即依法予以取缔。

 

48

5498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镇政府往南300米,三家电镀厂,排放废气。

莆田

大气

    经核,被投诉的3家电镀厂分别为:莆田市涵江区顶立电镀厂,莆田市涵江区鸿达电镀有限公司,莆田市涵江区华光电镀厂。
    1.
顶立电镀厂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生产车间有酸雾嗅感,酸雾相关收集设备及碱液喷淋设施正常运转,厂界西侧门窗有破损未及时修复。
    2.
鸿达电镀公司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总排口出水较清,经PH试纸现场测试值为7-8,厂界内酸雾等废气弥散,视感微模糊,酸雾嗅感较重,酸雾相关收集设备及碱液喷淋设施在运转。镀铬车间内除酸洗槽配套废气收集设备外,其他点位无废气收集设施,车间南侧敞开,车间内设有电风扇,将部分酸雾等废气排出车间外面。厂界西侧窗户有破损,南侧有孔洞、厂界顶棚及侧面封闭有破损,未及时修复,部分酸雾等废气无组织排放。
    3.
华光电镀厂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总排口出水较清,经PH试纸现场测试值为7-8,车间酸雾嗅感较重,酸雾相关收集设备及碱液喷淋设施正常运转。

属实

    1.519日,涵江区环保局、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已要求顶立电镀厂立即对破损门窗进行封闭整改,消除部分酸雾无组织排放,减少对周围环境影响。目前已完成整改。
    2.5
19日,涵江区环保局、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已要求鸿达电镀公司立即对镀铬车间进行有效封闭,加强对镀铬车间酸雾废气收集处理,对厂界西侧破损窗户、南侧孔洞、厂界侧面破损进行封闭整改,确保酸雾废气达标排放。目前已完成整改。
    3.5
19日,涵江区环保局、三江口镇人民政府已要求华光电镀厂继续加强对环保设施正常运转管理,确保废水及废气达标排放。
    4.5
21日,莆田市环保局已对上述三家企业总排口出水进行采样检测,如若发现存在超标排放现象,将予依法立案查处。

 

49

5499

投诉人反映:福泉高速驿坂服务区B区,罗长高速连江服务区、厦漳高速漳浦服务区、福州市火车南站,麦当劳排污直接排入附近农田,福州汇达广场店油烟直排。

福州

其他

    1.罗长高速连江服务区麦当劳餐厅北面靠山,西面为罗长高速公路,南面为中国石化加油站,东面为好旺商场,餐厅周围没有农田。餐厅污水监测结果污水各项污染物浓度符合环评。
    2.
福州市火车南站麦当劳餐厅厨房已配套油烟净化器,经营时产生的油烟经过净化处理后排放,厨房配套隔油、沉淀池,经营时产生的废水经过滤除油后通过下水道排放至市政管网。
    3.
麦当劳福州汇达广场店实为甜品站,主要销售饮料和冰淇淋,现场未发现灶台,无产生油烟的设备。

部分属实

    1.连江县环保局将加强对罗长高速连江服务区麦当劳餐厅日常监管,并定期对罗长高速服务区B区污水处理站污水排放情况开展监督性监测。
    2.5
19日下午,仓山区环保局要求福州市火车南站麦当劳餐厅定期维护保养油烟净化设施,规范油烟排放,及时清油除渣,确保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泉州

其他

    2017522日,泉港区环保局、涂岭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餐厅正常营业,污染防治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厨房废水先经滤水器的反冲排水管、隔油池过滤后进入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而后用于周边山坡地及农田的浇灌使用。泉港区环保局对污水排放口现场取样,目前该水样正在监测分析中。

部分属实

泉港区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对该餐厅的环境监管,若监测结果超标,将及时依法查处。

 

漳州

其他

    经查,厦漳高速漳浦服务区未有麦当劳餐厅;520日,;常山开发区环保局对厦漳高速常山服务区麦当劳餐厅进行检查,未按照环评要求,该餐厅污水经隔油池处理,进入污水处理站后,排入服务区周边的雨水沟中,而不是流入附近农田。环保局执法人员在废水总排口采样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1.福建高速漳州管理分公司立即对麦当劳餐厅责任方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及时督促麦当劳餐厅要严格按时保质保量整改落实到位。
    2.
该餐厅已于521号开始施工改造排污管道,预计65日前完工。工程改造结束后,该餐厅废水将直接并入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市政排污管网。
    3.
该餐厅已于510日申请环保设施竣工验收。

 

50

550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西洪塘,张*典私宰点;同安第三医院后面,张氏私宰点;西塘私宰点,臭气扰民。

厦门

大气

    1.*典、张*养私宰点,这两家私宰点均没有相关手续,2017516日私宰设备拆除之前,存在杀猪臭气扰民问题。目前处于关闭状态,不再产生臭气。
   2.*木私宰点,没有相关手续,于201753日私宰设备拆除之前,存在杀猪臭气扰民问题。目前处于关闭状态,不再产生臭气。

部分属实


  1. *典私宰点:约谈当事人张*琴,并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搬迁通知书》和《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该屠宰场已于520日拆除猪栏及附属设施。
  2. *养私宰点:约谈当事人张文养,并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搬迁通知书》和《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该屠宰场已于522日自行拆除临时建设及其他建筑物附属设施。
  3. *木私宰点:现场向当事人张清木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询问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整改并到中队接受调查。该屠宰场已于520日自行拆除临时建筑及其他建筑附属设施。

 

51

550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龙峰路龙翔大厦,楼下醉得意,油烟直排,影响楼上居民。

福州

油烟

    经现场检查,信访件投诉的醉得意餐厅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油烟经收集处理后排放,未发现油烟直接排放问题,排放口所处空间较狭小,不利于尾气扩散,会产生一定异味,对楼上居民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永泰县环保局督促醉得意餐厅规范设置废气排放口,并加强对油烟净化器的规范化管理,定期组织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以确保油烟净化效果。

 

52

550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银湖路,路易国际,晚上低音炮噪声扰民,营业到凌晨34点。

厦门

噪声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存在晚上低音炮噪声扰民,存在晚上营业到34点情况。

属实

  1.519日,对厦门路易万酒吧有限公司娱乐经营场所予以查封,依法扣押从事娱乐演唱活动的设备13件。
  2.针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擅自经营问题,开具责令停止经营活动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无证经营行为。
    3.
对该公司开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公司对晚上低音炮噪声扰民进行整改。

 

53

550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月塘社区凤凰路,长期以来每天晚上8-次日7点占道烧烤,油烟直排。

莆田

油烟、垃圾

    519日,城厢区执法局前往取证调查,发现该路段共存在4家经营烧烤行为,一家为店外店啊牛烧烤吧,另外有三家占道摊点经营烧烤,油烟直排。
   
由于该处周边是外来人口的聚集地,夜市经营者经常占道经营,城厢区执法局多次对该地段进行清理整治,但一段时间后又出现反弹现象,

属实

    1.及时整治。518日晚城厢区人民政府组织执法人员,对该路段占道经营及店外店经营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并对啊牛烧烤吧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19日晚上,城厢区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执法,对该三家流动烧烤摊进行浇水灭火处理,对店外店啊牛烧烤吧进行断水、断电,并责令其自行整改到位。521日晚再次进行巡查,啊牛烧烤吧已整改到位,另外几家流动烧烤摊点没有出现反弹现象。
    2.
综合治理。城厢区执法局对流动烧烤摊点经营者进行动员,予以劝离,对周边用户为占道经营行为提供水、电及场地便利的行为,予以断水、断电、拆表。同时,由属地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行清理整治,达到长效管理。
    3.
疏堵结合。为彻底整治占道夜市经营行为,由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和区执法局着手夜市经营场所的选址,按规范要求完善基础设施,纳入规范经营管理,限定摊数,采取无烟烧烤,落实业后清洗等,以根治对周边群众正常生活休息的影响。

 

54

550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铭溪村,大田兴森屠宰场,污水通过暗管直排河流。

三明

    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生产废水处理采用间歇式处理工艺,污水处理工序中增加弧形筛用于分离污水中的固废。分离出的固废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收集晒干后外售。未发现通过暗管直排的情况。但存在卸猪台清洗废水收集不到位, 屠宰后的猪毛等固废未及时收集的问题。大田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出水堰内废水采样监测经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2017521日,大田县环保局责令大田县兴森牲畜屠宰有限公司落实雨污分流措施要求,建设导流沟渠将卸猪台区域冲洗水引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并及时收集清理固废。

 

55

550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铭溪村,大田石凤水泥厂,粉尘污染严重,影响果树、农作物。

三明

大气

    现场检查时,因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故未对烟气进行监测,石灰石堆场未建设喷淋降尘设施。经调阅福建省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该公司2017年以来,有多次报备信息,主要因窑况不稳定,造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短时超标。
  
反映的果树、农作物等种植地点位于该公司所在地山的侧面。经现场核实,种植杨梅约27株,枇杷约60株,毛竹、油茶约150株。从果树、毛竹、油茶长势看,目前树体长势良好,对果树果实、农作物产品品质的影响有待权威机构检测。

部分属实

    1.大田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石灰石堆场未建设喷淋降尘设施的问题进行整改。
    2.
大田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
大田县继续寻求技术鉴定机构对果树果实、农作物产品品质的影响进行检测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

 

56

550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南霞美村,联兴反光厂,排放刺鼻废气。

泉州

大气

2017517日、19日,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热压机和热复合压花机产生的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晋江市环保局2017518日委托第三方对该项目有机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

 

57

550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冠捷科技,常年排放恶臭废气。

厦门

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排放恶臭废气单位实际为三捷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厂区内部。现场检查发现,三捷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注塑工序、不良品破碎和造粒工序均产生有机废气。该公司造粒车间有3条造粒生产线,产生的废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引至天台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处理;注塑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集中引至车间西侧的有机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2.
该公司配套厂界自动监测设备和电子屏幕,24小时实时显示监测数据。现场检查时,电子屏幕显示监测数据为OU6.889(无量纲)、TVOCs1.094mg/m3(OU标准值20TVOCs标准值3.2 mg/m3),数据达标,厂界现场无明显异味。

部分属实

    1.522日,我市环保部门组织对三捷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废气排放、厂界恶臭进行监督监测。
    2.
我市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若发现该公司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

 

58

551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江滨公园中山桥,小摊贩每天晚上高音喇叭噪声扰民。

漳州

噪声

    经调查核实,江滨公园中山桥头至江滨路交界处,道路两侧人行道上小摊贩并无高音喇叭噪音扰民现象;但小摊贩高音喇叭噪声扰民属于动态行为,不排除有可能存在某个时间段出现噪音扰民现象。

属实

    针对小摊贩高音喇叭噪声的动态行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教育,指出在商业活动中采用高音喇叭的方法招徕顾客的行为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并让小摊贩签订承诺书,禁止使用高音喇叭,不得制造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59

5512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溪潭镇城山村将军厝生活区,养猪场污水直接排放。

宁德

    经查,有一户村民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养殖废水直接排放。

属实

    目前猪栏全面清理完毕,并做好老宅猪舍及周边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溪潭镇政府做好跟踪落实,并加强日常巡查、管控。

 

60

5513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饶山村门前,盛杰石材厂,无证开采大理石,破坏水源、林地,废弃石渣倒入农田,使农田无法耕作。

三明

其他

    饶山村盛杰矿业有限公司20163月办理采矿证延续手续,有效期至20194月。现场核实,采矿区及加工厂均有设置收集沉淀池收集处理废水,周边小溪溪水清澈,未发现石渣、石粉沉淀。未发现石灰水未经处理直排到河流、农田的情况。配套的盛杰石材加工厂的石粉石渣均按要求堆放于专门堆场内,未发现四处乱倒的情况。但该矿区因生产建设造成采区周边部分山体裸露,未按水保方案要求及时对裸露部分覆土种草,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

不属实

    1.泰宁县督促矿主按照水保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目前,该公司已在裸露易产生水土流失的区域覆土种草。
    2.
泰宁县按照安全生产、环保达标要求,督促矿主继续做好停产整改工作。

 

61

5514

投诉人反映:1.福州市鼓楼区通湖路235号三坊四家1楼西侧的铁门、栏杆加工(组装、焊接等),噪声扰民。2.旁边有间小庙,烧香放鞭炮噪声扰民。诉求:限制时间,避免扰民。3.安泰河河水浑浊。4.白马北路勺园一号酒吧一条街,占用白马河边的木栈道,晚上噪声扰民。

福州

水、噪声

    1.信访件反映的铁门、栏杆加工点为铝合金加工店主要进行铁门、栏杆加工、组装、焊接,平时有切割及电焊作业,在作业时有嘈杂声。519日晚上6时许,鼓楼区南街街道城管中队、驿里社区至店面发现铝合金加工店有占道行为。
    2.
信访件反映的小庙每月的初一、十五该庙宇有打开供信徒烧香祈愿,部分信徒有燃放鞭炮行为,情况属实。
    3.
根据鼓楼区环保局58日水质监测结果,安泰河PH值、溶解氧、氨氮等水质主要指标均属于五类水标准。但近期受上游雨季影响,闽江水、白马河水存在浑浊现象,白马河水位偏高,水流急,因此安泰河河水有些浑浊,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4.
勺园一号酒吧一条街属于勺园文化创意园总体规划区内,商家所在的沿河景观带以及木栈道在园区规划内,为创意园管理方所建设,并负责日常管理,在此经营的商户均有营业执照,属于合规经营,园区内顾客就餐时产生的声音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1.519日晚上6时许,鼓楼区南街街道城管中队对铝合金加工店占道物品进行暂扣,并开出扣押(查封)决定书,责令其自行整改。同时,责令商家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避开居民休息时间,严禁中午、晚上进行切割等产生噪声扰民作业。
    2.
南街街道已告知小庙监管人员要做好督促工作,监督信徒按规定禁止燃放鞭炮,并由驿里社区工作人员跟进监督。   
    3.
鼓楼区环保局加密对安泰河水质监测,并进行预警。现安泰河整治已列入福州市鼓楼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 PPP 项目。该项目已于320日开标,由北控水务集团中标,目前已开始一河一策专项设计,近期将组织专家论证,待整治方案明确后将进场实施全面整治。
    4.
鼓楼区环保局已经要求勺园文化创意园管理单位加强管理,避免噪声扰民。

 

62

551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北斗工业区旁边锦鸿西欧御景小区,前年交房至今,附近飘来臭味,有刺激性(刺眼),下午6点有臭味,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有恶臭。

漳州

大气

    2017519,芗城区环保局现场检查时,位于锦鸿西欧御景小区仅有一墙之隔的漳州绿康塑料制品公司正常生产,用边角塑料进行熔解拉丝造粒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恶臭。区环保局于2017522日委托有监测资质的单位对厂界非甲烷总烃进行监测。因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夜间10时后没有进行生产,故夜间10时无法进行监测。公司擅自增加一条造粒生产线并在未建设任何废气处理设施的情况下投入生产。

属实

    芗城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7518日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禁止使用擅自增加的造粒生产线,依法立案调查,今后若发现有夜间生产将对该公司生产废气进行监测。并于2017519日现场对该公司一条造粒生产线、电源查封。

 

63

5516

投诉人反映:前几天反映三明市梅列区列西五四新村9栋楼下几家烧烤店用鼓风机将油烟往外吹,油烟扰民,第二天城管到场检查,后来改成晚上10点以后营业,原来是晚上6点开始。

三明

油烟

    514日,梅列区组织现场核查。
    1.
老张大排档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但未能提供维护、清洗相关材料。老张大排档存在占道经营及占道堆放物品等影响市容的行为。
    2.
老张大排档周边存在临时占道烧烤摊点,无固定灶台,属于可移动排档性质。
    3.
针对以上问题,梅列区已要求相关业主立即进行整改,其中三明市梅列区老张大排档已改正占道经营及占道堆放物品行为,并于517日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519日梅列区执法组织夜间核查,未发现反映的临时占道烧烤现象。

部分属实

    梅列区将继续抓好梅列辖区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并加强巡查,防止临时占道烧烤摊点死灰复燃。

 

64

551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沙县青州镇G70福银高速青州收费站口往南平方向100米处,G205国道旁3米,有家工厂(没有牌子),违章建设(一层,大概一两千平方),从事废塑料清洗加工,红色废水直接流到河里,废渣堆放在河边,雨天冲刷到河里,该河段呈红色。

三明

    反映的实为沙县青州天城造纸厂,该厂2014年已被沙县环保局责令停产。2017519日,沙县环保局现场核查,未发现从事废塑料清洗加工情况。该厂长期处于停产状态,杂草丛生。该厂河边未发现堆放废渣,河水未见异常。
   
经沙县国土资源局核实,沙县天城造纸厂用地面积为9335平方米,为国有建设用地,不存在违法用地情况。经沙县住建局城监大队核实,该厂建筑面积5748平方米,其中,2153平方米建于199041日《城市规划法》出台之后,未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对于在1990年《城市规划法》出台之前,该厂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要求其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对于《城市规划法》出台之后未经审批建成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总面积2153平方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条款规定,由沙县青州镇政府负责组织拆除。

 

65

551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南通镇泽苗乡泽道自然村白岭里福州南港石料有限公司,开采矿石面积超过采矿证规定的,没有环保设施,水土流失严重,粉尘污染下面方山自来水厂过滤池。

福州

水、生态、扬尘

    经查,福州南港石料有限公司2012110日经公开拍卖竞得闽侯县南通镇泽苗村建筑用石料(凝灰岩)采矿权,2012724日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724日,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属合法矿山企业。该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但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52日,闽侯县国土局约谈矿山企业法人代表。54日,闽侯县安监局对矿山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罚款1万元。该矿山企业自52日约谈后即停止生产,进行整改,同时委托宁夏智诚安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需完善的环保设施进行完善,拟于610日前向环保部门申请验收。520日,闽侯县政府再次组织人员实地查看。该矿山在审批的采矿范围内开采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建成5格截水沉淀池,已对破碎机台的喷淋系统进行完善,并加装两台雾炮机。方山自来水厂过滤池位于采矿区西南方约500米处,离生产加工区约400米,现场踏看过滤池未发现有粉尘。

不属实

    闽侯县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督促该公司按照《福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限期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的通知》要求,于610日前申请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取得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不得恢复生产。

 

66

551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西塘镇桔林村边上有家合兴砖厂,生产红砖,排放有毒废气,曾向县、镇环保反映,却未被取缔一直生产。

漳州

大气

    经现场检查,西塘镇桔林村边上有家合兴砖厂处于停产状态,该砖厂采用隧道窑,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均符合产业要求。

属实

    520日,诏安县环保局向合兴建材厂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下一步,待企业恢复生产,环保局将对企业排放废气进行检测,如果超标,依法查处。

 

67

5521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荆溪镇铁岭工业区1期石井路10号福州欣旺物质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废品收购,没有环保设施,晚上作业将废铁碾碎,产生粉尘、异味、噪声,废品堆积散发臭味,粉尘污染严重。

福州

大气、噪声、扬尘

    520日,闽侯县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信访件反映的企业实际名称为福建欣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周边无居民住宅。经调查核实,福建欣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正常生产时间为8时至18时,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废气由脉冲布袋除尘后引至高空排放。该公司生产作业中确会产生废气和一定的噪声,对外环境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闽侯县要求该企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加强环境管理,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68

5522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荆溪镇关东村村干部在村部后面圈了几亩基本农田办造纸厂,生产迷信纸,已有3年,污水未经处理只直接排入河里,流入闽江。多次反映,闽侯县环保局一个月查封两台设备,造纸厂仍在晚上偷偷生产,目前停产十几天。

福州

    经查,信访件反映的为闽侯县荆溪镇关东村造纸厂,业主名为陈*冰(非村干部),该造纸厂2013年开始投产,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厂区旁小溪内。闽侯县环保局曾对该造纸厂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处罚款4万元,并对生产设备和锅炉进行查封。520日,闽侯县再次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该造纸厂未生产,处于断电状态,生产设备上的封条完好。

部分属实

    闽侯县供电公司将定期进行巡查,防止该造纸厂擅自复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对该造纸厂的检查,防止反弹;县环保局、荆溪镇政府将加强对该造纸厂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其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69

552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文华园小区3栋东侧,烧烤店晚上1030之后开始营业,烧木炭烟气、油烟、客人喧哗噪声扰民。

漳州

油烟、噪声

    经现场调查核实,发现文华园附近确有流动烧烤摊进行经营,烧烤炉摆放在流动摊的推车上,有顾客正在购买烧烤串。

属实

    芗城区执法人员当即对流动烧烤摊的占道经营行为予以制止,责令其停止占道经营,并暂扣了其经营物品烧烤炉,消除了油烟扰民问题。

 

70

552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建设乡建设农场山林作业区内,机砖厂,排放废气,污染严重。

漳州

大气

    经现场检查,建设农场山林作业区内机砖厂处于停产状态,该砖厂采用无顶窑工艺进行生产,该工艺已被列为淘汰项目。

属实

    520日建设乡政府对该砖厂采取断电、拆除了变压器和部分窑体及窑前工棚。

 

71

5527

龙岩市新罗区龙洲工业园,全祥医药,每天傍晚5点开始排放灰色浓烟。

龙岩

大气

    福建全祥医药有限公司,该公司医药仓储配送项目,于201210月开始建设,同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营,至今未取得相关环保手续。该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仓储及配送工作,无生产性废气产生。

部分属实

    1.新罗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止医药仓储配送项目运营,完善环保手续,方可投入运营。同时,对其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依法处罚。
    2.
新罗区人民政府责成区环保局、龙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履行环保监管职责,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有环境违法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72

5528

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南塘村,陈*养猪场,罗地村水保局山上,3家养猪场,污水直接排入罗地河。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南塘村龙祥猪场;罗地村陈*养猪、李*养猪场、丘*养猪场。
    1.
龙祥猪场,属可养区,已办理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通过环评审批并验收,目前生猪存栏2100头。但该猪场环保设施不够完善且未正常运行,处理后的废水不达标,且有少量废水排到村溪。
    2.
*养猪场,生猪存栏430头,废水经过简单的处理后大部分排放到水保局租赁的山上果场中。
    3.
*猪场,生猪存栏36头,位于水保局租赁的山顶果园中,果园中有足够的吸纳地,吸纳养殖场的废水及粪便,养殖废水不会排放到罗地河。
    4.
*猪场,生猪存栏300头,废水经过简单的处理后排放到罗地河中。经监测,总磷、COD、氨氮超标。
    5.
长汀县环境监测站在罗地河四个猪场上游和下游采样监测表明,上游和下游总磷皆超标。

属实

    1.长汀县环保局责令龙祥猪场530日前正常运行现有环保设施,并对其立案调查,罚款1万元;长汀县农业局责令该猪场在2017730日前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并接受水质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2.
长汀县环保局责令陈陈*养猪场、丘*养猪场停止生产,各罚款2万元。
    3.
长汀县农业局要求陈*、丘*2家养猪场立即采用干清粪的方式,定期人工清运猪粪,所清猪粪运至储粪池进行发酵处理。2017530日前安装好抽浇灌系统,采用植物吸收的方式消纳污水,减少污染。2017930日前完成生猪养殖标准化升级改造并通过整改验收和水质监测。
    4.
河田镇政府要求李*养猪场不得扩大养殖规模。
    5.
长汀县人民政府已责成县农业局、环保局和河田镇加强监管,确保4家猪场按要求改造到位,否则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强制拆除。

 

73

553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柳城街道滨江福璟湾4号楼下,烧烤油烟直排,客人喧哗噪声扰民。

泉州

油烟

    2017519日,南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公安局、柳城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店20174月底试营业,食品加工处理区已安装4台大型油烟净化器,但油烟排放口离外墙面较近。检查时,该店已购置排烟管,拟将油烟排放口接到离外墙面10米以上的防洪堤外。

属实

    1.2017519日,南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责令该店暂停试营业,待整改到位后方能开业。
    2.
南安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公安局、柳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烧烤吧合法经营,防止油烟、噪声扰民。

 

74

553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王庄新村45051座之间,麻将馆老板、客人喧哗噪声。

福州

噪声

    519日,晋安区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并征询周边群众,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王庄新村45051座之间搭盖一间麻将棚,内有一张麻将桌、一张沙发、椅子若干,平时夜间有群众在此乘凉、打麻将,喧哗噪声影响他人。

属实

    521日,晋安区已对该麻将棚进行拆除,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确保不回潮。

 

75

553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龙湖镇中山街多家工厂,排放污水入河,导致河水变红。

泉州


    2017
519日,晋江市环保局、龙湖镇政府现场检查。
    1.
晋江市信诚化纤实业有限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经处理后,部分回用于生产,其余部分排入阳溪。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2.
晋江市远大服装织造有限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3.
晋江市食品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根据20161227日晋江市农业局《晋江市食品公司龙湖牲畜屠宰场关闭公告》要求,该屠宰场于201711日起停产停业。现场检查时无营业迹象,无废水排放。
    4.
检查时,中山街河道段面上、中、下游的水质较为清澈,未发现河水变红问题。

不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龙湖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
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将加快推进阳溪截污工程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阳溪截污工程和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水流域质量。

 

76

553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水口电站,建成后水质变差,水葫芦捞到岸边晒干后不处理;水口电站附近的搅拌站,机器噪声扰民,周边非法采沙污染严重。

福州

水、噪声、其他

    1.经现场调查核实及调阅施工记录相关资料,整治保洁施工单位在打捞水葫芦的过程中,能按照实施方案对打捞后的水葫芦进行处理。施工现场的三个主要水葫芦打捞临时堆放点存放晒干后的水葫芦,其中水口大桥左岸100m及雍口坝前左岸1km两堆放点为少量,水口电站左岸坝前1km的堆放点较多。未能及时转运填埋处理主要原因是201610316国道水口彩虹桥工程通车后,原有右岸临时堆放场被改作砂石料场,堆放的晒干水葫芦未能及时通过船只外运处理。
    2.5
20日,闽清县政府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闽江水口大坝方圆2公里范围内未发现搅拌站。闽清雄江镇至水口大坝均为深水区,简易设备无法吸采砂,现场巡查也未发现吸采砂设备,核对近一年执法纪录,未发现该河段有非法采砂行为。

部分属实

    1.福州市水利局已要求施工、监理单位对闽江流域水葫芦整治保洁范围内进行全面自查,提出整改报告;要求施工单位组织人员设备,改进转运方式,迅速进行整改;要求施工单位今后按常态化水葫芦保洁要求进行施工作业,对晒干的水葫芦应及时进行外运处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
闽清县责成县水利局、县砂石办及沿江乡镇加强巡查,一旦发现盗采现象坚决予以打击。

 

77

553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五四北琴亭湖高架桥两侧未做隔音,交通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9,福州市城管委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并委托福建科林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琴亭高架桥进行噪声检测。现场检测结果表明:夜间平均噪声超出规范限值,昼间未超。经查,琴亭高架桥设计建设期间,周边地块未开发,周边楼盘建设时间迟于琴亭高架桥,但小区开发商未按规定配套完善相应的噪声污染防护设施,给周边群众生活造成了影响。

属实

    福州市城管委已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琴亭高架桥开展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研究单位将根据噪声监测、噪声超标原因评价分析提出降噪方案。该方案计划6月下旬前将完成。

 

78

553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肖家道村,高速路边,有人养羊670头,养牛30头左右,恶臭熏天。

福州

大气

    信访件举报的养殖场为肖家道村村民陈*的养羊场,该羊场养羊133头,未发现有养牛的迹象。在日常管理中,羊粪由养殖者收集作为果林场及农作物作为农家肥使用,由于养殖户对场内日常清理不及时、不彻底,产生臭味对周边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闽侯县祥谦镇政府已于520日协助养殖户将羊群全部迁移。该养殖户已对该羊场的羊圈及管理房的卫生进行清理。

 

79

5539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高山镇薛港村海滩林地中间的远诚养猪场,占地几十亩,离村庄学校221米,离高速30多米,散发臭味,粪便污水直接排向河道。

福州

水、其他

    信访件反映的实为福清市永诚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离村庄学校和高速的距离问题符合相关要求;经检测,该公司臭气浓度低于《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1中新改扩建二级标准限值;检查当日,永诚公司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运行台账完整,现场未发现该公司污水外排。

不属实

    福清市已经要求福清市环保局、高山镇人民政府加强对永诚公司的后续监管,监督永诚公司按照污水处理系统日常管理制度,继续做好异位发酵等污水处理系统日常管理,确保正常运行,严禁污水外排,确保零排放。

 

80

5540

投诉人反映:龙海市锦江道锦江楼一楼店面做海产批发,增氧机吊在天花板24小时运行,半夜货车送货,噪声扰民。几年间多次向环保局投诉,没有解决。诉求:将增氧机搬到屋后,最好是搬到市场里面。

漳州

噪声

    经核实,龙海市石码素灵水产品店位于龙海市锦江道锦江楼一楼,店面营业面积约60平方米,配置两台制冷设备,设备在运转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噪声;由于供货需要,有时半夜时分在装运货物,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群众休息。

属实

    整治工作小组督促店主自行拆除了两台制冷设备,并责令该店停业整顿。该店店主康国顺于2017520日承诺:将卸货地点调整到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尽量减低卸货时产生的噪声,严防噪声扰民。

 

81

554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红庙村青石桥附近天泰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炼油,散发恶臭味。

福州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投诉件。516日复查,该公司已停业整改,现场未发现生产迹象。518日,再次组织人员夜间检查,经现场确认,该公司确已停业,无生产迹象。该公司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但未经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擅自投入生产。

不属实

    514日,晋安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关于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的通知》,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对该公司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但未经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款4万元。

 

82

554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螺阳镇蔡厝大队塔埔村刘*在民宅旁不到1米处的耕地上盖猪舍养猪,将近100只,臭味熏天,粪便污水流到农田。

泉州

大气、土壤

    2017519日,惠安县环保局、螺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猪户猪舍面积约200平方米,肉猪存栏数约50头、母猪4头,养殖过程产生的废水和猪粪等经13立方米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沉淀池,未发现废水外排。据经营者介绍,周边村民会从沉淀池内抽取废水灌溉农田。养殖过程会产生一定的异味。

属实

    惠安县螺阳镇政府责令该养猪户在2017630日前清栏关闭,不得复养,同时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业主按时清栏关闭,逾期将依法强制清栏拆除关闭。

 

83

554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城东工业区顶溪头公交车站旁有家鑫夜遇酒吧,每周至少营业三四天,一般到凌晨,没有隔音设施,噪音扰民。

厦门

噪声

   1.现场检查无经营迹象。519日下午、520日上午、520日晚上,大同街道、行政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3次现场检查鑫夜遇,该店冰箱、吧柜均空置,没有酒水饮料,也未设置点唱设备,无经营迹象。
  2.距离居民区较远。鑫夜遇“三面临厂、一面临居”即东侧为厦门福寿实业公司,西侧为青岛啤酒(厦门)公司,北侧为锦溪汽修厂,南侧与最近的顶溪头村民宅直线距离约35米且相隔同安环城东路。
  3.隔壁店家联名证实。2017522日,兴隆速购日用品店经营者刘*(大埔店面12号一楼),良春餐厅经营者张*(大埔店面6号),盘中香餐饮店经营者周*(大埔店面5号),圆通快递收发部经营者陈*(大埔店面3号)等4家距离鑫夜遇(大埔店面1号二楼)最近的店面经营者联名证明,鑫夜遇自201691日起至今未从事经营活动。

不属实

    鉴于鑫夜遇目前没有经营,执法人员对经营者陈*的妻子江*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其做到若有营业需控制音量,避免扰民。同时,执法人员将加强对鑫夜遇的巡查监控,一旦发现噪音扰民现象,将依法予以处理。

 

84

5545

投诉人反映:福清市洪宽工业村洪宽二路的三照电子厂,离居民住宅不到50米,冲床噪声扰民;盐酸气味扰民;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

福州

水、大气、噪声

    三照电子厂实际名称为福清三照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车间离最近的居民住宅区130米左右。现场检查时,三照公司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未发现有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现象。经监测,厂界噪声超标,下风向无组织排放的硫酸雾及污水处理设施总排口废水达标。

部分属实

    1.福清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限期完成噪声超标的整改。
    2.
福清市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加强对三照公司的监管,一旦发现偷排废水的现象,将依法查处。

 

85

554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1.怡山大厦后面的福州大学校内内河,污染严重,淤泥垃圾堆积。2.华侨新村内所有餐馆,油烟污染。

福州

水、油烟

    1.信访件反映的福州大学校内内河为新西河支河,河道存在淤泥垃圾堆积问题。  
    2.
经排查,华侨新村内有9家餐饮店(6家证照齐全,3家无证照),4家餐饮店厨房油烟净化后经管道集中收集引至楼顶排放;1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1家虽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排烟口设置不规范,离居民住宅较近;3家无证照,油烟未经净化由楼顶排放。

属实

    1.鼓楼区将提请福州市建委把新西河支河列入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 PPP 项目,进行清淤和截污工作。
    2.5
20日,鼓楼区环保局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排烟口不规范的2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拟各处罚金3000元;区市场监管局对3家无证照的餐饮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相关经营活动。目前5家餐饮店已停业整改。

 

86

554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西路闽江印象楼盘,装修的建筑垃圾露天在凤湖路沿街堆放,粉尘污染;生活垃圾堆放,散发臭味。

福州

垃圾

    闽江印象小区在凤湖路一侧确实设置了一处垃圾堆放点,但该堆放点位于小区红线范围内,未占用公共道路,且物业管理单位对该堆放点进行了围挡,设置公益宣传进行美化,未影响市容市貌。该堆放点只用于小区业主二次装修垃圾临时堆放,未发现生活垃圾,但建筑垃圾堆放产生一定的粉尘污染。

部分属实

    鼓楼区市容部门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加强日常监管,按规定做好垃圾袋装或箱装工作,落实降尘措施,杜绝粉尘污染;持续加强对闽江印象小区内二次装修建筑垃圾堆放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87

5548

投诉人反映:闽清县台商新村453号墙边有个垃圾堆放点,一天只清一次,垃圾溢到外面,污水异味扰民。

福州

垃圾

    台山新村453号墙边的垃圾收集点由梅城镇环卫所1部微型垃圾清运车负责每天上、下午两次的清运,因垃圾收集点紧靠路面且开口未安装门框,一些群众不规范投放造成部分垃圾有时会散落在收集点外,经来往车辆碾压后,产生一定污水和臭味。

部分属实

    519日,闽清县组织相关部门对现场进行彻底清扫、清运并用漂白粉进行消毒;520日,对该垃圾收集点进行地势平整硬化、围挡修整、安装门框,目前已整改到位。

 

88

554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洪濑镇镇医院旁边有个垃圾场,臭气熏天,蚊虫丛生,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泉州

垃圾

    2017516日、17日,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洪濑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垃圾转运站服务洪濑镇22个行政村(社区),配备5名工作人员,负责将每日收集的生活垃圾转运至南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转运过程中产生臭气。517日,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洪濑镇政府共同邀请镇区周边老人协会和周边群众到该转运站参观考察,整治后的转运站环境整洁、干净。

属实

    1.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洪濑镇政府责令该垃圾转运站加强管理,确保日常做到随到随清、日产日清,转运站内每日早晚各用喷雾器消毒一次,每3天投放一次除“四害”药物。确保该垃圾转运站清运及时,场内清洁,消毒杀菌到位。
    2.
南安市洪濑镇政府将该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尽早完成升级改造。

 

89

555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新门街,早市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

    2017520日,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海滨派出所、鲤城区行政执法局联合现场检查。针对反映的新门菜市场早市噪音扰民现象进行联动执法、宣传、劝导。由于市场每天商品交易吞吐量大,市场环境窄小,部分商贩把商品延伸到市场门口(新门街)交易,由此产生喧哗噪音,给周边群众带来影响。

属实

鲤城区海滨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责成商家必须在店里或市场内交易,不得占道经营;在装卸货物或交易时禁止鸣喇叭,车辆必须处于熄火状态。

 

90

5551

投诉人反映:晋江市龙湖镇南浔村田头区,某养猪场,废水直排,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水、大气

    2017428日,晋江市龙湖镇政府现场检查,发现施某违规养殖问题,责令立即清栏。
    2017
519日,晋江市农业局、环保局、龙湖镇政府现场复查。该养猪户已停止养殖,猪舍已自行清空。

部分属实

    2017519日,晋江市农业局、龙湖镇政府组织强制拆除猪舍,防止复养。

 

91

5552

投诉人反映:宁德福安市甘棠镇北门村樟尾亭一家小铁厂生产45年,每日约生产40-50吨,没有手续,污染严重,噪声扰民。

宁德

大气

    51日,甘棠镇政府组织人员对企业主要生产设施进行强制拆除,并将废铁和扁铁迁离厂房,企业已被依法取缔关闭。520日,复查发现企业处于关闭状态。

部分属实

    福安市环保局会同甘棠镇政府加强巡查,严防该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92

555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21号,康山里新村小区楼下面包店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12日起,仓山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湖街道等相关单位先后多次对被投诉的4家面包店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这4家面包店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完整。

不属实

    仓山区环保局将加强后续监督,督促4家面包店对油烟净化器进行定期清理并建立台账,开展监督性监测,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93

555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滨海公寓小区,埭头溪河水黑臭,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1.部分河道清淤疏浚工程还在进行,农村生活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截污纳管工程还不够完善。
    2.
个别规模化水禽及水产养殖退养还未全部完成,部分小作坊污染整治还不彻底,中下游还存在黑臭现象。

属实

    1.开展牛蛙养殖污染摸底工作。519日上午,联合开展埭头溪流域牛蛙养殖场养殖污染情况摸排,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部分牛蛙养殖场的排放水体进行抽样监测,掌握流域牛蛙养殖污染情况,为清退做好准备。
  2.抓紧推进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515日至19日,完成各类管道施工约1850米,路面恢复约1168米,破路1175米。完成处理站7个,开工13个。
  3.加紧研究黑臭水体整治。515日,相关部门召开原位治理施工图纸技术交底会,商讨生态坝的替换措施,完成梧侣溪、泥山溪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点位的测绘工作。
  4.519日至20日,相关部门完成泥山溪、梧侣溪两岸5米范围内垃圾数量统计,并完成梧侣溪1号设备用地范围内苗木数量统计,为原位治理项目推进打下基础。

 

94

555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水头镇南侨村,振华食品厂燃煤锅炉排放黑烟,气味刺鼻,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

    2017512日、19日,南安市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自201758日停产至今,未发现无刺激性气味,锅炉燃料为无烟煤,锅炉尾气采用麻石水膜除尘处理后经烟囱排放。2017512日,南安市环保局、水头镇政府要求振华公司正常启动锅炉,配合进行尾气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水头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该公司一旦恢复生产,及时组织检查监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95

555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城厢镇内新宅,乐康消毒中心(洗碗厂)噪声扰民,臭气熏天。

泉州

大气、噪声

    2017520日,安溪县卫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城厢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中心正常生产,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未发现餐厨废弃物堆积,感官上未有明显臭味。该中心使用的自动清洗消毒生产线,生产过程中噪音较小。该生产线周边没有居民(厂房东面为山体,南、西、北三面均为贤发工艺品公司厂房),未发现噪声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因该中心未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安溪县城厢镇政府协调供电公司当场切断该中心生产用电,责令其停止生产。

 

96

555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店头庄村,厦门理玄佛具有限公司,生产线香,气味刺鼻,粉尘漫天,废水直排,影响农作物生长。

厦门

水、大气

    520日上午,调查小组赴现场开展调查。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0169月“莫兰蒂”台风导致晒场和厂房受损后,至今一直没有生产。现场检查时,仓库内存放部分线香原材料,生产车间内制香生产设备不齐全,现存设备覆盖蜘蛛网,该迹象显示已有一段时间未进行生产。
   
经现场调查核实,企业现场没有生产,未闻到气味刺鼻,未发现粉尘漫天,未发现废水直排,周边农田作物生长正常,无明显受影响现象。

不属实

    2017520日上午,市环保局翔安分局约见厦门市理玄保佛具艺品厂企业负责人并制作调查询问笔录,填写《工业企业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针对该企业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市环保局翔安分局已对其下达了《厦门市环境保护局翔安分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厦环(翔)改字〔201725号),责令其停止生产,在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经验收合格前,不得开工生产。
   
针对营业执照已过期,存在无照无证经营行为的问题,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企业负责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厦翔市监责改字〔20170001561号),责令立即停止经营行为。

 

97

5558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乐海南里大学湾小区,15家餐饮店油烟扰民,经政府协调,餐饮店不愿意搬迁,投诉人对举报结果不满意。诉求:1.公开厦政办(2017 50号文件;2.搬离餐饮店。

厦门

油烟

    此件属重复投诉件。521日下午,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到现场进行核实,15家餐饮店均处于关停状态。

属实

    1.关于公开厦政办(201750号文件的问题,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依照法定程序提出。
    2.
关于15家餐饮店关闭、未搬离的问题。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已依法责令关闭并罚款。目前该15家餐饮店均处于停业状态,因餐饮店大多已经营多年,投资较大,涉及从业人员分流,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督促其整改到位,若要重新开业,相关部门将严格依法审查,若条件不符,劝其转型,否则坚决予以关闭。

 

98

556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禾祥东路元昌广场沿街小饭馆油烟直排扰民。

厦门

油烟

    厦门市思明区禾祥东路源昌广场(已核实举报内容 “元昌广场”表述有误)现有餐饮商家36家,其中34家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属于有证有照经营;1家仅办理了《营业执照》,属于有照无证经营;1家未办理任何经营证照属于无照无证经营。仅“厦门市思明区来来发小吃店”1家办理环保备案登记,其他35家均没有办理。厦门市思明区禾祥东路源昌广场为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属实

    1、对已立案的13家餐饮店现场进行执法整治,对9家持续违规经营的餐饮店依法查扣炊具,并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7份;4家已立案的餐饮店已关门停业。
    2
、对“厦门市思明区窝醒火锅店”、“厦门市思明区赖健华小吃店”2家餐饮店进行调查并拟立案查处。在当日的现场调查中发现,2家餐饮店先期已自行整改,后又再次出现违规设置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思明区执法局现场查扣相关炊具,并相应开具《物品登记保存单》2份、《行政执法通知书》2份,责令2家餐饮店经营者接受调查询问。现思明区执法局已立案处理。
    3
、其余21家餐饮店均已整改到位,店内未发现存在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思明区执法局将持续关注经营动态,一旦发现违规经营行为将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99

556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星路61-69号,厦门市帝尔特企业有限公司靠近居民区,24小时噪声扰民。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诉求:立即整改。

厦门

噪声

    1.帝尔特公司现年产量实际为80万支婴儿奶瓶,折合重量为141吨,主要生产车间有2个注塑车间,1个印刷车间。注塑车间24小时连续生产,其他车间只在昼间生产。奶嘴生产线已搬至湖里区殿前分厂生产。
    2.
公司与周边环境距离:厂区东边厂界与居住区相隔距离约4米,南边厂界与居住区相隔距离约30米,西边厂界与写字楼距离相隔约3米,北边厂界与居住区的相隔距离约10米。
    3.
其主要噪声源为注塑机、吹瓶机、粉碎机、冷却塔、空压机(与东边的厂界距离约30米),其中空压机有采取隔音措施;生产过程中未产生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废气主要来自印刷车间在印制奶瓶刻度产生的少量有机废气(采用水性油墨,年用量约40公斤)经收集后高空排放。
    4.
危险废物情况: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为废油墨瓶(由供应方回收),废矿物油年产生量约20公斤。危险废物有设置规范的危废场所临时贮存,并建立危废管理台账。

属实

    1.根据2017520我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帝尔特公司产生噪声的监测结果,昼间噪声达标,夜间超标,主要噪声源为空压机。针对帝尔特公司噪声超标的问题,厦门市环保局思明分局依据《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开征该公司噪声超标排污费。
    2.
约谈该公司负责人,下达限期治理决定书,责令其在2017526日前完成限期治理。由于帝尔特公司噪声整改需要安装隔音板及防台风设施,整改难度较大,需延后至28日才能完工,厦门市环保局思明分局将继续跟踪整改进度。

 

100

556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丁年村,星星消毒配送中心废水直排,臭气熏天,噪声扰民。

泉州

水、大气、噪声

    2017520日,安溪县卫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安溪县湖头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中心已于2017517日起自行停产,现场大门紧闭,未发现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安溪县湖头镇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该中心存在注册经营场所和实际经营场所不一致的问题,责令其停产搬迁。同时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其擅自恢复生产。

 

101

556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工业路398号荷花新村小区8号楼下,食七锅美食店、随便香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

福州

油烟、噪声

    经查,被投诉2家餐饮店均已办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经监测,台江区随便香饭店油烟浓度超标;台江区京城食七锅饭店未超标。两家餐饮店边界噪声值均超过国家规定噪声排放标准。经排查,台江区随便香饭店安装的油烟净化器功率不够,导致油烟超标排放,且该处商铺没有配套建设排烟管道,油烟无法高空排放,会产生气味,导致群众投诉。

部分属实

    1.针对台江区随便香饭店油烟排放超标的情况,台江区环保局对其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款5000元,并责令其立即整改,整改到位前不得对外营业。
    2.
针对台江区随便香饭店、台江区京城食七锅饭店噪声排放超过国家标准的情况,台江区环保局对两家店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于528日前整改完成,使边界噪声低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整改到位前不得对外营业。
    3.
台江区环保局将对该处商家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及油烟、噪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按要求整改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及噪声排放超标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102

556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圩场后山、广平镇黄坑村、五峰村采石场附近均有新建养猪场(暂时还没养猪),这些猪场靠近村中饮用水源,没有环保审批手续。

三明

    三明市大田县广平镇圩场后山新建养猪场4处、广平镇黄坑自然村1处,五峰村采石场附近未发现新建养猪场。上述养猪场均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属于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属于规模化以下养殖场。根据《福建省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备案管理办法》规定,存栏生猪250头以下为散养户,现暂未要求散养户须办理环评手续。
   
广平镇日供1200吨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广平后山,不在反映的广平镇“圩场后山、黄坑自然村、五峰村采石场”等范围内。该饮用水水源地配套的广平镇自来水厂为广平镇政府、广平村、五丰村、万筹村等居民提供生活用水。

部分属实

    大田县广平镇人民政府责令五家猪场业主2017530日前将新建养猪舍拆除,逾期未拆除的,广平镇政府将予以强制拆除。

 

103

5565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新阳镇池田村,华珍养殖有限公司,存栏几百头,废水和猪粪直接排入村中小河,导致河水发黑发臭,鱼虾死亡。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三明

    经查,该公司2017510日开始标准化养殖升级改造建设,目前新增治污设施项目已开工建设。检查时,该公司养殖废水经干湿分离后进入沼气池、氧化塘处理后外排。未发现该公司废水和猪粪直接排入村中小河,未发现河水发黑发臭,鱼虾死亡的现象。但现场对氧化塘出口排放的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悬浮物浓度、总磷浓度均超标。

部分属实

    1.尤溪县环保局已对该猪场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要求该猪场立即整改,停止违法行为。
    2.
大田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严格控制养殖规模,在未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建设前,不得超过现存栏规模。同时应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快标准化升级改造建设,在升级改造过程必须确保现有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确保达标排放。

 

104

556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苏阳村闽江沙洲边上有3-4家沥青搅拌站,一旦下大雨或涨大潮,沥青罐会被淹掉,破坏周边的土壤环境,污染居民的生活饮用水;搅拌站烟囱排出刺激性气味扰民。

福州

水、大气、土壤

    5209时,闽侯县住建局再次到现场核实,福建宏晖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福建闽庆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闽侯县闽云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设备已经全部拆除转移。

不属实

   

 

105

5569

投诉人反映:对泉州市鲤城区江南高新园紫新路9号通成机械发展有限公司处理结果不满,该公司目前白天没有生产,晚上开始生产。

泉州

其他


   
该公司尚未竣工环保验收。2017512日,鲤城区环保局组织现场核查。对该公司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2017519日,鲤城区环保局再次对该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酸洗磷化工艺正常生产,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汇入晋江仙石污水处理厂处理。

部分属实

    鲤城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2017625日前完成竣工验收,逾期未验收将责令其停止从事酸洗磷化工艺。同时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106

5570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社口镇填头村填头茶机厂(在村委楼)存在以下问题:1.废铁随意丢弃。2.存在环境安全隐患。3.噪声严重扰民。

宁德

噪声

    投诉的福安市佳万农用机械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企业已停产2个多月,未发现废铁随意丢弃情况;企业周边仅有1幢民宅,距离厂区约200米,因企业已停产,未发现噪声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1.福安市环保局已责令企业抓紧申报环评手续,在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
    2.
福安市环保局会同社口镇政府加强监管,杜绝企业违规违法生产行为。

 

107

557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五七农场南环路口进去100米,宏鑫表面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该公司无环保手续;2.该公司锅炉之前拆掉了,现在又已经安装了;3.污水有时候偷排(污水处理设备没开);4.生产过程中产生刺激性气味严重扰民。

泉州

水、大气

    2017519日,鲤城区环保局、常泰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
    1.
关于“该公司无环保手续”问题。该加工厂已于20161231日通过环保备案。该加工厂设有天然气锅炉1套,已同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签订管道燃气供气合同并投入使用,同时该锅炉已登记在其环保备案材料中。2017428日,因其天然气锅炉发生故障,该加工厂递交停产报告并停产至今,现阶段该燃气锅炉仍处于维修状态。
    2.
关于“污水有时候偷排(污水处理设备没开)”问题。
该加工厂生产废水已配套废水治理设施1套,生产废水统一收集并经废水治理设施处理后,外排至南环路市政管网。检查时,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鲤城区环境监测站对外排废水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3.
关于“生产过程中产生刺激性气味严重扰民”问题。该加工厂酸洗磷化车间楼顶已设置集气罩,酸洗废气由集气罩收集后,经废气治理设施处理后外排。20161210日、11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对外排废气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鲤城区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

 

108

557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同宏南路699号,金宝艺公司里面有一家木原素(做木门),喷漆气味扰民,诉求: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厦门

大气

    519日,接到该信访件后,厦门市相关部门组织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周边无喷漆异味,厂房内一楼、三楼的木作车间正常生产,有配套中央吸尘装置(脉冲+布袋除尘)将木作粉尘统一收集处理后排放,五楼喷漆车间已停产,现场未发现喷漆原材料和待喷漆的家具部件等。经现场调查询问,20173月起因订单较少、技术工缺乏等原因木原素公司将喷漆工序全部委外加工,只剩下切割、打磨、组装等木作工序。

不属实

    1.520日,厦门市环保部门依法约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求该公司停止生产。
    2.5
22日,厦门市环保部门组织对该公司粉尘外排情况实施监督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3.
待法律救济期限届满后,厦门市环保部门将依法移送该案给法院强制执行。

 

109

557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桥下有一水电站(319国道旁边),水电站垃圾产生恶臭。

漳州

垃圾

    经现场核实,龙山镇坪埔村桥下锦山水电站,水轮机进水口拦污栅未及时清理,遗留生活、农业生产等各种垃圾。

属实

    龙山镇政府安排镇垃圾收集运输车到现场对水电站清理打捞的垃圾进行收集运离,目前锦山水电站原有遗留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干净。

 

110

5575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金茂商业广场,生活垃圾露天堆放,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南平

垃圾

    2017519日,建阳区委、区政府组织区委办、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保局等现场调查核实。
   
经查,群众反映的是金茂商业广场5号楼停车场的垃圾堆放点,为金茂商业广场内部场所,不属于公共区域,距最近的居民住宅约20米远。该垃圾堆放点的垃圾主要来自金茂商业广场和新华都超市,由清运工每天分两次清运。

部分属实

    建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处与金茂商业广场物业进行沟通协调。金茂商业广场物业已对垃圾堆放点适当移位,尽量远离居民住宅,并加强管理,做到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定期冲洗。

 

111

5576

岚华中学后面,泡沫加工厂无证经营,废泡沫随处堆放。

平潭

垃圾

    1.520日上午,区市场监督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投诉的加工场为创达泡沫加工场,持有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该加工场租用县良种繁育场场地,目前在合同期内;经营场所内现有多处建筑非原场所建筑,属于经营户违章搭盖。
    2.5
21日上午,各相关部门联合检查,该加工场现场已停止生产,场地内只有碎废旧泡沫等垃圾,卫生状况极差,未发现批量的废旧泡沫,厂房内有泡沫破碎机一台、热熔设备一套。

部分属实

    1.针对该加工厂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已责成业主立即停止生产,拟立案查处。
    2.
区农村发展局督促创达泡沫加工场业主拆除现场违章搭建物,并将泡沫加工机械设备撤离现场,清理现场所有垃圾。同时,动员经营者自行提前终止合同,相关事宜仍在协调中。

 

112

557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沙西镇高山村高山自然村,居民距离高速公路不到十米,车辆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漳州

噪声

    经现场调查并走访当地村民,该处是高山分离式立交桥左侧下边坡处,民宅距离行车道较近,通车时该路段安装有砖墙式隔音墙,并在路基边坡上种植大量的灌木,受去年“莫兰蒂”台风影响,该处路基边坡灌木被台风吹倒,按照当地村民要求,对个别灌木进行了修剪,可能影响防噪功能。福建高速漳州管理分公司于523日对该处噪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噪声指标符合要求。

属实

    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福建高速漳州管理分公司已安排专业队伍对该处增设吸音隔音墙。

 

113

557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高山镇店头村,高山镇旧城改造后,全镇污水排入店头溪,导致溪水黑臭,影响店头村村民。诉求: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开始运营。

福州

    经核实,高山镇属于商贸型小城镇,目前镇区生活污水主要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北溪主要水源来自上游水库,河道沿线部分居民的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经附近沟渠自然汇入,最终流入店头溪,该现象自高山镇有居民居住以来就长期存在,与高山镇旧城改造项目无关。
   
为改善北溪河水质,高山镇已启动投资约100万元的高山村北溪暗渠清淤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程序,施工单位正准备进场施工。同时对北溪河段执行河长制管理模式,相关镇村干部将对河道排污情况进行不定期严格监管。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高山镇于2013年启动高山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污水处理厂处于建成调试阶段,同时近期规划配套建设的主干管网已基本完成,完成管道铺设8533米,其中主干管3682米,支管4851米。下阶段高山镇将结合“攻坚2017”行动,加快推进在建道路管网建设,启动截污管道建设项目,通过倒排工期等措施,进一步扩大污水管网的覆盖范围。

部分属实

    福清市高山镇将加大对北溪河道的监管力度,加快推进河道清淤项目,结合“河长制”强化监管,在推进管网和配套泵站建设的同时,加快污水处理厂调试工作。福清市政府已要求高山镇加快污水处理厂配套项目建设进度,并尽快完成污水处理厂调试工作,力争在2017年年底实现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将管网建成后引入污水进行深度处理。

 

114

5579

投诉人反映:晋江市宝龙国际社区楼下餐饮店油烟扰民。

泉州

油烟

    1.晋江市青阳宝龙城市广场1号楼临街店面有4家餐饮店,分别是晋江市青阳嘹咋咧餐馆、晋江市青阳美之味沙县小吃、晋江市青阳湘闽小吃店、晋江市青阳牛师傅餐饮店,均从事餐饮经营,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
    2.2017
515日检查发现,晋江市青阳宝龙城市广场有配套设置专用的油烟排放管道,上述4家餐饮店产生的油烟通过宝龙城市广场专用油烟管道收集后排放,专用油烟收集排放口设置在1号楼和2号楼中间位置(二层楼的结构顶楼屋面),与最近1号住宅楼有一定距离。检查中发现宝龙城市广场1号楼三楼住户私自改变住宅结构,违规拆除公共场地的墙壁,改装为出入门,其出入过程受到设置在三楼楼面的专用油烟管道口油烟的影响。

部分属实

    1.针对这4家餐饮店违反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晋江市环保局已依法立案查处,责令改正,并各处罚款1万元。
    2.
晋江市青阳街道办事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4家餐饮店跟踪检查,督促其依法依规经营。

 

115

558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东胡镇自来水厂旁,工地打桩废水直接排入雨水沟,影响下游养殖场的水质。

厦门

1.投诉反映的厦门海沧区东孚街道自来水厂旁正在打桩施工的工程项目为厦门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公共服务中心基坑支护工程。
    2.5
1917时,海沧区政府组织到现场突击检查,发现项目西南角一处工地集水坑抽排水直接进入孚莲西二路市政雨水口,以及项目大门洗车台未设置截水沟等问题。
    3.5
20日上午900,海沧区政府对信访件内容进行再次核实调查。工地西南侧有一抽水泵从基坑底抽水直接排入孚莲西二路雨水口(水泵功率为5.5千瓦、水流量约为15m3 /h),该处积水是工地场沿基坑边近一百五十米导流沟导流汇聚的雨水积留所致。基坑沉淀后的水质目测较清澈,检查时敦促项目开启试排,该水泵抽排出的水质清澈。此处正是信访人提及的“工地直接排水”,现场责令项目施工方立即停止使用。
    4.
项目大门三级沉淀池内第三级池中放置一台抽水泵,排水管直接接入孚莲西二路的排水口。检查时敦促项目开启试排,发现出水口排出的水质偏黄,但水泵开启后约一段时间后排出水质明显变清,经分析为水泵所在的三级沉淀池未及时清理池底泥土,造成池底积淤较厚,水泵开启后搅吸池底泥土致水浑浊。
    5.
发现项目洗车台外围未设置截水沟,造成洗车台上冲洗车辆的部分污水未流向三级沉淀池即排入大门口外侧的雨水口。
    6.
沿着围挡全数检查场内施工情况,并调取施工排水记录。检查发现,该工地现有7台机械施工,其中打桩机2台,工程地质勘察钻机4台,旋喷钻机1台;打桩废水基本回流继续使用,其中项目东南角有一台大型打桩机位于围挡边侧,有外流迹象(检查时该处无外流),外流痕迹显示该处有部分泥浆水从围挡底部溢出,流往围挡外侧并集留于相邻在建辅道工程。经建设单位证实为近期暴雨期间该处围挡所处地势较低所致,曾有部分泥浆从此处溢出,现场查看迹象与其描述基本吻合。

7.海沧区政府对工地周边及下游的鱼塘进行排查,共发现3个鱼塘。其中一个为已征用为建设用地,3个鱼塘均未发现有该工地废水流入。经养殖场村民反映,为确保水质安全,养殖场用水通常使用自抽的地下水。 

部分属实

    针对厦门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公共服务中心基坑支护工程项目现场的文明施工及施工排水等问题,海沧区建设局于2017519日和520日发出《责令改正(整改)通知单》,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改正。施工单位于21日上午已加强对裸土的覆盖保湿,且配备6台移动式喷雾机定期喷洒,完成对围挡低洼区域的垫高加固,确保暴雨期间污水不外溢。洗车台外围已设置截水沟,洗车台清淤完成,排入雨水管的排水管道也已恢复畅通,并采取措施确保场地内的水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后再外排市政雨水管道。施工单位也反馈将加强对项目部管理人员文明施工教育,项目外围设置扬尘与排水宣传展板,争取得到附近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116

558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柘荣县锦绣花园小区旁,锐典KTV噪声扰民。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宁德

噪声

    该音乐会所于20173月中旬停业开始装修,目前处于歇业中,预计610日前完工,现场检查未发现夜间装修作业,未发现信访所反映的锐典KTV噪声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柘荣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环保、文化等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待音乐会所经消防部门验收合格,边界噪声监测达标,重新取得文化部门娱乐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营业,避免造成周边环境噪声影响,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

 

117

558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成功大道,同安莲花煎蟹餐馆、二毛烧烤店油烟扰民;蜂巢山路,海蛎煎店油烟扰民。

厦门

油烟

    1.“思明区余某餐饮店”(同安莲花煎蟹)位于思明南路479号的一层店面,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主要经营中式正餐,存在经营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入下水道的问题。该店面为可以开办有油烟餐饮项目的地点。
    2.
“厦门市思明区鑫味源川菜馆”(二毛烧烤店),位于思明南路479A101店面,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主要经营中式正餐,经营产生的油烟均经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由自设排油烟管道引至店面屋顶排放。现场检查发现该店油烟净化器的运行效果不佳。
    3.
“厦门市思明区何某小吃店”(海蛎煎店),位于蜂巢山路2104,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主要经营海蛎煎,经营产生的油烟未经净化处理直排。该店面为禁止开办产生油烟污染餐饮项目的地点。

属实

    ⒈对“厦门市思明区余某餐饮店”(同安莲花煎蟹)油烟扰民问题,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8日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和《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整改至符合环保要求,办理环保备案,并启动立案程序依法查处。经营者2017519日已承诺在526日前更换一台新的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处理后通过高空排放。
    2.
对“厦门市思明区鑫味源川菜馆”(二毛烧烤店)油烟净化器的运行效果不佳的问题,环保思明分局已督促经营者进行更换,该店经营者于2017521日已更换一台新的油烟净化器,新安装国家认定的油烟净化器视同达标。
    3.
对“厦门市思明区何某小吃店”(海蛎煎店)油烟扰民问题,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9日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整改至符合禁办点开办有关要求,进行无油烟项目环保备案。
    4.2017
520日晚,思明区执法局、厦港街道办事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碧山派出所、思明环保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共计25名,对上述3家餐饮店油烟扰民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暂扣多头灶台1个、燃气气瓶2个、海蛎煎盘2个,灶具1副,铲子4把。

 

118

558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西园街道霞吴村汽车基地旁,泉州市铭宇建设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洗砂废水直排村中小河,水泥搅拌站车辆清洗废水直接排入九十九溪支流。夜晚噪声扰民。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水、噪声

    1.2017516日,泉州市住建局等部门现场检查,泉州铭宇建设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的商品混凝土生产线骨料仓封闭除尘措施不到位,搅拌楼降噪措施不到位、废水未进行回收处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责令泉州铭宇建设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在整改达标前不得恢复生产。
    2.2017
518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电力公司、西园街道办事处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晋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违反环保“三同时”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1万元。2017519日,晋江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经向电力公司查询,该公司2017518日断电后,无生产用电记录。现场未发现废水直排村中小河和直接排入九十九溪支流行为。
    3.
经查询,晋江市在2017516日前未曾接到关于该公司的信访举报。

不属实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将持续加强对泉州铭宇建设有限公司晋江分公司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在问题整改完成前不擅自恢复生产。晋江市将进一步配合泉州市住建局、泉州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做好监管,互通信息,确保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19

5587

投诉人反映:1.厦门市集美区杏林东路20号香港公馆楼下,摆地摊占道经营,喇叭叫卖噪声扰民;2.杏林东路与月美路交界,烧烤摊占道经营,卖水果店面喇叭叫卖噪音扰民;3.香港公馆旁边有一家帅锅石锅鱼,油烟扰民,噪音扰民;4.杏东公园早上9-11点,老人家用麦克风唱歌噪音扰民。

厦门

噪声、油烟

    1.杏东路20号香港公馆楼下主干道(杏东路与月美路交叉口)南侧,有3家经营服装、鞋子和围巾的无证临时摊贩占道经营,使用小喇叭进行叫卖,机动性强。
  2.杏林东路与月美路交界南侧人行道,2家无证流动烧烤摊贩,利用轻便推车在夜间时段进行占道经营烧烤,流动性强,在该地段未发现有贩卖水果店面喇叭叫卖噪音扰民。
    3.
香港公馆旁帅锅石锅鱼店面位于杏林街道洪埭路86号,承租经营者为童帅,持有营业执照,但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按规范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未取得环保部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属于未取得环保部门审批从事餐饮业行为。
    4.
杏东公园内,上午( 9点至11点)时段,存在56名老年人聚集在公园内,进行歌唱练习及广场舞锻炼等行为,播放音乐声音较大。

属实

    1.针对杏东路20号香港公馆楼下主干道3家夜间经营服装、鞋子和围巾无证临时摊贩,杏林东路与月美路交界南侧人行道2家夜间无证流动烧烤摊贩,集美区行政执法局于520日全部取缔。
    2.
针对帅锅石锅鱼餐饮店在餐饮禁设区,未按相关规定进行油烟收集,使用专用烟道进行排放等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已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现进入行政处罚流程,拟采取责令关闭并处罚款等措施。
    3.
针对“杏东公园内,上午时段老年人进行歌唱练习及广场舞锻炼等行为,播放音乐声音较大噪音扰民的行为”,集美区行政执法局于520日做通老年人的思想工作,要求其降低音量,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集美区建设局责令公园管理处加强园区管理。

 

120

5588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城北街道王基岭大排档有几百个摊位,油烟扰民,噪声扰民。

宁德

噪声、油烟

    王基岭大排档的露天烧烤摊点和两边小炒店产生油烟和消费者喝酒划拳产生的噪音扰民。

部分属实

    1.福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没收乱摆放灯箱广告7个、暂扣液化瓶5个、帐篷5个、桌椅20多张、取缔豪门盛宴等摊位2个。同时召开该路段夜市经营户会议,要求他们遵守夜市经营秩序,不妨碍交通通行,不扰民,夜市经营户必须对消费者做出提醒防止喝酒划拳声音过大影响周边群众休息。同时由经营户选出3名代表,加强自主监督管理。
    2.
福安市加强对王基岭大道夜市排档的规范管理,加大夜市巡查整治力度,要求经营户在规定地点,规定时间段经营,在规定时间段外清场,并做好环境卫生,恢复原状,确保经营规范,避免扰民。

 

121

558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路双抛桥下一条河,该河没有水源输入,产生恶臭。

福州

水、大气

    信访件反映的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路双抛桥下一条河为衣锦华庭一期景观水池建筑,日常由福建福晟物业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和养护。该水池无水流流动,水池水体较为浑浊,水体较黑,但无恶臭。

部分属实

    1.519日,由福晟物业公司对水池进行全面放水,并派工人对水池进行全面清洗,目前已整改完毕。
    2.
鼓楼区南街街道已要求福晟物业每月对该水池进行换水清理,做好周边的环境卫生,杜绝类似情况发生。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将加强对该处景观水池的巡查监管。

 

122

559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紫泥镇城内村村委书记占60亩土地建搅拌站(城内村跟溪洲村交界,高速公路底下),无证经营,粉尘扰民。诉求:依法取缔。

漳州

扬尘

    2017519日,龙海市建设局、国土局、环保局、紫泥镇等相关单位,对城内村跟溪洲村交界,高速公路底下的混凝土搅拌场进行现场核查,该搅拌场已于519日自行拆除完毕。

属实

    该搅拌场已于519日自行拆除完毕。

 

123

5591

投诉人反映:1.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何乐村大埔自然村双木板加工,无证经营,电线乱堆乱放,跟居民住宅很近,存在环境安全隐患,污水直排旁边的小溪。2.附近200米也有家双木板加工厂,卫生脏乱差,污水直排,影响下游农田。

莆田

    经核,仙游县丰华复合板厂、仙游县榜头镇乐何木材加工厂现场均存在原木加工木屑乱堆放,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加工过程并没有用水,未发现有污水乱排放现象。

部分属实

    仙游县榜头镇人民政府组织榜头镇环保站、安监站、林业站工作人员对该两处木材加工厂下发了停产整顿通知。责令该两家木材加工厂立即停止生产,清理现场卫生环境,并补办相关审批手续,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在证件未办理齐全之前,不得恢复生产。现上述两家木材加工厂均已停产,并拆除作业机械。

 

124

559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池园镇店前村港城瓷砖厂,私自将煤和涂料堆放在马路边的田地上,烟囱排出刺激性气味,厂区排放臭味扰民。

福州

大气

    经调查,港城瓷砖厂全称为福建省闽清港城瓷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的煤料和土料均堆放至厂区内固定的堆放点,并已采取防尘措施,未发现堆放在田地上的情况。目前,港城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512日港城公司已签订《洗轮机购销合同》,目前正在建设高标准、规范化的洗车台基础部分。518日港城公司将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情况等进行张贴公示,接受周边群众监督。闽清县环保局责成港城公司在610日前完成高标准、规范化洗车台建设,经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制定并落实厂区及周边保洁制度,杜绝扬尘扰民;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提高治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完善瓷砖碎片管理台账,严禁乱倾倒或露天堆放瓷砖碎片。
   
闽清县环保局将港城公司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全过程监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125

559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陈大镇台溪村 1.新鼎盛化工厂离居民点最近不足400米;多次泄漏造成山林树木大面积死亡;排气筒高度不够,有刺鼻废气,铁红色粉尘扰民,废水排放超标。2.新建和在建的沥青搅拌站,距离双江口新村直线距离仅300米左右,且在上风处,沥青的刺鼻性气味影响村民健康。

三明

水、大气

    1.反映的新鼎盛化工厂实为三明市鑫隆化工有限公司。2017519日,梅列区环保局和陈大镇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卫生防护距离为600米,距最近居民区梅列台江国有林业采育场约800米。工艺尾气经60米高排气筒排放,符合环评要求。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废气、废水排放。近五年监管情况:该公司20129月因资金问题停产,20141126日开始恢复性大修,201541日开始设备调试。2015525日该公司焙烧炉顶盖填料被冲开,生产事故排放导致周边部分林木受损,梅列区委组织陈大镇、安监局、台江国有林场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并解决该公司与周边村民及林场的纠纷。“5.25”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2.
反映的沥青搅拌站实为三明市众恒沥青有限公司,该公司沥青混凝土搅拌站项目正处在场地三通一平阶段,生产设备均未安装。调阅相关资料,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100米,与最近居民点台溪村直线距离为520米。且该项目所在地静风较多,全年静风率达36%,主导风为北、东北风,不在台溪村上风向。

不属实

    1.梅列区要求三明市鑫隆化工有限公司在恢复生产前必须向环保、安监等部门提请报备,经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生产、调试设备等作业。
    2.
梅列区要求福建三明市众恒沥青有限公司项目在环评未批复前,应停止建设。

 

126

559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五都大道至五都大桥桥头,2013年至今堆积建筑、生活垃圾,占地500多亩,河流河床遭垃圾填埋,破坏生态环境;旗山山脚公路边成片猪栏猪圈未拆除。

福州

生态、垃圾

    1.信访件反映的地块属于南屿镇南旗社区、南前村、五都村三村(居)交汇处,主要包括万丰农业承包地块212亩与其他建设项目用地233.7亩,合计445.7亩。20151月开始,福州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该地块内原有鱼塘进行土方填埋,目前土地已平整完毕。另一建设项目用地2014年开始进行回填土方,目前部分土地已平整完毕,尚未动建。未发现挖山取土,乱倒建筑、生活垃圾的现象
    2.
占用河床的道路工程系福州高新区南屿镇五都大道-B标段道路工程,涉及桥梁建设横穿五溪河道,原忠观桥拆除重建,为保障五都村民出行,于五溪河道上搭设临时便桥,新桥梁建设临时占用部分河道,进行基础施工。目前桥梁左幅已经架设,右幅预计六月上旬完成架设,不存在生活垃圾侵占河床的情况。
    3.
信访件反映所涉及的猪栏系南旗社区居民江某、钱某所有。江某原有约9000平方米,钱某原有约5200平方米。在2015年南屿镇全镇猪栏整治行动中,该两户村民拆除大部分猪栏,江某剩余约1000平方米,钱某剩余约2500平方米猪圈用于转产转业,目前这些猪圈空置,并未再进行生猪养殖,未对环境造成污染。

部分属实

    1.519日,高新区南屿镇已安排施工队,使用钩机对便桥周边占用河道的杂物进行了初步的清理。
    2.
由高新区南屿镇负责,督促福建省南安市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加快五都大道施工建设,在715日前搭建新桥梁,拆除临时便桥,并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疏浚河道,确保河道畅通。
    3.
高新区南屿镇负责督促福州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其他建设单位加强对已围挡项目地块的管理,严防乱倒垃圾。
    4.
高新区南屿镇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巡查,及时制止、处罚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行为。

 

127

559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福峡路东边96号居民区内有家塑料加工厂,噪声、臭气废气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

    经查,信访件举报对象为福州市仓山区华亿塑料制品厂。现场检查时,该厂生产设备未启动,未见工人或管理人员,无生产迹象。厂房内配套废气收集设施,房顶有3架排风扇,注塑机旁堆放的塑料颗粒原材料产生塑胶气味。521日晚,仓山区环保局再次对该厂进行检查,未发现生产迹象。据了解,该厂自20145月至2016年底,曾进行过生产加工。今年1月以来,因订单减少,仅5月上旬进行过一次生产加工。该厂未经环评审批及竣工环保验收,擅自从事塑料制品生产。

属实

    1.519日,仓山区环保局对福州市仓山区华亿塑料制品厂未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擅自从事塑料制品生产问题,责令该厂立即停产整治,在未取得环保审批前不得私自恢复经营。对其注塑车间配套的废气收集设施未经环保竣工验收问题,依法对该厂予以立案调查,拟处罚款2万元。
    2.5
19日起,仓山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门镇加大对该厂的巡查力度,一经发现私自恢复经营情况,将依法立即予以立案查处。

 

128

5600

中铁四局第五分公司在龙岩市修建南三龙铁路时,将泥浆水直接排放入新罗区铁山镇九曲溪中,导致下游福建龙岩大泉鳗鱼养殖有限公司鳗鱼大面积死亡。要求赔偿。

龙岩

其他

    中铁四局南三龙铁路7标谢鹅山隧道位于新罗区铁山镇富溪村境内,在龙岩大泉鳗鱼养殖有限公司上游700米左右的位置。
    1.2017
113日,福建海洋与渔业司法鉴定中心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结论为:龙岩大泉鳗鱼养殖有限公司养殖鳗鱼的死亡与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有关。但中铁四局不接受,认为司法鉴定过程中出现重大程序不合法问题,并可能重新申请司法鉴定程序。
    2.
现场检查时没有施工,未发现有施工泥浆水直排进入九曲溪的现象。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隧道于201455日正式破土进洞施工,并于2016715日贯通,施工期间的施工废水通过隧道口前的三级沉淀池沉淀后排入九曲溪。目前谢鹅山隧道已施工完毕,已进入架梁铺轨阶段,不会再产生废水。
    3.2017
36日到520日,相关部门先后四次召开鳗鱼死亡补偿协调会议,但因双方对补偿金额分歧过大,均未能达成协议。

部分属实

    1.龙岩市政府责成新罗区政府及铁山镇政府,继续做好大泉公司鳗鱼死亡补偿要求的协调,争取协商解决。
    2.
责成区环保局加强工程施工的监督,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做好环境保护违法问题的查处。
    3.
新罗区政府责成区农业局、铁山镇政府要做好龙岩大泉鳗鱼养殖有限公司的有关工作,指导其依法通过协商、司法途径寻求补偿解决,确保社会稳定。

 

129

560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彭殊村仙尤池山的鸭场,无证经营,修建及扩建时随意砍伐周围树木,粪便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水质,散发臭味,蚊虫泛滥。

泉州

水、其他

    1.该养鸭场位于洛江区马甲镇彭殊村仙尤池组(禁养区)。2017516日,洛江区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养鸭场地处山头,周边没有居民,散养鸭苗40多只,黑羊10多只。没有发现养殖污水排放。王锦雄自2005年开始在该处陆续进行鸭棚搭盖,饲养丽佳鸭,后因马甲镇政府开展惠女水库周边环境整治,该场停止饲养成鸭,改为销售鸭苗中转站。2016年,该场关闭停止中转鸭苗。
    2.2017
519日,泉州市公安局洛江森林分局现场检查,在鸭场内未发现砍伐林木的痕迹,鸭场周围确有被采伐的林木堆放于山场内,系森林病虫防治并办理林木采伐证的合法采伐。

部分属实

    洛江区行政执法局、马甲镇政府将于2017530日前依法拆除该养鸭场违章搭盖的鸭棚。

 

130

560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穆仙镇,穆阳砖厂无证经营,噪声扰民。

宁德

噪声

    经查,福安市穆阳辖区内没有正在生产或者新建的红砖厂。

不属实

   

 

131

5604

投诉人反映:福安市社口镇南岸村,南岸砖厂废气直排,影响居民生活。

宁德

大气

    经查,福安市坂中乡南岸村砖厂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未报批擅自新建烧结砖生产线。

属实

    1.福安市环保局于2017412日责令该砖厂停止生产,目前,该砖厂处于停产状态。
    2.
福安市环保局会同潭头镇加强监管,确保企业在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132

560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双源村,有人私自开采稀土,已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但废水和化学药剂无人处理,存放于开采点,严重污染水源。诉求:采取措施将废水处理到位。

南平

    投诉人反映的稀土开采点,位于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下大源。
    2017
520日,松溪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国土局、郑墩镇政府等单位进行实地调查。
   
经查,该开采点的生产设备已彻底拆除,现场未发现有任何化学药剂。经松溪县环境保护局对该开采点下方云卦水库进行采样监测,检测结果符合农灌标准。

部分属实

    郑墩镇政府、松溪县环保局继续关注双源村辖区内水质,加强双源河水流经的流域水质检测工作。

 

133

5607

投诉人反映:福安市潭头镇秀庄村,某砖厂无证经营,排放恶臭气体。诉求:取缔关闭。

宁德

大气

    投诉的福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因经营不善该公司于2017417日停产关闭。

部分属实

    1.福安市对该公司停止供电。
    2.
因项目批建不符问题,福安市住建部门已于2017511日拆除粘土砖生产设备。
    3.
福安市环保局会同潭头镇加强监管,确保企业在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134

5609

投诉人反映:福安市康厝乡,洋溪坪砖厂无证经营,排放恶臭气体,影响居民生活。诉求:取缔关闭。

宁德

大气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经复查,企业未生产。

不属实

    责令福安市华溪建材有限公司对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造;福安市环保局、国土局、康厝乡加强该企业的巡查监管工作。

 

135

561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德化县,福建盛达九仙山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无任何手续,在九仙山自然保护区内破坏林地100多亩进行旅游开发,建设酒店、餐馆。当地政府以罚代管,没有进行制止,任由企业进行施工。

泉州

生态

    1.福建盛达九仙山有限公司名为福建盛达九仙山度假区投资有限公司,其下属子公司包括福建德化九仙山度假区有限公司、德化县盛达赤水宾馆有限公司。被投诉的酒店、餐馆项目实为九仙山酒店和农特产品展示中心项目,位于德化县赤水镇铭爱村。九仙山景区旅游服务建设地点位于九仙山自然保护区区划范围之外,地点与保护区边缘相连接。
    2.2017
519日,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土局、林业局、环保局、保护区管理机构、赤水镇政府现场检查。
   
1)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核实,福建盛达九仙山度假区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福建德化九仙山度假区有限公司、德化县盛达赤水宾馆有限公司,均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2)九仙山酒店和农特产品展示中心项目手续齐全,依法依规建设,不存在违法问题。

不属实

    德化县政府责成各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加强对已批在建项目和景区后续建设进行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责成项目所在镇村认真细致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让群众全面准确了解项目情况,消除疑惑。

 

136

561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金泽村,晋江润泽建材公司,粉尘扰民。

泉州

扬尘

    1.2013329日,因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晋江市环保局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5万元。2015821日,晋江市住建局、环保局、电力公司、东石镇政府依法取缔该公司,切断生产用电,拆除自备电机。201615日回访检查时,该公司无生产迹象。
    2.2017
511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输送带、供电变压器均已拆除,厂区出入口已封堵。调阅用电记录,该公司被拆除的供电变压器20171-5月未产生电费。519日,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环保局、东石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输送带、供电变压器均已拆除,经调阅用电资料,该公司被拆除的供电变压器自2017年至今未产生电费,厂内未使用的原材料(石子、沙)用网布遮盖。业主现场正在拆除混凝土生产平台中控装置。2017520日回访检查时,混凝土生产中控室已拆除完毕。

不属实

    晋江市东石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彻底停产关闭到位,一旦发现擅自恢复生产,及时依法强制取缔。

 

137

561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南通镇古城村镜口和云亭两个自然村交界处的养鸡场无审批手续,离水源保护区大樟溪不足200米,污染水环境,蚊虫滋生。

福州

    520日上午,闽侯县南通镇政府、县农业局到现场核实。该养鸡场无审批手续,离水源保护区大樟溪不足200米,蚊虫滋生。但该养鸡场系笼养鸡,鸡粪是直接排在养鸡棚的水泥槽上,由人工定期清理收集卖给周边菜农作为种菜养料,不存在鸡粪排到大樟溪的问题,且该养鸡场与大樟溪水源保护区中间隔了一条堤坝(高4米,上部宽3米、底部宽10米),无法排到大樟溪。

部分属实

    闽侯县南通镇政府继续督促该养鸡场于713日前清空养鸡棚,转产转业至符合环保要求的其他农业生产。在此期间,南通镇古城村安排卫生保洁员每天巡查,督促该养鸡场继续做好环境卫生,及时清理鸡粪。

 

138

561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元华路龙山街道:1.先强村浔头自然村的“福建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养猪场和“福清为民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处理厂。2.南领镇梨洞村北侧(元华路口至南领镇约1.5公里处),有大量养鸡场养猪场未迁移。以上企业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环境。

福州

其他

    1.520日,福清市农业局、环保局对星源公司、为民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上述2家公司均正常生产,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2.
经排查,信访人所反映的地点有鸡场5家,鸭场1家,均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发现有养猪场的存在。

部分属实

    1.福清市农业局、环保局已要求星源公司以及为民公司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福清市政府已要求福清市环保局加强上述2家公司的日常监管,加大检查、监测频次,一旦发现有超标排放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同时督促该公司继续提高污染物治理水平,在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尽可能减轻废气等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
    2.
福清市政府已要求城头镇加大力度督促养殖户加快退养进度,确保在一个月内将涉及的6家畜禽养殖场关停拆除到位,确保不反弹。

 

139

562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首占镇珠湖村的长乐华源塑胶有限公司,用废塑料生产塑料米,没有环保设施,基本24小时生产,排放恶臭废气,经常焚烧废塑料垃圾,产生有毒气体,离最近民房只有几十米,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和农作物生长。

福州

大气

    经查,该企业经环保部门合法审批,昼夜正常安排生产。该公司造粒工序冷却污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清洗工序污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清洗工序,循环使用不外排;熔化、造粒设备上安装有集气罩,废气经集气罩收集通过管道统一排入1套活性炭吸附设备过滤吸附,处理后废气由11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
    2.
该公司424日左右就已停产,长乐市环保局和首占镇政府自430日以来对该企业多次进行突击检查,均未发现其恢复生产。根据今年228日夜间,长乐市环保局监测站对该公司西南面外下风向无组织排放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结果达标。520日首占镇再次对该企业周边农作物种植情况进行勘查,未发现农作物受到污染而影响长势问题。

不属实

    1.长乐市环保局责令长乐市华源塑胶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前需向环保局、首占镇报告;并将立即组织废水、废气监测,若发现超标排放,立即依法依规处理。
    2.
长乐市政府责令首占镇珠湖村加强对该企业厂区周边进行巡查,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该企业违法排污立即举报,长乐市环保局立即介入调查,依法处理。

 

140

562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南平东路151号建发领地澜悦湾小区,旁边秀峰路及琴亭高架桥,交通噪声扰民。诉求:路面铺设减噪沥青,设置隔音绿植墙板。

福州

噪声

    519日,福州市城管委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并委托具备噪声检测资质的福建科林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琴亭高架桥和秀峰路分别进行噪声检测。现场检测结果表明:夜间平均噪声超出规范限值;而昼间平均噪声达标。
   
造成问题的原因:一是琴亭高架桥和秀峰路设计建设期间,周边地块未开发,建发领地澜悦湾小区建设时间迟于琴亭高架桥和秀峰路,按《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第八条规定“新建医院、学校、办公楼、写字楼及住宅项目,建设单位应当考虑周围已有噪声源对建设项目本身的影响,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噪声污染防护设施。”但周边住宅小区开发商未按规定配套完善相应的噪声污染防护设施,从而给周边的群众生活造成了影响。

属实

    1.福州市秀峰路从1999年通车至今经过十余年使用,路面沥青铺装材料老化露骨粗糙度加大、局部路面破损沉降也是引起噪声污染的客观因素之一,2016年,福州市城管委结合路面大修改造,采用具有降噪吸音功能的SMA改性沥青进行路面面层铺装,提升了路面的降噪性能,已于20171月完成施工。
    2.
为解决市民诉求,市城管委立即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对琴亭高架桥和秀峰路开展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请研究单位通过对噪声监测、噪声超标原因评价分析,提出降噪方案。该方案计划在六月下旬之前完成。
    3.
福州市城管委将针对研究成果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同意后组织开展整改工作。

 

141

562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三叉街加油站对面的榕信南苑2号楼楼下店面“泉州牛肉馆”,烧蜂窝煤污染环境。

福州

大气

    519日,仓山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该牛肉馆进行现场检查,该馆正常营业,馆内有2个炉灶,均使用罐装天然气,现场未发现使用蜂窝煤。

不属实

    仓山区政府加大对该牛肉馆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一经发现其使用蜂窝煤,立即处理。

 

142

562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盛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挖两口污水池,雨天排放到大溪,污染水源和土壤,破坏生态环境。

福州

水、土壤

    此件为重复投诉件。前期闽侯县环保局已对该公司废水超标行为,责令限期治理并立案处罚3万元,于517日送达告知书;闽侯县大湖乡政府、闽侯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减少存栏数至审批存栏量(1500头),减轻对周边环境压力。
    5
20,闽侯县政府再次对闽侯县盛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污水(日产量约20吨)经处理后排入稳定塘,再用水泵通过管道抽至山上的灌溉储液池,用于果木滴灌,暂未发现该公司存在污水池,污水排放到大溪,污染水源和土壤,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该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减少存栏数,存栏生猪1582头。

不属实

    闽侯县大湖乡政府、闽侯县农业局要求闽侯县盛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减少存栏数至审批存栏量(1500头),减轻对周边环境压力。

 

143

562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德新街与凤林街交叉口的猪肉加工点,每天凌晨4点左右砍猪骨,噪声扰民,污水乱排,影响周边环境。

泉州

噪声

    2017519日,德化县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检查,该店砍切猪骨的台面为木架,造成砍切时声响较大,因有时在其店外清洗桌台,致使地面稍有水迹,但无积水。

部分属实

    2017521日,德化县行政执法局对该店占道经营行为立案处罚,罚款100元;责令经营者赖某不得在凌晨砍切猪骨,影响市民休息;对经营者赖某进行教育引导,督促其做好门前“三包”,维护周边环境。

 

144

562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半岭自然村、清洋自然村、清洋水库旁、蔡墓水库旁、灯埔水库旁、振兴内坑等地,陆续建设生猪养殖场,废水在夜间偷排到水库,臭气熏天,污染饮用水。振兴村村委要求55日前整改,但并无改正。

泉州

    1.群众反映的生猪养殖场涉及罗东镇岭春家庭农场等5家,其中罗东镇岭春家庭农场和杨文清养猪场为规模以上养猪场,位于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可养区)。5家养猪场(户)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规范,下雨等情况下废水可能有外溢现象。(1)罗东镇岭春家庭农场为南安市拟保留的17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之一,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17321日自行网上备案。存栏生猪470头,配套建设沼气池1座(约25 m3),在建生化处理设施1套(处理能力:30t/d),拟于525日前投入运行使用,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流入生化处理设施储存,拟蓄水调试生化处理设施,未发现废水外排迹象。(2)第二家养猪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存栏生猪1290头,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蓄水池储存,用于果林浇灌,未发现废水外排迹象。(3)第三家养猪场存栏生猪214头,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周边果林灌溉施肥,未发现养猪场废水直排水库。(4)第四家养猪场存栏生猪235头,养殖废水流入氧化塘处理后,用于周边果林灌溉施肥,未发现养猪场废水直排水库。(5)第五家养猪场存栏生猪220头,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用于周边林木灌溉,未发现养猪场废水直排水库。
    2.2017
520日,南安市卫计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群众反映涉及的两个自然村,仅半岭自然村有居民居住。卫计局现场采集该村群众主要饮用的山泉水1份,检测结果为样品的耗氧量、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氨氮均达标。

部分属实

    1.2017519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罗东镇政府责令罗东镇岭春家庭农场等4家养猪场于2017630日前完成标准化改造,经环保部门验收后仍未达标排放者,将依法予以关闭拆除。同时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2017
519日,南安市罗东镇政府、南安市农业局责令另一养猪场2017630日前完成清栏关闭、自行拆除猪舍,逾期未完成,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拆除关闭。同时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复养。2017525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养猪场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立案查处,责令停止养殖,罚款5万元。
    3.
近期南安市政府将组织对以上养殖场是否污染农田和饮用水源进行论证,并根据论证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

 

145

5628

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新村10幢沿新华西路店面“路边烧”烧烤店、人民新村南门有一家烧烤店油烟直排扰民。人民新村南面新华西路一排餐饮店油烟直排,乌烟瘴气,无人管理。

漳州

油烟

    经现场核查,人民新村10幢沿新华西路店面有:1.“海花豆花”、“松根饭店”、“一品鲜粥”三家餐饮店,厨房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通过管道排入污水沟,涉嫌餐饮油烟超标排放。2.“重庆麻辣烫”店内用液化气炉煮佐料,排气扇向小区排放,产生异味。3.“福星独味烧烤”、“路边烧”现场歇业。4.未发现人民新村南面新华西路小吃类餐饮存在占道经营情况。

属实

    (一)“海花豆花”、“松根饭店”、“一品鲜粥”三家餐饮店涉嫌油烟超标排放的问题:1.督促“海花豆花”、“松根饭店”、“一品鲜粥”清洗油烟净化设备;2.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上述三家餐饮店的油烟排放进行检测;3.待检测报告出具后,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4.在未提供检测报告之前,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将及时跟踪,如情况严重,督促其歇业或更换油烟净化设备。
   
(二)督促“重庆麻辣烫”加装厨房集烟罩、排烟管道;待安装后,委托检测机构对油烟排放检测。
   
(三)“福星独味烧烤”、“路边烧”两家烧烤店歇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将及时跟踪、核查情况,待营业后,委托检测机构对油烟排放检测。

 

146

5629

1.南靖县南陵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不到百米之处就是金峰水厂和第一水厂取水口,因此排污口设置不合理。2.漳州市胜利东路市审计局办公楼西侧有一个内河,上游出水口被堵死,造成水体黑臭,蚊虫滋生。

漳州

其他

    经调查核实;
    1.
南靖县南陵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还在征地中,尚未动工建设。根据《福建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要求,项目研究三种方案,通过比选确定选择方案一,即:尾水直接在污水厂附近排入西溪,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漳州市第一自来水厂水源地保护区的批复》,漳州第一水厂取水口移动至上游4000米处,则项目尾水排放口在其下游0.5KM处。漳州市建设局于201711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厂取水口上移事宜。该项目尾水排放口在污水厂附近于取水口水源二级保护区下游排入西溪,对水源保护区水质影响较小,因此是可行的。
    2.
胜利东路市审计局办公楼西侧内河上游入水口正在进行排污管道铺设,近期雨水量较少,水体流动较缓慢,水体存在一定程度黑臭及蚊虫滋生,上游出水口有水流入,不存在上游出水口被堵死的情况。

属实

    1.南靖县与漳州高新区沟通协调,敦促南区污水处理厂严格按照设计方案组织实施,确保不影响市区第一水厂和金峰水厂取水安全。
    2.
芗城区巷口街道办事处、城建局当天马上开展整治工作:(1)组织人员对市审计局西侧水体进行消杀,消除蚊虫滋生现象;采取化学处理措施,改善水体水质,目前池塘水质已明显改善。(2)对排入该池塘的村庄生活污水采取截污纳管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已于522日完成。(3)加强日常保洁管养,做好对村民的宣传教育,杜绝村民、菜市场商贩往池塘扔垃圾、倾倒污水和杂物。

 

147

5630

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东山村一、二组五家养猪户,居民区内养殖,造成蚊蝇滋生,臭气扰民。

莆田

大气

    投诉反映的其中三家养猪户地点在荔城区黄石镇东山村东厝自然村,位于畜禽养殖禁建区范围内;投诉反映的另外两家养猪户,经核实无此二人。
   
经查,三家养殖户已经多年小规模零散养猪。20138月,黄石镇人民政府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已依法取缔关闭这3家养猪户。2014年,这3家养猪户又开始零散复养。经现场勘察,其中一户已无养猪,第二户养猪28头,第三户养猪22头。在养的两户养猪场污水和猪粪便,通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附近水沟田地造成污染,现场有臭味、蚊蝇现象。

部分属实

    520日,荔城区黄石镇人民政府当场对在养的两家养猪场下达整治通知书,限其于522日前自行拆除关闭,并清理猪舍周边卫生,保证不再复养。522日,三户养猪场已自行拆除关闭到位。

 

148

5631

福州市闽侯县甘蔗工业区东升纸业公司生产噪声扰民,油墨污水直排下水道污染环境。

福州

水、噪声

    52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对闽侯县东升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少量印刷机清洗水回用于水性油墨调配,未发现外排现象,经监测,该公司厂界噪声达到环评审批中要求的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标准限值,但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噪声对周边仍会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甘蔗街道将继续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149

5633

福州市永泰县塘前乡(唐乾明月小区对面)采石场,肆意开采山体,无环保措施。该企业24小时作业噪声扰民,粉尘扰民。

福州

噪声、扬尘、其他

    该信访件为重复信访件,相关噪声、扬尘、水质、超载运输、矿区规模、破坏山林等14件信访件均已答复。从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始,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核查处置工作,由县政府牵头,县国土、水利、环保、林业、公安、交通、住建、安监等部门及塘前乡组成工作组,现场核实,对相关噪声、扬尘、水质、超载运输、矿区规模、破坏山林等问题深入调查,并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认真回复。
   
目前,该采石场已采取环保措施:在给料口、破碎机、筛分机、传送带出料口等安装喷雾洒水喷头喷雾抑尘;在厂区、道路、装卸、堆场等环节采取洒水车循环洒水抑尘;对破碎机、振动筛分机及加工区等采取围挡降尘降噪;机制砂废水通过一体化废水处理、脱泥设施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不属实

 

150

5634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尚保村河道违规搭建房屋,造成河道变窄、河床消失、污水横流、蚊蝇滋生,水体黑臭。

福州

水、其他

    520日上午,福州市建委内河处、仓山区政府相关部门等单位赴现场进行核查。该河道两侧确被建筑侵占,部分河段河道变窄、水流缓慢,且周边村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导致该河道水体黑臭、污染较为严重。但现场比对盖山镇尚保村河道历年航拍图,未发现河道两侧有现行违章建筑物。

属实

    1.仓山区政府责成属地盖山镇、尚保村严格落实内河管理保护责任,现已安排河道专管员进行日常管理,切实做好河面及两岸保洁工作。同时,印制宣传资料,走家入户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大村规民约和“爱河护河”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共同维护整洁的内河环境。
    2.
仓山区政府已积极对接市建委,将“尚保浦河”并入竹榄河综合整治项目,一并采用PPP模式进行整治,并按照施工需要及时完成占用河道房屋的拆除和交地工作,切实保障截污调蓄池、管道、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顺利建设,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151

5635

泉州市永春县东平镇东山村345县道旁大型采石场破坏山林植被及一个无证经营的沥青站污染环境。

泉州

生态

    1.大型采石场实为永春县东平深坑石窟,主要从事建筑用石料开采,现持有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12412日至2019412日。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21010日,永春县林业局发现张某在永春县东平镇东山村深坑开采石窟建设的渣场及附属设施有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面积0.9公顷,于20121025日对其进行处罚。2017519日,永春县林业局、国土局、环保局、东平镇政府现场检查,永春县东平深坑石窟采石生产线和破碎生产线没有生产。2017520日,永春县林业局现场检查,永春县东平深坑石窟开采建筑用石灰料(凝灰岩),存在超范围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
    2.
沥青站实为永春县润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沥青混凝土生产,项目周边没有敏感目标。永春县润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年产3.37万吨沥青混凝土项目被列入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根据永春县发改委、国土局、住建局、林业局的确认意见,永春县环保局于20161223日对永春县润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年产3.37万吨沥青混凝土项目实行环保有条件备案。2017518日,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三级环保部门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的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2017519日,永春县环保局再次对该公司突击检查,导热油炉没有余温,部分生产设备生锈,已停产较长时间。现场无法进行废气监测。

部分属实

    1.针对永春县东平深坑石窟存在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环境违法行为,2017520日,永春县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直至验收合格,并处罚款人民币2万元。
    2.
针对永春县东平深坑石窟存在超范围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违法行为,2017520日,永春县林业局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并由永春县林业执法大队进一步调查核实处理。
    3.
针对永春县润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存在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问题,永春县环保局现场责令其在停产期间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复产后立即组织废气监测,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处理。

 

152

5636

龙岩市长汀县汀州镇营背街400多户居民内所有生活、卫生等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几百户居民门口明沟流到汀江河,臭气扰民,蚊蝇滋生。向有关部门反映,到现场勘察过,至今未做出任何处理。

龙岩

    被举报地点位于汀州镇朝斗岩路汀州大院门口西侧。该处明沟总长度约245米,属于雨污合流,该段382户居民所有生活、卫生等污水及地表水排放至明沟,最终汇流入汀江河的市政污水管网中,存在蚊蝇滋生、臭气扰民现象。

属实

    1.519日下午,长汀县住建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了该明沟的处理方案,在该明沟的底部埋设DN300双面波纹管用于汇集该段居民的生活污水并接入至宝珠路东侧市政污水管网中,采取雨污分流的方式解决明沟蚊蝇滋生、臭气扰民现象。
    2.
长汀县人民政府责成县住建局加快该段明沟实行雨污分流管网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于630日前完成该段雨污分流的管网铺设。

 

153

5637

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宋坍村外洋口有一家以竹木为原材料加工胶合板的小型工厂,距离村民住房3-5米,厂区选址不合理。生产废气乱排,噪声扰民。无环保措施,环保手续不齐全,厂区杂乱,设备陈旧淘汰,产能小,工艺落后。

南平

大气、噪声、其他

    该信访件与2017517日交办的受理编号4717号信访件问题相同,属重复投诉。  
   
投诉人反映的是南平市忠鑫竹业有限公司。
    2017
517日,延平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经信局、来舟镇政府对忠鑫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现场勘察,该公司东、北两侧为山地,南侧为住户,最小距离约4米,西侧为316国道。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1.
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2.
由于距离居民区较近,生产时产生的废气、噪声对附近居民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针对忠鑫公司存在的问题,延平区政府做出如下处理:
    1.
责令该公司根据环评文件及环保部门的批复要求,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在2017720日前办理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 
    2.
责令该公司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保工作制度,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
延平区环保局对该公司未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行为立案查处;
    4.
来舟镇政府及区环保局、经信局等部门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
    2017
521日,延平区环保局下达整改通知和处罚告知,拟罚款人民币3万元。

 

154

5638

南平市浦城县城关跃进贸易市场,景园小区一楼店面128127126号石陂土鸡专卖店,血水污水横流,臭气、噪声扰民。

南平

水、大气、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是浦城县朱某家禽店和浦城县南浦街道浦城县黄某家禽店。
    2017
519日,浦城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信访局、行政执法局、南浦街道办事处、城关市场监督管理所、跃进村两委等单位对跃进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2家店铺存在以下问题:
    1.
在店门口进行家禽宰杀,家禽宰杀烫毛过程产生异味;
    2.
宰杀废水大部分经管道收集流入化粪池,有少量宰杀废水流到道路上;
    3.
收摊后将未宰杀完的家禽关在店面内,有家禽鸣叫噪声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浦城县政府责令南浦街道、跃进村两委制定整改方案,尽快妥善解决家禽宰杀扰民问题;责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跃进村两委等相关部门对跃进农贸市场环境开展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效解决家禽宰杀扰民问题。
   
目前,南浦街道跃进村两委已制定整改方案,安排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施工:
    1.
店铺内当天未宰杀完的家禽及时运走,不得放在店铺内过夜;
    2.
对店铺内宰杀废水重新铺设专用管道进行收集,引入化粪池,要求2017620日前完成;
    3.
安装废气处理设施,对店铺内宰杀废气进行收集,经除臭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要求2017620日前完成;
    4.
建设宰杀专区统一管理;
    5.
每天对市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155

5639

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1.原大福养鸡厂,现为违法建设石材加工场,扬尘、噪声扰民。2.兰圃村几百头养猪场,开设多家非法杀猪点,污水直排河流,水体黑臭。

福州

    52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调查核实。
    1.
该石材加工场位于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原大福养鸡厂内,今年4月份开始将石材及设备运入该厂房,进行石材加工,没有审批手续。
    2.
经摸排调查,祥谦镇兰圃村未发现几百头养猪场,但有两处疑似生猪私宰点及一处生猪转运点。该两处疑似生猪私宰点位于祥谦镇兰圃村溪窝,现场无待宰生猪存栏,但发现锅灶、猪架等屠宰设施和工具。而生猪转运点位于祥谦镇兰圃村临水宫附近,该点发现有12头生猪存栏,但未发现屠宰设施及工具,地面干燥,有生猪装卸台。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祥谦镇、闽侯县尚干供电所于520日对原大福养鸡厂内的石材加工场厂房进行断电处理。闽侯县祥谦镇已责令该石材加工场将设备搬离完毕。
    2.
闽侯县祥谦镇于521日对疑似私宰点的锅灶、猪架等屠宰设施以及生猪转运点拆除。
    3.
闽侯县祥谦镇积极配合县农业局对疑似的两处生猪私宰点进一步跟踪查处。

 

156

5640

福州市长乐市营前街道东屿村奥创铁柜厂无环保措施及相关审批手续,废气直排,气味刺鼻,污水直排。

福州

水、大气

    1.经查,奥创铁柜厂实际名称为福州奥创钢制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环保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生活污水、废气均经相应设施处理后排放。
    2.2016
1125日长乐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加热炉废气、涂装生产线废气、无组织排放废气均达标。该企业无生产废水产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达标后排入营前街道黄石、东屿、下洋村联合生活污水处理厂。

不属实

 

157

5641

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富山花园一期10多家大排档(湖滨南路755号鑫蚝食汇、759号汉西古味烧烤、765769773775777779-781783785787789645685号)油烟直排,占用行人道,噪声扰民。

厦门

油烟、噪声

    1.湖滨南路富山花园一期小区周边餐饮店无餐饮业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大部分店家经营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直排,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该地点属于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该处19家餐饮店均经营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项目,均存在油烟、噪声扰民及占用人行道摆放桌椅占道经营的问题。
    2.
已经立案查处并报送思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具备执行条件的共5家,201759日思明区法院已加快罚金追缴及执行停业事宜,拟定于2017526日由思明区执法局与法院联合执行。思明区执法局在接到前三次信访件后立案查处的11家。
    3.
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立案查处目前依照流程办理的共3家: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755号“厦门市思明区鑫蚝汇小吃店”、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783号“厦门市思明区王某小吃店”、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789号“厦门市思明区李某小吃店”。
    4.
思明区执法局分别于201759日、516日委托第三方环保监测单位对该处19家餐饮店噪声扰民问题进行专业噪声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属实

    1.2017519日晚上,思明区筼筜街道牵头组织思明区执法局、思明环保分局、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53人次,工具车2部,农用车1部,暂扣厨具及桌椅16件,现场劝导关停6家餐饮店;同时富山花园小区居民业主代表自发组成12人的巡逻劝导队伍,分2班对用餐客人进行劝导。
    2.
对目前已经在行政程序中的上述3家餐饮店,在相关程序完结后思明区执法局将申请思明区法院依法强制执行。

 

158

5644

漳州市长泰县联盛纸业有限公司,长期污水偷排,造纸垃圾乱堆,渗液四溢,臭气刺鼻。

漳州

水、大气、垃圾

    执法人员检查时,联盛纸业有限公司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现场查看废水治理设施和脱硫设施运行情况,并调阅了源在线监控平台,数据显示各项主要污染物指标达标。造纸废渣堆放场建有遮盖棚,配套污水收集沟,将产生的渗液全部收集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目前该公司已于5月与深圳维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污水池池体密闭项目》技术协议,池体密闭加盖材料已采购到位,已经着手密闭加盖工作。根据2017517日,环境监测站经对废水总排口和雨水总排口采样监测结果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投诉人所反映的情况不属实。

 

159

5646

福州市罗源县鉴江镇:1.东湾村有一家违建生猪几百头,占用农田数百亩,用渗坑排猪粪便,猪粪便污水直排,蚊虫滋生。该猪场现将部分生猪寄养在另一场养猪场和自家屋里。2.东湾村市笏里自然村数万头养鸡场,恶臭扰民,鸡粪便直排小溪。

福州

水、大气

    519日,罗源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
    1.
经调查核实,信访件所指违建养猪场实为罗源县鉴江镇东湾村石笏里自然村村民散养生猪养殖场,目前该户村民养猪场已于315日退养,猪舍于53日全面拆除,不存在生猪养殖情况。
    2.
信访件所指养鸡场实为罗源县鉴江镇石笏里永锋生态蛋鸡养殖场,该养殖场建有2个鸡舍,配套1条自动化清粪设施,蛋鸡存栏量约1.6万只。1间鸡舍未配套自动化清粪设施,鸡粪由人工收集,存在鸡粪渗滤液流入周边溪流情况。

部分属实

    1.520日,罗源县环保局责令永锋生态蛋鸡养殖场立即采取措施对鸡粪渗滤液进行有效收集处理;对该养殖场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拟罚款1万元。目前该养殖场已对流入小溪的鸡粪渗滤液进行收集处理。
    2.
罗源县鉴江镇政府已责令永锋生态蛋鸡养殖场于520日前为未配套自动化清粪设施的鸡舍配套建设鸡粪收集处理池,并制定精细化管理措施;采取措施逐步削减蛋鸡存栏量,并于1231日前完成退养。目前,该养殖场已为未配套自动化清粪设施的鸡舍建设1个鸡粪收集处理池。

 

160

5647

泉州市晋江市青阳兴盛路曾井二排6号钢板厂,该企业卸货时倾倒几十片钢板和切割钢板噪声、粉尘扰民。

泉州

噪声、扬尘

    该钢板厂实为晋江市青阳自扬不锈钢经营部,主要从事不锈钢配件、不锈钢管、不锈钢板经营销售,2017519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环保局、青阳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经营部主要从事不锈钢贸易经营,无切割钢板工序,无切割机等生产设备,未生产加工不锈钢制品,但卸货时产生噪声和粉尘。

部分属实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责令自扬不锈钢经营部以及周边钢材经营户不得在作息时间从事货品装卸,并加强管理,减少营业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61

5648

福州市闽侯县南通镇陈厝村桥兜下,与村委会隔河相望的福州润吉木业有限公司,噪声、粉尘扰民。

福州

噪声、扬尘、其他

    此件为重复投诉件。前期针对福州润吉木业有限公司未批投产,粉尘、废气、噪音扰民等问题,闽侯县采取了以下措施:(1)闽侯县南通镇人民政府于515日,对该公司厂房进行了断水处理;2)闽侯县供电公司于515日对该公司进行断电处理并张贴封条;3)闽侯县环保局于517日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处罚款4万元;4)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15日对该公司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办理公司住所变更登记;5)南通镇人民政府自515日起,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巡查,严禁该公司擅自恢复生产经营。
    5
19日、2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对福州润吉木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生产用电仍处于断电状态,无生产迹象,不存在噪声、粉尘扰民现象。

不属实

    闽侯县南通镇人民政府继续加强巡查,防止该公司擅自恢复生产经营。

 

162

5649

受理编号1792投诉件答复:证照齐全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2家餐饮店责令停业,于610号前安装。希望按法律法规执法,取缔新城丽景小区内违法餐饮店。

福州

其他

    闽侯县甘蔗街道新城丽景小区位于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山西大道98号,已通过规划核验,该小区步行街共有15家餐饮店。57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述15家餐饮店发出《询问通知书》,并予以全部查封,该地点餐饮店已全部停止经营活动。对无证照的13家餐饮店责令停业,并立案查处,拟每家处以5万元罚款。57日,闽侯县环保局对证照齐全但未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的2家餐饮店责令停业,要求于610日前安装油烟净化器,对逾期未安装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58日,闽侯县甘蔗街道办事处召集15家餐饮店经营者进行座谈沟通,引导经营者转行。
    5
20日,闽侯县相关部门到闽侯县城乡规划局档案室再次查阅新城丽景原审批规划总平面图纸,1#2#3#5#8#局部、9#11#局部、12#16#楼一、二层及15#一层规划为商业用房,未限制其商业形态。目前该小区内15家餐饮店已全部查封,并已全部停止经营活动。

不属实

    闽侯县甘蔗街道办事处、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动员该小区内15家餐饮店转行经营。

 

163

5650

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湖际村火车南站边的天马山上2个违法的塑料制品厂,夜间生产,无任何审批、营业执照,厂房属于违规搭建,废水、废气污染环境。之前环保局责令该企业停业整顿,但是无任何效果。

福州

水、大气

    519日,仓山区政府组织对城门镇湖际村火车南站边的天马山被投诉地点进行现场检查。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城门镇湖际村火车南站边的天马山上2座违建塑料制品厂”分别为塑料桶加工点和塑料颗粒加工点,两处加工点均已停产,现场无工人,但生产设备未搬离。两处加工点均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未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擅自从事塑料制品生产,生产场所内均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均属违章搭建。
    2014
329日,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塑料桶加工点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并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201437日,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塑料颗粒加工点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并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

属实

    1.519日,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取缔了上述两处加工点,责令其经营者于523日前搬离生产场所内所有生产设备。
    2.5
19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上述两处加工点立即停产。522日,仓山区环保局对上述两处加工点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决定书》,责令其停产整治。
    3.
仓山区政府组织人员于524日对上述两处加工点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164

5651

福州市台江区交通路8-12号,百家汇炖品店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

    519日,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检查,被投诉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放。经监测,台江区百家汇小吃店油烟浓度达标,但该店经营时仍会产生一定气味。

部分属实

    1.台江区环保局要求台江区百家汇小吃店与有资质的专业清洗公司签订清洗合同,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以保证净化效果。
    2.
台江区环保局将对台江区百家汇小吃店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如发现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将依法查处。

 

165

5652

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滨江西大道“阳光城西海岸SOHO商住楼”多家住户将自身套房安装空调位置打掉,挪作他用,将3P大功率空调外机安装在公共墙面,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9,闽侯县住建局与阳光城物业服务(福建)有限公司到现场查处,经工作人员现场监督,3#12211#501两户空调外机均已拆除完毕。520日上午,闽侯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再次核实,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毕,现不存在3#12211#501两户业主外挂空调影响邻里的问题。

不属实

    闽侯县住建局要求物业管理企业进一步加强小区内部管理。做好业主室内装修和空调外机安装方面的监督和引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166

5653

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福河村与园仔头交界处,九龙江堤岸边内侧,九龙江支流港道边的双兴鱼粉厂、骨粉厂,违规建筑,占用九龙江堤岸斜坡、公共用地建数层办公楼。该厂原料是用臭鱼、烂虾、病死猪、畜禽、牛骨等为原料,生产过程中排放恶臭难闻。

漳州

其他

    经现场检查,该企业没有生产迹象,车间成品鱼粉堆放区全部覆盖塑料膜;原料堆放场所地板干燥无潮湿现象;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有在运行,污水总排放口无出水,未发现有废水和暗管排入该河道。车间内未发现有臭鱼、烂虾、病死猪、畜禽、牛骨、猪骨等原料。
   
投诉人反映的该企业违规建筑位于九龙江堤岸南侧,实为生产车间,经龙海市水利局现场核实,未发现该企业有占用九龙江堤岸斜坡违规建设的行为;经龙海市国土资源局核实,该企业未涉及违法用地。

属实

    该企业主要原料为海捕杂鱼,51日起福建进入休渔期,因无原料生产,该企业430日向龙海市环保局报告,从51日起开始停产检修设备。

 

167

5655

福州市永泰县樟城镇龙翔大厦二楼醉得意餐饮公司油烟、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接到信访件后,永泰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餐厅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油烟经收集处理后排放,未发现油烟直接排放问题,但隔油池所处空间较狭小,不利于尾气扩散,会产生一定异味,对楼上居民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该餐饮公司营业时间一般至晚上8点半,未经营夜宵,未发现消费者在店内消费时大声喧哗,噪音扰民。

部分属实

    1.永泰县环保局已下文要求该餐厅规范设置废气排放口,加强对油烟净化器的规范化管理,定期组织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确保油烟净化效果,尽可能减轻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
    2.
永泰县环保局将对该餐厅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永泰县公安局将加大对该餐厅日常监管力度,发现噪音扰民现象将依法予以处置。

 

168

565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德化县龙浔镇南街商业综合楼B3层的益源大酒店,噪声、油烟、振动严重扰民。

泉州

油烟、噪声

    益源大酒店名为德化县益源大酒家有限责任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19日,德化县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浔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营业,配套安装一套废水隔油池和一套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两套设施正在运行。德化县环保局对该公司油烟净化设施产生的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厂界噪声超标。

属实

    德化县环保局现场责令该公司整改完善油烟净化设施,并于2017522日立案处罚,罚款2万元;责令该公司整改完成后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开展油烟监测,并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169

5657

北厝镇沃尾村,存在私自炸山盗采石材的情况(兴港路和北厝路交叉口附近、沃尾村废品收购站附近),破坏生态环境。

平潭

生态

    1.521日上午,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北厝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北厝镇沃尾村(兴港路和吉厝路交叉口附近、沃尾村废品收购站附近),未发现村民私自使用炸药,炸山盗采石材的情况。
    2.
经进一步调查,知悉该举报点属于老矿区,至今已荒废十多年,未进行闭坑回填处理。2017428日,沃尾村村民利用钢钎、铁锤等工具手工开挖并未使用炸药进行开采,开采约2.0m3石料,被村干部发现并及时制止,该村民知道了违法行为之后,就再没进行开采。                                                     

不属实

    1.521日下午,北厝镇人民政府、沃尾村委会对私采石材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对该矿坑结合全区规划,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在没有进行生态恢复治理之前,由属地镇政府对矿区采取铁丝网等手段将该矿区保护起来,避免村民再次进入盗采矿产。
    2.
北厝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该区域的巡回监察,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处理问题。区综合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由北厝镇政府及沃尾村村委全面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到正规石料石材市场购买石材,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

 

170

566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城峰镇政府附近的八间门面,万州烤鱼、大排档、烧烤、锦锦家具、鼎源茗茶店、夜色啤酒梦工厂、荷塘醉鹅、本日中餐馆,噪声、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噪声

    接到信访件后,永泰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
    1.
万州烤鱼、本日中餐馆每日11时至23时营业,其中万州烤鱼店共有一个大厅、两间包厢;本日中餐馆一个大厅、三间包厢,未发现店外有摆桌子,2家规模均较小;锦锦家具店主要是白天营业,晚上没有营业;鼎源茗茶店已倒闭,没有继续经营;夜色啤酒梦工场、荷塘醉鹅因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目前正在停业整顿;城峰镇政府周边未发现有大排档及烧烤摊位。上述经营户均未发现噪声扰民问题。
    2.
产生油烟的餐饮店为永泰县城峰镇阿强烤鱼店、永泰县城峰镇本日菜馆及夜色啤酒梦工厂(荷塘醉鹅),主要从事烤鱼、小炒等中餐加工。上述3家店油烟均通过集气罩收集—抽油机抽送—顶层(三楼顶)排放,排放口距离周围居民较远,但鉴于三家店均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未经有效处理,油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1.永泰县市场监管局对本日土菜馆、锦锦家具店、夜色啤酒梦工场、荷塘醉鹅经营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上述企业立即停业整改。
    2.
永泰县环保局已对永泰县城峰镇阿强烤鱼店、永泰县城峰镇本日菜馆进行立案调查,拟分别处以罚款500元(个体工商户),同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阿强烤鱼店、本日菜馆限期改正,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在未安装完成前不得恢复营业。

 

171

566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金港路36号和园29#一层商铺的众多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多家餐饮店手续不全,仍正常营业。对相关部门处理效果不满意。

福州

油烟、噪声

    信访件反映的和园小区29#楼一层为商业店面,共有餐饮店8家,经营面积在3095平方米之间。519日晚,仓山区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对和园小区29号楼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和园小区29号楼一层未配套公共烟道,8家餐饮店均经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登记并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处理后排放至地下管道或店铺招牌处。检查时,8家餐饮店的油烟净化器均有定期清洗维护,运转正常,但福州市仓山区蒙特小吃店存在食客喧哗,影响周边居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1.今年58日,仓山区环保局针对仓山区桔园二期等未配套公共烟道的小区,邀请多家环保专业治理公司进行实地查勘,515日已完成两套餐饮油烟治理备选方案。530日前仓山区环保局将组织专家对治理方案进行评审,形成可行性方案。610日前由属地镇街牵头开展餐饮油烟示范点的整治工作。6月底前由区环保局、属地镇街组织专家组和业主代表对示范点整治情况进行论证。待形成成熟的治理方案后,由各镇街按照属地责任,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
    2.
仓山区相关部门现场检查时,已责令经营者要主动约束食客喧哗行为。目前,仓山区建新镇已将和园小区列入日常重点巡查范围,每日安排2批次人员进行巡查,一经发现食客喧哗噪声扰民的情况,立即予以制止,避免喧哗噪声影响周边居民。

 

172

566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北大路北大新村2号楼下的小西滨原味馆,该餐馆将车库违规开酒楼,该楼没有预留专用油烟通道,不具备开设餐饮店的条件。

福州

油烟

    此件为重复信访件。今年519日晚,鼓楼区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前往现场调查核实。经查看经营者提供的该处产权证复印件,并比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系统中“帝都公司”开业登记档案的扫描件,确认该店的性质属于商业店面,并非车库违规改建的酒楼。该楼没有配套油烟专用管道,该店厨房油烟经净化集中收集并紫外光除味后经铁皮管道排往地下,油烟经监测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鼓楼区继续加强对该店的日常监管,督促其加强管理,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备,保持正常运行效果,尽可能减轻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一旦发现该店存在油烟超标排污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

 

173

5673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大溪村富足口自然村周边的四季平、百汇、新东泰等十余家养猪企业,污染严重。

南平

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政和县杨源乡辖区内共有三家养猪企业,分别为政和县四季平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福建新东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政和县绿源综合养殖有限公司,群众反映的百汇养猪场属于宁德市屏南县。
    2017
519日,政和县环保局对四季平合作社和新东泰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四季平合作社存栏生猪约1700头(母猪约300头、中猪约400头、小猪约1000头),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调试,粪便经固液分离后储存至储粪间,养殖废水储存在储液池(3500立方米),储液池有约200吨废水,未设置溢流口,未发现有废水外排迹象。
新东泰公司存栏生猪约2000头(母猪约1100头,公猪约15头,小猪约900头),猪舍为全漏粪,目前产生的猪粪及尿液均收集至漏粪板下约1.8米深的贮存池,未发现有废水外排迹象。
    2017
520日,政和县环保局对绿缘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存栏生猪约900头(母猪约100头,中猪约500头,小猪约300头),污染治理设施有运行,粪便经固液分离后储存至储粪间,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灌溉。经监测站,该公司末级氧化塘出口水样超标。

部分属实


    2017
52日,政和县环保局对该合作社未按环评审批要求规范建设500立方米的事故应急池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2017
55日,政和县环保局对新东泰公司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拟罚款人民币18.6万元。
   
政和县环保局对绿缘公司废水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拟罚款人民币3万元,并责令其限制生产。

 

174

5674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加油站旁边,往田柄路口,有一个违法大型沙场,粉尘和噪声严重扰民,特别是晚上噪声扰民导致周边居民无法入睡。

莆田

大气、噪声

    经核,峤忠水泥店建有一间水泥仓库,面积约140平方米,存放水泥约300吨,水泥店外堆场面积约1.5亩用于堆放沙子和石子,现堆有待售的沙子约100立方米,石子约90立方米。装卸水泥在仓库内操作,未发现水泥粉尘外扬现象;沙子、石子场地没有硬化,现场堆放的沙子较湿润沙子,堆场南侧围墙上安装有PVC水管并配套软管,用于对石子堆场进行喷淋。
   
检查时发现,该沙场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擅自占地堆放沙石,石子在装卸、运输中未采取有效的防尘、降尘措施,产生的粉尘及噪声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519日,秀屿区环保局立即对峤忠水泥店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水泥店立即停止营业。同日,秀屿区国土部门对其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整改。
    2.
峤忠水泥店业主已于521日写下关闭承诺书,承诺在531日前清理关闭到位,秀屿区各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踪督促该场关闭进度,确保531日前清理到位。

 

175

567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执法大队长伍某与林某,在东峤村村东违法建设养殖场,养猪500头,养鸭6000只,污染严重,异味扰民;二人在东峤镇政府旁违规建设石材加工厂,噪声粉尘严重扰民。

莆田

水、大气、噪声

    1.伍某养殖场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被举报对象伍某,分别于1989年和2003年在东峤村东郑自然村陆续建设畜禽养殖场,因东峤村为禁养区,该养殖场已在东峤镇2013-2014年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期间关闭,2014年关闭后至今未再出现养殖行为。该养殖场为伍某个人所有,林某并未参与。
    2.
林某石材加工厂核实情况。经核,该厂位于东峤镇土地所斜对面经营场所,系林某个人院子,未办理相关手续,占地面积0.265亩,临时搭盖厂房97.6㎡,锯台1.81台。该厂为林某个人所有,伍某并未参与。该加工厂在生产加工时产生的粉尘及噪声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秀屿区农业局、东峤镇人民政府将加强对伍某畜禽养殖场的巡查,坚决防止“反弹复养”。
   
林某石材加工厂已列入东峤镇环境整治和两违整治范围,业主在420日时已签订拆除承诺书,承诺于630日前自行拆除到位,下一步东峤镇人民政府将对其重点跟踪,确保该场在630日前整治到位。

 

176

567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文屏山庄文屏路63号一楼的近十家餐饮大排档,油烟噪声严重扰民。

厦门

油烟、噪声

    厦门市思明区文屏路63号一楼10家餐饮店中,除“厦门市思明区聚源小阁小吃店”和“厦门市思明区罗某小吃店”经营无油烟餐饮项目外,其他8家均在商住楼一楼经营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项目,无油烟净化处理设施,油烟直排,属禁止办理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项目地点。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先期已立案并已申请法院执行的3家:“厦门市思明区王某小吃店”、“厦门市思明区林宝鸭小吃店”、“厦门市思明区乐南小吃店”3家餐饮店于2015722日立案查处,现已进入思明区法院执行程序。
    2.
思明区执法局2017518日对文屏路63号一楼8家餐饮店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8份、《行政执法通知书》5份,责令店家限期整改,并立即启动立案程序依法处理,对先期未立案的4家餐饮店进行立案查处。
    3.2017
518日,属地梧村街道组织城管执法、环保、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对文屏路63号一楼餐饮店油烟扰民、占道经营、经营性噪声问题进行综合执法整治,共出动15人次,暂扣炊具9件。
    4.
思明区执法局、环保思明分局及所属梧村街道于519日再次对文屏路63号一楼餐饮店现场开展综合执法,暂扣炊具2件,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177

568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住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特工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大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翔安区马巷镇黎安社区保障房工地上24小时施工,噪声严重扰民。

厦门

噪声

    经查,翔安黎安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房曾因噪声问题暂停施工,58日恢复施工以来,能够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施工。施工时间段为6:00时至12:00时、14:00时至22:00时。该项目存不在噪音超标、扬尘、喷淋系统未按要求定时开启等问题。

不属实

    经多次检查,该工地规定时间外没有施工,无明显噪音。同时,聘请厦门金雀技术检测公司人员到现场检测,待检测报告完成后,如存在噪声超标的情况,将依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

 

178

568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白水镇山边村,该村书记及合伙人在山边村一处山头(刺狐溜),非法挖山取土,造成生态破坏,对下游住宅和公路造成极大破坏。

漳州

生态

    经调查核实,白水镇山边村村书记在山边村于201752日至4日间在山边村“刺狐溜”山脚下临时性取土,用于回填整理废弃虾池,准备种植农作物,取土数量约400立方米。现场调查时已停止取土;白水镇山边村村书记在山边村一处山下(刺狐溜)取土问题属实,对下游住宅和公路造成极大破坏问题不属实。

部分
属实

    龙海市国土资源局、白水镇已责令林某停止开采行为并于三日内进行植被复绿。林某于520日完成复绿。

 

179

568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石亭镇北星工业区内的闽杉塑胶有限公司和高晨鞋业有限公司,异味严重扰民。

漳州

大气

    经现场检查:
    1.
闽杉塑胶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原料袋装卸、使用过程产生的粉尘无组织排放,但主要产生废气的热熔工艺未使用,执法人员来到厂界处勘察,未闻到明显异味。
    2.
高晨鞋业有限公司正在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流水线刷胶产生的有机废气经集气活性炭吸附后通过15米烟囱排放;2017511=委托厦门中讯德检测公司对工业废气验收监测报告结果,该厂无组织、有组织生产废气污染物达到排放标准。

属实

    执法人员现场对漳州市闽杉塑胶有限公司进行设备电源查封;2017520日分别对闽杉塑胶有限公司、高晨鞋业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该2家公司违法行为立案处理,对闽杉塑胶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未建成,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处人民币4万元罚款,对漳州高晨鞋业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未验收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处币1万元罚款;待闽杉塑胶有限公司完成资产评估,将对闽杉塑胶有限公司违反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行为作出相关处罚。

 

180

568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深沪狮峰新大街大鸿电器城商铺的高音喇叭,噪声严重扰民。

泉州

噪声

    2017519日,晋江市公安局、深沪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商铺正在营业,门口用喇叭招揽顾客。

属实

    1.晋江市公安局当场给予该商铺业主批评教育,并就其噪声扰民行为作出处罚决定,罚款200元。
    2.
晋江市公安局、深沪镇政府将举一反三,强化该区域商铺巡查监管力度,督促全体商户合法合规经营,及时制止违规使用高温喇叭揽客等行为。

 

181

5685

龙岩市长汀县三洲镇丘坊村的森辉六厂,是一家养猪企业,异味扰民,污水污染下游500多亩农作物。

龙岩

水、大气

    森辉第六种猪场是福建森辉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于2009年投资兴建,实际存栏950头。该猪场有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种畜禽生产许可证和林地使用审核同意书、设施农用地审批批文、环评验收、养殖备案表。
    1.
该猪场采用干清粪,所清出的猪粪运到森辉有机肥厂制作有机肥。尿液经沼气池厌氧发酵后进行沼气利用。猪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味确会影响周围空气,异味扰民。
    2.
该猪场处理后的沼液通过高压抽水泵和PE全封闭管道抽到3公里外、海拔高差达118米的东坑油茶园,油茶园内建有400立方米的全封闭集液池,集液池的沼液通过滴灌、喷灌的方式为3000余亩油茶提供肥料。
    3.
经现场查看,与周边农田相邻的森辉六厂排水渠干爽清洁,无排污现象。

部分属实

    1.长汀县农业局责令该厂正常运转现有的环保设施,立即进行人工清粪,在运输固体废弃物的途中,应使用全封闭的运输设备,降低异味浓度,并要求该猪场在2017930日前完成猪场的标准化升级改造,接受整改验收和水质监测,做到污水达标排放。
    2.
长汀县三洲镇政府责令在猪场外围现有防护林的基础上补植香化阔叶树种;在处理生猪排泄物的过程中,加强管理,减轻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3.
长汀县人民政府责令县环保局、农业局和三洲镇加强监管,确保森辉六厂在2017930日前完成升级改造任务,若未按时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强制拆除。

 

182

5686

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根溪村村民邱某的两家养猪场,污水直排入河,污染严重,异味扰民。

龙岩

水、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邱思鹏猪场、吕炳火猪场。
    1.
邱某猪场,又名长汀县顺康猪场,属可养区,现存栏生猪2750头。该猪场污染处理设施完善,目前,该猪场新建的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调试中。经监测,总磷、COD、氨氮达标,处理达标后的废水排入村溪,异味浓度很低,不会对周边群众生活产生影响。
    2.
吕某猪场,属可养区,现存栏生猪460头。该猪场新建的污水处理站已完成设备安装,未启用。现场发现,该猪场污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直接流入生化塘,然后通过抽浇灌系统输送到山上林地吸纳,未发现对外排污口,不存在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现场异味浓度较高,会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部分属实

    1.长汀县农业局责令邱某猪场、吕某猪场加快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调试,确保2017831日前通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验收,930日前全面完成猪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同时,要求吕炳火猪场正常运转现有的环保设施,进行人工清粪,在运输固体废弃物的途中使用全封闭运输设备,降低异味浓度,在处理生猪排泄物的过程中,加强管理,降低对周边群众影响。
    2.
长汀县人民政府责令县农业局、环保局和河田镇加强监管,督促邱某猪场和吕炳火猪场930日前全面完成猪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做到达标排放。若未按时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强制拆除。

 

183

568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碟翠山水小区之前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投诉人对整改措施有意见,认为种植树木是远水不解近渴,建隔声板无法减少高层住户噪声,目前居民自测噪声依然超标,居民认为该水坝存在无任何意义。

三明

噪声

    蝶翠山水小区旁的景观坝水流过程产生的噪声值经监测,昼间、夜间噪声值超标。   
   
永安市市住建局、园林处、施工单位等到现场研究降噪措施,并制定了降噪方案并实施:(1)清除下游可能产生噪声的坡脚的块石等,减少水流与石块的撞击声;(2)通过工程措施隔挡水流,改变水流方向,减少水流对污水检查井的冲击;(3)清除河中间坝顶的汀步(块石),降低河面水位,减小水流速度。改造后噪声有一定的减小,但还是未达标。

属实



   
永安市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降低噪声:一是在小区沿景观坝侧种植高大乔木,阻隔水流噪声,尽最大努力减小噪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二是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论证,在岸边设置隔声板的可行性。三是邀请厦门典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专家到现场研究噪声治理方案,后续根据专家提出的合理方案进一步进行治理。
   
目前永安市园林部门已开始种植三排高大乔木。514日和517日,永安市分别邀请了厦门典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和泉州市华泽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到实地勘察,并实测噪声数据。现两家公司正在制定降噪方案,永安市将对上述两家公司的整治方案进行比选,经论证若可行,将立即组织实施。
   

 

184

5688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武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兴华啤酒有限公司,每到夜间就会排放一种有恶臭的气体,已经持续几年。

南平

大气

    该信访件与2017517日交办的受理编号4763号信访件问题相同,属重复投诉。  
    2017
517日,武夷新区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带领管委会经贸局、环保分局、建阳区环保局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糖化、发酵、二氧化碳回收、灌装车间生产设备均密闭,现场未闻到明显臭味。
   
经查,该公司异味来自:
    1.
糖化车间沉淀池。糖化废水经管道输送至糖化车间外沉淀池,经沉淀后,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沉淀渣由公司回收利用,沉淀池周边有少许臭味。
    2.
污水处理站调节池。因该公司为间歇生产,生产废水亦间歇产生,为维持污泥的活性,在停产前需将生产废水收集至调节池(容量为970吨)分批处理。现场检查时约存200吨废水,滞留多日,调节池附近有臭味。
    3.
污水处理站曝气池。该公司在夜间利用低谷峰电进行污水处理,曝气池附近有臭味。
   
该公司卫生防护距离为污水处理站外200米范围内以及麦糟储罐、酵母干燥间、CO2回收工艺中的脱附段(位于制冷机修车间内)、冷冻站外100米范围。该公司距万晟星城小区约2公里,距赤岸村约175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居民区。

部分属实

    2017517日,武夷新区环保分局责令兴华公司生产废水即产生即处理;糖化车间外沉淀池及时清渣,防治恶臭产生。

 

185

568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山兜工业区内的华联印铁制罐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气味,影响周边居民。

泉州

大气

    1.“华联彩印公司”名为晋江市华联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位于晋江市安海镇山兜工业区,主要从事印铁加工。2000年该公司办理环评手续(2000.021新建),2001年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6年该公司进行技改并于20161226日通过该项目有条件备案,已办理排污许可证。2015年至2016年期间,陆续有周边村民反映华联公司生产废气扰民,晋江市环保局多次调查处理,并针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015年罚款1万,2016年罚款3万)。201747日,晋江市环保局再次接到该公司异味扰民的投诉,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对厂区周边情况进行走访,未发现异常情况。48日对该公司废气进行全面监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达标排放。
     2.2017
53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4条印铁生产线、5条涂布线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再次监测,检测报告显示该公司厂界生产废气、无组织废气均达标排放。201754日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阅材料、走访群众发现该公司存在管理不到位问题,2号车间大门未完全封闭,部分废气通过大门溢散,6号、7号彩印线车间未密闭,废气未有效收集处理等问题。201756日至19日,晋江市环保局多次对该公司回访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废气排放。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制定并组织实施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由专人担任公司环保专员,专职负责环保工作,并定期组织对员工进行规范化培训。督促企业对6号、7号彩印线进行封闭处理,生产废气经收集后引入RTO废气处理设施处理,确保生产线在密闭空间内运行。同时每季度定期组织对废气进行监测,并及时公开监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晋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该公司日常监管,结合夜间、节假日开展错时执法,加大检查、监测频次,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186

569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九都镇山美水库,水库管理所所在地内的钢珠厂、拉链厂,工业废水直排水库。水库库面垃圾清理后,未外运垃圾场,而是在库岸焚烧,长期如此。

泉州

水、垃圾

    1.群众反映的钢珠厂为福建泉州市金星钢丸有限公司,拉链厂为南安市盛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均位于处南安市码头镇山美水库大坝下游,福建泉州市金星钢丸有限公司已经办理环评审批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南安市盛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已通过环评审批,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20日检查时福建泉州市金星钢丸有限公司因设备检修处于停产状态,南安市盛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正常生产。2家公司生产过程中只用到冷却水,冷却水循环使用,现场未发现工业废水外排,且2家公司位于山美水库大坝下游,不存在工业废水直排水库问题。
    2.2017
419-21日,暴雨将大量毛竹和树枝冲到东美前置库,水库库面保洁承包单位将打捞上岸的垃圾运往永春岵山垃圾填埋场处理。填埋场因担心树枝和竹子戳破填埋场内的防渗膜拒绝接收。510日,保洁单位为尽快解决水面垃圾上岸堆放问题,对打捞上岸的树枝、毛竹进行焚烧。因树枝含水量大,焚烧过程产生较大烟雾。511日,山美水库管理处巡查发现后当场予以制止,要求保洁单位严格执行“禁止在水库岸边采用焚烧方式处理垃圾”的承包合同条款。经市水利局、山美水库管理处和永春县住建局、水利局多次沟通协调,永春岵山垃圾填埋场最后同意接收打捞上岸的垃圾。511日至今未再发现有焚烧垃圾的行为。

部分属实

    1.2017520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福建泉州市金星钢丸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得外排。南安市环保局、码头镇政府、梅山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2017
52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南安市盛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未验先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并处罚款7万元。南安市环保局、码头镇政府、梅山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公司擅自投入生产,及时依法查处。

 

187

569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南坑街道大坑头村漳州新煤场大门直入1000米后围墙上的一个大门内,有一家废旧塑料加工厂和一家洗沙场,均无手续,废水废气污染严重。

漳州

水、大气

    经现场核查;
    1.
废旧塑料加工厂目前从事废品回收项目,无办理任何手续,从事废旧塑料打包工序,存在一定的污染。
    2.
一家洗沙场系芗城区宸鑫石粉加工厂,没有生产,该厂建有循环使用的蓄水池。对该加工厂厂界进行检查,未发现有外排口。

属实

    当场责令废旧塑料加工厂停止回收,限其于2017525日前清理干净。目前,已全部清理干净,消除污染。

 

188

569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大学路悠乐小区楼下店面和马路对面的大排档,油烟噪声扰民,特别是夜间。

漳州

油烟、噪声

    经现场检查,发现悠乐大排档店面经营秩序良好,但店外堆放着一堆经营物品;围炉原味碳烤店面无人消费,但存在高音音响播放音量过大的扰民现象;先锋大排档将一个烧烤炉摆放在人行道上,并搭盖帐篷,商铺门口摆放着多张桌椅,进行占道经营。

属实

    1.针对围炉原味碳烤店面高音音响播放音量过大的扰民行为,现场责令其立即关停音响设备,同时告诫店家切实做到文明经营,避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作息。
    2.
针对先锋大排档店面使用伸缩帐篷,进行占道经营的行为,芗城区执法局对其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清除占道物品,停止使用伸缩帐篷,禁止店外经营等行为。
    3.
针对悠乐大排档店外堆积经营物品情况,立即对店家进行了劝导教育,禁止其店外占道经营,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189

569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南坑街道大坑头村,从北环城路往大坑头地磅右转下坡约100米左右,第二个大门有一家塑料薄膜厂,无任何手续,废气扰民,一般在晚8点至次日凌晨生产。

漳州

大气

    经查,发现蒋建兴塑料薄膜加工场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加工场后面是北环城路,周边未发现有居民居住。该加工场至今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属于非法生产。现场共发现有4台吹膜机,4台切割机,2台印刷机。

属实

    芗城区环保局联合南坑街道办事处对该非法加工场进行关闭取缔,拆除生产设备。

 

190

569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罗山海恩冷库公司和泉州海星食品有限公司,使用氨气生产冰块,污染严重。

泉州

其他

    1.晋江市罗山海恩冷库公司实为晋江乐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冷冻、仓储。以液氨为制冷剂。2017513日、15日、19日三次对该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经营过程未涉及食品加工,无废水产生。仓储车间恒温,未发现有产生废气的工艺环节,车间内无明显异味。制冷压缩机、冷却水塔等声源声压较高的设备布置在机房的中间,运行噪声得到有效控制。清理冷库产生的少量废渣和职工的生活垃圾定期由环卫部门外运处置。515日,晋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批先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限期整改,处罚款6万元。519日,晋江市环保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再次现场检查,该公司制冰工序未生产,已对制冰工序停产进行整改,制冰仓库尚余留少量冰块。。
     2.
泉州海星食品有限公司实为晋江市海星食品冷冻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仓储冷冻,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7513日,晋江市环保局、罗山街道办事处对晋江市海星食品冷冻有限公司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生产废水主要来自冷库冲霜废水,水产品仓储冷冻项目配套有一套水处理设施(5t/d),现场检查时废水未外排。2017515日,晋江市环保局对晋江市海星食品冷冻有限公司未验先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限期整改直至验收合格,处罚款7万元。2017519日,晋江市环保局、罗山街道办事处再次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已自行停产整改,现场未发现废水排放。

不属实

    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罗山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防治企业擅自恢复生产,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完成后,组织开展检查监测,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91

5698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霞浦县有多家机砖厂无环保手续,污染严重:盐田镇凤尾村福建利安新型建材公司、水门乡茶岗村金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水门乡交盘村闽鸿砖厂、牙城镇文洋村宏鑫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崇儒乡芦家墩村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盐田镇杨岭村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宁德

大气、其他

    1.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SO2超标排放,污染大气。
    2.
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霞浦县闽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中违规取土,占用耕地;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对前期在审批范围内临时占用的山场整改复绿不及时,影响生态环境。
    3.
六家企业目前还未进行水保设施验收工作。
    4.
福建利安建材有限公司、福建省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福建金煌新型建材开发有限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部分属实

    1.霞浦县环保局对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SO2超标排放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其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由霞浦县环境监测站及时开展验收监测工作。
    2.
霞浦县环保局对福建省同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未安装脱硫设施进行立案查处,并督促其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及时申请竣工环保验收。
    3.
霞浦县环保局督促福建利安建材有限公司尽快申请环保竣工验收。
    4.
霞浦县环保局安排对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福建金煌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验收监测。
    5.
霞浦县国土局对福建宏鑫发建材有限公司、霞浦县闽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中违规取土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6.
霞浦县林业局督促福建中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恢复植被,尽快完成整改复绿扫尾工作,并将于近期组织对该临时占用林地山场开展复绿验收。
    7.
霞浦县依据省市要求采取分期分批次安排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确保在8月底完成该六个项目设施验收工作。
    8.
霞浦县加强对上述公司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和违规取土行为,一律按照相关法律予以严肃查处。

 

192

5699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鼎市安惠页岩砖有限公司利民砖厂无任何手续,污染环境。

宁德

大气、其他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经查,该公司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煤渣堆放场未采取“三防”措施,车辆进出时,易引起扬尘污染。由于项目后评估文本未编制完成,业主单位尚未对隧道窑烘干区域的烟气进行治理。

部分属实

    1.福鼎市环保局于519日责令业主单位立即着手整改,于618日前完成对隧道窑烘干区域烟气的集中收集、处理工作;对煤渣堆放区域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洒水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同时,对业主单位隧道窑烘干区域烟气未经处理及煤渣堆场扬尘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
福鼎市住建局、点头镇政府督促业主单位做好该项目环保整改工作。

 

193

5701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的亿鑫钢铁、宝钢德盛、德盛能源、闽光等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大气、重金属、扬尘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根据前期信访件反馈情况,罗源县政府于今年518日再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闽光钢铁公司、德胜能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调查核实,未发现上述4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安装的在线监控设施数据显示,上述4家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均已达标。同时,从环保部门201512月、20174月对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质量进行的2次监测情况分析,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

不属实

    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松山镇白水村(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和下土港村(不在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群众的搬迁工作,一并征收田园地。目前,白水村324户群众已签约拆除321户,未签约的3户(1家人)群众已协商完毕,计划于20176月底前完成旧房拆除工作;下土港村140户群众已签约拆除131户,未签约的9户群众已于2014年搬离。

 

194

570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南洋村村民成立闽侯县南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毁坏生态林,破坏生态环境。诉求:请查处。

福州

生态

    今年520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前往竹岐乡南洋村“鸡姆寨”山场实地调查核实。201511月至今,闽侯县南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擅自在闽侯县竹岐乡南洋村“鸡姆寨”山场占用林地用于修建该公司的配套设施,改变林地用途面积为1249平方米,属林业基本图竹岐乡南洋村001林班05大班100小班,非生态林。

部分属实

    1.闽侯县林业局于今年520日对闽侯县南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发责令停止非法占用林地行为通知书,并对该公司非法占用林地行为予以林业行政处罚,罚款12490元。
    2.
闽侯县相关部门加大对该区域巡查力度,做好林地林木保护工作。

 

195

5705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鸿尾乡的福州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飞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永新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宏威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侯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福闽高科福建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福州旺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欣博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金利时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坚利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尚群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康明凯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云飞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森威家居制品有限公司、福州佳源编织有限公司、福州闽泉编织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该乡乡长袒护这些企业。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大气、土壤

    此件为重复投诉件。近日以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前往相关企业现场检查。大部分企业已配备布袋除尘装置,但个别企业生产车间会产生部分无组织排放粉尘,可能会对周边群众造成一定影响;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喷塑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有效收集处理后再经排气筒排放,但不可避免有一定气味产生;未发现有酸洗工序和生产废水产生。

部分属实

    1.今年512日,闽侯县人民政府研究制定《闽侯县工艺品行业环境保护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辖区内工艺品行业的摸排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责任清单,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分成过渡期和远期两个阶段进行整治,过渡期分为摸排阶段、整改阶段、总结阶段;经过前期的摸排整改后进行总结,在远期规划中对工艺品行业进行整合提升,完善经营生产管理,确保做到设施齐全、生产清洁、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要求。
    2.
目前立即对上述工艺品企业开展以下工作:对未办理环评审批的一律要求限期补办;对已经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的一律要求限期验收,验收未合格的停产限期整改;对已经验收但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一律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责令停产或予以关闭;对达到整治要求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96

5710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天堂村养猪场,严重污染闽江水质。诉求:请查处。

三明

    反映的实为尤溪县兴瑞畜牧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产生的粪污经漏粪地板、干清粪、干湿分离等措施将猪粪收集到厂区内的猪粪堆场后交由周边果农种植果树,养殖废水经处理后经氧化塘净化处理后排放。未发现污水直排和对下游河道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情况。但存在少量粪污堆放管理不够规范、处理不及时,影响场区卫生。在该公司氧化塘出水口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目前,该公司正在完善治污设施建设,达到全面提升生猪标准化养殖要求。主要新建1200立方米沼气池、日处理污水120吨生化(A/O)处理系统设施。

部分属实

    尤溪县督促该公司加快标准化升级改造建设速度,在20177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0月底前完成运行调试,全面提升生猪标准化养殖水平。同时,加强整改完成的各项工程管理,保证在改造过程所有废弃物与污水做到规范化管理,处理及时。

 

197

5712

投诉人反映:位于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赤坡东头林某家楼顶违法建设的辐射基站,影响居民健康。诉求:请查处。

莆田

其他

    经核,该共建基站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520日中国铁塔莆田市分公司委托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进行现场监测,各监测点的功率密度值范围为0.047-19.164μW/cm2,均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公众暴露控制限值40μW/cm2的要求。
    5
22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基站周围电磁辐射环境进行现场监督性监测。各相关敏感点的电场强度测值为(0.610.2)v/m,功率密度测值为(130.1)μW/cm2,均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电场强度限值12v/m和公众暴露控制限值40μW/cm2的要求。

不属实

    鉴于该基站已经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周围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秀屿区人民政府、市环保局、中国铁塔莆田市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测监管工作,确保该区域电磁辐射环境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198

5713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福清市城头镇新楼村的元洪开发区,建设中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投运后园区企业污染严重,如源华油脂恶臭难闻、排放毒红色污水,万年青水泥厂噪声和粉尘污染严重,坤彩、洪港、鸿生等化工烟气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大气、噪声、扬尘

    1.福州市元洪投资区围绕粮油食品、能源精化、纺织化纤、轻工机械四大产业布局。园区已建成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并配套污水管网,园区内的企业污水排入园区污水管网后,进入元洪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入福清湾;已建成集中供热系统,较大程度降低了园区内因锅炉燃烧而产生的环境污染及相关环境风险。
    2.
源华公司已于20154月关停至今,现场勘查未发现该公司有生产的迹象,现场未发现企业工作人员,也未发现红色污水排放的现象。
    3.
今年519日,福清市环境监测对万年青水泥厂界噪声及无组织排放的粉尘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无组织排放的粉尘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但厂界西面及北面噪声超标。
    4.
目前元洪投资区供热覆盖范围内的企业已全部签订供热合同,2017519日检查当日,鸿生公司PHC管桩项目因设备检修于51日停产至今,燃煤锅炉暂停使用,现场未发现排放烟气,且厂内正在进行管网铺设及管线改造,力争5月底完成改造接受供热。坤彩及宏港纺织的燃煤锅炉已全部停用,接受集中供热,导热油炉仍在使用。

部分属实

    1.福清市环保局责令万年青公司于今年64日前完成噪声超标的治理,逾期未整改将依法处罚。
    2.
福清市元洪投资区管委会督促鸿生公司加快厂区内的管道铺设及供热管线的改造,力争5月底接入供热管网接受供热,同时督促宏港公司加快导热油炉的工艺改造进度,力争2017年底前完成工艺改造。坤彩公司导热油炉因特殊工艺尚无法使用集中供热替代。
    3.
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元洪投资区管委会加强对鸿港、坤彩公司的日常监管,要求上述公司指派专人管理污染物防治设施,确保过渡期间废气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99

5715

投诉人反映:湖里区江头街道双浦路12918的菡玉东北烧肉和19号的八西烧烤噪声油烟扰民严重。诉求:请查处。

厦门

噪声、油烟

    1.菡玉东北烤肉,店招:“菡玉东北烤肉”;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菡玉小吃店;该店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材料已提交,正在办证流程中。该店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在店中有自助烤肉机,无专用烟道。
    2.
八西烧烤,店招:“八西酸汤鱼”; 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响当鱼八西小吃店;该店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无专用烟道,未进行油水分离。该两店均属在禁设地点新设的餐饮店。
    3.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51920:41222920:4722:41,对菡玉东北烤肉店营业噪声和排气扇噪声进行检测,其中22:292241的检测结果超标。
    4.
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于51920:30220520:3522:17,对八西烧烤店进行噪声检测,检测结果均未超过标准限值。

属实

    1.针对“菡玉东北烤肉、八西烧烤两店属在禁设地点新设的餐饮店,存在油烟、噪声扰民”问题,519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依法立案,正依法定程序准备作出关停并处罚款决定。
    2.5
19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江头街道办对菡玉东北烤肉、八西烧烤的经营业主进行约谈,要求不得在禁设点经营产生油烟的项目。当事人表示不经营产生油烟的项目,保证不油烟、噪声扰民。

 

200

5716

投诉人反映:位于大田县均溪镇许思坑村的三美生态养殖公司,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三明

水、大气、生态

    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已配套建设沼气池、沉淀池、生化处理系统、废水收集池、阳光棚、堆肥场以及固液分离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设施等。其养殖废水和场区淋溶水经处理后通过水泵抽至对面300米左右的林地进行灌溉;猪粪通过人工定时运至阳光棚,待晒干后统一外售;病死猪通过无害化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52日,对其外排至林灌的养殖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浓度和氨氮浓度超标。

基本属实

    1.大田县环保局于201752日对该公司涉嫌未批先建的行为立案查处,处罚款35万元。目前,已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2.
大田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废水超标排放问题移送大田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查处,处罚款5万元。目前,已执行到位。

 

201

5720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凤翔名苑的住户在小区2号楼前安装3台三层楼高的空调外挂机,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诉求:请查处。

三明

噪声

    经查,超市中央空调外机设置在凤翔新天地入口顶部,距离居民区约10米。噪声是由中央空调冷却塔运行产生的。据了解,该冷却塔的工作原理为水倒灌式,安装位置高,产生一定的水流声音。冷却塔运行时间为每年的51日开始,直至9月中旬后停用。201758日,大田县环保局现布设1个监测点(中央空调冷却塔对面居民楼二楼户外1米处)进行监测,结果显示昼间噪声超标。

基本属实

    大田县环保局责令三明市乐万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立即制订整改方案,2017610日前整改到位。
   

 

202

572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华光路100号的黄某早点店和嘉园路永升新城一楼店面的502花生店,油烟扰民。诉求:请解决。

厦门

油烟

    1.“黄某早点店”实为位于华光路100号之一的“黄某早点店”;店招名称:乔东家排骨大包(20171月以前店招为“黄某早点店”,20171月后更换为现店招);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黄某早点店;店内安装有油烟机及油烟净化器,排烟管道接往下水道。
    2.
502花生店”位于嘉园路88号之一店面;店招:502花生汤;注册名称:厦门市湖里区杜丕林沙茶面店;,在店门口采用油炸工艺制作油条、五香条等食品且未使用任何油烟净化设施;店内壁上安装有排油烟机,烟管接入店内地下。
    3.
“黄某店”、“502店”均属在禁设地点开设的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店;该两家餐饮店均为在禁设地点开设的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店,依法应予以关停,故未再进行噪音检测。
    4.
“黄某店”、“502店”属于在禁设地点开设的餐饮店,存在油烟扰民问题。

属实

    1.针对“黄某店”在禁设地点开设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已立案查处,依法作出关停并处罚款的决定,并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2.
针对“502店”在禁设地点开设餐饮店,油烟扰民问题,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2017520日发出《询问通知书》;521日完成立案前调查依法立案,拟予关停并处罚款,现正依法定程序推进处理工作。

 

203

5726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丰泽区兰台路百姓超市边的冰城烧烤店油烟扰民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油烟

    2017519日,丰泽区行政执法局、环保局、东湖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冰城烧烤店已于2017512日起停止营业至今。

部分属实

    丰泽区政府持续组织加强对兰台路区域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冰城烧烤店恢复营业,存在油烟扰民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04

5727

投诉人反映:位于古田县城西街道莲桥村涵头岭的古田福利染整厂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水、大气

    经查,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正常,未发现有偷、漏、排现象。对该厂排污口的生产污水和锅炉废气取样监测结果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不属实

    古田县环保局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责令其加强对环保设施的管理,完善各项环保制度,污染治理设施稳定有效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05

5728

投诉人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仙岳路与西浦路交界点的邦妮大厦底层多家餐饮店,油烟直排小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厦门

油烟

    1.厦门市思明区西浦路81-91号(邦妮大厦)属禁止开设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
    2.
目前该大厦底层15家餐饮店当中有11家经营可能产生油烟污染的煎、炒、炸等餐饮项目,存在油烟问题。
    3.
西浦路93号店面(店招牌为贝克汉堡)正进行室内装修,未从事经营活动,不存在油烟问题;西浦路11507号店“厦门市思明区莲鹏小吃店”(店招牌为漳州卤面)经营过程中不存在煎、炒、炸等餐饮项目,不存在油烟问题;西浦路117号之6-3)号(店招牌为日理万鸡)已关门停业挂牌转让,未从事经营活动,不存在油烟问题;西浦路11905室之六(店招牌为正新鸡排)已关门停业挂牌转让,未从事经营活动,不存在油烟问题。

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对该处11家存在油烟问题的餐饮店依法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

 

206

5729

投诉人反映:原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路50号的厦门利恒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有几家企业进行喷漆作业,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厦门

大气

    1.519日下午和520日全天,我市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对利恒工业园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只有尚昇光学(厦门)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存在喷漆作业。
    2.
检查时,尚昇光学(厦门)有限公司喷漆车间未生产,装片、包装等车间正常生产,车间内和楼顶均未闻到油漆异味。投诉人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1.厦门市环保局集美分局已委托厦门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尚昇光学(厦门)有限公司废气进行监测,下一步将根据监测结果,依法进行处理。
    2.
进一步加强该公司的监管,督促落实环保要求,切实做到达标排放。

 

207

5730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港路金山和园29号楼楼下的蒙特食品小吃,从事炭火烧烤,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关闭该小吃店。

福州

油烟

    今年519日晚,仓山区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厨房产生的油烟经两台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用餐区产生的油烟经新风系统送入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未发现油烟直排污染周边环境问题。

不属实

    今年5月,仓山区环保局已邀请多家环保专业治理公司对桔园二期等未配套公共烟道的小区进行实地查勘,制定治理餐饮油烟备选方案,目前已完成两套餐饮油烟治理备选方案。530日前仓山区环保局将组织专家对治理方案进行评审,形成可行性方案。610日前由属地镇街牵头开展餐饮油烟示范点的整治工作。6月底前由区环保局、属地镇街组织专家组和业主代表对示范点整治情况进行论证。待形成成熟的治理方案后,由各镇街按照属地责任,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

 

208

5731

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长兰村七组村民两村民无手续擅自在居民住所区养猪,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关闭猪场。

龙岩

    1.其中一家养猪场,存栏41头,属家庭散养户。现场检查发现,养殖污水通过沼气池排入吸纳地,未发现污水直排情况。离最近的居民住宅50余米,存在异味扰民的问题。
    2.
另一家养猪场,存栏46头,属家庭散养户。现场检查发现,养殖污水通过沼气池排入吸纳地,未发现污水直排情况。离最近的居民住宅100余米,存在异味扰民的问题。

属实

    1.长汀县濯田镇人民政府责令张两家养猪场在522日前关闭拆除停养,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关闭拆除停养,将组织力量给予拆除。
    2.2017
520日,两养猪场已清理全部生猪,并承诺不再复养。

 

209

573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指挥巷4号后面的排水沟和指挥巷口到原机电厂门口排水沟,淤泥横流,臭气熏天。诉求:请查处。

泉州

    1.群众反映对象是泉州市综合食品厂(现已停产出租给住户居住)内的排水沟。指挥巷地处老城区,属于背街小巷,下水道窄小排水受限,逢下雨天气易产生雨水和淤泥流出的问题。
    2.2017
519日,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泉州市综合食品厂内住户在其走廊上搭建三间卫生间和一间厨房,并将污水直接排入水沟内,因排水不畅引发堵塞产生臭气。

属实

    1.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将对指挥巷等环境问题突出的片区启动疏浚整治,开展管道修补和管沟清淤,确保污水收集到位,排水口水流畅通。
    2.
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责令泉州市综合食品厂于2017529日前处理该排水沟存在的问题,同时将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210

573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振兴村黄某恣意破坏山林,在水库内养鸭,破坏生态环境。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生态

    1.20001月,黄某向振兴村委会承包洋柘山场,承包期为2000115日至2015115日,20103月又向振兴村延期承包至2020115日。20034月,黄金教承包罗东镇振兴村洋柘水库用于发电,承包期为2003530日至2023530日。黄某在洋柘水库四周种植林木,并与黄丁山合伙在洋柘水库岸边建设2幢鸭舍。
    2.
黄某曾于20148月向南安市林业局申请采伐证,南安市林业局已受理审查并公示,但至今未采伐。2017520日,南安市林业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未发现有破坏山林迹象。2017520日,南安市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黄某与他人合伙建设的2幢鸭舍距离洋柘水库水域10多米,其中一幢鸭舍空置,另一幢鸭舍养殖有1800多只10日龄鸭苗,未放养到洋柘水库的水中,未发现废水排入水库。

部分属实

    1.2017520日,南安市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责令两人于2017620日前将鸭苗全部清栏并拆除鸭舍,逾期将依法组织强制清栏关闭并拆除鸭舍。
    2.
南安市罗东镇政府、林业局将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预防盗砍滥伐、毁林等不法行为的发生。

 

211

573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三木家园9栋东头路边的垃圾场,臭气熏天,扰民。诉求:请整治。

福州

垃圾

    今年520日,晋安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三木家园9栋东头有一处物业的垃圾临时堆放点,原来用于堆放小区装修垃圾,现小区大面积装修已结束,该处被三木物业公司继续用来堆放小区生活垃圾和小区园林杂物。

属实

    520日,晋安区相关部门当场责令三木物业公司对该处临时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改,521日上午9时,该处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目前,该临时垃圾堆放点已封闭。

 

212

5736

潭城镇万北中路阿山洗车行隔壁,有人擅自圈地制造垃圾点,扰民。

平潭

垃圾

    520日下午,区交通与建设局、潭城镇人民政府、区环卫所、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到潭城镇万北中路小湖新庄99号北侧闲置宅基地,发现该处确有被人偷倒装修等建筑垃圾。经查,该闲置的宅基地长期被周边居民、商户偷倒装修等建筑垃圾,环卫作业单位已进行过多次清理,区环卫部门与区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也联合开展过走访、调查、上门宣传劝导。58日区环卫所、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联合在此处专门设立“严禁在此处乱倒垃圾”警示劝导牌。518日上午,区市政园林公司又再次对现场进行清理。

属实

    1.521日,区环卫部门组织环卫工人再次进行清除,于上午11点全面完成清运工作;要求环卫作业承包单位安排环卫工人每天进行巡回保洁,区环卫部门将对该区域加大监察力度,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
    2.
潭城镇人民政府及城东社区工作人员全面入户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劝导居民、商户不得将装修等建筑垃圾随意偷倒,提升居民环境卫生文明意识。
    3.
区环卫部门加快推进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的建设,明确规定城区居民装修等建筑垃圾必须专运到指定消纳场,采取疏堵结合措施,实现全区建筑垃圾规范处置。

 

213

5737

投诉人反映: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嘉莲街道莲岳路71-77号百合花园一楼的餐饮店,油烟、污水和垃圾严重扰民。诉求:请查处。

厦门

水、垃圾、油烟

    1.思明区嘉莲街道莲岳路百合花园一楼为禁止开办产生油烟污染餐饮项目的地点。“思明区邱祖金小吃店”等12家餐饮店存在煎、炒、炸、烤等餐饮项目,在经营过程中产生油烟污染,未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餐饮店家时有将塑料桌布、酒瓶及食客用过的碗筷随意堆放,造成环境脏乱。
    2.
思明区执法局2017517日到场核查,针对百合花园楼下餐饮店油烟扰民行为,执法人员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12份、《行政执法通知书》12份,责令店家限期整改,并立即启动立案程序依法处理,共立案处理12起。
    3.5
19日,厦门市环境保护局思明分局已安排对“思明区苏池餐厅”的油烟进行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采取下一步措施。
    4.5
17日思明区政府组织城管执法、环保、等职能部门及属地嘉莲街道办,出动25人次对百合花园一楼店面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现场督促店家撤除可能产生油烟的炊具6件;引导店家转变经营业态或自行改进加工工艺,采用不产生油烟的生产工艺。

属实

    1.519日和23日,思明环保分局委托厦门鉴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思明区苏池餐厅的油烟排放浓度和边界噪声分别进行检测,油烟排放浓度达标。
    2.
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及所属嘉莲街道于519日、20日分昼夜不同时段到现场开展综合执法,共出动16人次,现场未发现餐饮店有煎炒炸行为,厨房也未发现有炒锅;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店家搞好周边环境卫生,与周边居民共同营造美丽家园。
    3.
嘉莲街道召集环卫、执法、物业及餐饮店负责人,就如何落实好“门前三包”、开展“垃圾不落地”等事宜召开现场协调会,最终确定每天14时、2030分为上门收集垃圾时间,店家如未按规定时间投放垃圾,将由执法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罚。社区网格员还为沿街店家分发 “垃圾分类”宣导手册,增强店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214

5740

投诉人反映:位于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福岭村、岱峰村和高峰村的交界处有个垃圾中转站,噪声和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莆田

垃圾

    该信访件为重复投诉件。
    1.
关于垃圾中转站噪音扰民的问题。目前,北高镇垃圾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市、区处理”的方式处理,垃圾转运站目前存在的只是转运垃圾的车辆,并没有其他产生噪声的机械。
    2.
关于垃圾转运不及时、臭气扰民的问题。经与市直相关部门协调,荔城区北高镇人民政府于56日对转运站内积压的垃圾进行全面的清理,并做到垃圾不积压、不过夜;另北高镇人民政府也加强对转运站的管理,垃圾日产日清,在垃圾全面清运后,对场地进行全面冲洗和消毒,并不存在有异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

不属实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荔城区北高镇人民政府今年拟另选址再建一座转运站,分流垃圾转运量,新建的垃圾转运站将按照新型垃圾转运站标准化要求建设,计划投资300多万元,并按照莆田市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技术标准要求,对现有转运站按照新型垃圾转运站标准进行改造。

 

215

574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霞美镇新建公园周边小区污水直排入公园景观池塘内,导致公园内臭气熏天,污染严重,无人敢在公园内活动。诉求:请查处。

泉州

    2017516日、520日两次现场检查。福安城市花园项目(泉三高速公路拆迁安置房)污水通过化粪池简易处理后,错接到排洪管,进而排入霞美镇新建公园水塘。公园湖面保洁良好、无垃圾漂浮物,现场感官检验并未感到湖体水质发臭,有群众在公园内活动健身。

部分属实

    2017517日,南安市市政局、住建局、霞美镇政府责令该项目业主南安市霞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7617日前将污水管网接入镇区市政污水管网,做到雨污分流,并补办城市排水许可证。该公司目前正在编制预算和整改计划。南安市市政局、住建局、霞美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项目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216

5743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丰泽区田安路明鑫花苑4号楼东侧的光头烧烤、重庆川菜馆无证经营,噪声、油烟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噪声、油烟

    1.丰泽区光头烧烤店位于丰泽区田安路明鑫花苑4号楼78号,店招牌名称“光头烧烤”,主要经营烧烤,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2017519日,丰泽区行政执法局、环保局、丰泽街道办事处检查发现,该烧烤店厨房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未经净化直接外排。
    2.
重庆川菜馆已关闭,店面空置。

部分属实

    1.2017521日,丰泽区环保局对丰泽区光头烧烤店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其停业整顿,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经监测合格后方能继续营业,罚款3万元。
    2.
丰泽区政府将持续开展中心市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行动,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污染,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

 

217

5745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白中镇珠中村和保林村有两个机砖厂,占用耕地,破坏周边林地、田地,废气排放污染环境,诉求:查处。

福州

大气

    今年520日,闽清县组织相关部门对上述2家机砖厂进行现场调查核实。2家机砖厂均处于切电销户、停产状态。白中镇珠中村机砖厂占用地均为村集体建设用地,不存在占用耕地情况;保林村机砖厂占用耕地1158平方米。2家机砖厂都不存在占用、毁坏林地的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1.闽清县白中镇已于520日对2家机砖厂的砖窑、制砖机械、晒砖场等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到位。下一步将督促当事人于630日前对占用耕地进行复耕。
    2.
闽清县国土局拟对保林村机砖厂占用耕地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3.
闽清县将加强巡查,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18

5747

投诉人反映:莆田涵江区江口镇上后村后俞埕组的茶场改建的养猪场,养殖污水污染了村庄的环境。

莆田

    经核实,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上后村后俞埕组的茶场内确实存在一个养猪场。养猪过程产生的猪粪经人工收集后储存于储粪间,并外运到山上用于果树施肥。养猪过程产生的污水排入收集池后外运用于果树灌溉。经现场踏勘,该猪场周边无居民房,未见污水污染村庄现象,猪舍旁污水收集池有溢流迹象,地面已干涸。
   
该养猪场位于畜禽养殖禁建区内,也未取得相关环保审批手续。用于果树灌溉的污水未经有效处理。如遇大雨,污水收集池中的污水有可能溢出,排入周边水渠,污染环境。

属实

    58日,该猪场与涵江区江口镇人民政府签下承诺书,承诺于530日前关停养殖场。520日下午,涵江区农业局、环保局、江口镇人民政府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该养猪场进行检查,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针对该猪场未报批相关环保审批手续,涵江区环保局当场责令业主停止养殖,并向其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涵江区环保局将于整改期限(7天)后组织复查,若发现未按要求整改到位,涵江区环保局将依法启动立案程序。涵江区将继续跟踪巡查,若发现该养殖场不按承诺书约定清理所养畜禽,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219

5748

投诉人反映:福州台江区洋中街道福日新村楼下农家小炒油烟扰民,请查处。

福州

油烟

    519日晚,台江区环保局对福日新村及周边区域进行现场检查。福日新村周边未发现农家小炒餐饮店;洋中街道红日花园小区楼下有一家农家小炒店,该店已转让,目前正在装修,尚未营业。

不属实

   

 

220

5749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大湖乡马墘村养猪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污染严重,请查处。

福州

    1.此件为重复投诉件。闽侯县环保局已于2017428日对该公司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的行为立案处罚5万元,并要求该公司于2017731日前办理竣工环保验收。闽侯县相关部门已于512日约谈该企业法人代表,要求该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减少存栏数,减轻对周边环境压力。
    2.5
19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再次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作为拟保留的生猪养殖场,配套810立方米的沼气池,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60吨的污水处理站,少量废水进入处理站进行调试,目前设施暂未排水。处理站末端设有三口已铺设防渗膜的稳定塘,总容积约为1600立方米,目前处理站的末端水暂未排入氧化塘,污水在处理达标后用于回灌果林地,在场区周边未发现污水排放口。该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存栏数从515日的1273头减到1150头。

不属实

    1.责令该公司调试期间产生的污水应规范收集储存,严禁未经处理达标的污水进行回灌或外排。
    2.
闽侯县环保局、农业局督促并指导该公司加快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221

5750

投诉人反映:福州晋安区新店镇秀峰路657号省直秀峰小区内广场舞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9日、20日,由晋安区政府组织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新店派出所、新店镇政府等有关人员调查核实,并征询群众,该处平日主要是一群中老年人跳广场舞从事健身娱乐活动,时段为早上9:00-10:00、晚上19:00-21:00,播放音乐,声音较大,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1520日晚,联合调查组即对现场跳舞人员进行告诫,要求降低音量,自行整改、消除影响。现场跳舞人员表示理解,承诺注意音量的调整。
    2
.新店镇、新店派出所指定责任人持续跟进,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有噪音扰民情况即进行劝导,维护周边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避免此类扰民现象再次发生。

 

222

575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磁灶镇泉州出口加工区嘉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废水偷排,废气污染环境,诉求严厉查处。

泉州

水、大气

    福建嘉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性高分子材料(水性涂料)的生产,20161227日完成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备案,2017510日办理排污许可证。2017519日,晋江市环保局、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未发现外排口,厂区内雨水沟、下水管道均未发现生产废水偷排。配套建设的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对该企业生产废气监测结果显示该项目有组织排放废气、厂界无组织排放废气中氨、非甲烷总烃、苯乙烯等因子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晋江市环保局、泉州市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一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23

5753

投诉人反映:南屿镇九都洋门村养鸡场位于福州高新区南屿片区,鸡场粪便自然晒干,部分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小溪,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的生活。

福州

水、其他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515日高新区组织人员现场核查。该种植园养鸡场租赁岭尾村山地约40亩,建有管理房1栋、仓库1栋、鸡舍8栋,其中6栋空置。目前存栏蛋鸡数量约17500只。养鸡场配有鸡粪晾干场4个,存储场1个。鸡舍鸡粪槽45天左右刮取一次,晾晒后外卖,部分直接卖给鱼塘农户。养鸡场位于半山坡,周边未发现居民点和小溪。516日平顺种植园已将晾晒鸡粪清运完毕,同时将新产生鸡粪全部运离,并对鸡舍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520日再次现场复查,未发现新的问题。

部分属实

    1.平顺种植园已于516日前清运完晾干场、存储场所有鸡粪,并消杀蚊蝇;517日起停止晾晒鸡粪,对鸡舍鸡粪槽内新产生的鸡粪定期刮取直接运离处理;519日进行全面大扫除,对空置鸡舍进行全面清洗;520日,开挖沉淀池,清洗地面的水经水沟引到沉淀池,防止清洗用水外溢。
    2
.高新区相关部门经与养鸡场负责人沟通,养鸡场方面同意于今年815日前清空养鸡棚内所有的鸡。同时,高新区将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不再出现晾晒鸡粪现象。

 

224

575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湖里区忠仑村生活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忠仑村8号和62号之间的大池塘约300-400平米,长期成为生活污水的集中池,臭味熏天。

厦门

水、垃圾

    520日上午,经现场核查,忠仑村每天保洁7-8小时,清运垃圾2-3车。垃圾由保洁人员清扫收集放至垃圾清运点,由垃圾清运车运至后坑垃圾转运站。但因保洁力度不够,忠仑社仍存在土头垃圾和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现象。忠仑村8号和62号之间的大池塘周围有围栏和铁栅栏围挡,有生活污水流入,因原有的排污管道破损严重已丧失排污功能,排污涵洞年久失修,池塘地势低洼成了污水集中地。。

属实

    1.忠仑公园加强与忠仑社区筹委会和江头街道对接,综合施策、形成合力,现已增派保洁人员4名,加强日常保洁;增加保洁车辆,增加转运垃圾次数,确保垃圾及时清理,现已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2.5
23-528日,采用大型抽污设备,排污清淤,做好池塘排污清淤工作。
    3.
彻底解决局部区域的黑、臭问题。523-615,做好忠仑村李姓家族的思想工作,对池塘进行土方回填、修复原有破损管道、疏通污水涵洞等相关改造工作,确保原池塘区域干净整洁。

 

225

575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文区朝兴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龙文区郭坑镇与长泰县武安镇官山工业区交界处,生产建筑用碎石,没有除尘设施,污染环境;超量开采,造成水土流失,生态环境被破坏。

漳州

扬尘、生态

    经现场核查,1.朝兴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排水沟坍塌未及时修复、沉砂池底泥疏通清理不及时,随着开采时间的增长,未及时调整增设沉砂池;该公司碎石振动筛、碎石输送带末端和郊柏线进出路段,均有配套喷淋洒水设施;该公司每年提供有资质的地质勘查单位出具的矿山储量年报,根据地质大队的《龙文区朝兴采石场2016年储量年报》显示,2016年度该矿区开采量为9.52万立方米,未超出采矿许可证批准的生产规模;该公司有按照水保方案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案要求,布设水土保持措施,植树、种草,及时恢复因采矿破坏的地表植被,目前已种植各类树木13000余株,面积约20亩,除采矿区及堆放区外,周边植被恢复较好。

属实

    1.责令业主及时做好排水沟、沉砂池的清理维护,并新增沉砂池。
    2.
龙文区农林水利局将加强巡查和监管,督促业主严格按照水保方案要求,落实水保措施,切实做好矿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226

5756

投诉人反映:漳州漳浦县无资质的混凝土企业有县城正德鑫混凝土搅拌站(黄仓工业区)、县城荔园混凝土搅拌站(县城棕口崎)、石榴石象混凝土搅拌站(石榴寸石村)、旧镇联合混凝土搅拌站(旧镇后坑村)、赤湖益民混凝土搅拌站(赤湖南峰山)、深土浦盛混凝土搅拌站(深土南境村大门对面)、湖西建榕混凝土搅拌站(湖西枋林碎石场)、绥安马坑混凝土搅拌站(绥安镇马坑村)、沙西智达混凝土搅拌站(沙西加油站旁)、漳浦港福混凝土搅拌站(古雷PS项目区)、深土山边混凝土搅拌站(深土山边渡槽下)、长桥割后混凝土搅拌站(长桥割后国道边)、漳浦金浦混凝土搅拌站(县城棕口崎荔园搅拌站)、漳浦诚毅混凝土搅拌站(县城大亭路最北端),诉求关停取缔无证混凝土搅拌站。

漳州

其他

    经查:14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中属于漳浦县管辖范围13,其中石榴石象建材厂、旧镇联合搅拌站属重复投诉,已核实并查处;11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中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9家:漳浦县正德鑫建材有限公司、漳浦县荔园水泥搅拌场、漳浦益远建材有限公司、漳浦县浦盛建材有限公司、漳州市建榕建材有限公司、漳浦县绥安镇鑫园建材加工场、漳浦恒晔混凝土有限公司沙西分公司、漳浦兴汇建材有限公司、漳浦县绥安镇艺森金浦水泥自拌站;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2家:长桥割后混凝土搅拌站、漳浦诚毅混凝土搅拌站;已办理土地用地手续1家:漳浦县正德鑫建材有限公司;未办理用地手续10家;11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均未取得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浦港福混凝土搅拌站(古雷PS项目区)属于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辖,未办理用地手续。

属实

    (一)漳浦县管辖范围13家混凝土搅拌站处理整改情况。石榴石象建材厂、旧镇联合搅拌站2家已查处。其余11家处理整改情况如下:
    1.
漳浦县建设局已提请县政府协调供电部门对11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停止供电,并于520日对11 家无资质预拌混凝土搅拌站进行立案查处。
    2.
县国土局已于2015313日对漳浦县益远建材有限公司立案查处,并于2015713日申请县法院强制执行;于2017521日对漳浦县荔园水泥搅拌场、漳浦县浦盛建材有限公司、漳州市建榕建材有限公司、漳浦县绥安镇鑫园建材加工场、漳浦恒晔混凝土有限公司沙西分公司、漳浦兴汇建材有限公司、漳浦县绥安镇艺森金浦水泥自拌站、长桥割后混凝土搅拌站、漳浦诚毅混凝土搅拌站等9家搅拌站送达了立案处罚决定。
    3.
县经信局已通知县供电有限公司停止向11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停止供电。
    4.
县市场监管局已对长桥割后混凝土搅拌站发出《责令停止经营活动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相关经营。
    5.
漳浦诚毅混凝土搅拌站已自行拆除生产设备。
    6.
沙西镇政府已向漳浦恒晔混凝土有限公司沙西分公司发出《限时自行拆除通知书》,该公司正在自行拆除。
    7.
绥安镇政府已向对漳浦县荔园水泥搅拌场、漳浦县绥安镇鑫园建材加工场、漳浦县绥安镇艺森金浦水泥自拌站、漳浦诚毅混凝土搅拌站、漳浦县正德鑫建材有限公司发出《限时自行拆除通知书》。
    8.
县城区内的漳浦县荔园水泥搅拌场、漳浦县绥安镇艺森金浦水泥自拌站由漳浦县建设授权漳浦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发出《限期拆除通知书》。
   
(二)201678日漳浦县国土资源局已做出“责令将非法占用的土地退还给古雷镇半湖村村委会;没收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处罚决定。古雷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已发文通知供水企业停止供水,古雷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已提请管委会协调供电公司停止供电服务,古雷开发区党政办已出函漳浦县国土资源局,协调抓紧完成土地退还及建筑物、设施没收工作。

 

227

5757

投诉人反映:周宁县礼门乡首洞村、梨村、梨坪、产洋、坑柄、八角亭、彭油湾等六个自然村受到上海维鹰实业有限公司采石的影响,水土流失、森林被毁、生态环境被破坏。

宁德

生态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经复查,该公司正在按要求开展矿区复绿工程相关工作,但进展较为缓慢。

部分属实

    1.419日,企业向国土局书面承诺在2017718日前全面完成治理。428日、515日、520日,周宁县国土局跟进调查,该企业已委托专家编制矿山复绿工程设计方案,将于531日前完成设计方案编制,615日前施工队进场,718日前完成矿山及非法占用林地、未利用地的复绿工作。
    2.
周宁县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加大对矿区生态环境的监管力度。

 

228

5758

龙岩市新罗区登高西路幸福公馆1号商住楼前,地下冒出的刺鼻油烟严重扰民。尤其是家重怪味鱼的餐厅,饭店喷出的油烟,即是关闭门窗,室内还是油烟味,该楼层住户苦不堪言。

龙岩

油烟

    被举报对象为新罗区双傅餐饮店(重庆怪味鱼)、新罗区幸福人家饭店(天下客家)、新罗区鑫金友饭店(河田鸡饭店)、新罗区兴醉食汇火锅店(醉食汇)。
  
经现场核查,四家店铺均持有营业执照,均存在地下管道排油烟现象,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设备正常使用。

属实

    市执法局责成上述店铺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同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油烟排放监测,若有超标,将依法严厉处罚。目前,当事人均已委托检验机构监测。

 

229

575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湖头二安铁厂大量排烟污染空气,不时有异味(臭鸡蛋味、臭干味)。

泉州

大气

    1.安溪县湖头镇无二安铁厂,仅有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一家钢铁企业,该公司一期50万吨钢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01年通过泉州市环保局审批,2005年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整体项目于20156月通过福建省环保厅环保备案。
    2.2017
58日、15日两次检查时,该公司均处于生产状态。现有大气污染治理设施40套,各工序已按要求配套除尘设施,料场配套了防风抑尘网。同时,该厂2套烧结机尾电袋除尘器、1套烧结机尾布袋除尘器、3套高炉出铁场布袋除尘器、2套转炉二次除尘器烟囱均安装了粉尘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省、市、县环保部门联网。现场检查时,未见明显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调阅该公司2017年在线监控数据和安溪县环境监测站近年来对该公司日常监督性监测情况,有组织排放点及无组织排放的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稳定达标排放。515日对该公司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情况开展监督性检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无组织废气达标排放。

不属实

    安溪县环保局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30

576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北江滨西河公园对面香开观海楼盘每天夜间通宵施工,建筑噪音严重扰民,多次向12345反映无处理结果。诉求:相关部门尽快给予解决。

福州

噪声

    近期,施工单位因浇捣水泥需夜间连续施工,已报请鼓楼区环保局审批,从46日至517日期间,共申请12个时段,均为22时到次日6时,鼓楼区环保局以通告预先告知周边群众。519日晚上1030分,鼓楼区组织有关人员赴工地现场检查核实,当晚工地未施工。

部分属实

    520日,鼓楼区市容局约谈了施工单位,责令施工单位必须遵守《福州市环境保护条例》,落实文明施工。施工方承诺今后将做好工程施工调整,尽量不把可能产生较大噪声的环节安排在夜间施工,如确需施工,提前向有关部门申请,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音。鼓楼区将持续加强对香开观海楼盘工程施工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违规施工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231

5766

南海乡江尾村污水处理系统存在问题:1.全村200余户接入污水系统的不足一半,原村民自建的排污管道不给接入,依旧乱排,给地下水和环境造成严重污染。2.污水系统排水口离水井口不及两米,严重影响半个村的居民健康。

平潭

    1.520日,各相关部门对信访件反映情况进行核实:目前有38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尚未接入污水处理系统,其中14户因后坑村老人会干涉未能接入,另24户因其他村民以管道从自家门前过影响风水为由,阻止主干管开挖,造成开挖的管沟无法进行施工,虽然乡政府和业主单位多方协调,仍然未能接管。
    2.38
户居民处理后尾水排放口距离生活用水井口约三米,根据20174月区环境监测站对污水处理站尾水检测结果,满足原批复的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1.江尾村已将38户居民生活污水接管问题列入2017年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确保年内完成目标任务。
    2.
南海乡和江尾村全面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环保知识,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充分认识到污水处理所产生的环保效益。
    3.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区交通与建设局、南海乡人民政府形成联合机制,根据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全力配合,确保南海乡江尾村生活污水接入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将由区效能办予以严格效能问责。
    4.
安排区环境监测站跟踪检测。

 

232

576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宫口河污染严重,垃圾往河内乱倒,污水横流;河两边岸上商户占道摆摊,晚上把门口道路围挡起来当作仓库,所有的生活垃圾、废弃物统统倒入河中,时间长达十余年,使被称为水上威尼斯的宫口河变成一个大垃圾场。诉求:依法惩治,还宫口河一个干净整洁的面貌。

莆田

水、垃圾

    520日,涵江区环保局、水务局、执法局、住建局以及涵西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联合对宫口河进行实地调查。该河道日常保洁工作,已由涵西街道办事处委托保洁公司统一管理,河岸及河面卫生保洁机制运行正常。经现场调查,宫口河部分河道河面有垃圾漂浮,河道两岸生活污水管道较多,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部分商户沿河占道摆放花草,夜间用铁丝网围护,造成居民出行不便。

部分属实

    1.涵江区涵西街道办事处要求保洁公司进一步加大宫口河的保洁力度,由原每天早晚2次打捞提升为每天早中晚4次打捞。2.结合涵江区城区污水接驳提升工程设计,实施宫口河两岸污水源及管线全面普查治理。目前已完成城区污水接驳工程工可编制、城区主次干管污水管道及污水源探测普查、PPP招标图纸设计,并已启动PPP模式招标程序,预计今年6月完成PPP挂标。3.涵江区涵西街道办事处会同区执法局,开展常态化清障及秩序维护工作,对出店经营、占道围挡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5.改善提升河道水质。由涵江区水务局牵头,加大向上协调力度,利用生态补水,进一步改善提升河道水质;同时,会同区住建局对岸线两侧景观带建设进行设计,目前已完成设计初稿,正在征求意见建议。6.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河道的日常管理,按照网格化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对河道进行巡查。在主要河段增设电子探头,实时监控乱排污、乱倒垃圾现象。

 

233

57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旗峰村黄墓垅右侧山上,无证非法加油站,煤渣加工厂,下雨天从山上冲刷下的煤渣和废油污染山下水沟、农田。

福州

    1.经调查,该点存在一家工商登记名称为闽清县宏杰能源有限公司,但未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
    2.
该点周边有一处煤渣堆放点,属于闽清县通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原料堆放点。
    3.
经现场勘察,煤渣堆场已使用塑料布进行遮盖,未发现有油泄漏及煤渣外流现象。

部分属实

    1.521日,闽清县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该加油站进行了依法取缔,拆除查封加油机、地下储油罐等设施。目前,该加油站已取缔拆除。
    2.
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和商务局对已注册工商营业执照未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成品油市场规范有序。
    3.
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商务局加强联动,将新注册经营成品油的公司的监管,杜绝类似现象发生。

 

234

577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文区,万达商场楼顶及金街商铺楼顶,众多排风机裸露布置,未采取隔音措施,每天早上十点至晚上十点半营业期间,排风机噪声扰民。

漳州

噪声

    经现场核实:
    1.
万达商场的室外排风机,由业主万达广场商业管理公司统一安装,集中放置于万达商场楼顶,该楼属商用,并无居民住户,龙文区环保监测站对排风机的边界噪音监测结果未超标。
    2.
万达金街楼顶的室外排风机,由楼下商铺业主独立安装,龙文区环保监测站对这些排风机进行噪音监测结果有两处排风机的噪音超标,经龙文区执法局核实,这两处排风机分别属“懂你的锅”(蔡记餐饮有限公司)、“良辰网咖”(龙文区良辰网吧)证件都在有效期内。

属实

    1.针对“懂你的锅”的违法行为龙文区执法局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业整顿,要求做好排风机增加隔音设施,待噪音经监测达标后方可营业。
    2.
对于“良辰网咖”的违法行为龙文区执法局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业整顿,要求做好排风机增加隔音设施,待噪音经监测达标后方可营业。

 

235

5772

投诉人反映:1.漳州市芗城区苍园市场,垃圾乱堆,污水乱流,靠近市场一排铁皮房内餐饮店,烧煤排放废气,油烟直排;2.芗城区大通北路,洋老洲卤面等三家小吃店,烧煤排放废气;3.芗城区龙江明珠小区附近,新浦路和下洲路,夜间大量烧烤摊,油烟严重污染。

漳州

油烟、大气

    经现场核实,⑴苍园市场旁铁皮房无证经营,在门口烧煤油炸食品等。⑵大通北路和平里新村22-3店面“家香扁食店”,现已关店要转让;大通北路和平里新村21-5店面“西北拉面馆”,用管道煤气,无燃烧煤炭;大通北路和平里新村22-5号店面“洋老洲卤面店”有使用煤炉燃烧煤碳废气排放和占道经营事实。⑶龙江明珠小区附近战友饭店门口有经营物品堆积,有占道经营的嫌疑。新浦路上有一摊烧烤摊占道经营,摊主正在烤羊肉串。下洲路一带有一流动烧烤摊正准备开始经营。

属实

    1.苍园市场旁铁皮房门口烧煤油炸食品等,执法人员当场对经营者进行宣传教育,搬离煤炉,经营者已搬离门口烧煤经营,消除油烟扰民问题。
    2.
养老洲卤面店放置了煤炉在店门口,芗城区执法人员当即予以制止,并暂扣煤炉一个。
    3.
芗城区执法人员对龙江明珠小区门口战友饭店占道经营行为现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禁止其占道经营,要求其按规范店内经营;对新浦路烧烤摊占道经营,执法人员当即予以制止,要求其停止占道经营,并在现场督促其拆除帐篷;对下洲路一带流动烧烤摊经营问题,芗城区执法人员立即劝阻,摊主立即推动手推车将流动摊推入店内。执法人员到店内对摊主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按规范经营并暂扣烧烤炉一台。

 

236

5773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埂埕村,福建天富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无环评违规生产,长期排放恶臭废气。

南平

其他、大气

    该信访件与201759日交办的受理编号2568号信访件问题相同,属重复投诉。
   
天富公司“柠檬醛60/年、麝香环十五酮3000公斤/年”项目于20001019日通过南平市环保局环评审批,“年产天然香料1250吨、合成香料6吨、助剂740吨”项目于2007828日通过南平市环保局环评审批。该公司麝香环十五酮生产线于2003年建成投产,天然香料、助剂生产线于2009年建成投产,于20101213日通过环保验收。天富公司药物中间体生产建设项目于2014年建成投产,建设规模为(含原已通过审批验收项目发生变更后的建设内容):年产嘧啶呋喃酮300吨、替卡格雷药物中间体4吨,西他沙星药物中间体6吨,AHU04药物中间体2吨,麝香环十五酮3吨,桉叶油、素50吨,樟脑粉20吨,精炼剂10吨,柔软剂360吨,耐碱氧漂稳定剂10吨。该项目于 20161226日通过南平市环保局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备案。
    2017
522日,延平区环保局、经信局、大横镇政府等单位赴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整改状态,正在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及应急设施。
    
根据该项目备案资料及以往的监管勘察情况,天富公司整改前,正常生产时,车间内及污水处理站周边有异味,厂区外无明显异味,但不排除风向变化时,异味随风飘散影响外界。

部分属实

    延平区政府作出如下处理: 
    1.
责成天富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2.
大横镇政府、区环保局、经信局等单位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督促其落实整改要求。

 

237

577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罗源县白塔乡104国道旁,罗源鑫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经常冒黑烟,晚上偷排污水,生产废渣随意倾倒。

福州

大气、水、其他

    519日,罗源县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已于今年4月停产进行锅炉改造,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处于停产改造阶段,煤气发生炉已拆除并已改装天燃气供热锅炉。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不属实

 

 

238

577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溪源宫村,福建博奥生态农业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随意破坏生态林,占用泄洪河道,生活垃圾和农药残留物污染溪源江水质。

福州

其他

    1.经闽侯县国土局等职能部门到现场测量,博奥公司农场涉及项目红线范围8.257亩,其中集体土地6.22亩,国有土地(河道河滩土地)2.037亩,均为占用泄洪河道填方造地,其种植作业影响行洪安全。
    2.
博奥公司农场靠近山地一侧为荒废梯田,并未发现占用林地及破坏林木的行为。该农场内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及肥料外包装、空瓶罐等分别用黑色塑料袋打包,每日随车运到溪源宫村内垃圾收集桶丢弃,并不存在生活垃圾污染溪源江水质的情况。博奥公司农场内多种植蓝莓等精品作物,采用豆粕、棉籽等有机肥料,化肥使用量少,未使用禁用农药,病虫害以生物防治为主,残留不多。

部分属实

    1. 520日,闽侯县水政监察大队向博奥公司发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询问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2.
闽侯县上街镇政府将于531日前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收回被博奥公司农场非法占用的6.22亩集体土地。

 

239

5776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宁化县龙门新村河边,客家红酒家、宁家回家吃饭、福星楼、聚友轩等四家酒家,油烟接入下水道,油烟污染和噪声污染严重。

三明

油烟、噪声

    宁化县客家红酒家、宁家酒楼、福星楼酒楼、聚友轩酒楼等四家酒家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至城市污水管网,未经净化处理,且专用烟道均有不同程度破损,部分油烟直排外环境。四家酒家厨房油烟引风机产生的噪声,经监测显示超标。四家酒家院内均有违建铁皮棚。

基本属实

    1.宁化县环保局责令四家酒家2017630日前完成油烟、噪声污染相关问题整改,并将对其违法立案查处。要求其整改期间应采取有效措施,油烟、噪声不得超标排放。
    2.
宁化县行政执法局责令四家酒家业主2017525日前改正违建铁皮棚的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

 

240

577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鹤上镇桃坑村魏朱村,非法矿场,破坏山林地,毁坏耕地40多亩。

福州

其他

    518日,长乐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现场查看鹤上镇桃坑村采矿点,该采矿点已停止开采。鹤上镇桃坑村魏朱山旧矿点均在非林地范围内。20137月起,村民魏某私自取土对废旧矿区形成的水潭进行平整,同时将部分可利用石材和山土外卖。

部分属实

    120164月,长乐市国土局将村民魏某以涉嫌非法采矿罪移送司法机关,目前魏某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
.鹤上镇及桃坑村在该矿区设置围挡并设立警示标志,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241

578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福州市福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破坏林地约30亩,建设猪场产生渣土随意堆放。

福州

其他

    520日,闽侯县组织县农业局、县森林公安分局、洋里乡政府等人员对福建福丰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实。该公司位于闽侯县洋里乡洋头村,20133月经闽侯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20163月经闽侯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已取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该公司201611月取得不动产权证,面积为20000平方米(合30亩),其中林地审批面积18.8亩(1.2552公顷),位于洋里乡洋头村“大坪坪”山场,福建福丰食品有限公司准备在该地建设生猪屠宰场,前期土地有过平整,目前现场已荒芜。在施工便道入口处堆放有约6车的废弃石渣土,包括部分锯末、松壳,经查不是福丰公司建设猪场渣土。

不属实

    闽侯县洋里乡人民政府已于522日将废弃石渣土清理完毕。

 

242

578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佬药州街水产批发市场垃圾成堆,异味、噪声影响居民。

福州

垃圾

    该件为重复投诉件。426日接到群众投诉后,台江区即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市场进行综合整治。一是着力改善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一方面,要求该市场业主投入资金加大保洁力度,组织人员每日对场容场貌进行整改,严禁随意堆放杂物,及时清理垃圾和路面污水,保持路面整洁。另一方面,由瀛洲街道负责,加强市场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在市场四周围增设20多个垃圾桶,严禁垃圾随地丢弃。经过整治,目前该市场内环境卫生已有较大改观。二是减小噪声排放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针对设备噪声扰民问题,台江区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及市场管理方参加的协调会,督促相关商户立即整改,现南台商都海鲜市场内所有经营商户制冷设备外围均已安装隔音板,增氧机已全部移入室内。今年319日白天、51日及7日夜间,台江区环保局人员对该市场机械设备噪声边界值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均未超过国家噪声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1.台江区相关部门继续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每日派人对场内保洁工作的督察,要求市场业主加强市场场容场貌管理,每天增派人员,对场内的垃圾及时清理,做到保洁到位,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2.责令各商户定期做好增氧机的设备维护,同时加强对该市场的日常巡查,确保机械设备产生噪声问题“不回潮”。3.要求南台商都海鲜市场物业管理者和各商户加强日常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降低设备噪声,最大限度地减小人为噪声对群众的影响。4.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南台商都”海鲜市场日常运行的监督管理,确保市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243

5787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仙游县大济钟峰空心砖厂,烧煤烧制粘土实心砖,排放黑色浓烟。

莆田

大气

    该信访件为重复举报件。经核,被投诉的空心砖厂实为仙游县大济镇钟峰金富空心砖厂。521日,仙游县大济镇政府、仙游县国土局及大济镇钟峰村委会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调查核实,该砖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确未经处理直接通过烟囱排放,对空气造成影响。该砖厂517日至21日期间已烘干烧制约30万块砖块。目前尚有砖坯(半成品)约90万块未烘干,短时间内全部烘干消化有困难,目前已采取断电措施。

属实

    1.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已于517日责令金富空心砖厂二名负责人作出书面承诺,其相关的生产原材料“只出不进”,并于522日已对其采取断电措施。
    2.
对金富空心砖厂还剩下未烘干加工的约90万砖坯(半成品),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继续每天安排2名干部对该砖厂进行24小时监管,按时序完成整治任务。
    3.
金富空心砖厂若未能在630日前完成办理环保型项目审批相关手续,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将依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拆除关闭。

 

244

578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尼葛工业区,永安市九如纺织有限公司,污水直接排入燕江河。

三明

    519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排放口未见废水排放。该公司2017420日因生产废水超标排放被永安市环保局立案查处并责令限制生产。目前,该公司2条生产线已停产(共4条生产线。为提高污水处理效果,该公司于519日开始进行污水处理设施调试并停止排放废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部分回用生产,剩余废水进入应急池暂存。

部分属实

    永安市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加快污水处理系统调试完善,确保生产废水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生产废水不能消纳回用时,立即停产。

 

245

578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白湖村浦垱30号居民区内,万利食品加工场,机器轰鸣声,生产蜜饯臭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福州

噪声、大气

    519日,仓山区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对福州市仓山区万利食品加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厂车间密闭,正在生产。该厂在未办理环评审批及竣工验收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于2013318日在现址开始生产。该厂生产过程中分选机产生噪声,现场监测报告显示69.7分贝,超过排放标准;糖制(腌制)过程产生废气,影响周边环境。

属实

    1.520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停产整治,完成生产设备改造,在办理环评备案及完成噪声、废气扰民整改前,不得恢复生产。
    2.5
19日,仓山区安监局责令该厂将住人场所中的物品全部清空搬离。520日,仓山区安监局、盖山镇再次前往该厂巡查,现场已整改到位。
    3.
区环保局、盖山镇等单位加强对该厂的巡查,一旦发现该厂未办理环评备案、未完成噪声和废气扰民整改擅自恢复生产,立即依法予以取缔。

 

246

579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内坑镇上方村,万邦食品厂,污水时有偷排。

泉州

    1.万邦食品厂名为福建万邦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糖制品、冲调制品生产,已通过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有条件备案。生产废水主要为生产设备、工作台和车间地面的冲洗水,配套建设有一套“A/O”处理工艺的3t/d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冷却用水。该公司4t/h燃煤蒸汽锅炉生产废气,经水膜除尘+湿法碱性脱硫处理后,通过35米高烟囱排放,该公司已同晋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签订管道燃气建设合同和管道燃气供气协议,目前正在进行管道铺设工作。
    2.2017
519日,晋江市环保局、内坑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因铺设天然气管道工程需要,自2017420日起停产,现场无生产迹象。查看该公司锅炉蒸汽流量计量装置,近期流量均为0,现场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

不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内坑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严格落实违规建设项目备案要求,确保在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后再申请恢复生产。
    2.
晋江市环保局、内坑镇政府将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完成天然气清洁能源替代并拆除燃煤锅炉后方可恢复生产,同时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47

579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陈埭镇鹏头村岸兜西版河,长期水体黑臭。

泉州

    2017519日,晋江市水利局、市政园林局、陈埭镇政府现场检查,西坂河水体稍微浑浊,没有发现黑臭现象,但是部分河道底部有淤泥,局部水面有少量生活垃圾。西坂河从九十九溪乌边港引水,未开闸时,河道内水流量较小,会显现出河底淤泥颜色,可能造成水体黑臭的假象。目前河道周边三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尚未全部建成,部分生活污水经过三化厕简单处理后通过雨污合流管排入河中,影响河道水质。

部分属实

    1.晋江市陈埭镇鹏头、岸兜、西坂3个村庄已于2016年纳入晋江市农村污水管网工程实施范围。其中,鹏头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已完工验收;岸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西坂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处于设计阶段,预计2018年进场施工。晋江市将加快岸兜村生活污水管网扫尾后续工程,争取西坂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提前施工,进一步改善西坂河流域环境。
    2.
晋江市陈埭镇西坂、鹏头、岸兜3个村小沟渠已纳入2017年度沟渠清淤整治计划。鹏头村双湄沟正进行清淤施工,西坂和岸兜村内沟渠清淤工程已开展工程设计、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晋江市协调推动上述清淤工程提速,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3个村沟渠清淤整治任务。
    3.
晋江市陈埭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沟渠及周边的日常巡查管理,及时清理河道漂浮物和沿岸生活垃圾,定期组织对沟渠疏通,并合理调控九十九溪乌边港水闸,保障河水流动畅通及水面整洁。

 

248

579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塘前乡大樟村,采石场非法炸山采石,运石车昼夜扰民,噪声、粉尘污染严重,污水直接排入一都溪。

福州

噪声、大气、水

    信访件为重复信访件,现已累计14件。从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始,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核查处置工作,由县政府牵头,县国土、水利、环保、林业、公安、交通、住建、安监等部门及塘前乡组成工作组,现场核实,对相关噪声、扬尘、水质、超载运输、矿区规模、破坏山林等问题深入调查,并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均认真回复。

不属实

 

 

249

579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乾元村,几家塑革、鞋业、鞋模具(喷漆)厂,租于福州春辉皮塑有限公司厂房内,废气无组织排放扰民。

福州

大气、其他

    520日,仓山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上述4家市场主体均未进行生产经营,均无喷漆工艺。其中:福州春辉皮塑有限公司未取得环保审批,福州浅浅夏鞋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福州市仓山区鑫达刀模加工店证照齐全、合法经营,陈景松经营的注塑作坊塑料颗粒原料产生塑胶气味。经核查,510日至15日期间,该厂房曾进行装修,喷涂防锈漆产生气味影响周边群众。

属实

    1.针对福州春辉皮塑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从事箱包、织带加工生产问题,仓山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治,在取得环保审批前不得私自恢复经营,并依法予以立案查处,拟处罚金1万元。
    2.
针对福州浅浅夏鞋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问题,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公司于530日前变更经营场所。逾期未办理变更,将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3.
针对陈景松无照经营注塑作坊问题,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陈景松立即停止经营行为,拟处罚金1万元。

 

250

579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叶厚水洗厂,使用燃煤锅炉,排放难闻黑烟,污水直接排放。

福州

大气、水

    520日,闽侯县政府组织有关人员现场核查时,投诉的闽侯县亿源服饰水洗有限公司停产,生产车间内有水洗设备5台、污水处理池4口、烘干机4台、离心脱水机4台、2吨燃煤锅炉1台,使用煤炭燃料。该公司于2011513日经闽侯县环保局审批,2012920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已取得排污许可证。锅炉已配套水封处理设施,经处理后高空排放,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

部分属实

    520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厂的锅炉进行查封,责令闽侯县亿源服饰水洗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经营活动,要求其对燃煤锅炉进行升级改造。

 

251

579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碾坑村,60多亩生态林(含红豆杉、楠木等珍贵树种)被砍伐。

福州

生态

    1.闽侯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已于201684日将闽侯县大湖乡碾坑村“水尾”山场故意毁坏财物案立为刑事案件侦查。2017112日抓获犯罪嫌疑人,其对自己因修路故意毁坏林地面积4.739亩(非生态公益林)、毁坏林木21.5276立方米(树种为阔叶树、松木、杉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日被刑事拘留。2017414日,森林分局将该案移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起诉。
    2.5
20日上午,闽侯县林业局和大湖乡政府相关人员等到现场再核实,大湖乡碾坑至聂山公路工程已全线停工,没有发现60多亩生态林被破坏以及红豆杉、楠木等珍贵树种被砍伐的现象。

不属实

 

 

252

579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河下街,翅傲江湖烧烤,油烟直排,客人喧哗噪声扰民。

福州

油烟、噪声

    518日,台江区政府组织区相关人员前往现场检查。河下街长寿路翅傲江湖烧烤经营面积约70平方米,主要经营烧烤,兼做炒盘,厨房内有2台鼓风机、1个排气扇、3个烤炉、2个灶眼。店内已安装2台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器处理后排放。台江区环境监测站对翅傲江湖烧烤店油烟及噪声进行监督性监测,翅傲江湖烧烤店2个排烟管道油烟达标,噪声监测达标。

不属实

    区环保局对翅傲江湖烧烤店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进行“回头看”,若发现存在闲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253

579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石榴镇东山村,几百亩生态林被盗伐。

漳州

生态

    经查,石榴镇东山村林班号(02-19002-20002-201)有林木被采伐,经司法鉴定,实际采伐面积为81550㎡(折122亩),立木蓄积量544立方米,出材量489.7立方米;经调查系石榴镇东山村村民薛国太无证采伐。2017520日,漳浦县林业局、森林公安、石榴镇政府人员再次实地调查,未发现重新被砍伐破坏现象。

属实

    1.20161213日,漳浦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石榴镇东山村薛某涉嫌滥伐林木罪进行起诉。
    2.
石榴镇林业站站长陈某,涉嫌渎职罪,已于2017315日由漳浦县人民检察院立案调查;
    3.
石榴镇林业站护林员薛某,于2017310日被漳浦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6个月。

 

254

580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海澄镇豆巷村下庵社,违法锡箔厂,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漳州

其他

    经现场检查,该加工作坊堆放有部分锡箔成品与半成品,现场无生产。该加工作坊规模小、未办理相关经营手续。

属实

    执法人员责令该加工作坊业主当场拆除、搬离生产设备。19日当天,该加工作坊业主已自行全部拆除、搬离生产设备。

 

255

5802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萩芦镇晏井村,莆田市长城民泰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粘土,生产粘土砖,排放恶臭废气;环保设施造假,脱硫塔自己焊接成,没有相应功能;非法侵占山林地,毁林挖山。

莆田

大气、其他

    519日,经调查核实,长城民泰建材有限公司生产所产生的废气经脱硫除尘系统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现场废气脱硫除尘设施正在运转,并无恶臭气味。业主现场出示了废气脱硫塔购销合同。
    2013
12月至201411月,长城民泰建材公司未经林业部门审核同意,擅自在涵江区萩芦镇晏井村占用林地建机砖厂。经鉴定:占用林地面积27.4亩,地类为商品林地。20141114日,莆田市公安局涵江森林分局对该公司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立案侦查。2015317日,涵江区人民检察院对该公司作出不起诉决定。2015630日,福建省林业厅同意该公司使用林地3.5348公顷(53.022亩)。2017519日,涵江区森林公安民警到晏井村现场调查,未发现其超范围使用林地现象。
    5
19日,经现场核实,长城民泰建材有限公司确有生产部分粘土砖现象。523日,涵江区森林公安民警再次对长城建材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存在异地破坏林地非法取土嫌疑。取土地点为涵江区萩芦镇枫山村苏岐山山尾,林班6大班2小班,面积约1.5亩,林种为用材林。

部分属实

    1.519日,萩芦镇人民政府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违规生产粘土砖。
    2.
涵江区林业局将在查清相关事实的基础上对长城民泰建材公司非法破坏林地取土行为依法作出处理。

 

256

580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中信广场金玖酒店热泵噪声。

厦门

其他

    1.中信广场裙房四层产权证登记房屋用途为办公,实际作为酒店使用。中信广场四层建筑使用功能由办公变更为酒店并未取得相关规划审批手续,涉嫌违法建设。
    2.
该公司的水泵夜间运行边界噪声超标扰民。

 

    1.金玖酒店已于2017519日完成整治工作,思明环保分局委托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于2017520日对其夜间边界噪声进行监督监测,实际噪声达标。思明环保分局将加强对该酒店的后续监管。
    2.
思明区执法局根据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和规划委核查的情况,对金玖酒店未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将房屋办公用途改变为酒店用途的违法行为,于2017519日立案处理。

 

257

580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官陂镇龙岗村水打田村与平和县大溪镇交界处,垃圾焚烧处理厂,垃圾堆放臭气熏天,蚊蝇滋生。

漳州

垃圾

    经实地调查,垃圾焚烧处理厂位于平和县大溪镇廖安村与诏安县官陂镇龙岗村交界处,建于2008年,于2012年关闭,现场可见焚烧炉进场道路两侧植被茂密,焚烧炉的炉体已被荒草包围,原用于堆放垃圾的水泥场地已变成养蜂场。经联合部门进一步调查,除该焚烧炉外,在平和县大溪镇与诏安县官陂镇龙岗村交界处并未发现其它垃圾焚烧处理厂。

属实

    大溪镇已于521日拆除该垃圾焚烧炉。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