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二十批223件均已办结)

2017-05-23 21:11
| | | |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380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大湖乡后洋村,闽侯县正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存栏量超环评,污水直排岩下溪,病死猪没有无公害处理。

福州

    该养殖场于2008822日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审批规模为存栏生猪1500头,检查当日存栏量为2325头,超过环评审批的存栏量。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该公司存在污水直排、暗管偷排行为,但外排废水经取样监测结果超标。该公司病死猪采取无害化机械处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记录档案齐全,现场也未发现死猪露天堆放现象。

部分属实

    闽侯县政府对闽侯县盛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生猪采取只出不进的措施,减少存栏数至审批存栏量(1500头),减轻对周边环境压力。517日,闽侯县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对废水超标行为限期治理,立案处罚3万元。

 

2

380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桥东镇国道旁,各村共有十几家红砖厂(未提供具体厂名厂址)违反产业政策,污染严重。

漳州

其他

    515日,诏安县调查组沿桥东镇国道两侧进行排查,仅有两家红砖厂,分别是:桥东凤林机砖厂、成辉机砖厂(本地人也称西山机砖厂),没有发现其他红砖厂。

属实

    514日已对桥东凤林机砖厂和成辉机砖厂,现场采取断电措施,拆除变压器、生产设备、部分窑体及窑前工棚,问题已整改到位。

 

3

3802

投诉人反映:听老家人说,闽侯县青口镇文华村,违规建设的养猪场(不知道名字),污水直排村中小溪,导致河水黑臭。

福州

    青口镇文华村已于201510月全部拆除辖区内养猪栏,本次排查未发现有违规建设的养猪场和污水直排村中小溪现象。但因文华村村庄密集,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未能一步到位接驳到新建镇区主干管,存在部分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村中小溪,溪水存在黑臭现象。

部分属实

    1.闽侯县青口镇现有5895户居民生活污水接驳到污水管网,部分未接驳污水管网的村庄将结合规划路网建设逐步接入。
    2.
闽侯县青口镇政府正在研究推进文华、东台、西台等14个村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2017年计划完成498户。拟于2019年全面完成全镇40个村(居)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减轻生活污水处理压力。

 

4

380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眉山乡山后村大埕内自然村2家养猪场,存栏几十头,靠近居民区,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废水没有处理,直排河沟。

泉州

水、大气

    群众反映的2家养猪点猪舍合建在一起,猪舍共3格,养殖产生的废水储存于集水井中,供附近村民自行舀取用于灌溉蔬菜。
    5
11日、12日,南安市环保局、眉山乡政府联合现场检查。一家养猪点生猪存栏4头、另一家养猪点生猪存栏9头,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但存在一定异味。2017515日复查,2家养殖点均已自行完成清栏。

不属实

    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复养生猪。

 

5

380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石材加工厂的渣场垮塌,废渣导致河道堵塞,河水污染,下游农田、鱼塘、房屋都被淹没。政府已经在加固坝体。诉求:搬离渣场,消除隐患。

漳州

水、其他

    经查,该石材加工厂未经审批,擅自在枋洋镇科山村大湖建渣堆场,渣堆场两处坝体垮塌造成部分废石渣泄露,部分沟渠被堵塞,约有1公里沟渠受污染、46.85亩农田受污染(其中鱼塘31亩,水田13.2亩,菜地2.2亩,苗圃0.45亩)、未发现房屋被淹没。经县林业部门鉴定,该地类是非林地。

属实

    县政府责成当事人对受影响农田、鱼塘给予赔偿;县环保局对渣场垮塌事件进行立案调查,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分别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枋洋镇政府对垮塌的渣池坝体进行抢修,现垮塌渣池缺口已完成合拢,并筑起了6米高的新坝体,对受影响沟渠农田进行清淤,并提出整改复垦方案;业主与枋洋镇政府签下承诺书,承诺于20179月底前完成堆放场的坝体加固、排水设施建设、土地复垦、恢复植被等工作。

 

6

380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祥和机砖厂,燃煤锅炉没有处理设施,直排废气,违规取土,导致后山山体滑坡。

漳州

大气、生态

    2017515日,县环保局到枋洋镇科山村祥和环保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经对窑炉现场查看,其所使用的是燃煤隧道窑,并非燃煤锅炉,配套酸碱喷淋除尘脱硫设施,配备自动加药装置,肉眼可见微量白烟冒出,未发现其他排烟通道,现场对废气检测,达标排放。该公司于2013年向林业局申请并经审批临时使用林地(0.6667公顷)等用于建材厂的临时原材料配套取土用地,经现场勘察,该取土范围在批准的林地红线范围内,该公司现从外地购入生产用土,不存在群众反映的违规取土行为。该公司已于201632日与2016425日先后两次购买大批苗木对后山进行山体绿化,并采取防止水土流失措施,未发现山体滑坡迹象。


属实

    县政府约谈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要求相关单位提出整改措施;该公司业主表态将积极配合,做好环保设施日常维护、加强后山山体的维护,加强绿化。

 

7

380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东孚镇第一农场雷公山葡萄园农庄,餐厅油烟扰民,生活垃圾和污水排入雷公山水库。填水库建停车场和餐厅,毁林建别墅,违章搭建达上千平方,破坏生态环境。

厦门

水、生态、油烟

    投诉人反映的是厦门雷公山农业休闲山庄有限公司。经现场核查:
    1.
该公司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有油烟产生,但周边无居民居住;未发现生活垃圾、污水直接排入水库。
    2.
未发现填水库建停车场和餐厅情况,但将淤泥填作护岸并取直护岸作为景观绿化用地约182㎡。
    3.
存在滥伐森林、违法建设建筑物的情况。

部分属实

    1.海沧区城管执法局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处罚款1万元,责令当事人拆除违法构筑物。
    2.
海沧区农林水利局于518日责令其自行拆除侵占库岸地,并恢复原貌。目前已组织进场修复。
    3.
海沧区农林水利局已于516日对其滥伐行为立案查处。

 

8

380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世欧澜山小区后方朝天桥附近,生活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臭气熏天。

福州

垃圾

    岳峰镇世欧澜山小区后方,朝天桥附近,确有生活垃圾和大件垃圾没有及时清理。

属实

    1.晋安区有关部门已对该地块垃圾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2.
晋安区有关部门将加大对该区域巡查力度,及时劝阻乱丢弃生活垃圾行为,并加强该处住户的环保意识教育。
    3.
晋安区有关部门在该区域加设4个垃圾桶,引导周边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并及时清运。

 

9

380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土寨镇瑞东村,养猪场存栏200头,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臭气熏天。

泉州

水、大气

    该养猪场位于禁建区,由5人合作经营,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林地、设施农用地、环保、动物防疫等审批手续。2017514日、515日,惠安县农林局、环保局、涂寨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养猪场正在运营,场内有4座猪舍,共饲养780头猪,养殖废水经简易沉淀处理后排至距养猪场东侧约500米的池塘内,供周边灌溉农田。对该养猪场污水排放口取样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因部分合作经营者外出未归,现场只有雇佣人员,未能提供相关证据材料,主体取证、笔录未完成,无法立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惠安县环保局、农林局、涂寨镇政府督促外出的合作经营者到位配合调查,补充完善相关证据,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直至关停取缔。

 

10

381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前埔西路35号洪莲里120-1,福满山庄小区,色味香小吃店油烟扰民。前埔西路140号,艺都都形象沙龙空调外机发热噪声大,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油烟

    思明区执法局现场核查,色味香小吃店存在油烟扰民;胡志南理发店(艺都都形象沙龙)户外空调机组涉嫌噪音扰民。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于2017514日下午暂扣色味香小吃店增设的炒锅1个,同时立案查处。
    2.
思明区执法局于514日责令胡志南理发店对户外机组进行清理维护,并已申请对此处进行噪音检测;该店已对空调室外机进行隔音降噪处理。

 

11

3811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瓯市东游镇东游村第9小组,从2008年开始80几亩的农田被永升化工厂(东游村)污染,现在农田无法种植(如今该厂转卖给别人尚未开工)。诉求:土壤修复。

南平

土壤

    该公司前身为建瓯市三星化工有限公司,20074月,三星公司硫酸贮罐破损泄露,硫酸外泄污染农田。建瓯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市环保局、农业局、东游镇政府等单位开展土壤恢复工作。20078月,经东游镇政府调解,三星公司对村民进行补偿。2009年,永升公司收购三星公司后,采取租赁农田的方式每年对村民进行补偿。2014年起,因资金链断裂停产,进入法院拍卖程序,未按期支付农田租金。
    2017
514日,建瓯市环保局、东游镇政府等单位实地调查,未发现生产迹象。周边80余亩农田,约有35亩农田未种植作物。

部分属实

    516日,东游镇政府组织东游村第9组村民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充分征求村民意见,作出如下处理:
    1.
与永升公司协调,尽快筹资将拖欠的农田租赁资金支给付村民。
    2.
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对被污染地块进行土壤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和修复规划。
    3.
将该地块纳入东游镇五里亭工业平台规划,将土地性质调整为有条件使用区,采取征地的方式对该地块进行开发利用,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问题。

 

12

3812

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桥河村牛古凸山林被抚市镇社前村村民砍伐,于20168月份建养猪场,目前养殖500多头。

龙岩

生态

    该猪场为永定区怡新生态农场,位于桥河村坪上岗牛古凸境内山场,地处限养区内,生猪总量控制分配指标为330头。
    1.
该农场目前有猪舍共4栋,存栏生猪493头(含仔猪180头),总占林地面积4.8亩(其中:815㎡已处罚)。坎市林业派出所于201674日处罚款0.815万元。
    2.
未经批准新建猪舍与生化池面积为2385㎡,属占用林地违建行为,坎市森林公安已立案处理,永定区林业总公司丰田国有林场于20171月向永定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315日永定区人民法院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目前尚未终审判决。
    3.
经永定区环保局现场勘查,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现象。该养殖场自行升级改造的沼气池、曝气曝氧池、沉淀池、贮液池、集污池现已建成。

部分属实

    1.永定区抚市镇政府已组建该农场整治工作专班,实行每日跟踪,责令该农场525日前减栏至330头以下。
    2.
对占用林地未批先建问题,经咨询区法院,该案会在20176月前终审,依判决结果执行,并依法依规完备各项手续。

约谈1人,通报1人。

13

381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四鹤街道朝阳路楼下开有多家手机店,以及对面的苏宁,拿着麦克风做促销,平常是晚上,周末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噪音严重扰民。

南平

噪声

    2017517日,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区环保局联合检查。该区域苏宁易购商场及13家手机销售店,存在高音喇叭噪声扰民的问题。

属实

    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逐家对商户负责人或经理约谈、教育,送达告知书14份。
   
各商家均表态愿意整改,并保证今后不再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宣传。辖区派出所民警每日对该路段进行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制止,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约谈13家手机销售店负责人和苏宁易购商场负责人。

14

3817

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上湖村橘树村,露天取水口旁边有一垃圾中转站(橘树村彻竹坑),目前正在建设还未投入,一旦投入运行露天取水口(该村村民唯一的水源,另一水源无法饮用,村庄地下水大部分不能喝)就无法饮用,对村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诉求:搬迁到湖雷镇污水处理厂旁边的原垃圾场,那边附近无居民,露天取水口对该村村民至关重要。

龙岩

水、垃圾

    永定区湖雷镇全封闭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目前正处于封顶保养、设备安装阶段,预计6月底能够试运营。
    1.
该项目已编制环评报告表并通过审批。
    2.
该项目所有废水均无外排,该村庄水源在中转站的上游800米以上,且垃圾中转站与村民饮用水没有交汇,不会对其造成影响。
    3.
该项目建设经永定县发改局批复,建成后,将湖雷镇生活垃圾(由封闭集装箱装运)运往龙岩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对周边环境影响极小。
    4.
该项目的选址是根据湖雷镇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划,各项手续齐全。

不属实

 

15

382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蔡厝村,裕兴养殖场,存栏2000头,污水超标排放,污染水源,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水、大气

    1.42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猪存栏量1713头(环评批复1700头)。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未运行,养殖废水经干清粪分离、沼气池处理后,排入回用蓄水池,再抽至山地用于果树浇灌。对回用蓄水池中污水采样监测,结果超标。514日复查时,该公司正在清栏,生猪存栏量已减至620头。
    2.5
10日检查时,该公司生化处理设施出水口连接至果林灌溉的管道破裂,部分废水渗出排入外环境。经采样监测,渗出废水超标。514日复查,管道破裂处已修复,未发现外渗。
    3.5
10日,南安市卫计局、罗东镇政府对该村井水、东坑溪进行采样监测,结果符合标准。
    4.
该公司距离该村最近的居民约100米,产生的异味对群众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428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养猪场生化设施未运行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污水超标排放,处罚款1.12万元,将其法定代表人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部分废水超标排放的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生化处理设施破裂的管道进行更换修补,并处罚款5万元。
    3.5
10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罗东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524日前清栏,若逾期未清栏,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待标准化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能再次投入生猪养殖。
    4.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果林浇灌,不得外排。
    5.
近期南安市政府将组织对该公司是否污染水源进行调查,视结果再做进一步处理。

 

16

3822

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新祠村,高速路九层寨隧道口100米处,新祠村村书记挖山取土,破坏林地,水土流失,未批先建石料破碎厂,粉尘飞扬,影响居民生活。

龙岩

大气、生态

    信访件举报的挖山取土点位于适中镇新祠村高速路九层寨隧道口100米处,取土面积1.89亩。石料破碎厂为适中镇新祠村林坑废弃石破碎加工项目,位于适中镇新祠村高速路九层寨隧道口100米处,占地面积3.4亩,取土面积1.89亩。
    1.
取土点大部分系附近群众取土造成的。2011年,新罗区林业局对适中镇新祠村村民违法占用林地520平方米取土行为作出林业行政处罚,罚款0.52万元。目前,该取土点已全部复绿。经调查核实,无证据表明适中镇新祠村党支部书记有信访件举报问题。
    2.
石料破碎厂20164月建成投产,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3.2017
515日上午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厂区内堆有半成品垫层石约30吨。
    4.
该厂涉嫌违法占用耕地、林地。

部分属实

   1.新罗区林业局已责令石料破碎厂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违法占用林地行为立案调查。目前,林业部门正对当事人侵占林地面积进行核算,将依法处以罚款,责令限期恢复原状。
   2
.新罗土地分局已将石料破碎厂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移送龙岩市国土监察支队立案调查,现正对当事人侵占耕地面积进行核算,将依法处以罚款,责令限期恢复原状。
   3
519日,新罗区政府已组织对该石料破碎厂进行依法拆除。

约谈1人。

17

3823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城厢区凤凰山石室岩仙厝尼姑庵附近,林某炸山建设养鸡场,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破坏森林。

莆田

生态

    514日下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区环保执法人员、筱塘社区主要负责人实地核查,未发现炸山现象和非法规模养鸡户;经了解和走访,其附近均无姓林人员炸山建设养鸡场。为进一步核实举报地点,现场联合调查核实组扩大排查范围,对东起凤凰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天泉岩尼姑庵,西至莲花庵整个山头范围进行排查,也未发现信访件举报的问题。516日上午,城厢区农业局(林业部门)及执法队人员到实地核查,并询问当地群众,未发现炸山和破坏森林的行为。

不属实

    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将切实加强对凤凰山的巡查,严控畜禽养殖反弹复建。重点是强化属地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包片包干,落实定期排查。凤凰山街道办事处正组织专门队伍不定时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坚决制止养殖场反弹复建,确保不出现新的非法养殖场。

 

18

382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陈大镇台溪村,两家养猪场,上台自然村梅列副食品基地,存栏500头,废水直接外排,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双江自然村养猪场,存栏50头,被取缔后搬到山上,污水直接排入山中小溪。

三明

水、大气

    1.反映的“上台自然村梅列副食品基地”实为三明市芦坪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完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造,建设了畜禽养殖场有机废弃物处理机和处理机专用冷藏柜,实现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猪粪通过干捡粪、干湿分离机、猪粪过滤收集网等收集后销售给三明市诚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肥;猪栏清洗水、猪尿等养殖废水进入沼气池处理,沼液进入氧化塘。氧化塘末端废水用于农灌,未直接外排。用于农灌的废水经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达标。存在的问题:猪粪收集系统及阳光储粪间未封闭,猪粪外运不够及时,无有效措施防范恶臭污染周围环境,猪场周围存在一定的臭味。
    2.
反映的台溪村双江自然村养猪场,未经相关部门审批,擅自进行生猪养殖,面积100平方米,生猪存栏52头,母猪17头,养殖废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外排。

部分属实

    1.责令三明市芦坪养殖有限公司对猪粪收集系统及阳光储粪间进行封闭,加大猪粪外运频次,及时清理各类养殖废弃物,缩短恶臭源在猪场滞留时间;要求该公司在猪粪收集系统及阳光储粪间和病死猪处理设施周围进行绿化,建设绿化隔离带,抑制恶臭气体随意向周边扩散,必要时喷洒除臭剂,减少恶臭气体的污染。
    2.5
15日,陈大镇人民政府组织动员并协助双江村养殖户对存栏生猪进行清栏售卖,要求养殖户对猪栏进行拆除。517日,养殖户已对猪栏进行拆除。

 

19

382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西园新苑小区,多家餐饮店(利万快餐、兰州拉面等)油烟经净化器处理后向下水道排放,造成下水道堵塞,抽油烟机噪声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噪声、油烟

    现场检查发现,晋安区利旺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其餐饮油烟经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往下水道;福安小吃、晋安区牛哈三拉面馆等2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其餐饮油烟直排下水道。晋安区监测结果显示3家餐饮噪声排放均达标。

部分属实

    1.晋安区环保局已责令利旺餐饮店等3家油烟排放不规范餐饮店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拒不执行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2.
针对福安小吃未办理相关证照问题,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行为。
    3.
晋安区已指定专人加强巡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20

382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城厢镇玉田村,福建省万家利洁具工贸有限公司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废水直排雨水沟,甲醛无组织排放,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泉州

水、大气

    1.福建省万家利洁具工贸有限公司设有总厂和分厂,总厂位于安溪县城厢镇玉田阀门基地二期F-2块地,分厂位于总厂对面二楼。该公司年产水箱、进水阀、排水阀、喷头、花洒、手轮、马桶盖、塑料纸巾盒等塑料制品1万件项目于20161020日通过建成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备案,主要原材料为PP塑料、ABS塑料、POM塑料和热转印膜。采用一体化注塑机进行注塑,形成塑料制品,其中部分水箱采用热转印进行印花,经试水试压后形成产品,生产中废气主要污染物为非甲烷总烃,228日、515日两次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达标。513日、16日两次对该公司开展噪声监测,结果均达标。
    2.
根据该公司违规项目备案材料,该公司试水、试压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注塑所需的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项目无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灌溉。513日、15日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废水排放,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通过园区管道引至周边农田灌溉。
    3.5
12日、13日接到关于福建省万家利洁具工贸有限公司信访件3件次。泉州市均组织现场调查处理,并按规定公开调查处理情况。

不属实


   
安溪县环保局责令企业加强现场管理,并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1

382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金淘镇钱山村,福建省新洪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批先建,废水直接排放到洪内口水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工业废渣埋在山上,导致土壤发黑。环保局已责令其停产,处理废渣,目前已停产但仍然没有运走废渣。

泉州

水、土壤

    福建省新洪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骨胶、骨粉生产。未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和环评审批手续。20168月,接群众投诉,南安市环保局、金淘镇政府已责令该公司停产关闭。20168月至20174月,南安市环保局、金淘镇政府多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均停产。2017425日对该公司采取强制断电措施。514日复查时,该公司停产,大部分工业废渣已清理处置。厂区外左侧仍有一处约100平方米的空地堆放小部分工业废渣及生活垃圾。

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金淘镇政府责令该公司于2017522日前清除厂区周边空地堆放的工业废渣及生活垃圾。
    2.
南安市环保局、金淘镇政府跟踪督促该公司按时清理掉尚存的工业废渣及生活垃圾,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公司违法生产,将依法严肃处理。

 

22

382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义溪路温斯特(福州厨卫设备有限公司)、泰格尔建筑公司夜间排黑烟,臭味扰民。

福州

大气

    1.温斯特(福州)厨卫设备有限公司废气来自喷涂、打磨、拉丝工序,喷涂工序主要是用水泥和树脂的混合物,喷于槽底,作隔音用途,该工序配套了水帘设备,打磨、打丝工序也配套了水帘除尘设备。该公司生产工序未配套锅炉,不会产生冒黑烟现象。
    2.
福建泰格尔建筑保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2月开始改造锅炉后,至今没有生产。

不属实

    1.闽侯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温斯特(福州)厨卫设备有限公司于2017531日前申办排污许可证。
    2.
闽侯县环境保护局责令福建泰格尔建筑保温科技有限公司按环评审批要求加高烟囱高度。

 

23

383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墙坪桥下村路西养鸭厂(将近1万只),污水排到宝溪水库,造成水体污染。

福州

    现场检查发现,该养鸭场旱田舍养,鸭子的粪便定期清理,定期加谷壳垫料,清理的鸭粪送往田间作为农作物的肥料使用。鸭舍外的露天活动场,在雨天时有污水经小溪进入宝溪水库。该水库不是水源地,仅用于大目溪电站蓄水发电。

部分属实

    闽侯县大湖乡政府督促养鸭场做好场区日常卫生及环境消杀工作,确保污水排放不影响宝溪水库水体。

 

24

383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园博苑杏锦路灵玲马戏城边上的高架桥,晚上噪音扰民,施工车辆粉尘扰民。

厦门

噪声、扬尘

    51日、2日开展道路交通噪声检测,该路段噪声实测值超标。施工车辆通行存在一定的扬尘。

属实

    1.对跨线桥段(包括杏林湾路跨线桥两侧1.2公里、诚毅南路跨线桥两侧890米)增设隔音屏,并安装雾森系统;将全线道路井盖、雨水蓖改造成可调式。上述两项措施由道路代建单位百城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现已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
    2.
厦门市加强对集美新城片区的渣土车专项治理。同时组织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百日整治行动,依托杏锦路检查站及稽查布控系统,重点查处途经杏锦路段的大中型车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25

383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连江县官坂镇白鹤村源鑫丰源混凝土有限公司,污水直排农田,废渣填埋农田,粉尘扰民。

福州

水、扬尘

    1.经调查,该公司生产废水回用,没有外排。企业与周边农户签订了生活污水排灌协议,农户同意其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农田灌溉水渠。县环境监测站对生活污水排放口取样监测,结果达标。
    2.
经调查,该公司生产固体废物主要为沉淀池沉渣,目前堆放在厂区内东侧一处空地上,面积约100平方米。该堆放处占地为企业所有,土地性质是建设用地,不是农田。根据项目总平面图,该堆放处土地用于建设6层办公楼,目前还未动建。企业计划将堆渣作为建设填方材料使用,没有填埋、外泄农田。
    3.
经调查,该公司在进厂道路旁安装喷淋设施,粉料罐仓顶加装袋式除尘器,同时经比对地形图,企业与最近的民房距离超过200米。县环境监测站对厂界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颗粒物浓度均低于0.5mg/m3,但厂区外因砂石料运输车辆、混凝土运输车辆行驶,产生少量扬尘影响过路群众。

部分属实

    1.鉴于丰源实业有限公司暂未在废渣堆放处建设办公楼,连江县政府要求企业于525日前在废渣堆放场地四周建成围堰,并覆土绿化,预防水土流失及水体污染。
    2.
连江县政府要求企业于531日前对砂石料堆场进行整改,建成半封闭式堆场,安装喷淋洒水装置,并加强出厂车辆冲洗,及时喷淋路面,减少厂区内外扬尘。
    3.
连江县环保局对福建连江县丰源实业有限公司未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2万元,责令其停止生产,限期于531日前完成环保设施整改。
    4.
连江县政府责成官坂镇人民政府、连江县环保局加大环保检查力度,继续加强对企业生产过程和环保设施运行跟踪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6

3836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赤土乡下坂自然村有一养猪场(在村庄中间),将旧房子改成猪舍,之前拆除,现在重新改建养猪,养了100多头猪,污水直排村庄,臭气熏天。

漳州

水、大气

    经查:赤土乡下坂村两处猪舍位于禁养区,第1处猪舍10平方米(将自家废弃的厨房改建为猪舍)已关闭退养,没有饲养生猪,不存在重新改建养猪;第2处猪舍208.74平方米现有存栏生猪57头(其中母猪1头),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存在废水直排现象,猪场所产生污水、臭气影响周边群众生产和生活。

部分属实

    514日下午,漳浦县农业局和环保局督促赤土乡政府清理猪舍所有生猪;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208.74平方米猪舍全部强制去功能化。赤土乡人民政府督促养殖户签订不再复养生猪承诺书。

 

27

3837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74栋楼下重逢老友记,361栋楼下好大爷饭店,359栋有间烤场,小区全是该烧烤味,这些餐饮店没有油烟处理设施,油烟直排地下,通过雨水井再排出来。

三明

油烟


    1.
重逢老友记,位于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7410号店。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能提供维护、清洗相关材料。
    2.
郝太爷水煮牛肉餐馆(即“好大爷饭店”),位于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61幢负一层3031号店。该店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至下水道,未经净化处理。目前,该店已签订厨房油烟排放安装工程合同和油烟净化设备运营维护协议,现正在安装油烟净化器。
    3.
有间餐厅(即“有间烤场”),位于三明市梅列区乾龙新村35956-57号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后通过专用烟道排至下水道,经第三方现场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1.梅列区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徐碧街道及厦门友朋四方物业三明分公司等相关单位于2017511日召开油烟整治协调工作会,专题研究餐馆油烟整治方案。
    2.
梅列区城管局已对徐碧步行街路面油污、油渍进行清理。
    3.
梅列区环保局已对重逢老友记、三明市梅列区郝太爷水煮牛肉餐馆等2家存在油烟排放问题的餐饮店业主进行批评教育。
    4.
梅列区环保局已要求重逢老友记餐饮店立即对“油烟净化器管理维护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清洗,并做好台账。
    5.
梅列区已环保局要求三明市梅列区郝太爷水煮牛肉餐馆针对油烟排放问题进行整改,尽快完成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规范设置油烟排放口。
    6.
梅列区环保局已要求厦门友朋四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加强管理,切实做好饮食业油烟污染防治。

 

28

383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磁灶镇车厝村高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粉尘扰民。

泉州

扬尘

    1.投诉人反映的高建混凝土搅拌站名为晋江市高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配套建设有污水沉淀池,搅拌机、运输车清洗水以及混凝土作业地面冲洗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申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东西南三面50米范围内均无居民住宅,北面为厂房,离居民距离较近。2017320日,曾有群众投诉该公司粉尘问题,经现场检查,晋江市环保局针对该公司渣土露天堆放问题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万元。
    2.5
9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露天堆放的渣土已大部分清完,当场无明显扬尘。514日复查时渣土已全部清理,沙、石子堆场已增设喷淋防尘系统并覆盖网布,搅拌站正着手打基础进行封闭式施工。
    3.5
10日—13日期间,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每日不定时对该公司突击检查,均未发现该公司复产。查询其用电情况和搅拌站中控系统得知该公司59日起至今未复产。

不属实

    1.晋江市住建局责令该公司落实绿色搅拌站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加强防尘降尘措施,强化生产过程水泥、粉煤灰贮存罐以及输送设备管理,杜绝发生跑、冒、漏现象;组织整改堆放砂石料场,实施喷水防尘措施,同时对渣土堆放场采取封闭、地面硬化等“三防”措施,减少扬尘产生,
    2.
晋江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该公司一旦恢复生产,立即组织对其粉尘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如存在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从重查处。

 

29

383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灵源街道大山后社区青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该村收废品的村民将垃圾放置该厂里,目前该厂被垃圾包围。此人还将建筑垃圾倒在围墙水沟,严重污染环境。

泉州

水、垃圾

    1.群众反映的废品收购站为晋江市灵源恭速废品收购站,主要从事废品收购,位于晋江市灵源街道大山后社区,与晋江市钦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即信访件中的青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毗邻,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7514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环保局、灵源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现场未发现排放生产废水、废气和倾倒建筑垃圾行为。
    2.
围墙水沟处建筑垃圾为邻居用渣土垫平路面,渣土下溜所致,非晋江市灵源恭速废品收购站倾倒。

不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晋江市灵源恭速废品收购站未办理环保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6万元。
    2.
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已组织清理斜坡渣土,现正在指导社区将该条村道纳入道路硬化改造计划。
    3.
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将定期回访,确保晋江市灵源恭速废品收购站在完善环保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30

384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五四路王府井楼下沿街店面double town牛排馆,24小时经营,油烟影响恒力城小区居民。整改后仍有油烟味。

福州

油烟

    鼓楼区魔时餐厅主营餐饮服务,厨房燃料为电,油烟经净化集中收集后于一层楼顶南侧排放,油烟监测结果达标。该餐厅旁边为入户电梯通道,该电梯二至七层没有停靠,直达八楼以上,不会对乘坐入户电梯居民产生影响,且与最近的居民住宅超过30米,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信访人曾经在12345平台投诉,鼓楼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现场检查,均未发现油烟及异味问题,曾与投诉人约定时间现场查看但被拒绝。

不属实

    由于该餐厅油烟低空排放,目前油烟净化器每20天清洗一次,为防止餐饮异味影响,鼓楼区环保局已要求该单位增加油烟净化器的清洗频次,鼓楼区将持续跟踪监督。

 

31

384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肖下村德盛机械厂,油漆臭气扰民。

泉州

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德盛机械厂实为泉州弘正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租用德盛机械厂厂房进行生产,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514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喷漆产生的废气经喷漆房外排管道排放。

属实

    1.514日,晋江市环保局对泉州弘正机械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等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2.5
14日,晋江市环保局、公安局、电力公司、东石镇政府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强制停产;同时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在整改到位之前擅自恢复生产。

 

32

3843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凤屿路46814号(即槟榔东里32号西边)洗车美容店,喷漆臭气扰民。

厦门

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是厦门市思明区宾利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存在喷漆作业设备间1间。其二层以上为居民住宅层,该处为禁办区域。该店法人代表只能提供公司营业执照。

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于514日责令该店停止,关闭汽车喷漆项目,并立案查处。
    5
15日,思明区执法局约谈该店法人代表,该公司已停止汽车喷漆项目。

 

33

3844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吉巷乡渭洋村,多家菌菇烘干厂,排放恶臭气体,粉尘扰民。

宁德

大气、扬尘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经复核,信访件反映的古田县绿吕食用菌有限公司、古田县绿吕食用菌有限公司、古田县吉巷乡妯娌食用菌烘干厂、古田县吉巷乡倪敏顺食用菌初加工厂、古田县伟承食用菌有限公司、古田县吉巷乡万邦食用菌有限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1.514日,古田县环保局责令绿吕公司、妯娌烘干厂、伟承公司于2017713日前完善废气、废水处理设施,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责令万邦公司、倪敏顺加工厂立即停止生产,完善废气、废水处理设施,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绿吕公司已于201739日因违法排污被古田县环保局责令停产、限产。
    2.
古田县制定出台《古田县推广食用菌热泵烘干优惠政策》,推广以电能消耗为主的食用菌热泵烘干技术,鼓励食用菌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从根本上解决食用菌烘干加工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34

384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路61号奥元集团,非法占用500平方米土地建厂,工厂(包括厂房及公司食堂)噪声、粉尘扰民,对部门处理结果不满意。

厦门

噪声、扬尘

    投诉人反映的是奥元集团办公楼,相邻的七星路63号存在空调噪声扰民,两楼均为厦门通和世纪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经思明区执法局现场调查,该公司在奥元集团办公楼东侧有一处二层建筑物,实测建筑面积为82.8平方米,在宗地红线范围内,但产权证宗地图上并无此建筑物。
   
七星路63号已于2017510日将空调外机移位,消除噪音扰民的情况,装修土头垃圾已清理完毕,消除粉尘扰民的情况。

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于59日要求该公司限期改正;并约谈该公司母公司(福建奥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责令其停工整改,做好降尘措施,同时将空调外机移位,消除噪音、粉尘扰民的情况。目前该公司已全面停止施工,并已清理现场施工废土等建筑垃圾。同时责令该公司自行对违建主体进行拆除,并对违建行为立案查处。

 

35

384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绥安镇盈丰花园华美达假日酒店,空调外机噪声扰民,曾向政府、环保部门反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漳州

噪声

    1.经现场核查,漳浦华美达假日酒店有限公司的中央空调外机安装于盈丰花园二期大门右侧的机房内。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边界噪声监测,结果超标。
    2.
信访人曾在513日下午投诉,当天下午,漳浦县环保、执法等部门人员到达现场检查发现,漳浦华美达假日酒店有限公司空调机发生故障,执法人员口头要求企业对空调机进行维修,投诉人因此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属实

    漳浦县环保局当场对漳浦华美达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下发责令其对中央空调机房进行整改的决定,进一步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县环保局将在该酒店空调机房完成整改后再进行监测,确保酒店空调机房噪声达标排放,避免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36

384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徐碧二村东(新五路红绿灯附近靠河边一侧的)三家餐饮店(大田饭庄、沸腾鱼庄等),夜间经营时产生的油烟、噪声扰民。

三明

噪声、油烟

反映的3家餐饮店分别为:蒋某饭庄(即反映的大田饭庄)、阿辉鱼庄和小周记煲仔饭店。
    1.
阿辉鱼庄、小周记煲仔饭店厨房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专用烟道外排,但未经净化处理。

2.蒋加柯饭庄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能提供维护、清洗等相关材料。

3.反映的噪声主要来源于食客就餐时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

部分属实

    1.社区工作人员已对三明市梅列区蒋某饭庄、三明市梅列区阿辉鱼庄、三明市梅列区小周记煲仔饭店等3家餐饮店业主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各餐饮店业主在经营期间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主动劝导食客文明就餐。
    2.
已要求三明市梅列区阿辉鱼庄、三明市梅列区小周记煲仔饭店等2家餐饮店立即对“油烟直排”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正常运行,530日前整改完毕。
    3.
已要求三明市梅列区蒋某饭庄立即对“油烟净化器管理维护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要求加强对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清洗,并做好台账。

 

37

3852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青口镇大义村福光橡胶厂废气扰民、富全橡胶厂污水乱排。

福州

水、大气

    1.福光橡胶厂车间生产线均配套了废气集中收集处理系统,生产废气经收集处理后高空排放,但该公司从事汽车橡胶密封条生产,橡胶加工会产生一定的异味。
    2.
富全橡胶厂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汇合生活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到闽侯县青口汽车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检查未发现有偷排、乱排现象。

部分属实

    闽侯县环境保护局要求福州福光橡塑有限公司加强生产车间内部管理,尽量避免异味产生。

 

38

3853

投诉人反映:高新区南屿镇九都洋门村养鸡场(养殖规模2万只),臭气扰民、蚊蝇滋生。

福州

大气

    经查,该种植园养鸡场租赁岭尾村山地约40亩,建有管理房1栋、仓库1栋、鸡舍8栋,其中6栋空置。目前存栏蛋鸡数量约17500羽。养鸡场配有鸡粪晾干场4个,存储场1个。鸡舍鸡粪槽45天左右刮取一次,晾晒后外卖,部分直接卖给鱼塘农户。养鸡场位于半山坡,周边未发现居民居住。

属实

    1.目前,平顺种植园晾干场存储场内的所有鸡粪已完成清运并消杀蚊蝇。
    2
.高新区管委会责令平顺种植园从517日起停止晾晒鸡粪,对鸡舍鸡粪槽内新产生的鸡粪及时刮取并直接运离处理。
    3.
高新区管委会要求南屿镇政府加强日常巡查,督促企业依照相关规定采取科学用药措施,控制蝇幼虫繁殖。

 

39

3854

投诉人反映:仓山区建新镇淮安路1号金辉淮安泊郡,垃圾堆放点设置在大门右侧,居民楼就在该堆放点附近,异味、扬尘扰民严重。

福州

扬尘

    该小区物业在正大门右侧空地用铁皮围挡隔出约190平方米区域,作为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该临时堆放点所处位置在楼盘开发项目规划红线范围内。垃圾是装修垃圾,没有生活垃圾。该小区新装修住户将装修废料投放至该临时堆放点内。异味是装修废料所散发出的气味,扬尘是倾倒装修废料时溅起的间歇性扬尘。

属实

    1.仓山区执法局已责令小区物业立即清理临时堆放点内全部垃圾并拆除铁皮围挡。物业已组织人员将该临时堆放点内全部垃圾清运完毕并已拆除铁皮围挡,以清水冲洗地面方式除尘除味。
    2.
仓山区执法局已要求小区物业不得继续使用该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仓山区房管局将不定时抽查整改落实情况。

 

40

385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福河村,高速公路桥下的九龙江旁边,福河村村民非法占用高速公路桥下的地,清洗收购的红虫,污水直排九龙江,非法经营,无任何手续。

漳州

水、其他

    经核查,福河村村民非法占用福河村高速公路桥下约200平方米土地,建有两处清洗池和1处蓄水池,无任何手续,没有清洗的痕迹,未发现泥水直排九龙江的行为,红虫已全部装包。

部分属实

    514日傍晚,龙海市环保局协同榜山镇对福河村村民在福河村高速公路桥下违法建设的红虫清洗池和蓄水池进行强制拆除。

 

41

3856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建阳区北门五金商贸城朝民房的那侧的对面,2家不知名收购废旧钢铁店(2家店中间隔一家收购废品店),早上6点多开始作业,机械声、货车装卸货的噪声扰民。

南平

噪声

    投诉人反映的是福建省建阳物质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第十七门市部和第三十五门市部。
    2017
514日,建阳区委办、区经信局、环保局、城市执法管理局、潭城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赴现场检查。两家门市部距居民点较近,废钢铁分剪、压块、移动、装卸等过程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建阳区政府要求该公司对下属门市部加强管理,防止门市部站点经营时产生的噪声影响附近居民。
   
该公司承诺调整所有门市部站点营业时间,如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将对相关站点立即停业整顿,情况严重的进行经济处罚,注销站点经营资格。

 

42

385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老城区建安巷旁边有家宏盛电器商场,低音炮音响噪声扰民。

泉州

噪声

    2017515日检查时,宏盛电器正在商场门口摆放音响播放音乐。城关派出所当场予以制止,并给予警告。同时对宏盛电器商场负责人及店员进行法制教育,要求商场切实规范合法经营,商场已当场改正。

属实

    惠安县公安局、螺城镇政府将继续跟踪回访,严防类似噪声扰民现象发生。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巡查深入辖区各场所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做好《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辖区民众的法律意识。

 

43

385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洪濑镇集新村养鸡场在村里禁养区养了9万多只鸡,鸡粪臭气扰民,砍掉村里集体的荔枝树20多棵,破坏村里集体的山地1千多平方米。

泉州

大气、其他

    1.群众反映的养鸡场实为泉州市集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为南安市拟保留的22家其他畜禽规模养殖场之一,主要从事蛋鸡养殖, 200942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环评批复建设规模为年养殖蛋鸡总存栏量3.5万羽;201287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验收规模为年养殖蛋鸡总存栏量2.6万羽。2002年至2016年,该公司在未办理占用林地手续情况下分别向洪濑镇集新村委会购买、承租、置换荔枝园三块山地,并陆续挖掘山地兴建鸡场鸡粪晒场。
    2.2017
514日,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林业局、国土局、洪濑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蛋鸡存栏量2.5万羽,养殖过程中人工收集粪便,配套鸡粪晒场3亩,晒场已硬化,但未设置围堰。

部分属实

    1.514日,南安市林业局对该公司未办理使用林地手续即擅自挖掘林地建养鸡场鸡粪晒场,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5
17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鸡粪晒场未设置围堰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3万元。

 

44

386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福丰农牧有限公司本该停业整顿,按整改要求是将污水带去福州污水处理厂,12日晚大概12点,污水直排洋头村的河道。

福州

    此件为重复件。514日,残留在氧化塘和人工湿地内的废水已清理完毕。人工湿地上的污泥已清理完毕,正在种植苗木。现场未发现有污水外排到河道中的管道。

不属实

    闽侯县驻该公司工作组将继续督促该公司做好人工湿地上的苗木种植、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完善、能繁母猪外售等整改工作。

 

45

386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华美达酒店中央空调的室外主机放在营丰花园小区大门口门面房,24小时噪声扰民。

漳州

噪声

    经现场核查,漳浦华美达假日酒店有限公司的中央空调外机安装于盈丰花园二期大门右侧的机房内。县环保局对该公司的边界噪声进行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漳浦县环保局当场对漳浦华美达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下发责令其对中央空调机房进行整改的决定,进一步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县环保局将在该酒店空调机房完成整改后再进行监测,确保酒店空调机房噪声达标排放,避免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46

386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鲤城区赤桐酒店旁边的内河,水体黑臭、垃圾成堆。希望泉州政府加强治理。

泉州

水、垃圾

    群众反映的赤桐酒店实为泉州刺桐饭店,位于泉州市区田安北路与东湖街交叉口处,其旁边为北高干渠,并非城市内沟河。2017514日检查时,北高干渠河道两侧均已装有加高铁栅,两侧种植绿化,刺桐饭店段河道水质良好,未发现水体黑臭、垃圾堆积。刺桐饭店内靠北渠一侧为空旷地,现场也未发现堆放垃圾。根据泉州市环境监测站20171-4月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北高干渠水质良好,监测指标均符合标准。

不属实

    丰泽区将加强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巡查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坚决保障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安全,同时深入推进中心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切实改善市区水环境,有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47

386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象峰一路72号香山春天小区,前几天执法人员检查时,要求小区所有饭店停业整顿,但是晚上有些饭店(鑫尚座、万洲烤鱼、365厨房)偷偷营业,油烟扰民。

福州

油烟、其他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经复核,8家餐饮店均未开门营业,无油烟排放。晋安区对1号楼顶楼商铺专用烟道被封堵部分进行疏通,但顶楼通道门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进入疏通。

不属实

    香山春天小区开发商已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解决;新店镇政府再次要求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处立即打开被业主改装并加装私锁的顶楼通道门,并督促其尽快对1号楼商铺专用烟道进行疏通;新店镇政府责令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处尽快对已停业的8家餐饮店进行断电处理。

 

48

386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水头镇康店村,德邦玻纤化工有限公司后面的山(在深海高速的边上,郑成功陵园的后面),村民挖土出售。山上的碎石厂,生活、生产垃圾乱倒、噪声扰民。福寿堂往康店方向500米左右的瑞石石业附近的100-200亩空地,地下填埋垃圾。

泉州

垃圾、其他

    1.2017514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人挖土,但地面有渣土、建筑垃圾、石材废料、生活垃圾等堆积物。经走访调查了解,2012年沈海高速拓宽为八车道时,施工方租用该地使用,高速拓宽工程完工撤离后,部分群众趁机偷取山土,后来有人在该地点偷倒工业废料。
    2.
群众反映的碎石厂专门收集废弃板石、碎渣石等材料进行破碎加工,属于“三无”小作坊。于20169月被强制取缔,拆除供电设施。2017514日检查时,该碎石厂仍处于停产状态,该碎石厂周边分布有石材荒料堆场、石粉堆场,地处半山坡,周围无居民,确存在乱倒生产、生活垃圾现象。
    3.
群众反映的空地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作为水头镇垃圾倾倒堆放点,实际占地约35亩,填埋深度约5米,200493日办理环评手续,2009年封场,远离居民区和生活用水流域,且填埋时间较长,目前已作为工业园区重新规划开发利用。

部分属实

    1.南安市水头镇政府对挖土区域进行综合治理,恢复生态绿化,并设立警示标志,禁止在该处倾倒生活垃圾、工业废料等。
    2.
南安市国土局、水头镇政府责令碎石厂于530日前彻底拆除残留设施设备,并督促其按期拆除整改到位。
    3.
水头镇政府组织人员于518日前将碎石厂周边的工业和生活垃圾清理完毕。
    4.
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市政局、水头镇政府加强该区域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擅自破坏林地取土出售;生产、生活垃圾乱倒等行为。

 

49

386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银湖西路凤岗大型屠宰场,未设围挡,杀猪噪声、臭气扰民。

厦门

大气、噪声

    同安环保分局先后于514日下午,515日凌晨、516日凌晨到该屠宰场实地检查,发现场区内有猪排泄物臭味。515日凌晨对该场噪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超标。

属实

    516日,同安环保分局责令该场531日前完成治理。督促该屠宰场加快建设隔音设施,以减少噪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强日常卫生保洁及垃圾清理,维护场区及周边环境卫生;要合理安排,尽量减少夜间作业时间,避免噪声扰民。

 

50

3869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南城康隆餐具消毒厂,厂址在居民区附近,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厨余垃圾臭气、噪声扰民,废水排入农田。

宁德

水、大气、噪声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现场复核时发现,该项目未生产;污水处理设施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但排放口残留废水水质较浑浊,隔油池旁地面有污水溢出痕迹;垃圾装袋并放置于垃圾桶内,堆放在厂区门口,由南埕环卫车于每日上午六点清运。

部分属实

    1.514日,蕉城区环保局责令该厂停产整治;对排放水质较浑浊的行为并案处理。
    2.5
15日,蕉城区环保局再次对项目进行现场复核发现,企业已按要求停产整治,新建一个8立方米的污水收集应急池。

 

51

3870

投诉人反映:1.闽侯县青口镇义溪路温思特福州厨具设备有限公司,排放黑烟。2.船尾砖厂附近鑫上华工业园区内福州金凡鞋业有限公司,焚烧废鞋料臭气扰民。

福州

大气

    1.温斯特公司未配套锅炉,废气来自喷涂、打磨、拉丝工序,喷涂工序主要是用水泥和树脂的混合物,喷于槽底,作隔音用途,该工序配套了水帘设备,打磨、打丝工序也配套了水帘除尘设备。
    2.
福州金帆鞋业有限公司由于市场原因20173月停止生产至今,未发现该公司有焚烧垃圾痕迹,但该公司存在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

不属实

    1.闽侯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温斯特(福州)厨卫设备有限公司于2017531日前申办排污许可证。
    2.
闽侯县环境保护局对福州金帆鞋业有限公司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3万元。

 

52

387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寿宁县环城路22号旧车站后面,天上人间KTV,夜间噪声扰民严重。

宁德

噪声

    该信访件为重复件。经现场复核,该KTV已于512日停止营业整顿。

部分属实

    寿宁县加强巡查,一旦KTV恢复营业,将增加监测频次,对噪声扰民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53

387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天隆名邸5栋楼下供电房,造成楼上居民家中地板发热。

漳州

其他

    2017514日当晚,区政府与供电公司联合到现场调查,在电房楼上204室业主家中详细了解、核实情况。通过入户查看,供电房上方客厅及主卧所在的地板确实与其它地方存在温差。

属实

    514日当晚,供电公司与信访人做好沟通解释,并表示今后将会加强空调的日常维护,确保空调正常运转,降低室内温度,不再引起204室地板发热问题。

 

54

387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溏头镇104国道边交警中队门口的无证砂石厂,将56万方的砂石堆放在场地上,粉尘扰民,污水排入周边水源内。

宁德

水、扬尘

    该砂石厂存在无证经营和违法用地问题,砂厂周边水源为潭头水库,现场检查未发现洗砂污水排入周边的潭头水库情况,加工砂成品和原材料堆放在厂区内,未发现明显粉尘。

部分属实

    1.福安市潭头镇政府于2017419日已责令该砂石厂拆除,该厂于419日起已停止生产,但未自行拆除;54日福安市下发《关于整治取缔全市非法制砂、堆砂场的通知》并送达该厂,限其十日内自行拆除设备,目前该砂石厂已自行切割并拆除部分设备。
    2.
福安市两违办于521日起组织对该砂石厂进行彻底拆除。

 

55

387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溪美街道宣化村,益丰养猪场,大概45千养殖量,蚊蝇滋生、废水黑臭,排入蛇尾的河流,污染水源。

泉州

    1.群众反映的益丰养猪场名为南安益丰养殖有限公司,位于可养区,为南安市拟保留的17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之一,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1747日在网上申请备案,备案建设规模为年存栏生猪2350头、出栏生猪4700头。目前生猪存栏量1904头。
    2.5
15日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私设排污管道将养殖废水排入未采取硬化、防渗透、防溢流措施的池塘,在池塘入水口处采样监测,结果超标。

部分属实

    1.517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私设排污管道排放水污染物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拆除私设的排污管道,罚款5万元,并将依法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2.
南安市农业局、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责令该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56

387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下土港村宝钢德盛钢铁原料厂粉尘污染严重、影响果树和庄稼生长。德盛能源有限公司晚上排放臭气,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向政府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大气、扬尘

    516日检查时,宝钢德胜公司原料堆场的无组织扬尘现象已明显改善。企业周边的松山镇下土港村村民种植的龙眼、荔枝等果树和四季豆、包菜等蔬菜均正常生长;未发现德胜能源存在焦炉作业过程无组织排放情况。同时,从514日、15日企业安装的在线监控设施数据显示,该公司废气排放污染物指标没有明显波动,均达标。

部分属实

    1.罗源县环保局对宝钢公司部分原料堆场未设置有效防尘措施问题,立案处罚3万元,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2.
罗源县环保局已对德胜能源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一定的无组织排放、装煤与出焦过程中存在少量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于531日前完善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
    3.
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松山镇白水村和不在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的下土港村群众的搬迁工作,一并征收田园地。

 

57

387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翁墩新二村小区,三发物流,煤灰、水泥、砖头、农药等物品的臭气、粉尘扰民。

三明

大气、扬尘

    514日,梅列区环保局现场核查。该公司正常经营,主要从事专用线物流项目(针对原矿、烟草肥等货物的铁路物流)。该公司翁墩新二村物流点设有仓库一个、雨棚一座、简易防雨棚一个,仓库、雨棚内未堆存物品,简易防雨棚内未堆存物品,停放半挂车一辆,场地内主要堆存原矿,未发现有煤灰、水泥、砖头、农药等物品堆存。场地北面一处、东面三处堆料场露天堆放,检查时未见明显扬尘,但场地道路积灰较多,车辆经过时可能造成扬尘扰民。

部分属实

    1.梅列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对未采取覆盖、围挡、喷淋等防尘措施的堆料场进行整改,采取有效的抑尘措施。目前该公司已对场内所有料堆进行了覆盖抑尘。
    2.
梅列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对场内积灰区域进行清理,消除可能造成的扬尘。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场地清理工作,并书面承诺今后所有料堆将进行覆盖,同时增加路面清扫频次,切实消除场地扬尘扰民现象。

 

58

387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诏安县金星乡田朴村村民在公子店溪鲟寮段农田保护区内违规建养猪场600多平方米,堵塞河道。金都工业区环海生物、大北农这2家企业长期污水排入公子店溪,臭气扰民。

漳州

大气、其他

1.现场检查,该新建房屋并非养猪场,是居住功能的民房,正在新建民房,房屋地基已铺好,正在砌墙,用于自家居住,没有建设养猪场配套设施,县国土局经丈量,该房屋占地面积133.38㎡,距离公子店溪9.65米,没有堵塞河道。
    2.
1)福建环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没有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污水经处理后按环评要求排入公子店溪(田朴溪);燃煤锅炉没有使用,废气处理设施没有运行。县环保局对其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结果超标。(2)福建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没有生产,废气除臭设施正在建设,现场没有生产废水。

属实

    1.515日,对田朴村村民违规在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内建设的民房强制拆除,已整改到位。516日,县国土局向违建村民发出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
    2.
诏安县环保局对福建环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3.
福建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4月向诏安县环保局申请环保竣工验收。县环保局将加强监管,督促该公司加快设施安装调试进度,确保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59

388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岩内村厦沙高速路口靠近山脚下的未知名沥青搅拌场,428投诉后,该企业已被相关部门罚款处罚,但58号、12号白天废气偷排。

厦门

大气

    515日,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2家公司的沥青拌合站和沥青搅拌站均已全部停产,沥青加热炉体无余温,无生产迹象;调阅2家公司生产记录,均从53日开始停产,58日、12日企业未生产。

不属实

    目前,2家公司均已全部停产,沥青加热炉体无余温。厦门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对2家公司的监管,跟踪督促落实停产要求。

 

60

388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梅峰村源昌竹子场,厂房占用晒谷场和农保田,废气扰民。

三明

大气、其他

    经查,该晒谷场属于原坎兜生产大队(现为梅峰村),尤溪县洋中镇源昌竹制品厂2011年与梅峰村生产小组签订租赁协议用于临时堆放毛竹,不在其厂房占地范围。该厂厂房占用的是农田,所属地类为一般耕地(占用土地面积886.5平方米),非农保田。针对该厂占用农田问题,尤溪县国土局已于20161021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当事人拒不履行已生效的法律文书,已于20161213日移送尤溪县人民法院。
   
该厂未经环保审批,建设有一个烘干灶。检查时该厂未生产(走访周边群众,反映该厂已于53日停产),未发现废气排放现象,但不排除该厂生产时有废气扰民的可能。

部分属实

    尤溪县环保局针对该厂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停止生产,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61

3885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巷西路608号佰利乐门业厂,烤漆在该厂34楼,臭气扰民,污水排入厂四周水沟。

厦门

水、大气

    经查,佰利乐(厦门)工贸有限公司于20174月底开始在现址安装设备,54日开始投入生产,未依法办理环评审批和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申领排污许可证。该公司主要污染物为焊接、喷漆、喷粉等工序产生的焊接烟尘、喷漆和喷涂废气以及清洗铁件产生的清洗废水。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未发现废水外排,但存在水帘柜、清洗槽设置排水管直接引至雨水沟的问题;喷漆废气经水帘柜处理后引至屋顶排放,水帘柜水循环使用; 5台焊机焊接烟尘未设置收集处理设施,喷粉废气经滤芯过滤后引至屋顶排放。由于该公司刚开始生产,未产生漆渣,产生的废油漆桶约4千克,已由供应商回收利用。

属实

    针对该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翔安区环保分局已责令停止生产,拟处罚款4万元。

 

62

388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海口镇料寨村,汇华塑料厂、海山沙场,废气扰民。17年市环保局责令该厂停业整顿,但是该企业未停产。

福州

大气、其他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汇华公司二期沙滩鞋项目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海山公司正常生产,其污染防治设施也运行正常。514日,对两家公司监测结果均达标。但两家企业距离居民区较近,在特定的气象条件下,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福州市环保局对两家公司的违法行为已立案处罚,目前已整改到位。
    2.
福清市环境保护局将对两家公司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其继续提高污染物治理水平,在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尽可能减轻废气等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

 

63

388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京都美景小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富春溪。还有3万以上人口的其他生活污水也排入富春溪,水面飘地沟油,污染水源。

宁德

    城北街道富春社区院前河段污水管网设施未建成投用,导致京都美景小区附近的岩湖、大溪边、小溪边及泄洪渠周边居民部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富春溪。

属实

    1.福安市于2016513日将院前河污水治理列入福安市城区污水支管工程(京都美景段)污水管道建设项目,2017318日经公开招标由福建省鼎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目前已基本完工,设备正在调试。工程建成后京都美景小区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将纳入福安市城市污水管网,由福安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2.
福安市要求城北街道办、城南街道办、阳头街道办、坂中乡政府、城阳镇政府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强化责任,严防生活污水、垃圾直排。

 

64

388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城厢镇勤内村,洁净洗碗厂,每天晚上排放未处理污水。

泉州

    洁净洗碗厂名为安溪县佳净消毒餐具服务中心,主要从事餐具消毒服务,建有一条自动化餐饮具清洗消毒生产线。201757日检查时该服务中心停产,其未采取除臭措施处理车间内堆放厨余垃圾散发的臭味,仅配套简易三化池处理清洗废水。鉴于该单位选址不合理且未配套完善的污染防治措施,供电公司切断其工业用电,并对供电箱上锁。514日复查,其供电箱电闸仍锁着,流水线无近期生产迹象。

部分属实

    安溪县城厢镇政府责令该企业停产搬迁,同时加强巡查监管,确保停产到位,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65

3889

海坛古城无证混凝土搅拌站粉尘飞扬

平潭

大气

    2013年,海坛古城建设伊始,平潭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供不应求,建设单位福建同元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报请管委会在建设红线范围内临时建设混凝土搅拌站供自己使用。
    5
16日上午,区交通与建设局召集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综合执法局、经发局及澳前镇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海坛古城自拌站建设在用地红线范围内,该自拌站属于施工现场组成部分,未发现对外销售情况,20161227日经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环保备案;检查时发现生产现场存在堆料场未全覆盖、堆料场喷淋设备损坏、现场喷晒范围不全等问题。

部分属实

    1.针对现场存在的扬尘污染隐患,2017516日,区交通与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对海坛古城工程下达《责令改正(整改)通知单》,要求其自接到通知之日起立即进行全面整改,整改到位后报质安站复查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
    2.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 的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万元。
    3.
涉及的其他问题,相关部门已介入核查处理。

 

66

389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乐活小镇,民兴工业排放刺鼻废气。

厦门

大气

    514日晚,集美环保分局到该公司检查,发现喷漆车间停产,铸造车间正常生产,铸造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厂区内无明显异味。
   
现场检查企业废气设施正常运转,历次监督监测均达标排放,民兴公司厂区外无明显异味。但在季节变化、气压变化导致气体扩散条件变差等情况下,即使企业达标,也很难避免废气对乐活小镇的影响。

部分属实

    1.针对未发现新问题而重复投诉的情况,集美区政府将组织灌口镇属地社区、小区居民代表和企业三方在现有共建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定期信息沟通交流、环境共同缔造机制,让群众了解国家行业标准、民兴公司的整改进展,消除群众对环保执法部门不作为、民兴公司主观上拒不整改的误解。
    2.
集美环保分局将加大对民兴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同时,积极引导考虑对处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尽量减低污染物排放浓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67

389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磁灶镇井边村,环保陶瓷厂、南城陶瓷厂,粉尘弥漫,违法占地。

泉州

大气

    1.环保陶瓷厂实为晋江市鸿华陶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外墙砖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755日办理临时排污许可证。窑炉生产废气引入烘干窑后经排气筒高空排放,干燥塔生产废气经旋风除尘+水喷淋除尘+水喷淋除尘后经排气筒高空排放。原料堆场部分搭盖,部分露天堆放,采取防尘网布覆盖等抑尘措施。该公司于2002年至今陆续占地约40亩,晋江市国土局分别于20057月、20061月、20089月对其非法占地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经2017514日现场核查,该公司又非法占用23.4亩建设用地,用途为厂房及原料堆放场。
    2.
南城陶瓷厂实为福建尊威陶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陶瓷抛光砖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201755日办理临时排污许可证。窑炉生产废气引入烘干窑后经排气筒高空排放,干燥塔生产废气经旋风除尘+水喷淋除尘+水喷淋除尘后经排气筒高空排放。原料堆场部分搭盖、部分露天堆放,采取防尘网布覆盖及水喷淋等抑尘措施。该公司于1985年至2010年期间陆续占地约40亩。其中部分土地于1998年全国土地清查时已补办工业用地手续,针对其余非法扩建占用33.1亩土地行为,晋江市国土局已分别于20089月、201012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017514日检查未发现新增违法占地行为。

部分属实

    1.517日,晋江市国土局对晋江市鸿华陶瓷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建厂房及原料堆放场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18.1065万元,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
    2.
晋江市环保局当场责令两家公司立即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原料堆场管理:一是对有条件搭盖的原料堆场尽快建设封闭搭盖。二是露天堆场尽快完善围墙建设,并配套建设导流沟和初期雨水沉淀池,沉淀水回用于喷淋。三是及时清理路面及厂区空地,保持厂区整洁。目前两家公司正在整改中。同时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整改到位。

 

68

389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洪湾南路飞凤山水厂旁,一排修理大型车的轮胎店,夜间修车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5日,仓山区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9家渣土车维修店基本在夜间开业,且均在店内存放工具、店外占道维修,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群众。

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9家维修店立即停业。9家维修店现场将维修设备、配件搬入店内,关门停业。
    2.
仓山区安排人员于每日早晚分别对该路段进行巡查,一经发现擅自恢复经营情况,将立即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3.
仓山区拟组织相关部门于近期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对9家维修店予以取缔。

 

69

389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东山县西埔镇金石村哈蛄山,非法采矿,毁林100多亩,粉尘、噪声扰民严重。

漳州

生态、大气、噪声

    1.西埔镇蛤蛄山现由东山县鸿运矿业公司负责进行治理性开采,该项目距离最近的村庄2公里,属20158月省林业厅审核同意的金石碎石场矿区一期治理性开采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87公顷。该公司在治理性开采过程中采取边开采边治理的方式,2017年初已种植木麻黄300多株。
    2.
该公司在筛石过程中采用封闭式防尘处理,运输车辆采用篷布遮盖,场内洒水车喷水等方式,控制扬尘,但东侧小碎石下料堆放处未采取防尘措施,有明显的粉尘污染现象,噪声源来自爆破声音。因该公司仅在昼间爆破作业,《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只规定了夜间偶发噪声的排放限值,未规定昼间偶发噪声排放标准,无法明确噪声影响程度。

部分
属实

    东山县国土局要求鸿运矿业公司暂时停止开采及运输作业。县农林水利局督促该公司做好可恢复造林地段的植树造林,尽快恢复森林植被。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未采取防尘措施区域进行整改并立案查处。同时,要求该公司科学安排爆破作业时间,避免午间、夜间作业,减少噪声对村民的影响。目前,金石碎石场已停产并开展整改工作。

 

70

389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白马路与交通路交叉口万科广场:1.地铺使用非环保材料,甲醛严重超标。2.听川、秘觉、牛妈妈烧肉等三家餐饮店,油烟扰民,污水直排。

福州

其他、油烟、水

    1.万科广场地铺材料均有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的检验报告,检测结果达标。
    2.
三家餐馆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经净化处理后外排,污水均排入污水管网。牛妈妈烧肉店油烟监测结果超标。

部分属实

    1.台江区环保局已于511日对牛妈妈烧肉店进行立案,拟处罚0.5万元,同时责令其停业整改。
    2.
台江区环保局将在前期查处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并对该处商家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按要求整改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71

389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火车南站后,华源搅拌站,污水直接排放,粉尘飞扬。

福州

水、大气

检查时该公司停产。

1.该公司在未办理环评审批及竣工验收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于201212月在现址开始生产。

2.该公司搅拌车间连接一条排水沟,排水沟接入场区厕所旁沉淀池,沉淀池连接排水沟至场外的胪雷河,河岸水泥残渣沉积。经现场对搅拌车间排水沟的废水进行取样,结果超标。

3.因该公司已停产,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扬尘现象。

部分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已要求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治,拟处罚6万元,在未办理环评审批及竣工验收手续前,不得恢复生产。
    2.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该公司,未完成变更登记前,不得恢复生产。
    3.
仓山区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该公司在未整改到位前恢复生产,立即依法予以取缔。

 

72

389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盾小区1号门旁,澳门烧烤等三家店面,油烟直接排放。

泉州

油烟

    被投诉的澳门烧烤等三家店面实为美味道烧烤店、家家烤鱼店、满众烧烤店三家烧烤店。2017514日检查时,美味道烧烤店、家家烤鱼店、满众烧烤店等三家烧烤店都存在占道经营行为。美味道烧烤店油烟通过金盾小区物业统一安排的下水管道排放。家家烤鱼店已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通过金盾小区物业统一安排的下水管道排放。满众烧烤店无油烟排放。

属实

    514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执法分局对美味道烧烤店、家家烤鱼店、满众烧烤店等三家烧烤店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问题发整改通知书,若逾期整改不到位,将依法查处。

 

73

389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眉山乡山后村大埕内,三家小型养猪场,污水乱排,蚊蝇滋生。

泉州

    群众反映的三家小型养猪场均不在禁养区内。2017515日检查时,3个养猪点均处于正常养殖状态,生猪存栏量均为2头,有一定异味,均配建有经水泥硬化的集水坑,收集的养殖废水用于农田施肥,现场未发现废水溢出、外排现象。

部分属实

    1.经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责令要求,该3户生猪养殖户已清栏。
    2.
南安市农业局、眉山乡政府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复养。

 

74

389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远洋路水上公园内及附近河道,水质差,恶臭弥漫,曾向福州市12345反映,未见到处理。

福州

    凤坂河—磨洋河水量分流工程已完工,可投入运行,该项目取凤坂河河水对浦东河、磨洋河进行补水,提高河道水动力,改善河道水质,同时浦东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列入晋安东区水系治理PPP项目,目前浦东河上游段已进场开展整治工作。
   
关于信访人反映曾向福州市12345反映,未见到处理的情况不属实。通过查阅12345平台,信访人58日的诉求,经调查处理后于515日给予了回复。

部分属实

    浦东河(含水上公园)及浦东河上游河道于2016年均已列入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中统一实施整治,综合采取截污、增氧、补水、生态治理等手段,开展内河整治,力争在今年底先行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年上半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同时为配合河道建设,现晋安区政府正与中标单位积极配合,摸排沿线的房屋情况,对河道沿岸进行拆违、拆旧工作,争取在今年5月底前先行拆除部分沿河建筑为治理工程提供工作面。

 

75

390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红庙村青石桥边,天泰生物科技,排放恶臭废气,黑色污水直接排放。

福州

大气、水

    1.经现场核实,福州天泰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回收处理泔水(废弃动植物油脂)项目已通过审批,但未通过环保验收。
    2.
该公司厂区厂房为半开放的钢构雨棚,厂房内的36口装泔水的废油处理池均为敞口池,加热沉淀过程散发臭味。
    3.
生产过程产生的压榨废渣集中收集后交由福建恒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处置,油水分离后的废水沉淀后排入沼气池,定期由槽车运至福建红庙岭海峡环保有限公司处理。
    4.
该公司已于512日将职工宿舍生活废水接入厂区内污水管道,排往沼气池,集中统一处理。

部分属实

    1.晋安区环保局已责令福州天泰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对未经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问题,立案查处,拟处罚4万元。
    2.
晋安区寿山乡政府已要求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必须确保3台鼓风机正常运行,加大空气流通。每日及时清理垃圾,做好卫生,避免因卫生环境恶劣新生异味。同时,还要做好厂界外1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卫生,保持厂界外围环境卫生。
    3.5
16日,晋安区环保局复查时,该公司已停业整改,现场无生产迹象。

 

76

3901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瑶头村灵堂北侧郭厝,低洼地铁皮屋内无证工厂,生产水泥管道、铁件以及水泥搅拌,无排污许可,生产对空气、土壤、水质产生污染。

厦门

其他

信访反映的为厦门诚涌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厦门荣宜钢结构有限公司、厦门创机冷却塔配件有限公司。 经调查,3家公司均存在未经依法报批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违法行为;生产过程产生的粉尘、有机废气和生活污水未按要求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处理,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属实

    515日,同安区环保分局对3家公司违反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各处罚款3万元。

 

77

390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丰泽区江滨北路,汇金假日酒店,厨房机器噪声,影响附近居民。

泉州

噪声

    汇金假日酒店名为泉州市汇金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餐饮、娱乐等服务。已通过环评审批,正在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2017514日,丰泽区环保局、清源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厨房作业时间为9:30-13:3017:00-21:00,已配套油烟净化设施,该设施与厨房通排气设备、管道均置于该酒店二楼露台处,已采取封闭处理,并使用隔音棉做隔音材料,设备底座采用减震处置。同时,厨房消防门为弹簧消防门,作业时均及时关闭厨房窗户。现场对其厨房边界噪声进行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1.丰泽区环保局将督促该公司尽快完成竣工环保验收。
    2.
丰泽区政府将发挥街道、社区的三、四级环保监管网格化作用,加强对泉州市汇金假日酒店有限公司的跟踪督察,同时持续开展噪声污染综合整治行动,改善中心城区人居环境。

 

78

3904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沪明花园小区69栋外挂电梯的机房靠近902室客厅窗户,机器噪音扰民。

三明

噪声

    经查该居民楼1单元2016年加装电梯,安装过程符合法定程序要求,安装监检合格,并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516日上午,梅列区组织检测机构(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三明分院)、电梯维保单位[同盛电梯(福建)有限公司]现场检测电梯运行噪声,并邀请业主代表见证。检测结果显示,电梯运行正常,运行噪声达标。

部分属实

    梅列区政府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电梯日常管理维护,确保运行噪声符合相关标准。

 

79

390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漳港镇后山村福州长乐力兴机电设备器材有限公司,冒黑烟和黄烟,带臭味,影响村民。

福州

大气

    现场核查,该公司镀锌车间三种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生产过程中高浓度酸雾池配套有酸雾吸收塔设施,酸雾经收集后经过喷淋吸收处理排放;低浓度酸雾池通过在酸洗槽中添加酸雾抑制剂抑制酸雾产生,同时该公司在酸洗槽上方设立了酸雾废气收集罩,收集生产过程中无组织酸雾废气,检查时现场未见冒黑烟和黄烟现象。510日,长乐力兴机电设备器材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公司(福建科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昼夜恶臭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80

390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苏厝村和坑边村中间有家养猪场,占地大概四五十亩,散发臭味,影响村民生活。

泉州

大气

    1.投诉人反映的养猪场为晋江华昌农牧有限公司,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或临时排污许可证。该公司2016年曾因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及排污许可证被晋江市环保局立案处罚。
    2.
该公司现有生猪存栏量6100头,建有一座大型粪污处理与综合利用设施,处理后的污水经收集纳入污水管网排往晋江市泉荣远东污水处理厂处理。2017514日检查时,在该公司场外有一处空地上堆放着少量猪粪(用于发酵生产有机肥),存在一定异味。

属实

    1.514日,晋江市农业局、安海镇政责令该公司立即清理全部猪粪并全面消毒,增加生猪栏舍清洗次数。同时加快生猪处理进度,尽快关闭该养猪场。515日复查时,该公司已完成所有猪粪清理,正在制定转型退出方案。
    2.
晋江市农业局、安海镇政府将加大力度,跟踪督促该养猪场关闭退出进度,积极协助业主寻找生猪销售渠道。同时将会同晋江市环保局加强对该养猪场的日常监管,一旦发现产生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严厉查处。

 

81

3908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西洋镇葛州村养路班后面有家炼铁工厂(大约几百上千平方),不知厂名,铁粉污染空气,导致门窗腐蚀。

三明

大气

    反映的炼铁工厂实为“永安市鼎鑫铸造有限公司”。513日现场核查时该公司除烧结机未开外,其他工段正常生产。厂界外未闻到刺鼻异味,厂内各原料堆场设有防风抑尘网,料场出口建有洗车台,场内道路建有喷淋头,地面基本湿润,厂车经过时未见明显扬尘。调阅近期在线监控数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未出现超标情况。永安市环境监测站4月份对该公司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烧结机脱硫塔出口颗粒物超标,永安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该公司机烧车间内雨水沟加盖密封,地面均已硬化。原料库沿山坡增加围堰,防止场地雨水排入雨水沟,未发现有污水排放河道的现象。

部分属实

    永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加强环保现场管理,做好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2

3909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西山水库沙洲内水磨农场里有2家养猪场,养猪约200头,没有环保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排放到水沟,流到水库,污染水质。

漳州

    经现场核实,两个猪场均无养猪,也未发现周边存在养猪行为。同时,未发现农场内养殖废水直排到水沟,流到水库,污染水质现象。


属实

    515日,漳州台商投资区责令区行政执法局将养猪设施拆除,确保猪场全部去功能化。

 

83

391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店仔圩经济开发区福建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和福建三宝特钢有限公司,烧结车间的烟囱间歇性排放黄色浓烟(夜间排放更严重),遇到检查时打开设备排放白烟。

漳州

大气、其他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烧结车间正常生产,福建三宝钢铁公司烧结车间废气经两套脱硫除尘设备处理,主要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检查烧结车间排放口,未见异常;查看在线监控数据,污染物排放数值均低于国家标准,调阅2016年以来在线监控数据,发现2016年至今治理设施有两次数据异常,均已按要求向环保局报备。发生冒黄烟是因为高炉每个季度检修时,如果铁水沟避渣器堵塞,用高压氧气助燃将堵塞处催化,会出现冒黄烟;或是转炉兑铁水时,炉内废钢铁存在小密闭废铁件,会发生小爆,产生冒黄烟。

属实

针对该公司间歇性发生冒黄烟问题,芗城区环保局于2017515日对该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做好以下几点措施:

1.加强对操作人员管理和培训,杜绝因操作不善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现象。

2.如发生设备故障导致污染物排放超标现象,除应立即向环保局报备,同时要向周围群众公开信息,做好解释工作。

3.加大收购废钢质量的把关力度,尽可能减少收购可能引发小爆的废钢材。

 

84

391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磁灶镇上厝村与内坑镇黄塘村之间,晋江绿色保健蛋品有限公司,养鸡场存栏万只以上,臭气熏天,污水直接排放。

泉州

大气、水

    1.群众反映的养鸡场名为福建省晋江市绿色保健蛋品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养殖蛋鸡约10万只,每两年清栏一次并清洗鸡舍,清洗废水进入三化池自然蒸发,不外排。
    2.2017
511日检查发现该公司产生的部分鸡粪露天堆放发酵产生异味。晋江市农业局、磁灶镇政府责令该公司当天全部清理堆放的鸡粪并全面消毒,鸡粪集中收集送有机肥厂处理,不得再露天堆放鸡粪。512日该公司已全部清除晒场鸡粪并完成堆放场所消毒。514日复查,未发现该公司外排废水、露天堆放鸡粪,但因养殖量大、近期气温高,仍有一定的养殖异味。

部分属实

    1.511日,针对该公司未验先投及违反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行为,晋江市环保局对其立案处罚,罚款0.5万元。
    2.
晋江市农业局、磁灶镇政府将加大指导和督促力度,指导该公司实施技术升级,督促加快整改进度,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强化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85

3914

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通广街,岩前供销社废品收购站,装卸货噪声扰民;拆解汽车发动机,机油乱排放;经常焚烧电子垃圾,产生黑臭废气。

龙岩

噪声、大气

    被举报对象名为武平县岩前供销合作社废旧物资经营部。该废品收购站按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主要收购废铁、废纸、废塑料等,并对废铁等进行机械切割。
    5
15日现场检查,3名工人正在对废铁进行切割、分段,切割及金属碰撞产生的声音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且存在中午装卸废品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的情况。废品收购、切割、打包过程不产生废水,无焚烧电子垃圾的情况,也未发现机油乱排放的情况。

部分属实

    1.武平县环保局依法责令该废品收购站禁止在午间、夜间进行废铁切割及废品装卸作业。
    2.
岩前镇政府责成该废品收购站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场地卫生整洁。
    3.
武平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经科局、公安局、岩前镇政府等单位加强巡查和监管,发现违法行为将予以严厉查处。

 

86

391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西美镇彭美大汾村旁,福建省天广消防有限公司,污水直接排入溪中,影响村民用水安全。

泉州

    1.福建天广消防有限公司C厂区位于南安市成功科技工业区三期(溪美街道彭美大汾旁),主要从事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新型钢制防火门(非酸洗磷化生产工艺)、室外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的加工生产。该公司C厂区于201512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173月份开始安装调试生产设备。2013122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因之前生产设备尚未全部配套到位,产能未达到环评批复要求,近期才提出竣工环保验收申请。
    2.2017
515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试压间产生的试压用水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试压间性能试验使用过的泡沫灭火剂收集回用,未发现外排;生活污水经三化厕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对该公司周边进行采样监测,采样以排水口为中心,沿田间沟渠水流方向,由近及远采集水样,覆盖机井水、浅井水等饮用水类型,共7个样品,监测结果均达标。

不属实

    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于2017630日前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南安市环保局、溪美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该公司擅自复产。

 

87

391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锦绣翔安小区每天晚上能闻到恶臭气体,多次向当地部门反映,均答复找不到臭气源。

厦门

大气

    经查,舫阳北路与翔安北路交叉路口雨水井内有明显臭味。经确认该雨水井内污水为厦门钰乾商贸有限公司排放。

属实

    翔安区环保分局对厦门钰乾商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配电箱进行查封,责令整改,对其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理,拟处罚款10万元,并责令立即停止生产。目前,该公司已停止生产。

 

88

3918

龙岩市上杭县官庄畲族乡,乡政府往南500米左右路边,上杭县紫金石灰材料厂,粉尘污染严重,机器噪声扰民。

龙岩

大气、噪声

    被举报对象福建省上杭县紫金石灰材料有限公司官庄灰粉车间,年产石灰和石粉各3万吨,使用石灰节能型立窑生产石灰。
    1.
该项目经上杭县环保局审批并验收。
    2.
现场检查发现,灰粉车间配套有相应的除尘设施。该公司由于原来自有的矿山停产,原料供应不上,石粉生产线已停产一段时间;石灰生产线处于停停打打、时断时续的生产状况。
    3.
监测结果表明,该厂灰粉车间有组织排放废气、无组织废气均达标,厂界东侧昼间噪声超标。

部分属实

    1.2017515日,上杭县环保局对该业主进行了约谈。
    2.
责令该厂限制生产二个月,在限制生产期间,对噪声超标问题进行整改,待整改完成并经监测达标后,方能恢复正常生产。
    3.
上杭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官庄乡政府加大巡查力度,督促该厂灰粉车间落实限制生产整改措施。

约谈1人。

89

391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饶山村,矿场无证开矿,破坏山林,矿场附属石板场矿渣随意堆放。

三明

生态

    1.反映的实为福建省泰宁盛杰矿业有限公司,其在大龙乡饶山村境内共有1个采矿场和1个石材厂。该公司20163月办理采矿证延续手续,有效期至20194月。2014年该公司因非法占地采矿88.574亩(含有林地16.67亩),已于2015年受到刑事处罚,责任人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10万元。该采矿区自2014年被查处判决后未发生违法用地和采伐林木行为。目前,该矿山处于停产状态。该矿区于20108月由三明市水利局批复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现场核查,该矿区因生产建设造成采区周边部分山体裸露,未按水保方案要求及时对裸露部分进行植被恢复,没有有效控制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采矿区及加工厂均有设置收集沉淀池收集处理废水,周边小溪溪水清澈,未发现石渣、石粉沉淀。
    2.
石材厂加工产生的矿渣为大切、磨光废水沉淀池沉渣和剩余的板底等边角料,分别设置了专门的堆场堆放。但厂区外存在3处随意堆放少量荒料的情况。

部分属实

    1.督促矿山业主按照水保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该公司已在裸露易产生水土流失的区域覆土进行植被修复,521日前完成修复。
    2.
关于3处随意堆放的荒料,泰宁县环保局已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盛杰石材厂立即清运,现已清运完毕。
    3.
泰宁县林业局严格监管,进一步加强巡护,严禁未批先动,确保不出现新的破坏森林行为。

约谈属地大龙乡有关责任人1名,效能问责1名。

90

392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东张镇岭下村,中石油管道施工结束后在偏僻区域未做水土保护,下雨后水土流失严重;在水源保护区内堆放渣石未处理。

福州

生态

    514日现场查看,项目方对施工地点已采取挡墙护坡,植草护坡等水土保持措施。但部分路段仍出现土壤裸露现象,部分施工现场实施的植被恢复措施还需要一定的恢复期。该项目水保方案由水利部审批,目前尚未开展验收。515日上午在巡查中发现,该处部分渣石裸露。福清市东张镇政府会同市天然气办,通过电话通知西气东输四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要求整改,项目部答应上报中石油总部,待中石油总部审批后追加经费采取水土保持措施。

部分属实

    福清市东张镇将继续加强巡查,督促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东段四公司项目部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确保水源安全。同时对于未采取水土保持措施的渣石堆,福清市东张镇政府将跟踪督促隧道工程项目方及时整改。

 

91

392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诗坊村,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垃圾臭味影响附近居民。

厦门

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信访反映的东部固废处理中心,位于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诗坂村以东,是厦门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2008年底开始投入使用。该中心可能产生臭味的单位有4个,即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东部(翔安)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资源再生示范厂和垃圾沼气收集处理站。
    1.
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分ABC三区,均封闭覆盖、渗滤液收集沟全覆盖;卫生填埋库区现每天填埋量约3100吨,作业面控制在1400平方米。固定和移动生物除臭系统定时定量喷雾。蚊蝇每天消杀,现场蚊蝇少。
    2.
东部(翔安)垃圾焚烧发电厂。卸料大厅入口两道大门均为自动感应控制;卸料口大门为专人手动控制值守;垃圾池保持微负压状态,池内空气抽至焚烧炉;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各项数据均达标。
    3.
生活垃圾资源再生示范厂。该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进行调试,未启动运行。餐饮垃圾处理系统运行正常,车间进出门手动控制;作业区域内设有负压系统,运行正常。
    4.
垃圾沼气体收集处理站。该站在垃圾填埋库区设置有113个集气井,97个在用。每天平均抽气量约8万立方,经脱硫、脱碳等技术处理后,用罐车运输销售给泉州等地的企业作为工业燃料。
   
东部固废中心设立的三个环境监测点在线监测数据及近年来环保部门对4个单位的监测数据均达标。但存在垃圾填埋作业面、转运过程路面滴撒的问题,尽管已采取相应措施,但每年的夏秋两季(4-10月),当出现气压异常的极端气候时,傍晚至凌晨时段东部固废中心附近的村民有时会闻到异味。

部分属实

    1.515日,翔安环保分局约谈了四家企业负责人,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加强生产作业管理,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制,强化除臭管理和技术措施。
    2.5
月底前,翔安环保分局将委托第三方对东部固废中心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市市政园林局及市环卫处将进一步加强对东部固废中心各企业生产作业的日常监管和考评,市环保局及翔安环保分局将加强对东部固废中心环境质量的监测,加强对各企业落实环保规定情况的检查指导,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3.
厦门市正推行垃圾分类,6月份岛内将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届时,厨余垃圾将单独转运和处理,进入东部固废中心的其他生活垃圾含水量将大幅减少,臭气也会减少。

 

92

392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后溪街萱溪路160号宝源达工贸有限公司,日夜生产,噪声扰民,污水乱排,排放黑烟,有刺鼻臭味。

厦门

水、大气、噪声

    信访反映的企业于201612月更名为“胜禧达公司”。514日,厦门市环保局即开展现场调查。检查时,该公司涂装生产线、酸洗磷化生产线、电泳生产线未生产,仅有阳极氧化工艺正常生产,生产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外环境,但该公司未按操作规程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导致设施不能正常发挥处理作用。

属实

    514日,厦门市环保局已依法查封该公司产生污染的主要设施。515日,集美环保分局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处罚款6万元。目前企业已全面停产。

 

93

392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周墩村旁边的陈桥村有许多木材加工(做家具),24小时加工,机器噪声扰民。诉求:整改,停止夜间生产。

莆田

噪声

    经核,陈桥村全村工商登记在册家具生产企业33家,另有70多家加工场从事家具配套加工生产。514日,涵江区环保局会同白塘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陈桥村进行夜间巡查,经调查核实,确有存在个别企业为赶制订单,在夜间组织生产,其噪音主要来源为自动电脑雕刻机产生的噪音。

属实

    514日,涵江区白塘镇人民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要求家具生产企业做好隔音措施,消除噪声污染,夜间8点后不得进行生产作业,否则将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关闭停产整顿。当晚7时,涵江区环保局、白塘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陈桥村夜间家具生产情况进行巡查,督促相关企业在夜间8点之前全部停止生产。515日晚7时,涵江区环保局、白塘镇工作人员再次对陈桥村进行跟踪检查,未发现有企业进行夜间生产。 
   
下一步,将持续对陈桥村家具生产企业夜间生产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巡查长效机制,对夜间噪音扰民的生产企业,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94

392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金榜路26号金榜阁小区楼下闽北小厨油烟污染,实际与反馈结果不符,仍在营业。

厦门

其他

    1.该店位于禁止开办可能生产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且无餐饮业专用烟道。思明区执法局责令其于201759日前停止违法行为,并暂扣该店产生油烟污染的厨具。思明环保分局已责令其停业整改。
    2.2017
512日,思明区执法局与思明区法院到该店对其灶头用铁皮封堵,电焊加固,制止其继续违法经营,但该店经营者当日随即拆除继续经营。

属实

    1.514日,思明区执法局再次督促该店整改,暂扣炒锅2个,责令当事人取消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
    2.5
15日,思明区行政执法局、思明区法院、思明环保分局再次到该店开展执法整治。现场将灶台用不锈钢板封住,电焊加固,使其无法营业。

 

95

3927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市兴泰工业区有家公司雷天温斯顿,生产电池,生产快两年,没有排污许可证,没有验收。

漳州

其他

    经查,该公司目前1#厂房建成1条全自动生产线,于201735日投入试生产,年产1亿Ah稀土锂动力电池,于2017314日企业申请分期验收,目前正在办理中。

属实

    长泰县环保局下发《关于雷天温斯顿电池(长泰)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的通知》,督促企业尽快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并申请排污许可证。该公司表态于20176月底前完成环保“三同时”验收,并申请排污许可证。

 

96

392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饶山村门前有个盛杰石材厂,无证采矿,导致水土流失,污染水源,为进山采矿运输砍伐森林大约二三十亩,石粉倾倒在农田,导致大概20亩农田无法耕作。

三明

水、生态、其他

    1.反映的实为福建省泰宁盛杰矿业有限公司,其在大龙乡饶山村境内共有1个采矿场和1个石材厂。该公司20163月办理采矿证延续手续,有效期至20194月。2014年该公司因非法占地采矿88.574亩(含有林地16.67亩),已于2015年受到刑事处罚,责任人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10万元。该采矿区自2014年被查处判决后未发生违法用地和采伐林木行为。目前,该矿山处于停产状态。该矿区于20108月由三明市水利局批复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现场核查,该矿区因生产建设造成采区周边部分山体裸露,未按水保方案要求及时对裸露部分进行植被恢复,没有有效控制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采矿区及加工厂均有设置收集沉淀池收集处理废水,周边小溪溪水清澈,未发现石渣、石粉沉淀。
    2.
经查,石粉倾倒堆场为非耕地,盛杰石材加工厂沉淀凝结的石粉均按要求堆放于专门堆场内,不存在倾倒于农田的情况。

部分属实

    泰宁县环保局督促矿山业主按照水保方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该公司已在裸露易产生水土流失的区域覆土进行植被修复。目前,已基本完成覆土和种植。
 

约谈属地大龙乡有关责任人1名,效能问责1名。

97

3930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赤港工业区有家南华电路板,该公司向旁边的河道排放污水,该段河水变绿色。

莆田

    2016年底,涵江区环保局、赤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污水渗漏排入厂界外河道,导致河水变绿。经查实,该公司确有重金属污染物超标排放,涉嫌环境污染犯罪。20173月,涵江区环保局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5
14日,涵江区环保局、赤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再次组织对该公司厂界周边河道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河水呈绿色;同时,还对该公司厂区内部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经营,环保处理设施处于运转状态,但当时有部分设施正在改造,调整了位置又尚未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含镍污泥压滤机被拆除及含镍废水反应池pH值偏小,与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操作规程不符。

部分属实

    1.针对该公司污水渗漏、重金属污染物超标排放河道问题,涵江区环保局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目前,涵江区公安分局已受理并开展侦查,近期将对该案移送区人民检察院予以起诉。
    2.
针对该公司环保设施操作管理不到位问题,涵江区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要求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管理运行环保设施。515日,涵江区环保局、赤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又对该公司进行复查,其环保设施操作管理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98

3932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永安市西洋镇葛州村鼎鑫铸造有限公司,扬尘严重,村民无法开窗,晚上(凌晨4点左右)污水排放到河道,遇检查时停产。

三明

水、扬尘

    反映的公司实为“永安市鼎鑫铸造有限公司”。513日现场核查时该公司除烧结机未开外,其他工段正常生产。厂界外未闻到刺鼻异味,厂内各原料堆场设有防风抑尘网,料场出口建有洗车台,场内道路建有喷淋头,地面基本湿润,厂车经过时未见明显扬尘。调阅近期在线监控数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未出现超标情况。永安市环境监测站4月份对该公司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烧结机脱硫塔出口颗粒物超标,永安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该公司机烧车间内雨水沟加盖密封,地面均已硬化。原料库沿山坡增加围堰,防止场地雨水排入雨水沟,未发现有污水排放河道的现象。

部分属实

    永安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烧结机颗粒物超标排放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加强环保现场管理,做好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99

3934

投诉人反映:昨天投诉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竹榄村定光寺庙附近十几家塑料厂、家具厂晚上生产噪声臭味扰民。

福州

噪声、大气

    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竹榄村“定光寺”周边共有5家塑料厂和5家家具厂,均未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其中,代某塑料仓库、王某硬塑料人工破碎厂、黄某塑料袋厂、陈某空调出风口加工厂、黄某塑料加工厂等5家塑料厂和福州华闽盛家具有限公司、无名家具厂等2家家具厂,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森木装饰(福建)有限公司、福州盛森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福州名派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家具厂,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

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对代某塑料仓库、王某硬塑料人工破碎厂、黄某塑料袋厂、陈某空调出风口加工厂、黄某塑料加工厂等5家塑料厂和福州华闽盛家具有限公司、无名家具厂等2家家具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已依法取缔上述5家塑料厂和2家家具厂。
    2.
仓山区环保局责令未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森木装饰(福建)有限公司、福州盛森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福州名派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家具厂,立即停产整改,在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前不得恢复生产,并分别处罚2万元。

 

100

393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高林街有家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锅炉经常排放黑烟。

莆田

大气

    514日,涵江区环保局、涵江区涵西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对该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现场生产锅炉有2台,原用稻壳为燃料,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偶发性产生黑烟现象。20166月莆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废气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各污染物均达标排放。
   
根据要求,该公司328日对2台原生产锅炉进行改造,53日该公司锅炉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现生产锅炉为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4蒸吨),锅炉污染防治措施采用脉冲布袋除尘器经处理后高空排放。

部分属实

    涵江区环保局将督促该公司尽快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改造后锅炉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确保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目前,该公司正在委托检测。

 

101

3936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石井镇牛岭顶的石井渔业机械修配厂,未办理环评和验收手续,有机废气、焊接烟气未经处理直排,生产中产生的固废、危废未经处理随意丢弃。

泉州

水、大气、其他

    1.南安市石井渔业机械修配厂主要从事石材机械生产、渔业机械的修理和维护,年生产石材机械20台、修理和维护渔业机械50台次。200249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石材机械扩建项目于2011414日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2.2017
514日检查发现该公司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机械修理和维护时产生的钢材边角料及废钢屑、废旧机械零部件,均收集在厂房内固定区域,未在厂区范围外堆积。

部分属实

    1.514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未验先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处罚款7万元。同时,联合供电公司、石井镇政府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
    2.
南安市环保局、石井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公司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后方能投入生产,同时规范收集处置固体废物。

 

102

3937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漳浦县沙西镇枋林村的垃圾处理站,选址不合理,位于枋林村上风口,臭气扰民;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直排,污染严重,周边水渠、农作物、地下水都受到影响。

漳州

水、大气、垃圾

    1.该垃圾中转站选址沙西镇镇域中心的枋林村后陇山西南面,周边200米范围内均为果园,其东南至西南侧有少数居民,最近距离148.3米,选址符合生活垃圾设置规范要求。沙西镇各村收集的生活垃圾运至中转站都直接倒入地下水平压缩箱体进行压缩,并于当天由环卫车辆全部清运至圣元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日产日清。中转站内有一定的气味,站外无明显臭味,周边环境较干净,无散落垃圾。因距离居民区较远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2.
沙西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时已配套建设一座渗滤液收集池,用罐车抽运至圣元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现场未发现外排、泄露现象和影响周边水渠、农作物、地下水情况。

部分
属实

   漳浦县建设局通知沙西镇政府加强垃圾中转站卫生管理和渗滤液转运管理,做好垃圾中转站日常保洁,消除站内异味,将垃圾中转站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103

393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石井中泰开发区,违规超范围圈地,破坏山体、毁坏植被树林,无证炸山碎石洗沙。炸山碎石、洗沙经营中的重型运输车辆,无防扬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泉州

生态、扬尘、其他

    1.泉州市南安市石井中泰开发区为南安市石井中泰石材集聚区项目,为融石材加工、仓储、物流、保税、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材产业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项目,规划总面积3891亩。该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于2007926日通过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 20093月通过环评审批,项目控规于20129月通过南安市政府审批,项目防洪排涝规划于20159月通过南安市水利局审批。2017328日、412日,南安市石井镇政府曾因该项目园区开发平整施工现场未采取防扬尘等防护措施,两次责令其停工整顿,目前未开工建设。
    2.5
14日,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石井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1)该项目已有44宗国有工业建设用地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另有13宗建设用地上报省国土厅待批准,未发现违规超范围圈地。(2)该项目获批林地18宗,并均已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另有17宗林地上报省林业厅待批准,施工均在林地批准范围内,未超范围施工。(3)该项目区园开发平整工程爆破单位为泉州市恒发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资质等级为三级,平整产生的碎石主要用于高边坡挡墙砌筑及道路硬化等,土石方基本达到园区自行平衡;现场未发现洗砂作业。

部分属实

    1.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石井镇政府责令该项目区停工整改,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相关环保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尘抑尘。
    2.
南安市石井镇政府将对该项目区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达到环保要求后方能开工建设。
    3.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对该区域公路的巡查执法,防止运输车辆违规运行。
    4.
南安市国土局、林业局、石井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该项目区工程在审批范围内施工建设。

 

104

393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甘蔗陈店湖工业区的福州常春藤家居公司,废水废硫酸直排闽江;铁岭工业区的闽侯聚源食品有限公司,臭气废水直排。

福州

水、大气

    1.检查时福州常春腾家居制品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厂内未发现硫酸。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处理后引至高空排放,少量生产废水同生活污水经市政污水管网排至闽侯县城关污水处理厂处理。
    2.
铁岭工业区福建省聚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无生产废气产生,检查时由于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已停产,公司废水排放口无废水排放。

不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责令福州常春腾家居制品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处罚4万元。

 

105

3941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枋洋镇赤岭村村民,在无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枋洋镇格坪头设置废石渣堆放点,毁林31亩,毁耕地52亩。

漳州

生态、土壤

    经查,赤岭村村民在长泰县枋洋镇格坪头工业小区西侧建设废石渣堆放场。经测绘队现场测量,该堆放点占地面积21.82亩,其中占用耕地9.53亩,没有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县林业局聘请福建鼎力司法鉴定中心厦门分所进行司法鉴定,该地块是非林地。

属实

    1.县政府相关单位责令该堆放场立即停止使用,并发放关闭使用通知书,现该堆放场已关闭使用。
    2.
县国土局、林业局对该堆放场违法行为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3.
责令枋洋镇政府提出堆放场整改复垦方案,堆放场业主承诺于20179月底前完成堆放场的坝体加固、土地复垦、恢复原种植条件、完善排水设施等工作。

 

106

3942

龙岩市上杭县中坊村大河坑附近有两家养猪场,污水直排,臭气扰民。

龙岩

水、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上杭县庐丰乡德顺生态立体生态养殖场、上杭县庐丰乡隆兴生态立体生态养殖场,均位于限养区。
    1.
德顺生态立体养殖场,核定最大生猪存栏量758头,现场清点存栏生猪560头;隆兴生态养殖场,核定最大生猪存栏量518头,现场清点存栏生猪91头。
    2.
两家养殖场均属2016年标准化改造场,因古武高速永杭段路线规划经过该场的生化塘、沼气池、道路等,导致都未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标准化改造。
    3.
两家养殖场猪场及周边未闻明显异常气味,但未对沼气池、沉砂池进行定期维护、清理,都存在部分沼后液外溢现象。
    4.
两家养殖场废水经管道收集后进入沉渣池,再进入沼气池处理,沼后液排入生化塘(鱼塘)内,现场采集的外排水监测结果达标。

部分属实

   1.庐丰畲族乡政府责令上述两家养猪场对生猪进行减栏。515日,德顺生态立体养殖场剩余存栏生猪454头;隆兴生态养殖场剩余存栏生猪80头。
   2
515日,两家养殖场已完成现有沼气池和沉淀池的清渣,将现有沼气池中的沼液全部接入鱼塘(生化塘)消纳,确保沼后液不外溢。
   3
.上杭县庐丰乡督促德顺生态立体养殖场和隆兴生态养殖场,全场实施干清粪,控制冲洗用水,尽快调整饲料配方,减少蛋白饲料用量,投喂微生态制剂,减少粪污产生量和排污量。

约谈2人,通报2 ,诫勉2人。

107

394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区角美镇锦宅村小学边上,正在新建一座四层厂房,无任何手续,与小学教室仅一墙之隔,生产开始后,噪声将影响正常教学。

漳州

其他

    515日上午,漳州台商投资区联合调查组再次深入现场勘查,五层框架已完工,正在装修;现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装修;漳州台商投资区国土分局对当事人进行调查,核实无用地手续,正在组织测量,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部分
属实

    1.515, 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执法局现场已制止并责令当事人停止装修,控制当前现状,杜绝其噪声影响小学正常教学。
    2.
漳州台商投资区国土分局对当事人进行调查,核实无用地手续,正在组织测量,依法立案查处。
    3.
漳州台商投资区建设局、国土局、行政执法局、工商局等部门采取严管措施,不予办理工厂性质相关手续,杜绝产生噪音影响学校正常教学。

 

108

3944

位于龙岩市连城县庙前镇的连城泰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内落后产能未淘汰,污染严重。

龙岩

其他

    1.经调查,该公司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目前正按要求继续做好技改提升工作。
    2.
该企业项目经连城县环保局审批并验收。
    3.5
15日上午,现场调查核实,该企业正在检修设备,未生产,新增的脉冲式布袋除尘设施正在建设中。
    4.2013
824日、201456日、2015116日、201657日的检测报告显示污染物达标排放。

不属实

1.连城县环保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责成该公司在恢复生产时,确保现有的正压式布袋除尘设施正常运行;新增的脉冲式布袋除尘设施建设完成后及时委托有资质机构进行烟气检测;加强企业管理,确保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
    2.
连城县政府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有关规定。

 

109

394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污水处理厂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水由格栅井外的管网超越偷排。

福州

510日上午8时左右,该污水处理厂设施仍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后因电源被原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原施工单位福州冠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派出人员)偷偷关闭,造成污水处理厂设施停止运行,导致部分污水泄露至格栅井外地面。514日恢复供电后,污水处理厂设备即正常运行。但项目施工单位福州冠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于515日上午又将电源关闭,并更换管理间门锁。经协调后,于515日下午恢复供电,该污水处理厂恢复正常运行。

部分属实

    1.晋安区宦溪镇正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社会化运营工作,确保于620日前完成政府购买服务网上挂标工作。同时,切实加强代管期间的日常巡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水达标排放。
    2.
晋安区宦溪镇于58日对镇环保站站长进行了约谈,514日约谈代管修复单位福建世纪东南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场辞退原管理人员,并立即恢复供电,确保污水处理厂设施正常运行。
    3.5
15日,晋安区宦溪派出所对偷关电源的福州冠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传唤,并开展调查问询笔录。宦溪派出所继续传唤福州冠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协助调查问询取证,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110

394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罗东镇维新村的格头水库被污水污泥填满。格头水库上方的水石X四角地水库,被边上一家针织厂直排洗染水污染。

泉州

水、其他

    1.群众反映的针织厂名为显毅(南安)服装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南安市罗东镇新雨亭工业区,占地面积约50亩,主要从事针织服装加工生产,19931118日通过环评审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3318日经南安市环保局批准同意,并于201399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2. 2017
515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新增烘干机11台、合线机2台等设备未报环保部门备案。洗衣废水经处理后排入厂内鱼塘,锅炉废气经处理后通过30米高烟囱排放。对废水处理设施排水口采样监测结果达标。
    3.
检查发现群众反映的罗东镇维新村的格头水库实为山围塘,距离该公司约1公里,未发现有污水污泥填入。群众反映的水石四角地水库也为山围塘,容积约1万立方米,被该公司购买作为鱼塘收纳处理后的废水,未发现未处理的废水直排鱼塘。

不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现场责令该公司新增生产设备停止生产,同时编制补充说明。
    2.
南安市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将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3.
罗东镇政府将加强对山围塘监管,确保不出现污泥、污水未经处理排入山围塘现象。

 

111

3947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周宁县浦源镇吴山底村,云山小镇项目违规建设于吴山底水库旁。

宁德

其他

    1.投诉的云山小镇项目建设程序合法、手续完备,不存在违规建设的行为。
    2.
该项目在垃圾收运处置、设备购置和运行管理方面投入不足,垃圾收运设施数量较少、布局不够合理、处理不够规范。

部分属实

    周宁县责成项目业主单位福建尚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加大投入,增加垃圾箱等必要设施,做好项目区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理,改善水库周边环境。

 

112

3948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霞浦县盐田乡钓岐村1号,宁德东旭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开山填海,破坏成片滩涂地及红树林,生产碎石过程中,扬尘污染严重,污水废水直排入海。

宁德

水、生态、其他

    1.宁德东旭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植被,影响生态环境;东旭公司厂区内实际超范围非法填海土地61.824亩,但该地当时非东旭公司所填;该公司开山平整土地及加工碎石,生产过程中部分粉尘无组织排放,造成扬尘污染,未发现污水直排入海。
    2.
市林业局对违法占用林地行为立案处罚,责令其在2018116日前恢复原状。县海洋渔业局对非法填海行为处罚款100万元。

部分属实

    1.霞浦县政府已责令该公司停产并严格按照市林业局出具的处罚决定要求开展整改工作。
    2.
霞浦县环保局督促该公司严格按照环评审批的要求落实各项环保治理设施,在环保验收通过前坚决予以停产整改。
    3.
霞浦县政府责令该公司早日完成该地块的海洋区划功能调整报批手续。
    4.
霞浦县将利用多种监测手段,继续实施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监视监测,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围填海行为。

 

113

3949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梅列区小蕉工业园,三明市鑫易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锅炉冒黑烟。

三明

大气

    516日,梅列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和梅列经济开发区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已于53日停产至今。该公司原设有0.3t/h成型生物质燃料锅炉5台,烟气经水浴除尘后统一收集,通过烟囱排放。目前,该公司5台锅炉已停用并进行拆除,拟更换为20.5t/h的燃气锅炉。

不属实

    该公司的5台生物质燃料锅炉已拆除,天然气锅炉改造完成后,须经环保验收合格方可投入生产。

 

114

3954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宁德乐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

宁德

大气

    该信访件属重复件。经复查,未发现企业烟囱存在冒黑烟的现象。

不属实

    蕉城区环保局按照规范安排对宁德乐德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性监测,结合“双随机”检查措施,适时开展后督查,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执法。

 

115

3955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福建峻兴管桩有限公司,废气、粉尘污染严重。

莆田

大气

    经核,该公司废气主要来源为燃煤锅炉产生的锅炉废气、搅拌站粉尘及露天堆场扬尘,该公司配备125t/h的燃煤锅炉,其产生的废气采用“多管旋风除尘+水膜除尘器+双击式旋流板填料塔脱硫器(双碱法脱硫)”工艺进行处理;筒料仓顶已安装1套布袋除尘器,未发现粉尘外扬;原料仓库、煤仓、煤渣仓库未完全封闭,场地内露天堆放部分砂石、沉淀后的砂石废料,产生扬尘;场地部分粉尘未及时清理,导致车辆通行时粉尘外扬影响周围环境。

部分属实 

    515日,秀屿区环保局下达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立案查处。目前,该公司已停产,正在整改。同时,秀屿区环保局已委托莆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该公司整改后恢复生产产生的废气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处理。

 

116

395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山北路居住主题174#175#楼下,多家餐馆,排烟口设在平台上一南面窗口前,油烟直排居民楼,海鲜增氧机、新风机设在楼下,噪声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油烟、噪声

    1.经现场核实,晋安区大千味小吃店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其余3家均已配套;晋安区永兴健牛肉馆油烟废气通过管道排往下水道,其余3家油烟废气均引至店招处排放。
    2.
晋安区环保局对张记海鲜涮涮锅餐厅及桂湖餐馆进行现场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噪声达标。

部分属实

    515日,晋安区环保局对大千味小吃店等4家餐饮店下达了《关于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的通知》,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目前, 4家餐饮店均已停业整改。

 

117

395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三安钢铁厂,废气无组织污染严重。

泉州

大气

    1.三安钢铁厂名为“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一期50万吨钢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于2001年通过泉州市环保局审批,2005年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整体项目于20156月通过福建省环保厅环保备案。
    2.2017
58日、15日两次检查时,该公司均处于生产状态。现有大气污染治理设施40套,各工序已按要求配套除尘设施,料场配套了防风抑尘网。同时,该厂2套烧结机尾电袋除尘器、1套烧结机尾布袋除尘器、3套高炉出铁场布袋除尘器、2套转炉二次除尘器烟囱均安装了粉尘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省、市、县环保部门联网。现场检查时,未见明显粉尘无组织排放现象。调阅该公司2017年在线监控数据和安溪县环境监测站近年来对该公司日常监督性监测情况,结果显示该公司达标排放。515日对该公司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情况开展监督性检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不属实

    安溪县环保局将加强日常监管,督促该公司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一旦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18

395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至甘蔗街道省道上,吉隆搅拌站、中港搅拌站、三强搅拌站、长通搅拌站等四家混凝土搅拌站,无环评,加工时以及装卸货时粉尘飞扬,污水直排乌龙江。

福州

大气、水

    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青口镇至甘蔗街道途经的S203省道沿线进行巡查,共发现“吉隆搅拌站”三家混凝土企业,未发现“中港搅拌站”。三家混凝土搅拌企业在生产、装卸、运输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粉尘散逸现象;生产废水均回用于生产线,并未排入乌龙江。其中,中建长通(福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福州三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密闭围挡尚未建设。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责令中建长通(福建)混凝土有限公司于731日前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2.
闽侯县环保局于515日向福州三强混凝土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罚款5万元,责令其于831日前完成对堆场的改造措施。

 

119

396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福清市融侨开发区很多企业没进行锅炉煤改气,至今仍在烧煤,污染严重。

福州

其他

    515日,福清市组织相关部门对融侨开发区涉及燃煤锅炉企业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目前第一批次27家企业45台锅炉均已完成燃煤锅炉的升级改造和淘汰整治,未整改的17家企业 23台锅炉计划在今年内完成。未列入首批改燃名单的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已自行改燃完成,尚未完成改燃的企业也增加了布袋除尘器等污染物治理设施,以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根据年度国家、省、市控污染源监测任务及福清市环境监察工作需要,福清市将融侨工业区尚未改燃的17家企业中的9家企业锅炉废气列入年度监测任务。

部分属实

    1.福清市融侨开发区未整改燃煤锅炉已列为2017年升级改造和淘汰整治任务,福清市相关部门将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确保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将继续加强对融侨开发区内燃煤锅炉的检查监测,一旦发现企业存在超标排放行为,立即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2.
福清市环保局已经对福建乾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排放的废气进行采样监测,对发现的乾丰公司废气超标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责令金林纸品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目前,金林公司已经停产整改。

 

120

3961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古田县存在以下问题:航头镇工业区4家食用菌生产厂家工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城镇污水处理厂。

宁德

    古田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受纳废水含晗头岭工业小区4家食用菌厂生产的废水。对4家企业排污口采样监测,排水均符合古田县城区污水处理厂管网接入标准。

不属实

 

121

39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福州业通家居制造、福州鸿林工艺品、闽侯县永森工艺品、福州纵横家居用品、福州明富工艺品、闽侯县博达工艺品、福建闽侯盛艺工艺品、福建欣博工艺品、福州林威家居制品、福州星月家居装饰用品、闽侯园艺工艺品、福州闽源工艺品、福州坚利工艺品、福州群尚工艺品、福州闽墘工艺品、福州康明凯工艺品等16家有限公司产生的粉尘扰民;喷漆臭味扰民;废硫酸、废漆直排农田水沟;污水乱排。

福州

水、大气、扬尘

    1.515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对16家企业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未发现上述企业有酸洗工序,不存在废硫酸、废漆直排农田水沟、污水乱排情况。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喷塑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有效收集处理后经排气筒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喷漆气味。
    2.
所述部分工艺品生产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部分工艺品生产企业已通过环评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部分属实

    1.512日,闽侯县人民政府研究制定《闽侯县工艺品行业环境保护整治工作方案》,分成过渡期和远期两个阶段进行整治。过渡期分为摸排阶段、整改阶段、总结阶段;经过前期的摸排整改后进行总结,在远期规划中对工艺品行业进行整合提升,完善经营生产管理,确保做到设施齐全、生产清洁、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要求。            
     2.
立即对所述工艺品企业开展以下工作:对未办理环评审批的一律要求限期补办;对已经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的一律要求限期验收,验收未合格的停产限期整改;对已经验收但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一律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责令停产或予以关闭;对达到整治要求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22

397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福州鹰翔工艺品、福州云飞家居制品、闽侯华源工艺品、闽侯县青锋工艺品、福州明榕工艺品、福州星之源工艺品、福州闽杰家居工艺品、福州弘博工艺、闽侯县鸿基工艺品、福州兴城工艺品等10家有限公司产生的粉尘扰民;喷漆臭味扰民;废硫酸、废漆直排农田水沟;污水乱排。

福州

水、大气、扬尘

    1.516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对被投诉企业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未发现上述企业有酸洗工序,不存在废硫酸、废漆直排农田水沟、污水乱排情况。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喷塑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有效收集处理后经排气筒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喷漆气味。
    2.
所述部分工艺品生产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部分工艺品生产企业已通过环评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部分属实

    1.512日,闽侯县人民政府研究制定《闽侯县工艺品行业环境保护整治工作方案》,分成过渡期和远期两个阶段进行整治。过渡期分为摸排阶段、整改阶段、总结阶段;经过前期的摸排整改后进行总结,在远期规划中对工艺品行业进行整合提升,完善经营生产管理,确保做到设施齐全、生产清洁、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要求。            
     2.
立即对所述工艺品企业开展以下工作:对未办理环评审批的一律要求限期补办;对已经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的一律要求限期验收,验收未合格的停产限期整改;对已经验收但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一律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责令停产或予以关闭;对达到整治要求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23

397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金利时工艺品、福州常春腾家居制造、福州百宜工艺品、福建闽侯县宏福工艺品、闽侯县竹岐锦奇树脂工艺厂、闽侯闽云竹木制品、福州永芳工艺品、福建省闽侯盛柏深工艺品、福州闽侯富盛工艺品、闽侯县闽旺工艺品、福建省闽侯民间工艺品、闽侯闽兴纺织品等12家有限公司产生的粉尘扰民;喷漆臭味扰民;废硫酸、废漆直排农田水沟;污水乱排。

福州

水、大气、扬尘

    1.517日,闽侯县组织相关部门对被投诉企业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检查未发现上述企业有酸洗工序,不存在废硫酸、废漆直排农田水沟、污水乱排情况。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喷塑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有效收集处理后经排气筒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喷漆气味。
    2.
所述部分工艺品生产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部分工艺品生产企业已通过环评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

部分属实

     1.512日,闽侯县人民政府研究制定《闽侯县工艺品行业环境保护整治工作方案》,分成过渡期和远期两个阶段进行整治。过渡期分为摸排阶段、整改阶段、总结阶段;经过前期的摸排整改后进行总结,在远期规划中对工艺品行业进行整合提升,完善经营生产管理,确保做到设施齐全、生产清洁、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要求。            
     2.
立即对所述工艺品企业开展以下工作:对未办理环评审批的一律要求限期补办;对已经审批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的一律要求限期验收,验收未合格的停产限期整改;对已经验收但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一律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责令停产或予以关闭;对达到整治要求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24

3973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罗源县金港工业区的几家大型钢铁厂,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

罗源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于430日、51日、55日,分别对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闽光钢铁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约谈了3家公司负责人。于52日对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58日对宝钢规划用地场界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512日委托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宝钢德盛公司烟囱排放口情况进行监测。上述3家钢铁企业主要排放污染物均含SO2、颗粒物、N0X,监测结果均达标。52日晚,罗源县环保局抽测结果显示达标。58日,罗源县环保局对宝钢德盛公司厂界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无组织排放符合排放标准。同时,从环保部门201512月、20174月对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质量进行的2次监测情况分析,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

部分属实

    1.目前,宝钢德盛公司已完成部分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建设,并采取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同时已启动红土镍矿皮带通廊输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计划201812月底前建成并投用,届时将从源头上解决原料堆场扬尘问题。
    2.
罗源县环保局针对亿鑫钢铁公司和闽光钢铁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一定的无组织排放问题,责令2家企业于531日前完善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并加强原料堆场运行和散货转运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目前2家企业已配套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通过遮盖、喷淋方式减少无组织排放,扬尘现象已有明显改善。同时,闽光钢铁公司已启动原料场升级改造项目,计划20177月动建,届时将从源头上解决原料堆场无组织扬尘问题。
    3.
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松山镇白水村(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和下土港村(不在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群众的搬迁工作,一并征收田园地。目前,白水村324户群众已签约拆除321户,未签约的3户(1家人)群众已协商完毕,计划于20176月底前完成旧房拆除工作;下土港村140户群众已签约拆除131户,未签约的9户群众已于2014年搬离。

 

125

397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江田镇友爱村周边的垅里有多个养猪场,污染严重。特别是江田中学门口往前50米右转过桥垅里方向的一家养猪场,臭气熏天,影响教学。诉求:请查处。

福州

水、大气

    1.江田镇友爱村村垅里只有一家养猪场,即福州亿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江田镇石门村与友爱村交界处。
    2.
检查人员在江田初级中学门口未闻到臭味,经走访学校人员,反映在特定天气条件下会闻到臭气。该公司采取综合除臭措施和管理措施对恶臭污染物予以控制:采用将微生物制剂直接添加到饲料中调整营养质,及时清洗猪舍地面,每五天喷雾一次有效生物菌群液消毒除臭,降低猪舍臭气;对粪渣堆场采用发酵除臭菌剂进行除臭发酵;对安全填埋井每五天喷雾一次有效生物菌群液消毒除臭;饲料加工设备自带粉尘收集装置,经收尘装置收集后回用于生产过程;将收集的沼气用于发电机发电供养殖场内使用。根据长乐市环境保护监测站验收监测报告,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均达标排放。

部分属实

    长乐市环保局责令福州亿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严格落实环评审批的要求,采取综合除臭措施和管理措施,对恶臭污染物予以控制,确保恶臭气体达标排放,同时加强绿化建设,进一步降低恶臭气体排放,尽可能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126

397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友德酒家、碧海蓝天酒家、新清河酒家、维影酒家、豪景酒家、美食美容酒家、路易酒家、新友德酒家,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莆田

油烟

    515日,秀屿区环保局、执法局、工商局、南日镇人民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到现场核查,对被投诉的8家酒家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经查,有1家已停止营业,其余7家正常营业(其中6家的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产生的油烟直接排放至空中)。7家正常营业酒家产生的餐饮污水,均排向集镇区外的水体,用于农田灌溉,也影响了周边环境。

属实

    515日,秀屿区环保局已对正常营业的7家酒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于61日前完善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存在油烟直排的6家酒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于61日前完善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建设。

 

127

3977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六一南路118号汇达花园2号楼一、二、三层商场的永辉超市,噪声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

    经现场核实,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仓山分公司熟食、糕点加工所产生的油烟净化后高空排放,符合油烟排放标准。位于六一路一侧进货口的地面不平整,导致搬运货物时产生噪声;商场设备产生噪声,超标6分贝。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于514日前对存在的“噪声污染”问题整改到位。经复查,该公司位于汇达花园三层仓库地面已进行整改;已将搬运货物所使用的车辆更换塑胶轮胎,并对商场搬运货物时间进行限制;位于汇达花园一层的商场冷柜外机、增氧泵等设备未整改到位,仍存在噪声污染问题。516日晚,仓山区环保局再次对汇达花园一层的商场冷柜外机、增氧泵等设备产生的噪声进行监测,结果超标。

部分属实

    516日,仓山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冷柜外机、增氧泵等设备噪声超标问题立案查处,拟处罚5万元。同时,鉴于该公司需要整改的冷柜外机、冰柜外机、冷库外机和中央空调系统等制冷设备种类多、构造复杂,且6台冷柜外机、2台冰柜外机和1套中央空调系统等设备需要重新布局,并涉及土建施工,允许该公司对噪声超标问题的整改时限延长至526日。若该公司届时仍未整改到位,将责令其停止使用排放噪声污染的制冷设备。

 

128

3978

投诉人反映:位于宁德市东侨开发区天湖东路11-8号区域的10多家餐饮店,噪声、油烟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噪声、油烟

    信访件反映的“宁德市东侨开发区天湖东路11-8号区域”系美福嘉园A区,该小区56号楼的一楼裙楼分布有9家餐饮店,其中7家为主要经营早餐及点心的小吃店,2家经营炒菜。经查,7家小吃店在经营中产生的油烟、噪声影响相对较小,悦香饭店、回味大排档等2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噪声对周围住户产生影响。

属实

    1.514日下午,东侨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责令悦香饭店进行整改,并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规范建设油烟排放口,在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前,禁止业主进行烹炒、烧烤和油炸等产生油烟的方法加工食品。
    2.
东侨开发区环保分局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富春社区和大众物业公司加强其他餐饮店的日常监督,防止油烟及噪声影响小区居住环境。
    3.
要求餐饮店在经营时间内积极劝导消费者文明用餐,不大声喧哗、吵闹,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休息。

 

129

3979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芗城区建元南花园8幢沿街的诏真海鲜馆噪声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噪声

    514日晚上8:00,检查建元南花园8幢沿街的诏真海鲜馆,该餐饮店厨房及相关设备未发现明显异响和噪声,现场发现该餐饮店“贵1”包厢可通向二楼平台,营业期间包厢门未关闭,顾客就餐大声喧哗产生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514日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据调查核实情况,现场对经营者提出批评教育,要求其加强营业期间的管理,关闭包厢内门窗,控制营业时间,切实做好防噪、降噪工作。

 

130

3980

投诉人反映:位于宁德市周宁县礼门乡的上海维鹰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导致山林被毁、耕地被填埋,生态破坏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生态

    该公司开采矿产资源手续合法;矿区复绿工程前期工作进度缓慢;对非法占用林地恢复原状部分补植的树种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该公司占用约1.5亩(矿区范围内)未利用地用于堆放矿渣。

部分属实

    1.周宁县国土局责令该公司于2017718日前完成矿山及非法占用林地、未利用地的矿渣清理和复绿工作。于37日责令该公司30日内启动恢复治理的,其缴纳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转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财政收入。419日企业已向周宁县国土局书面承诺,在2017718日前全面完成治理。
    2.4
28日、515日县国土局跟进调查,该企业已委托专家编制矿山复绿设计方案,531日前完成设计方案,615日前施工队进场,718日前完成复绿工作。
    3.
县林业局责令该公司对非法占用林地恢复原状部分补植马尾松,并要求种植密度达360/亩以上。

 

131

3981

投诉人反映:原三明市垃圾场职工曹*,未经许可,私自倾倒建筑垃圾于市垃圾场后山空地上,污染了环境。诉求:请查处。

三明

垃圾

    经查,曹某为原三明市垃圾填埋场职工,已于20126月辞职,现去向不明,无法确定反映的私自倾倒垃圾的行为系曹某所为。
    5
16日,梅列区城管局、城管大队、市(区)环卫处及徐碧街道联合现场核查。该地块原属梅列区乳牛场(面积为120亩),2012年因三明市拟建垃圾焚烧场被征用,后因项目另外选址,该地块己闲置多年。该地块下凹部分约3亩地上确实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系20164月三明市垃圾填埋厂关闭前社会人员到此倾倒,具体倾倒者不详。20164月三明市垃圾填埋厂关闭后,该处未发现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一些村民已在空地上种上了毛竹。

部分属实

    1.梅列区徐碧街道办事处和梅列区乳牛场负责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预计524日完成。
    2.
该处建筑垃圾清理完毕后,梅列区区城管局与徐碧街道将共同在该地块设立警示牌,同时加强日常巡查,杜绝再次出现私自倾倒垃圾问题。

 

132

3984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仓山区汇达花园的永辉超市,噪声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

    经现场核实,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仓山分公司熟食、糕点加工所产生的油烟净化后高空排放,符合油烟排放标准。位于六一路一侧进货口的地面不平整,导致搬运货物时产生噪声;商场设备产生噪声,超标6分贝。仓山区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于514日前对存在的“噪声污染”问题整改到位。经复查,该公司位于汇达花园三层仓库地面已进行整改;已将搬运货物所使用的车辆更换塑胶轮胎,并对商场搬运货物时间进行限制;位于汇达花园一层的商场冷柜外机、增氧泵等设备未整改到位,仍存在噪声污染问题。516日晚,仓山区环保局再次对汇达花园一层的商场冷柜外机、增氧泵等设备产生的噪声进行监测,结果超标。

部分属实

    516日,仓山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冷柜外机、增氧泵等设备噪声超标问题立案查处,拟处罚金5万元。同时,鉴于该公司需要整改的冷柜外机、冰柜外机、冷库外机和中央空调系统等制冷设备种类多、构造复杂,且6台冷柜外机、2台冰柜外机和1套中央空调系统等设备需要重新布局,并涉及土建施工,允许该公司对噪声超标问题的整改时限延长至527日。若该公司届时仍未整改到位,将责令其停止使用排放噪声污染的制冷设备。

 

133

3985

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洋多村世界文化遗产振福楼景区的一家非法无名机砖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诉求:请查处。

龙岩

大气、生态

    投诉人反映的机砖厂为永定区湖坑山仔下机砖厂,距离振福楼470米。2017213日,该机砖厂已被责令立即停止生产。
    1.
经复查,该机砖厂未生产,砖烧窑已经拆除,相关部门已停止供电,未发现恢复用电情况。
    2.
该机砖厂存在非法占用林地、耕地取土问题。

部分属实

    1.57日,永定区林业局对该厂非法取土破坏林地行为,处以罚款0.642万元,并责令限期恢复原貌;永定国土局对该机砖厂非法占用耕地、工矿用地行为,罚款16.2246万元。
    2.5
4日,永定区人民政府对湖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和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进行约谈;对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给予诫勉;对洋多村包村工作队队长、洋多村党支部书记、洋多村委会1名村干给予效能诫勉。
   3.
永定区将加强对该机砖厂强化日常巡查,严防该机砖厂私自接拉线路暗中恢复生产。

约谈2人、诫勉4人。

134

398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富山花园楼下多家餐饮店长期噪声、油烟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厦门

噪声、油烟

    湖滨南路富山花园一期二期小区属于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周围餐饮店无餐饮业专用烟道,与居民住宅楼层相邻,大部分店家经营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直排,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
   
目前,富山花园一期和二期小区周围共有餐饮店34家,5家无油烟问题,3家现场查看未营业,目前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共计26家。

属实

    1.514日,思明区组织执法、环保、市场监督及所属街道等部门,对该处餐饮店问题进行联合执法,共计出动16人次,没收炒锅10余个、炉灶20余个、烧烤架6个。
    2.5
15日,思明区执法局于对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781号“厦门市思明区得蚨香餐厅”油烟、噪声扰民行为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行政执法通知书》,并依法立案查处。

 

135

3987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国道324线20公里加800米处(祥谦镇大路口约200米)的一个焚烧熔化废铁点,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

515日,闽侯县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福州金嘉利金属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无生产废水产生;熔炼废气配套废气收集系统,经脉冲式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高空排放。但熔炼废气不能做到完全收集,废气对周边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已责成该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保证设施正常运行。

 

136

3988

投诉人反映:位于宁德市福安市湾坞镇龙珠村的鼎信实业有限公司三期项目,企业环评造假,不执行“三同时”要求,样品检测到汞超标10倍,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宁德

水、土壤、重金属

    鼎信实业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已完成环评报告编制、专家技术审查等工作,环保设施整改基本到位,公众参与补充调查到位,具备环评审批条件的情况下,批复该项目环评;环评要求的污染防治设施已建成并稳定运行;项目生产原料及过程均未添加含有重金属“汞”成份的材料。目前项目正在开展竣工环保验收监测。

不属实

    福安市环保局已责令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加快办理三期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137

3989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海翔大道西滨立交桥无隔声措施,噪声污染严重。中海锦城国际小区与海翔大道中间的排水渠,是典型的黑臭水体。诉求:请查处。

厦门

水、噪声

    1.57日,集美环保分局已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毗邻西滨立交桥的夏商新纪元进行噪声环境监测,结果显示夜间区域噪声超标。
    2.5
14日上午,集美区相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排水渠水体存在黑臭现象。

属实

    1.厦门市公路局在西滨立交安装隔音屏,具体由路桥集团负责实施;同时,由路桥集团组织完善集灌路一侧的隔音屏设置。路桥集团负责在520日完成隔音屏增设方案设计,计划6月份动工建设,尽快完成设置。下游堵塞河道由集美区国投公司负责在525日前完成清淤。
    2.
中海锦城国际小区与海翔大道排水渠之间空地由区国投公司实施围墙围护,防止居民入内种菜,污染排水渠,计划6月中旬前完成围护。中宛路横穿排水渠处断裂的污水管道由管养单位市水务集团实施修复,目前已抢修完毕。
    3.
解决中海锦城国际小区幼儿园污水排放问题。中海锦城国际小区物业现已开始整改,对管道进行清淤疏通,更换,预计525日前完成整改。

 

138

3991

投诉人反映:三明三农农药股份有限公司氟化工项目产生大量含高氟附产盐酸,未经除氟处理,直接以盐酸产品销售或生产其他副产品,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和氟污染转移。诉求:请查处。

三明

其他

    1.515日,三元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并邀请三位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三农公司副产工业盐酸来源于HCFC-22生产车间,根据现场核查和三农公司提供的工艺设计资料,HCFC-22采用干法分离氯化氢技术,副产工业盐酸含氟为100ppm(占比0.01%)左右。
    2.
根据三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分局的核查结果和三农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该公司副产工业盐酸已于20151113日取得福建省质监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三农公司开始生产副产盐酸以来,三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分局对该公司的盐酸进行抽检,未出现产品质量不合格情况。此外,副产盐酸产品标准中对含氟量指标没有明确要求,只是要求生产商要根据用户要求提供可能存在的主要杂质的信息,必要时提供杂质含量数据,也没有确定副产盐酸中含氟量的标准检测方法。
    3.
三农公司副产工业盐酸主要销售至省内外化工企业作为化工原辅材料,因盐酸属易制毒化学品,三农公司已取得安监部门颁发的《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备案证明》资格,允许其经营销售。三农公司副产工业盐酸在销售和运输前均需通过省易制毒化学品网络审批系统申报,上传相关资料,填写完整运输路线、运输品种数量等相关信息,通过公安禁毒部门备案和批准后,方可实施。公安部门对三农公司销售、运输副产盐酸实施全过程监管。

不属实

    三元区政府要求三农公司加强对脱氟设备的管理,确保脱氟效率,定期对副产工业盐酸进行分析测试,并向相关部门报告分析检测结果,确保符合副产盐酸质量标准要求。

 

139

3992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惠安县螺阳镇蔡厝村塔埔自然村山上的水源头养殖了大量鸡鸭,严重污染水源。诉求:请查处。

泉州

    被投诉的养殖点位于惠安县螺阳镇蔡厝村塔埔自然村南侧山坡脚的一座山围塘,经营者私自在该塘内养鸭。2017514日检查发现,该养殖点所在的面积1亩多山围塘现蓄水量较少,仅见塘中大井及塘底蓄存部分雨水,没有排水口,未见塘水直接外流。经营者于20159月起自行对该塘清理整地,2016年初在塘边修建一简易鸭舍养鸭,面积10多平方米,现有蛋鸭约70羽,白番鸭约20羽,未见养鸡,水塘内养有鲢鱼。该养殖点距离最近的溪流林辋溪约1公里。林辋溪主要功能为雨季排洪和枯季农灌,并非饮用水源地。

不属实

    惠安县螺阳镇政府已责令经营者在本月底前清栏退养,同时加强水塘管护,及时清理水塘周边杂物,确保水塘用地环境卫生。

 

140

3993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宁德大桥边空地一直停放十几辆垃圾清理车,因不清洗,泄露和异味扰民。诉求:请查处。

宁德

其他

    经查,因环卫属特殊行业,垃圾清运车经清洗后仍存在异味,对周边居民存在一定影响。

属实

    1.加快新的环卫专用停车场建设,已于201610月份开工,现已完成工程进度的70%,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
    2.
蕉城区环卫处将加强垃圾清运车的清洗,重点加强对装填器、后压缩板等较脏部位的清洗,减轻异味。
    3.
加强管理,确保垃圾清运车每天按要求清洗到位;定期对停车场周围进行消毒,确保停车场内部环境干净整洁。

 

141

3995

投诉人反映:位于三明市大田县文江乡朱坂村的裴坑煤矿滥采乱挖,煤堆无扬尘防治措施,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三明

水、噪声、扬尘

    大田县溪洋煤矿有限公司小溪洋二号井裴坑采区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1231日,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9117日。同时,该项目证照齐全,未发现矿井有滥采乱挖现象。
    1.
裴坑采区在+466m地面广场设置有1座封闭式煤台,并装设有一套防尘喷雾系统降尘,采掘出来的煤炭均贮存于该闭式煤台内。
    2.
裴坑采区在+466m地面广场设置了三级沉淀池,矿井水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并采用石灰进行酸碱中和后排入外环境。大田县环保局现场对该外排废水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3.
裴坑采区在裴坑水尾处设置临时排矸场1处,排矸场尾部设置有拦矸坝、淋溶池,淋溶水经淋溶池沉淀并采用石灰进行酸碱中和后排入外环境。大田县环保局现场对该外排废水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矸场周边无居民,煤矸石外售。但通风井旁的一处废弃煤矸石堆场生态治理措施不到位。
    4.
小溪洋煤矿裴坑采区的主平硐+466和工业广场位于朱坂村裴坑自然村村庄内,周边有常住居民。该煤矿虽已做了除尘降噪措施,但在煤矿轨道运输、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排放的粉尘对周边环境仍然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518日,大田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在煤炭装车口安装防尘喷雾系统,对废弃的煤矸石堆场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加强环保设施日常管护工作,确保设施运行正常。
   

 

142

3999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闽侯县鸿尾乡埕头村的福建省闽侯县鸿祥工艺品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大气

514,闽侯县组织相关单位到该公司现场核查。现场检查未发现有酸洗工序,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滤芯过滤后进入回收柜收集后再经排气筒排放。车间生产过程产生的喷漆气味属实,企业喷漆工序已配备水帘机、活性炭装置等废气处理设备,但不可避免有一定气味产生。

部分属实

    510日,闽侯县环保局已对闽侯县鸿祥工艺品有限公司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于今年731日前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143

4004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道的尔州市鲤城日升电子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大气、重金属

    泉州市鲤城日升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电子线路板,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该公司外排生产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氨氮、pH、总铜、悬浮物。
    2017
513日现场检查,该公司配套1套废水处理设施,处理流程如下:废水经格栅收集至集水池,后经泵提升至反应池,在反应池中加药曝气反应后加入少量的絮凝剂,经厢式压滤机泥水分离后,滤液排到回调池中调整pH6-9之间,污泥定期卸除外运处理;滤液回调后用活性炭进行深度的过滤处理外排。其废水处理设施总排放口废水经采样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鲤城区环保局已要求泉州市鲤城日升电子有限公司规范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水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对车间废气收集处理,及时转运危险废物,切实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44

4006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诏安县南诏镇秀峰街廉租房旁边的一家污染企业,长期使用高污染的燃煤锅炉,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漳州

大气

    经核实,诏安县南诏镇秀峰街廉租房旁边的一家污染企业为章烈岳服装加工点,位于诏安县工业园区,于20154月投入生产,现场检查时没有生产,厂区有一台燃煤锅炉,锅炉没有使用,检查发现该加工点没有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部分
属实

   诏安县环保局向加工点业主章烈岳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已立案查处。

 

145

4007

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红光村的兴发迷信纸生产厂,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龙岩

水、大气

被举报对象为龙岩市新罗区万安兴发纸制品厂,属于20111031日新罗区政府公布的须淘汰造纸企业。
    1.2011
1220日,新罗区经贸局确认该企业关闭;新罗区环保局现场核查,该厂已拆除相关生产设施。
    2.2017
414日,新罗区环保局发现,该厂擅自恢复生产设施、设备,但现场未生产。执法人员现场当即对该厂供电设备、设施进行查封处理。
    3.5
15日,确认该厂保持4月份查封原貌,现场未生产,也未发现近期有生产的迹象;现场无工作人员,厂内堆有部分遗留原料;龙岩供电公司万安供电所已确认该厂处于断电状态,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

部分属实

    新罗区政府责成区环保局、万安镇人民政府,于2017531日前彻底拆除相关生产设备、设施,完成该厂拆除取缔工作。同时,责成区经信局等有关单位加大对已淘汰落后造纸企业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实淘汰关闭工作。

 

146

400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周边学校和居民小区众多,因夜市占道造成交通拥堵,油烟、噪声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油烟

    经核查,首山路为夜市大排档疏导点,确实曾经存在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和油烟、噪声污染等问题。

属实

    仓山区政府结合空气质量提升工作,专门制定下发全区户外油烟管控整治方案。415日起,仓山区对该夜市大排档疏导点展开为期一周的专项集中整治,共暂扣烧烤摊28个、处罚排油烟摊11个、约谈油烟摊点9家,责令该夜市大排档疏导点停业整顿。经复查,均未发现该夜市大排档疏导点存在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和油烟、噪声污染现象。

 

147

400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珠宝路的早市,噪声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噪声

    515日早市经营时间,晋安区组织王庄街道、区市容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人员赴现场检查,信访人反映的“早市噪声污染”问题属实,排查当天发现有2户经营者用高音喇叭进行叫卖。

属实

    1.晋安区以一封信的形式向全体珠宝路早市经营户发出了倡议,要求经营者在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民早市服务的同时,严禁高音叫卖,防止噪声污染。
    2.
515日早市排查过程中,对现场发现的2户用高音喇叭叫卖的经营者进行停业整改。同时要求便民市场管理人员加强每日的巡查,劝导经营户文明经商,严禁使用高音喇叭大声叫卖。

 

148

401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武警大队后侧山头垃圾堆积场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福州

垃圾

515日,晋安区组织新店镇和区市容管理局等相关人员赴现场进行检查,现场垃圾主要系训练器材垃圾与桌椅碎片,倾倒散落在落差12米,坡度70度的陡坡上,垃圾面积约200平方米。

属实

    1.516日,晋安区新店镇即聘请15名工人对该处垃圾进行清理,但因山坡土质疏松、高低落差大、坡度很陡,垃圾量多,预计在525日前完成。
    2.
新店镇武装部即与新入驻该处的部队进行沟通协调,取得他们支持与配合,共同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并保持长效管理。

 

149

4011

投诉人反映:位于漳州市长泰县的吴田山矿区采矿导致山林破坏严重(1万多亩)。诉求:请查处。

漳州

生态

     2017515日上午,调查组再到矿区进行现场核查。吴田山矿区现已全部停产,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矿区业主正在组织对今年新种植的苗木进行施肥管理和补种。吴田山矿区整合后面积3220.5亩,县林业部门依法依规办理矿区林地征占用手续,对矿区范围外破坏林地林木现象及时给予制止,对乱倾倒废石渣造成林地、林木破坏行为的,予以立案查处2起、面积4218平方米,并限期整改,恢复林业生产条件。2012年至2017年以来,县政府每年都组织开展矿区植被恢复工作,累计种植重阳木、杉木、樟树、米老排、枫香等60.81万株,面积4508.947亩。  

属实

    1.县林业、国土、环保、水利、安监等跨部门成立矿区综合执法大队,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给予制止。
    2.
县国土局要督促采矿权人依法开采、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做好矿区植被恢复。
    3.
县林业局要加大对矿区毁林行为打击力度,及时查处毁林案件,同时推广高海拔地区更适宜树种、草种与藤蔓类地被植物,加快矿区植被恢复进度。
    4.
陈巷镇政府要督促业主履行主体责任,禁止倾倒废石、废石渣破坏林地,做好已种树木后期管养,确保成活率。
    5.
20171231日采矿证到期后关闭,全面实施生态恢复治理。

 

150

4015

投诉人反映:位于泉州市南安市梅山镇新蓝村的福建省辉源达钢铁制品有限公司,环境污染严重。诉求:请查处。

泉州

水、大气

    1.福建省辉源达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焊管、镀锌管生产,2007212日通过环评审批,2007319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焊管车间和镀锌管车间于2013年停止生产并拆除生产设备。
    2.2017
59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生产时产生的冷却水循环使用,注塑废气未配套收集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检查发现该公司未批先建1条钢塑管生产线并投入生产。514日复查,该公司停产。

部分属实

    1.59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其擅自建设钢塑管项目未报批环评审批手续等行为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处罚款16万元。   
    2.5
14日,南安市环保局、供电公司、梅山镇政府联合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并对其生产用电设备进行查封。
    3.
南安市环保局、梅山镇政府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151

4016

投诉人反映:福建宝钢德盛二期钢铁原料厂位于罗源县松山镇下土港村前几十米,每日车辆进出堆场扬尘污染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

福州

扬尘

    罗源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先后于430日、51日、55日对宝钢德盛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约谈了企业负责人。信访件中所提宝钢德盛二期钢铁原料厂地块实为宝钢德盛公司备用地,系该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分别获得(下土港村108.24亩、260.2亩)该公司采用红土镍矿代替机械或土石方堆载场地。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未实施具体项目建设。58日,罗源县环境监测站对宝钢德盛公司规划用地厂界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要求。同时,从环保部门201512月、20174月对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质量进行的2次监测,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

部分属实

    1.针对宝钢公司在对已征用地块进行堆载过程中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问题,罗源县环保局已于今年1月对其罚款3万元,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在41日完成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停止对该地块的堆载作业,对堆载在该地块的原料矿已遮盖、对裸露地表采取喷淋抑尘措施,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516日,罗源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复查,企业未在该地块进行运输作业,现场无扬尘现象。
    2.
罗源县松山镇下土港村不在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但罗源县政府已启动群众搬迁工作。目前,全村140户群众已签约拆除131户,未签约的9户群众已于2014年搬离,不在村内生活居住。下一步,罗源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剩余9户群众的搬迁工作。

 

152

4019

投诉人反映:福州塔头街晋安河流一桥河岸旁每天凌晨3点至7点,有数十艘安装发动机的小船在河里捞鱼虫,噪声扰民,破坏环境。

福州

噪声、其他

    57日、8日,15日—17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跨夜沿晋安河进行排查,未发现捞鱼、鱼虫船只;但通过周边群众了解,偶有偷捕小船存在,小船马达会产生一定的噪声。

部分属实

    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强晋安河沿线监管,加强对沿线进行检查,如发现违规捕捞行为立即制止。

 

153

4020

投诉人反映:厦门思明区文灶多为80年代国企职工宿舍,文园路3号的底层住户破窗设店、违章搭建,夜间烧烤、大排档,油烟扰民,臭气噪音不断,希望能彻底解决这长期困扰居民的问题。

厦门

噪声、油烟

1.文园路1-3号系原厦门电化厂宿舍楼,由于年代较为久远且该处业主已多次发生变更,无法明确具体违法建设行为人及情况。依照厦门市及思明区政府相关规定,该处破墙改建行为,属临时过渡使用的历史遗留“两违”建筑,在国家征地拆迁前可暂予保留。
    2.
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3号为禁止开办可能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业项目地点。目前该处11家餐饮店中,2家没有经营产生油烟、噪声污染的餐饮项目,其余9家餐饮店均存在经营可能产生油烟的炒、煎、炸、烤餐饮项目,存在油烟扰民问题。同时,该路段人流量大,食客喧闹产生社会性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属实

    思明区执法局于514日对文园路39家餐饮店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对9家餐饮店分别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9份、《行政执法通知书》9份,现场查扣炒锅10个,煤气灶1台,并相应开具了《物品登记保存单》;责令9家餐饮店经营者取消煎、炒、炸、烤等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在经营过程中要求食客降低音量,并进行环保备案登记合法经营。同日,思明区执法局对该9家餐饮店进行立案。

 

154

4021

投诉人反映:厦门海沧区东孚镇东坂路98号的厦门錩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工艺品厂,长期排放污水、废气、粉尘,前段时间已查封,但最近又生产了。

厦门

水、大气

    1.51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只有打磨车间少部分生产,无法对生产废水、废气进行监测。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427日被依法查封的总开关上的封条已被损毁,电闸处于开启状态。
    2.5
17日,环保部门再次现场检查,该公司停产状态。企业已采取措施有效减少了有机废气的排放。产生的废树脂空桶、废油漆桶等均交由生产商;废有机溶剂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合同期限为2017511日至2018510日,投产至今还未转移处置。该公司危废贮存场所位于一层厂房内西侧,地面有硬化,危险废物能做到分类贮存,对不同种类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有设立相应的危险废物标识,但是所设置的标识不符合危险废物标识的规范,仓库现贮存有危险废物约200KG

部分属实

    1.515日,海沧区环保分局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责令立即停产并拟处罚款3万元;随后依法对该公司生产设备总电源再次实施查封。517日,海沧区环保分局针对该公司危险废物贮存及标识不规范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责令于530日前完成整改,并要求抓紧建设处理有机废气的污染防治设施、密闭生产空间进行的环境违法行为。
    2.
针对该公司擅自封条、启用已查封的电源控制装置的行为,环保部门已于518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目前,该公司打磨车间、树脂成型车间、彩绘车间已停止生产。

 

155

4022

投诉人反映:厦门海沧区新阳街道阳和路56号厂房内有家树脂工艺品厂,被环保查封后,偷接四楼的电关门生产,与门卫串通,躲避环保人员的检查。

厦门

大气

    2017513日夜间,现场调查时,丘土林树脂厂未生产作业。514日昼间,调查小组再次现场调查,该厂办公区有电源,厂区动力总电源开关、五个机台配电柜、原材料仓库封条均完好,现场没有生产迹象,并已拆除部分生产设备,现场留有4个工人在整理半成品,准备归还采购方。

不属实

    进一步加强对丘土林树脂厂的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停产要求。

 

156

4023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尤溪县城关玉带桥下二号橡皮坝噪声严重超标,诉求:进行整改。

三明

噪声

    尤溪县青印溪城区段景观(一期)工程是20102011年尤溪县委、尤溪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尤溪县实施“五大战役”之民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为“两坝二堤一疏浚”。工程于2011930日完成景观(一期)工程的建设任务,101日开始蓄水运行。反映的2#坝位于玉带桥下游36m处。
   
尤溪县水利局组织现场核查并监测。2#橡胶坝正常运行时三个时段噪声均超标。主要因为:(12#橡胶坝下游钉步形状呈长方形,钉步走廊呈齿状栏栅,阻洪、阻力较大,过栅水流翻滚,产生冲浪噪音,尤其在坝址上游降雨20mm以上时,发生洪水,排坝运行时噪音更大;(22#橡胶坝右岸排水涵洞出口处存在阻水障碍,水流不顺畅,尤其是出口右侧冲浪强烈噪音大。

属实

    1.515日开始2#橡胶坝实行限制水位运行(早800-1730冲水运行,其他时段排水放空运行)。
    2.
531日之前,拆除2#橡胶坝坝下钉步走廊,减轻过栅水流冲浪噪音。完成坝下钉步走廊拆除后,严格按限制水位运行方案,若一个月内噪声监测仍然不达标,尤溪县将考虑拆除2#橡胶坝。

 

157

4024

龙岩市上杭县白砂镇茶白公路塘丰段太凹圩的一家养猪场,出栏数有上万头,无任何处理设施,污染环境。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龙岩市晨兴养殖有限公司,位于限养区,核定生猪存栏量2800头,实际存栏生猪3833头,存在超规模养殖现象。该公司采用电催化生物降解系统,配备干湿分离机1台、沼气池4个、曝气池7个、微藻沟3个、生化塘1400立方米、吸纳地45亩等环保设施。废水经多级吸纳地处理后外排,吸纳地外排废水监测达标。

不属实

    上杭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对生猪减栏,对该公司立案调查,罚款4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生猪减栏,现存栏生猪2685头。

 

158

4025

投诉人反映:福州仓山区建新镇花溪南路43号,融信白宫楼B区公共停车场成了垃圾堆放场,大量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在此,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

福州

垃圾

融信白宫小区物业为融信(福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小区物业在融信白宫B区公共停车场区域及空地用铁皮围挡隔出约100平方米面积,其中占用空地面积约70平方米,占用4个停车位面积约30平方米,作为住宅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该临时堆放点所处位置在楼盘开发项目规划红线范围内。小区新装修住户将装修废料倾倒至该临时堆放点内,部分住户也将生活垃圾丢放在该临时堆放点内。由于物业管理不到位,未及时清运,致使该处堆积大量垃圾,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属实

    1.515日,仓山区建新镇和仓山区市容局责令小区物业立即清理临时堆放点内全部垃圾。515日,融信白宫小区物业已组织人员将该临时堆放点内全部垃圾清运完毕。
    2.5
16日,仓山区房管局在现场要求小区物业立即整改,封闭该住宅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禁止倾倒垃圾。517日,仓山区房管局向该小区物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小区物业严格执行封闭该临时堆放点的整改意见。
    3.
仓山区建新镇和仓山区市容局将进一步加大该小区周边的巡查力度,一旦再次发现生活垃圾、装修垃圾随意堆放等现象,将立即责令该小区物业及时予以清理,确保该小区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159

4027

投诉人反映:台江区义洲长寿路每天下午4点开始占道经营摆摊,小吃、烧烤等油烟、叫卖声噪声严重扰民。

福州

噪声、油烟

    经查,现场发现有部分小商品摊贩占道经营,但未发现占道小吃、烧烤摊。该地点位于居民区旁,人流量较大,部分摊贩占道经营,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部分属实

    514日晚,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对长寿路及周边路段进行整治,依法取缔占道摊点,暂扣了一批违法经营工具,桌子7张,椅子80余把,并告诫当事人不得再占道经营。同时,要求义洲街道城管中队、苍霞街道城管中队加强该路段日常值守管理,特别是加强夜间值守,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杜绝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的行为。

 

160

4030

投诉人反映:连江县贵安村溪山温泉度假村私自侵占河道违建,年年造成洪水淹没村庄,严重破坏和影响了贵安村的周边环境。

福州

生态

    连江县贵安村溪山温泉度假村由连江海峡温泉度假有限公司投资开发,2012-2014年,连江海峡温泉度假有限公司对西溪未利用的大部分河滩地进行简要景观提升,小部分进行坑洼平整硬化,主要用于游客停车使用,对西溪行洪能力的具体影响程度有待权威单位进行评价。连江县贵安村溪山温泉度假村未侵占河道违建。

不属实

    连江县人民政府责成连江海峡温泉度假有限公司委托有水利资质设计单位进行洪水影响评价,2个月内将评价报告上报县水利局审查,若是因景观提升改造影响行洪安全,将组织相关部门予以拆除。

 

161

4031

投诉人反映:福州晋安区宦溪镇桂湖村的桂湖生态温泉旁有一临时的搅拌站,无手续、无设施,污染环境。

福州

扬尘、噪声

    福州金福山水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尚未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的。其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后垄溪的违法行为已被立案查处,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已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

部分属实

晋安区政府已指定专人每周两次到该公司巡查,一旦发现其未经环保竣工验收恢复生产,立即依法予以查处。

 

162

4033

投诉人反映:仙游县大济镇钟峰村与大济镇龙坂村仙度路约9公里处一家空心砖厂,烧制实心粘土红砖,挖土破坏环境,烟气污染环境。

莆田

大气、生态

    经核,该砖厂没有用地审批手续,且未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未经处理直接通过烟囱排放。另外,由于该厂地处居民区附近,背靠钟峰村井口小组洋塘山,2016年其在洋塘山林地上挖山取土,仙游县林业局以非法改变用途为由对其进行过处罚。之后,该厂制砖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于向工地购买多余土方。
   
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仙游县国土资源局分别于419日和428日对该厂法人代表下达《机砖厂拆除关闭预通知书》和《责令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由于该厂生产规模较大,尚有砖坯(半成品)约120万块和未利用渣土约300立方米,短时间内难以消化。

属实

    1.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责令该厂承诺不再挖山取土,相关的生产原材料“只出不进”,在525日前停止生产,并同意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于530日前对其采取断水断电处理。
    2.
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于517日始,每天安排2名干部对该厂进行24小时监管,确保其525日停止生产,530日之前断水断电
    3.
因金富空心砖厂位于规划区外,根据《仙游县机砖厂和传统砖瓦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通知要求,若该厂未能在630日前完成环保型项目审批相关手续,仙游县大济镇人民政府将依法对其进行拆除关闭。

 

163

4034

投诉人反映:泉州南安市罗东镇罗东村宏福石材厂曾被省环保厅下令关闭,现又恢复生产,诉求:查明原因。

泉州

其他

    1.经查,南安市罗东镇罗东村并无群众反映的宏福石材厂。经分析,群众反映的或为南安市宏祥石材工艺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南安市罗东镇罗东村,主要从事石材工艺品加工生产, 2005721日通过环评审批,20131129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该公司曾于2013年被省环保厅责令停产整改,完成整改后投入生产,并未被责令关闭。
    2.2017
514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生产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迹象。检查发现该公司擅自新增大切机1台、手拉切2台、钻孔机1台等设备,未重新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部分属实

    1.514日,南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存在扩建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扩建项目停止生产并于531日前拆除,处罚款3.33万元。
    2.
南安环保局、罗东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该公司扩建项目违法生产,及时依法查处,直至强制拆除。南安市经信局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指导,促进企业发展循环经济。

 

164

4035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靓洁洗涤有限公司夜间生产,下半夜烧锅炉,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其他

512日和13日闽侯县政府先后组织三批次人员对闽侯县靓洁洗涤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停产,锅炉封条完好,无使用迹象。515日,闽侯县政府组织人员再次对闽侯县靓洁洗涤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未发现有恢复生产迹象。

不属实

 

165

4037

投诉人反映:漳州龙海市石码镇紫光路锦湖阁小区2589幢的楼底三兄弟汽贸服务部,噪声扰民,喷漆污染环境,污水直排,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漳州

水、大气、噪声

    经查,紫光路锦湖阁小区2589幢的楼底为三兄弟汽贸服务部,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配套一条自动洗车线,3个修车位和5个美容位,一套汽车喷漆烤漆房,配套过滤棉及水帘废气处理设施。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经营,洗车线正常使用,洗车废水经收集后通过三级沉淀池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龙海市环保局在总排口采样监测结果均达到《城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表4三级排放标准。维修场有工人正在作业,周边确有噪声产生,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1.龙海市环保局依法对三兄弟汽贸服务部作出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并予以立案查处。
    2.
龙海市运输管理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联合下发《机动车维修企业喷漆作业及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龙海市三兄弟汽贸公司在接到通知当天立即停止喷漆作业。514日检查时烤漆房未使用,预计525日之前完成设备拆除。

 

166

4039

投诉人反映:福州省立医院对面的大根路口的垃圾转运站,每天凌晨清运垃圾,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省立医院对面大根路口垃圾收运点担负周边居民日产约2吨生活垃圾的转运任务(约40桶),采取路面压缩直运模式,垃圾收集作业时间为凌晨430-500,作业时产生的噪声的确对周边群众有一定影响。

属实

    1.调整垃圾收运点,将垃圾收运点由原来位置调整至街对面东街路新北方药店门口。
    2.
调整垃圾收运作业时间,将作业时间调整为早晨6:00
    3.
要求驾驶员、工人规范作业,做到车离地净,保持收运点周边整洁有序,尽量减少垃圾收运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67

4040

投诉人反映:厦门湖里区康乐新村南山路227号一楼店家在20174月初在住宅楼安装了一台大型油烟机和烟囱,油烟、噪声严重影响了住户的生活。

厦门

噪声、油烟

    信访反映的实为厦门市湖里区孔家二餐厅。
   
该餐厅原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向高空排放。2017年,因南山路227号楼安装电梯,餐厅业主将原来的烟囱拆除,重新安装新的油烟净化设备,新设置烟囱。南山路227号楼长证明,南山路227号楼业主开会同意该餐厅将烟囱移位。经监测,该餐厅噪声超标,存在扰民现象。

属实

    1.湖里区行政执法局于514日开具《询问通知书》,通知经营业主携带相关资料接受调查。于515日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业主限期改正,并依法进行立案。
    2. 5
15日,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约谈业主,业主承诺将按要求进行整改,避免经营活动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168

4041

投诉人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龙苍村两侧的几十年防护林被违法砍伐,破坏生态环境。

泉州

生态

    2017514日,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东园镇政府联合赴现场检查。经查,20169月份,福建省旺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过程中,未办理林木采伐手续即砍伐排洪渠两侧部分林木,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已责令该公司补种盗伐株数10倍的林木,没收盗伐的林木,并处罚金0.46万元。20172月初,台商区水务公司因污水泵站建设架设供电线路需要,未经林业部门批准砍伐排洪渠附近龙凤路两侧木麻黄约60株。

属实

    517日,台商区环境与国土局对水务公司立案查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补种滥罚株数5倍树木,并处罚款2.4万元。

 

169

4042

投诉人反映:厦门湖里区康乐新村南山路225226号楼下的三家五金建材加工厂噪声扰民。

厦门

噪声

经查,信访反映的分别为厦门市湖里区亮派不锈钢加工店、厦门市湖里区候爱家装饰服务部、厦门市湖里区欣哲装饰服务部,均属于可能产生噪声、振动污染的五金、建材加工店,日常作业存在切割钢材钢管现象。经湖里区行政执法局委托第三方机构于512日开展噪声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1.512日晚,湖里区执法局约谈了三家经营业主,要求立即清除店内所有产生噪声的作业工具,并保证不再进行五金加工,避免噪音扰民。513日复查,三家店均已将切割工具、设备搬离店铺。515日,再次至现场检查,三家店店内只销售五金材料和成品。
    2.5
16日,湖里区执法局对三家店面存在的噪声超标和扰民问题,各处罚款0.3万元。

 

170

4043

投诉人反映:连江县琯头镇的长门村到寨洋村沿江一带有大量采沙场,破坏闽江口的生态环境。

福州

生态

    虽然连江县对非法堆沙场进行了多次打击,但因岸线太长,开办堆沙场门槛低,容易反弹。目前长门村至寨洋村沿江一带共有大小堆沙场7家。

部分属实

    1.琯头镇政府对7家堆沙场进行断电处理,发放关停通知书。目前,7个堆沙点已全部停电,并清理拆除完毕。
    2.
连江县政府已成立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行动小组,下设两个工作组:一是打击海上盗采砂工作组,二是整治陆上砂场工作组,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部门合力,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给予官岐村党支部书记、官岐村村委会主任、长门村党支部书记等三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长门村委会主任通报批评;给予琯头镇政府包村领导通报批评;对琯头镇政府包村干部三人给予诫勉谈话,给予包村干部诫勉教育。

171

4046

投诉人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陈坝村原支书占用三舍自然村的山地建石子场非法开采,破坏环境。

泉州

生态

    该石子厂在惠安县绿谷基地范围内,于2012年移交惠安县国土局管理。
    2017
515日,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洛阳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该石子厂自20149月闭坑至今,现场检查时未有新开采的迹象。

不属实

    惠安县国土局将继续加强巡查管理,杜绝死灰复燃。

 

172

4047

投诉人反映:福州台江区白马支路华金新村旁白马支路与怡园支路(中茵名仕幼儿园旁)有一很大的废品废纸收购场,环境污染周边居民生活;还有一条臭水沟是原省化机宿舍的排污沟,恶臭扰民。

福州

水、垃圾

    1.经查,台江区怡园支路34号旁的废品废纸收购站点无证经营,污染环境,同时该废品收购站存在违章外扩建筑,系历史遗留违建。
    2.
化机小区和华金小区西端方向有排水沟注入大庆河,因出水口被改小,排水不畅,水体产生黑臭。

属实

    1.台江区政府组织联合执法,对该废品废纸收购站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依法拆除了其违章外扩部分,并对该店依法予以查封。
    2.
台江区政府已要求上海街道和万象社区做好排水沟卫生清理,加强管理,杜绝周边群众随意向排水沟内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173

4048

投诉人反映:福州群众路上“令狐冲”烧烤店油烟、噪声污染环境。

福州

油烟、噪声

    经查,该店已安装国家免检认证的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油烟处理后经专用油烟管道从楼顶高空排放。经监测,该店夜间噪声超标。

部分属实

    台江区环保局责令群众路“令狐冲餐饮店”在522日前完成对产生噪声的设备的整改,若逾期未能达标排放,将依法立案处罚。同时要求该店与有资质的油烟清洗公司签订清洗合同,定期清洗净化器,以确保油烟净化效果。目前该点已完成整改。

 

174

4049

投诉人反映:福州仓山区福建师大康山里新村的华丰贺氏、武氏面包、85度面包店,烤制面包油烟影响居民生活。

福州

油烟

    现场检查时,3家店均正常营业,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完整。经监测,油烟排放达标。

不属实

    仓山区政府督促3家面包店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175

4054

投诉人反映:福建晋江瑞华实业有限公司在晋江永和镇内厝村,生产塑料包装袋,生产废气和恶臭污染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

    1.福建晋江瑞华实业有限公司实为福建省尚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种塑料包装制品生产,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
    2.2017
514日,晋江市环保局、永和镇政府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现场未闻到明显异味。公司周边无居民住宅。

不属实

    1.514日,晋江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问题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抓紧完善环保手续,处罚款1万元。并加强监管,防止其在环保手续未完善前擅自投入生产。
    2.5
14日,晋江市环保局、电力公司、永和镇政府联合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

 

176

4058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白沙镇,闽兴工艺品有限公司,废料废水直排入闽江。闽侯县荆溪镇三环路,荆溪板厂臭气冲天。

福州

    1.闽兴工艺品有限公司实为闽侯闽兴编制品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生化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白沙镇溪头溪,未发现污水直排。该公司边角料部分回收利用,部分外卖,生活垃圾已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2.
荆溪镇板厂在三合板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废气,由于生产条件较差,影响周边环境,已被荆溪镇政府责令停产。经现场检查,荆溪镇板厂均已停止生产。

部分属实

1.闽侯县环保局要求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做好污染防治设施日常运维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2.闽侯县荆溪镇政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绕城高速周边的荆溪板厂进行巡查,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177

4059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大道,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废水硫酸排入闽江。

福州

514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厂区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至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场未发现该公司使用硫酸,但该公司排污许可证已过期。

不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责令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于今年630日前申领排污许可证,逾期未申领将予以立案查处。

 

178

4060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鸿尾镇316国道,云飞工艺品有限公司,硫酸直排,鸿尾镇超乾村老人会旁边,工厂废水废气直排,鸿尾镇114县道旁,2家公司直排。

福州

水、大气

514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核实:
    1.
被投诉的3家公司福州云飞家居有限公司,福州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欣博工艺品有限公司,3家公司未发现有酸洗工序,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滤芯过滤后进入回收柜收集后再经排气筒排放。3家企业均未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2. 老人会旁工程实际为郑某家庭作坊存在喷漆设备,201612月后基本处于停产状态。

不属实

    1.515日,闽侯县环保局对福州云飞家居有限公司、福州欣博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州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于731日前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2.5
14日下午,闽侯县鸿尾乡政府对郑某家庭作坊存在的喷漆设备进行拆除,现已拆除完毕。

 

179

4061

投诉人反映:闽侯县尚干镇华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粉尘、废料直排。闽侯县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厂房出租,没有环保设施,废水废漆直接排入闽江。

福州

    1.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废气、粉尘粉末、废铁屑、废木屑、磷化渣、漆渣等。该公司铁制品静电喷塑粉末经过滤网粉尘回收装置进行收集回用,少量粉尘经管道收集沉降至水池;木料加工粉尘由除尘间专门收集,由专人每日装袋送福州鑫裕协新能源有限公司回收作生物物质燃料;废铁屑、废木屑定点收购处置;喷漆废气经水帘漆雾净化装置处理;漆雾排水、车间清洗废水、生活污水一并纳入综合废水集中池处理;磷化渣、漆渣等危险废物委托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理。
    2.
甘蔗陈店湖工业区主要生产工艺品,每家企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都已接入市政管网,由闽侯县污水处理厂处置。

不属实

    1.闽侯县政府责成尚干镇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巡查监督。
    2.
由闽侯县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指挥部派出工作人员对每家企业进行巡查,若发现企业存在管网破损未修复的立即督促整改。

 

180

4062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长泰县板里乡正达村,隆兴金属再生有限公司,排放烟尘,影响居民生活。

漳州

大气

    现场检查时,隆兴金属再生有限公司有2台熔炼电炉正在生产,1台熔炼电炉未使用,璇窑烘干设备正在维护中,未使用;该公司熔炼电炉废气处理设施处于运行状态,生产冷却水经循环冷却池冷却处理后回用于生产,未外排。县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所排放废气进行监测,排放的烟尘浓度未超标,但由于监测时段该公司只有2台熔炼电炉正常生产,1台熔炼电炉未生产,璇窑烘干设备未使用,无法判定该公司设备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时烟尘是否达标排放,该公司设备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时再组织进行监测。

部分属实

    针对检查时该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长泰县环保部门下发《关于隆兴金属再生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的通知》,要求隆兴再生金属有限公司要加强废气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县环保局不定期进行监测,若出现超标,要严格依法立案查处。

 

181

406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丰州镇后田渠边,多家板材加工厂,污水直接排入晋江,深夜噪声扰民。

泉州

水、噪声

    群众反映的后田渠边共有4家石材加工企业,分别为南安市丰州鑫磊石材厂、南安市金田石材工艺有限公司、南安市丰州镇后田石材有限公司、南安市立辉建材有限公司,均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7514日检查时4家公司均停产,现场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迹象,无法对噪声扰民情况进行核实。

部分属实

    1.514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4家公司进一步完善生产车间抑尘和隔音防护设施,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及时清扫厂区地面粉尘、保持厂区干净整洁,确保各种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
4家公司投入生产后,南安市环保局、经信局、丰州镇政府将加强巡查监管,一旦发现企业恢复生产即开展全面检查监测,如有环境违法行为,将及时依法查处。

 

182

4066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招商海德公园小区附近有个3万多平方米露天“垃圾坑”,臭气熏天,蚊蝇漫天。

厦门

大气、垃圾

    2017515日和16日,集美区建设局等单位多次到现场调查核实。经查,信访反映的2处建筑土头垃圾乱堆放点。其中一处位于集美区美山路海德公园段,用地业主单位为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由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临时借用堆放建筑土头垃圾,堆放点面积为约1200平方米;另一处位于集美区美山路二里与三里中间待建的规划路用地,用地业主单位是集美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堆放点面积约600平方米。2处面积合计约1800平方米。现场堆放的是土头垃圾,未发现生活垃圾,没有发现倾倒土头垃圾的当事人。

部分属实

    1.集美区执法局已立案查处招商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随意倾倒建筑土头;责令当事人限期清理,目前垃圾基本清理完毕;清理完毕后由业主单位厦门百城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围挡并将加强后期管理。
    2.
因现场无法确定在集山路二里与三里中间待建规划路用地倾倒建筑垃圾的当事人,集美区已先行由用地业主单位代为清理,516日完成清理工作;517日集美区侨英街道办进场进行围挡作业,现已围挡完毕,并移交用地业主单位管理。
    3.
集美区行政执法局和集美区侨英街道办将加强后期巡查监管,加大土头垃圾随意倾倒查处力度。

 

183

4067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海沧区拥军路沿线有2家沙石供应点,1家碎石供应点,1家水泥搅拌站。违规填海造地,破坏植被,作业时无任何防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影响居民生活。

厦门

扬尘

    经调查核实情况分别如下:
    1.2
家沙石供应点,分别为白营沙场和林某沙场。经厦门市海洋执法机构组织对沙场边界坐标测量,并与福建省法定海岸线比对,2家沙场分别非法占用海域面积3776平方米、6167平方米。
    2.
碎石场位于鳌冠村拥军路朝阳水库南侧狗头山上,是一处石料加工场。目前已经停止运营,正在拆除设备,但是破碎过程未采取喷淋措施。
    3.
搅拌站位于拥军路路口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工程A1标段施工区域内,属于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8月验收通过开始投入使用。经现场调查,该搅拌站有配套降尘设施,但未全面覆盖到整个生产场地,路边围挡喷淋设备未全面安装到位。

属实

    1.514日复查,2个沙场均已按要求拆除所有设备,完成整改工作。515日,厦门市海洋执法机构责令2家沙场停止违法填海行为,并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预计527日完成调查取证。
    2.5
15日,经现场检查确认,石粉加工厂设备已全部拆除。市执法局已对厂立案查处。
    3.5
14日,厦门市执法局责令该水泥搅拌站立即整改,并立案查处其扬尘污染问题。515日该水泥搅拌站整改完毕。

 

184

4068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白礁村保生路和龙骏路周边,多家电镀厂(漳州市雅色五金制造有限公司,金耀电器有限公司、艺冠五金加工有限公司等)。排放废气,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漳州

大气

现场检查时,漳州市金耀电器有限公司1#厂房3个车间(4条生产线)正常生产,其余车间停产,未超环评工艺及规模生产;漳州雅色五金制造有限公司1条五金自动生产线正常生产,其余车间停产,未超环评工艺及规模生产;漳州市艺冠五金加工有限公司1#厂房3个车间、2#厂房2个车间正常生产,其余车间停产,未超环评工艺及规模生产。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三家公司相应厂房楼顶净化装置及厂界四周无组织排放4个点位进行大气监测,废气集中收集处理设施排放污染物及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测均达标。

部分属实

    漳州台商投资区环安局将加强对电镀企业监督和指导,推动企业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废气处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85

4070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漳浦县官浔镇旧粮食站内,锦旺豆粉厂污水直排。

漳州

    现场检查时,漳浦县锦旺豆粉有限公司已停产,蓄水池内无蓄水;厂界外未发现污水外排迹象;锅炉除尘废水沉淀池未搭建防雨棚,存在除尘废水混同雨水外溢的隐患,但现场没有外排的痕迹。锦旺豆粉有限公司介绍: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采用处理后回用农田灌溉的方式,即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后,经蓄水池抽到厂界外的树林用于农用灌溉。

部分属实

    1.2017515日,漳浦县环保局对漳浦县锦旺豆粉有限公司下达《关于督促漳浦县锦旺豆粉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责成该公司建设锅炉除尘废水沉淀池防雨棚,杜绝环境隐患。
    2.5
16日,漳浦县锦旺豆粉有限公司的防雨棚已建设完成。

 

186

4071

龙岩市永定区抚市镇利群动物无害化处理厂,选址不合理,设备简陋,污水直排,臭气熏天。

龙岩

水、大气

    1.龙岩市永定区利群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处理厂位于抚市镇五湖村灯芯科山坳内,周边没有动物养殖场、居民区,生活饮用水源地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选址条件。2016324日,该公司获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2.
该公司处理病死猪过程中,生产区处理高温炉的投料口有水蒸气排出,伴有病死猪经高温处理时发出的异味,生产区外没有异味。高温炉中部出料口有少量滤出液,已经管道输至专用消毒沉淀池处理,没有直排,未对山坳下山涧水造成影响,但滤出液消毒沉淀池没有硬化。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利群公司排放的废气进行检测,监测结果臭气达标。

不属实

    永定区抚市镇于510日责成利群公司在15天内,将滤出液消毒沉淀池硬化,并投入使用,场内污水要经三级沉淀处理。

通报1人。

187

407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下炉村水曲自然村,1.政府将文革水库改建为垃圾填埋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2.周边的两个大型养鸡场,严重污染,造成群众几十亩农田无法耕种。

泉州

    1.泉港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位于泉港区涂岭镇下炉村文革水库边,其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01024日批复通过,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其一期库容80万吨,配套建设有两个调节池收集设施,20082月投入试运行,20124月封场。20128月,泉港区石化园区管委会报请泉港区政府将生活垃圾填埋场改为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封场工程暂停。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经深度处理通过尾水管道进入市政污水管网由泉港污水处理厂处理。2017514日,泉港区环保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涂岭镇政府对泉港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污染防治设施及周边雨水管道现场检查,未发现违法排放污水现象。
    2.
投诉人反映的两家大型养鸡场分别为泉州市泉港嘉元农牧有限公司和潘某养殖场。(1)泉州市泉港嘉元农牧有限公司位于禁建区,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集约化蛋鸡饲养,存栏约8万羽,采用全封闭全自动笼养,鸡粪经畜禽粪便快速发酵仓无害化处理后发酵生产有机肥料装袋外卖。产蛋鸡存栏量14.5万羽项目环评于20161216日通过备案。2017514日检查时未发现粪污外排。(2)潘某养殖场位于禁建区,2017年初开始肉鸭养殖,现养殖规模约2000羽。该养殖场污粪外排入一小土坑,现场可闻到异味,但周边未发现耕种农田。

部分属实

    1.泉港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泉港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泉州市泉港嘉元农牧有限公司的巡查监管,督促其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
    2.
鉴于潘永福养殖场存在污粪污染周边环境问题,泉港区界山镇政府责令该养殖户限期清栏停止养殖,逾期未完成将组织强制清栏关闭。520日,该养殖户按期完成清栏。

 

188

4075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村,阿尔卑斯(福建)有限公司排放白烟。

泉州

大气

    1.阿尔卑斯(福建)有限公司实为“福建省天线宝宝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果冻、糕点、糖果制品、杯具以及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其果冻、饮料及烘焙糕点规范化生产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3418日经批复同意,2014812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已取得排污许可证。设有一台4t/h燃煤锅炉,主要废气治理设施为麻石水膜除尘脱硫装置,处理后的废气通过35m烟囱高空排放。
    2.2017
515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锅炉以煤炭为燃料正在运行,配套的麻石水膜除尘脱硫装置正常运行,未发现冒白烟现象。对锅炉排放废气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泉港区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强化日常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189

407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泉州万家鑫公司燃煤锅炉排放烟尘,污染环境。

泉州

大气

    1.泉州万家鑫公司实名为福建万家鑫轻工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鞋及鞋材、皮塑、料粒、鞋底生产。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取得排污许可证。厂区内现有一台0.9MW/h和一台1.9MW/h的燃煤导热油锅炉,主要废气治理设施为麻石水膜除尘器,锅炉烟气经收集处理后由烟囱高空排放。
    2.2017
317日,泉港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日常监督性监测,废气监测结果达标。515日,泉港区环保局、山腰街道办事处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2台锅炉和除尘脱硫设备正在运行,现场无明显异味,烟囱排放口未见黑烟。518日对锅炉排放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结果达标。该公司近期已与新奥燃气公司达成初步协议,计划将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

部分属实

    泉港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强化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督促该公司加快天然气锅炉改造;在天然气锅炉投入运行前,加强燃煤锅炉运行管理,确保烟气达标排放。

 

190

4077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山腰镇,泉港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燃煤锅炉排放烟尘,污染环境。

泉州

大气

    1.泉港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为福建省金燕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琼脂、卡拉胶、海藻粉的制造加工研发和销售。20161229日通过泉港区环保局备案审核,已取得排污许可证。设有10t/h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1台,主要废气治理设施为布袋除尘、麻石水膜除尘和脱硫处理,处理后的烟气通过35m烟囱高空排放。
    2.2017
514日,泉港区环保局、山腰街道办事处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锅炉房以生物质颗粒为燃料正在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运行,泉港区环保局对该公司的锅炉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不属实

    泉港区环保局将强化对该公司的日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规范运行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物经处理后稳定达标排放。

 

191

407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前烧村,泉港德诚树脂公司烟囱浓烟四起,臭气熏天。影响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

    1.泉州市德诚高新树脂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树脂、高分子材料生产。其年产聚氨酯树脂1万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81216日经泉州市环保局批复同意,2009611日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已取得排污许可证。项目配套12t/h燃煤锅炉和1120万大卡/h燃煤导热油锅炉,锅炉废气经麻石水膜除尘处理后,通过45米高烟囱高空排放。
    2.2017
516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现场无明显异味。燃煤锅炉正在运行,燃煤导热油锅炉未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烟囱排放口未见黑烟。当场对该公司的锅炉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超标。

属实

    1.518日,泉港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锅炉废气烟尘超标违法行为,处罚款12万元。
    2.
泉港区环保局将强化对该公司的日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192

407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十六中学扩建,填埋主排水沟,导致烟台山南麓的排水沟堵塞,污水流入居安里10-11-12号院落,尤其是雨天污水暴涨情况特别严重。

福州

其他

    515日上午,仓山区建设局等有关单位赴现场进行核查。经核查,十六中学生公寓楼加固项目于201610月开工,目前正在加固施工中。主要施工项目为抗震加固改造、旧墙面改涂真石漆、部分隔墙重新分隔及楼梯改造等。十六中东北侧危墙改造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目前正进行危墙原址拆除重建。上述2个改造建设项目均不存在扩建或填埋主排水沟的情况。此外,核查时小巷排水沟内无堵塞,水流顺畅,未发现有污水流入居安里10-11-12号院落。但居安里为老旧棚户区,地势较周边居民区低,雨污管网管径较小,因此存在大雨天排水较慢,造成内涝的情况。

部分属实

    515日上午,仓山区建设局、仓前街道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由仓前街道负责,在下雨时加强巡查,一经发现雨水有满溢趋势,即告知仓山区建设局;由仓山区建设局负责,协调市水务管网公司派专人第一时间进行雨水抽排。

 

193

4080

投诉人反映:宁德市福安市湾坞镇龙珠村鼎信钢铁厂,废水排到海里,炉渣混水填海,煤焦油渣随意填埋,粉尘随处可见,运输车辆超速严重,噪声大。

宁德

水、噪声、扬尘、其他

经调查未发现鼎信实业有向外环境排放生产废水现象;企业生产产生的矿热炉渣、精炼炉渣(经球磨磁选)均为一般工业固废,目前用于工业用地填方;企业产生的煤焦油渣已委托福建绿洲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回收处置;土镍矿堆场及煤堆场均已按照规范要求加装挡风抑尘网,实际生产中粉尘无组织扬散小;该路段上已设置交通限速标志,福安市公路局监测未发现车辆超速,运输车辆在行驶时,因路面不平会产生噪声。

不属实

    福安市责令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在运输车辆出厂前做好清洗工作,运输过程中,车辆货仓加盖帆布,避免粉尘扬散。同时要求交管部门不定期巡查福安市湾坞镇码头至龙珠段公路,确保运输车辆按规定行驶。

 

194

4084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龙海市白水镇三美村村长在西坑岸边距离公路100米养猪500头左右,粪便污水污染西坑水道。

漳州

    经调查,该场位于禁养区内,现场共发现7座猪舍,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养殖场内4座猪舍已去功能化,3座猪舍(约800平方米)尚未去功能化,但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有生猪存栏和养殖行为。

不属实

    514日傍晚对该养殖场实行断电,并组织3台大型挖掘机,对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养殖户本人承诺今后将不在禁养区内养殖生猪。

 

195

408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福新中路岳峰小区B6座第一间杂物间改造出租,经营不锈钢、铝金属等加工,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515日,晋安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对象为晋安区和丽铝合金加工店,现场未发现存在有占道经营的行为,该店未进行加工作业,但店内有加工设备。据经营者介绍,该店在接到客户订单后,对客户所需材质进行切割、焊接,然后入户安装。由于该店楼上为住宅,现场加工过程产生的噪声对周边住户存在影响。

属实

    1.晋安区环保局责令该店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将切割机、角磨机、电焊机等设备搬离现址,不得在现址从事加工作业,拒不执行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
    2.
晋安区市容执法部门已于515日对该业主涉嫌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516日上午,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再次赴现场检查,该店已停止经营活动。

 

196

408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湄州镇寨下村村主任将寨下村和柯厝自然村毗邻地域的数亩水塘湿地擅自填埋,修建豪华楼与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莆田

生态

1.根据农村土地调查数据库(2008年),被投诉的池塘面积约为700平方米,信访人所反映地块确系水塘并非湿地。2010年年初,该池塘由村财建设,以村级排水设施的名义进行修建,在池塘边缘砌坡防护,并在柯厝池塘的周围修建了一圈约为0.6米高的石砌栏杆。后来杜某在石砌栏杆基础上增设0.6米的铁栏杆;同年,由村集资,在池塘边缘修建一条7米宽的村道,占用部分池塘面积。现有池塘露天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另有150m2在杜家庭院下,杜某于2012年年底在杜家庭院的池塘与露天池塘交界处用隔离网隔离,用于养殖观赏鱼。柯厝自然村池塘位于杜家庭院旁,在池塘的两边各有一个开口,并有台阶从路边延伸至水面,柯厝池塘并未被围墙围进杜家庭院,属于公共池塘,有进水沟和排水沟连接。
    2.
关于修建豪华楼与别墅的问题。经查,该房屋房产权归属其弟,2012年在其自家宅基地上进行翻建,并未占用池塘面积,只是在池塘上架空建设庭院,未影响到池塘使用功能。

3.在接到环保督察件之前,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已根据群众反映的占用池塘问题对杜某进行查处,于426日,给予杜建春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部分属实

    1.杜某已将池塘旁的隔离网拆除,将占用的集体池塘归还村集体。考虑到石砌栏杆的高度偏低,防护能力不够,而增设的铁栏杆既不影响美观,也不影响到群众的日常出入使用,也起到了一定的防护作用,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决定暂不予以拆除。
    2.
鉴于该池塘没有农业利用功能,架空建设又不影响池塘其他功能,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责成湄洲镇人民政府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程序,没收杜家在池塘上架空建设的庭院(区国土部门已对杜某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交由村委会管理,并将其改造为村民休息园,同时采用铁栏杆对杜家庭院进行隔离。湄洲镇政府负责牵头实施到位,时限2个月。

 

197

408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镇汤院村晶鑫砂石有限公司汤院发成沙场,位于汤院村江边,无任何审批手续,非法生产机制砂多年,非法采砂时附近江面一片浑浊,清洗河沙对下游水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深夜噪声严重扰民。

福州

    1.该砂石场系闽侯县白沙镇洋石村村委会于20131030日出租给福建晶鑫建材有限公司使用的闲置地,福建晶鑫建材有限公司将该地块作为机制砂生产经营场所。闽侯县水利局砂石执法艇每天均有在诉求地周边水域巡逻,暂未查获福建晶鑫建材有限公司的违法盗采砂船只及其他非法采砂行为,其生产现场暂未发现污染现象。该公司有营业执照、完税证明、场地租赁合同及相关的请示报告和批文。
    2.
该公司周边数百米无生活区,不存在噪音扰民现象。

不属实

    1.闽侯县水利局于516日责令福建晶鑫建材有限公司于530日前自行拆除、搬离河道范围内的设备、设施,逾期未搬离的,由闽侯县白沙镇会同闽侯县水利局强制拆除。
    2.
闽侯县政府责成县水利局、县环保局、白沙镇对该公司加强监管,严防非法采砂、污染等问题发生。

 

198

408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连江县畜禽养殖存在严重问题,保留的31家猪场由县畜禽办2015年核定,未进行现场核实、未与其他相关部门沟通。所保留猪场27家在禁养区、20家属于敖江流域、15家在连江备用取水口上游。

福州

其他

    连江县于2009年出台的畜禽养殖布局规划,不符合新颁布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有关规定,未及时进行调整和修编。

部分属实

    1.连江县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的通知》(环办水体〔201699)文件精神,重新开展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及时调整畜禽养殖布局规划。根据新划定的畜禽养殖布局规划,若拟保留的生猪养殖场还处于新规划中的禁养区内,连江县将依据新规划予以关闭取缔。
    2.
连江县政府要求连江县农业局依照原核对的拟保留生猪养殖场存栏量,对各拟保留生猪养殖场的养殖量进一步核实,严格控制生猪养殖总量,对发现有超审批规模养殖的生猪养殖场,将予以严肃查处。
    3.
加大拟保留生猪养殖场监管。目前,连江县拟保留的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经检测,出水水质均已达标。下一阶段,连江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加大监察监测执法力度,拟在敖江流域内设置10个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点,以加强对牛溪小流域内的14家拟保留生猪养殖场进行监管。同时,不定期对全连江县拟保留的生猪养殖场进行监督性出水水质监测。对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偷排漏排、违法建设排污口等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对偷排漏排、违法建设排污口的企业一经发现,将予以关停取缔。同时,连江县政府要求相关乡镇加强对拟保留生猪养殖场管理,做好巡查记录,对发现违法排污的企业及时上报,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查处。所有拟保留生猪养殖场每月要向连江县环保局和乡镇报备猪场用电量,确保污水设施正常运行。

 

199

409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斗顶村一条防洪渠也是灌溉渠,布满生活垃圾,堵塞河道,蚊虫丛生,十几年未清理。

福州

垃圾

    515日上午,晋安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赴实地调查,经查,斗顶村灌溉渠淤积和垃圾来源有两处:一是由周边群众乱倒垃圾;二是雨水带来的泥沙形成堆积堵塞。该沟渠长度较长,主要起到排水作用,历年来多次定时组织人员对淤积和垃圾进行清理,但由于周边群众意识不强,随意丢弃垃圾杂物,加之雨水不断带来泥沙、垃圾和杂物,形成堆积。

属实

1.晋安区政府组织人员于515日对沟渠中现有的垃圾、废弃物、淤泥进行清理清运,目前整改完毕。
    2.
晋安区政府加强宣传,增强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对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从源头上进行管制。

 

200

409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尚干镇后厝村金梅山旭升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粘土红砖,生产过程产生的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前两三年将石渣及生活建筑垃圾往岸边倒,导致江面越来越小,附近山坡的土方大量被挖。

福州

大气、水、其他

    该公司在未取得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向尚干后厝村村委会以租用的形式取得建设用地,427日已停止生产,之前生产的次品砖堆放在离厂区10米左右的江边,堆放区设置有临时围挡,垃圾并未倾倒入江。2015年至今未发现该公司向岸边倾倒石渣以及建筑垃圾。在粘土红砖生产过程会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在该公司附近山坡存在被挖的痕迹。

部分属实

    1.闽侯县住建局已约谈该公司法人代表,要求其自行清理堆放物。
    2.
闽侯县国土局已于2014年依法立案查处,已处罚款22.4936万元。
    3.5
15日,闽侯县尚干供电所对该公司予以断电处理,闽侯县尚干镇政府对其生产设备予以查封。

 

201

409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南通镇陈厝村桥兜下居民区内的福州润吉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产生漫天粉尘、刺鼻臭味(特别是喷漆产生的),常日夜生产,噪声扰民。

福州

大气、噪声、扬尘

    514日、15日,闽侯县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实地查看,经查,福州润吉木业有限公司建有木料加工和喷漆等2座厂房。厂房内配置有简易除尘等环保设备,生产时会产生粉尘及油漆气味;该公司日常按单生产,在订单量大时确实有夜间生产,存在噪音扰民的问题。该公司存在未经登记擅自变更住所进行经营生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擅自投入生产等问题,且实际生产地址和工商注册地址不一致。

属实

    1.515日,闽侯县供电公司对该公司进行断电并张贴封条;闽侯县南通镇政府对该公司厂房进行了断水处理,自515日起,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巡查,严禁该公司擅自恢复生产经营。
    2.5
15日闽侯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并处罚款4万元;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公司住所变更登记。

 

202

409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锦江西路位于江口交警中队往东150米左右、面临福厦路有间“卡朱米生活馆”,与其同排的楼房后面有一厂房印塑料袋商标,北面有三台大排气箱面对居民房直接排气。(厂房入口在公路边竖立蓝底黄字“新源春”三字大牌,支路旁门牌号为“锦江西路788号”。

莆田

大气

经核,被投诉对象实为莆田市涵江区紫璜彩印厂,该厂未办理环评报批手续,未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514日,涵江区环保局联合江口镇人民政府对该厂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当日未生产经营,其生产设备无热感并已覆盖较多灰尘,业主表示已停产数月。针对群众反映“北面有三台大排气箱面对居民房直接排气”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北面三台机器实为水冷空调,用于降温散热,并非排气箱。

不属实 

    1.514日,涵江区环保局联合江口镇人民政府对该彩印厂东侧、北侧生产车间总电源及印刷机器当场实施查封,并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516日,该厂业主已经拆除厂内主要生产设备电源。
    2.
涵江区环保局、江口镇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增加巡查频次,若发现该彩印厂擅自恢复生产,将依法严肃查处。

 

203

4098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区:1.安海镇郑厝村北环路加油站路口往里一公里有家养鸡场,之前处理过,不过业主只是往后移了200米右拐的地方继续养殖。2.内坑镇山头村村委会附近有家鸡鸭鹅养殖批发场。3.内坑镇上方村动车站背后物流园大道边上有家昌盛养殖批发场。以上三家无证无正规场所,污染空气,影响村民生活。

泉州

大气、其他

    1. 加油站路口养鸡场实为活禽中转站,201755日,已全部清空活禽,明确不再调运活禽。56日,已自行清洗场所,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58日,发现业主把中转站未出售的鸡鸭移至村后空地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内,现场有500羽左右的鸡鸭。
    2. 5
14日,晋江市农业局、内坑镇政府现场检查山头村村委会附近禽类批发场,发现该养殖批发场内存栏数约100羽。
    3. 5
14日检查时,昌盛养殖批发场已无存栏活禽。责令业主对场地进行消毒,责成内坑镇畜牧站负责做好现场指导、提供消毒药品。515日,该养殖批发场已完成垃圾清理及消毒工作。

部分属实

    1.晋江市农业局、安海镇政府责令养鸡场59日下午6点前清空。59日回访检查时,已清空并拆除临时简易帐篷。514日,现场检查,未发现回潮经营情况。
    2.5
14日责令山头村禽类批发场当日必须完成全部活体清理。515日上午10点,活体已转移,栏舍已清空并消毒。

 

204

4099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荔城区正荣时代广场二期一层店面,亚耀古家常菜,油烟、客人喧哗噪声影响楼上居民。

莆田

油烟、噪声

    514日至15日,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人员三次前往该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经核,该餐饮店共有2个基准灶头,日常经营期间产生的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排气管道排入店门口的下水管道,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在用餐高峰期,该餐饮店在店外人行道上摆放7张餐桌,用餐顾客多,喧哗声较大。现场中发现,该餐饮店于2015年在镇海食药监所办理《小餐饮实名备案》,2016年变更营业执照的经营者,但未变更《小餐饮实名备案》。

属实

    515日,荔城区执法局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店禁止店外经营行为;荔城区食药监局向该餐饮店下发《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荔城分局催办通知书》,要求其补办相关手续;荔城区环保局现场作出《莆田市荔城区环境保护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要求该餐饮店立即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收集装置正常运行,避免油烟扰民。51619:30,荔城区执法局对该餐饮店现场复查,不存在占道经营、顾客喧哗等行为;51720:00,区执法局现场再次核查,该餐饮店已停业。    

 

205

410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新塘村西宅养猪场,存栏数万头,污水直接排入大目溪。

福州

    515日上午,闽侯县政府组织大湖乡、县农业局、县环保局对该公司现场调查。经核,该公司共建有猪舍28座,现总存栏14700头,其中母猪1350头,猪舍尚未完成漏缝式地板改造,污水经管道收集后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经处理后排入钉地溪,未发现污水直排问题。经采样监测,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外排废水总磷超标。

部分属实

    闽侯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废水超标行为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治理,处罚款2万元。

 

206

410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诗山镇山二村,新耀玻璃厂等多家工厂,每天傍晚开始排放黑烟。

泉州

大气

    投诉人反映的为南安新誉玻璃有限公司,位于该村的还有泉州忠鑫实业有限公司。2017514日,南安市环保局、诗山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新誉公司自20171月停产检修至今,现场无生产迹象。忠鑫公司正在生产,燃煤锅炉自20164月停用至今,现场无使用痕迹,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不属实

    1.516日,南安市环保局对忠鑫公司立案查处,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4.35万元。
    2.
南安新誉玻璃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及时进行生产废气监测,如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07

410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长乐市金峰镇凤洋港口染整厂至金峰镇华阳村,多家印染厂夜间偷排污水、废气;福州航港铝业公司排放废气、污水。

福州

大气、水

    1.515日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的金峰镇共有14家印染厂,均经环保审批,在日间或夜间生产是正常的工作安排,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废气严格按照审批要求处理后排放,未发现规避监管部门在夜间偷排污染物。通过查阅这14家印染企业污水和锅炉烟气在线监控数据资料显示,这些企业配套的锅炉烟气处理设施和定型机废气净化设施的近期运行正常;调阅锅炉烟气在线监测设备的近期数据,未见超标数据。
    2.
福州航港铝业公司原审批产生工业废气的熔炼炉,因生产工艺改变已停用,故该公司目前没有排放废气。该公司生产废水配套有设计处理能力300t/d的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陈塘港。经采样监测,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总排口废水达标。航港铝业扩建项目环保未验收项目已停产。

部分属实

    513日,长乐市环保局责令福州航港铝业有限公司违规部分立即停产整顿,处罚款7万元;针对航港铝业扩建项目环保未验收,责令该企业立即对扩建部分整改申请验收。

 

208

4104

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锦湖村一村民占用农用地建设砖瓦窑,紧挨居民区,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排放黑烟、臭气扰民,还将废渣倾倒在排洪堤内。

莆田

水、大气、噪声

    经核,被投诉对象系仙游县枫亭镇锦湖村梁风才瓦窑厂,是传统老式砖瓦窑,属于无证经营。该厂建于1997年,设备简陋,以废木头为燃料,根据当地村民需求,时断时续生产少量老式砖瓦。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排放废气问题,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

属实

    426日,仙游县国土局下发《责令整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业主在15日内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58日,仙游县枫亭镇约谈该瓦窑厂业主,并于511日向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在628日前将瓦窑厂拆除到位。目前,业主已停止生产,并承诺在628日前,将瓦窑厂拆除。

 

209

4106

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景明花园小区餐饮店(粒粒香、粗粮鱼粉、重庆面馆),部分店铺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却加装排气扇往小区内排放油烟,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泉州

油烟

    2017514日,洛江区环保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现场检查,3家餐饮店均在营业。
    1.
粒粒香快餐店安装1套油烟净化设施,该餐馆已停止中餐制作,油烟净化设施未开启,靠近景明花园小区的一侧有1个排气扇,排气扇未运行。
    2.
粗粮鱼粉餐厅在靠近景明花园一侧安装1个排气扇,部分油烟使用家用抽油烟机排放,排放口在小区内。
    3.
重庆面馆,主要从事面类蒸煮,未从事产生油烟的餐饮制售,厨房内配套了1座抽风机抽取厨房内水蒸气外排,靠近景明花园一侧安装通风口1个,但未将蒸汽向小区内排放。

部分属实

    洛江区行政执法局已责令粒粒香快餐店拆除排气扇;责令粗粮鱼粉餐厅于20175月底前完成油烟净化器安装;责令重庆面馆拆除通风管道;严禁上述3家餐饮店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任何气体向小区内排放。至2017516日,粒粒香快餐店已拆除排气扇,重庆面馆已拆除通风管道。

 

210

4107

福州市晋安区汇诚雅园福州监狱监区加工车间,采用大功率排气扇向小区内排气排尘,粉尘、噪声扰民(自测达85分贝)。

福州

噪声、扬尘

    1.信访件反映的监狱监区加工车间实为福州闽兴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为福州监狱下属企业,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有1900个操作人员在生产,每年夏季(5-9月)生产时段开启降温设备和负压风机,产生的噪声对汇诚雅园小区造成一定影响,引发群众强烈投诉。
    2.
该公司生产过程使用缝纫设备自动修剪边角料,产生的线头等轻质物附着风机及排气扇风叶上,排气扇工作时,类似粉尘排放。

部分属实

    目前,该公司已关闭靠近汇诚雅园小区的大部分降温设备和负压风机,噪声已大幅消减。晋安区环保局将进一步协调福州监狱管理人员,合理配置相关设备,并采取消声降噪措施,改善周边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211

4108

霞浦县水门茶岗浦后坑里建砖厂,造成生态破坏、水土流失。

宁德

生态

    投诉的福建金煌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在建设及生产过程中曾多次未批先建、非法占用林地进行堆积弃土,造成生态破坏。霞浦县曾多次对该公司进行处罚及没收非法建筑物。霞浦县水利局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生产原料主要利用水门机场弃渣,未发现明显水土流失情况。

属实

    1.霞浦县水利局已通知业主做好堆料区临时防护措施。
    2.
霞浦县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确保生态不被破坏,水土得到有效保护。

 

212

4109

闽侯县县城内安平浦河,水体黑臭。

福州

水、大气

    515日,闽侯县组织甘蔗街道、县住建局等人员现场再核实,安平浦河从源头陈店湖至甘蔗排涝站确实存在少量黑臭水。

属实

    闽侯县甘蔗街道办事处继续对安平浦洽浦段进行清淤和黑臭水体整治,预计5月底完工;民俗园段预计今年6月动工,7月底结束。

 

213

4111

福州市仓山区大坪路先锋路路口处三家餐饮店——先锋排挡(先锋路58号富城先锋小区3号楼AB座连体108号、霞浦滩涂海鲜(下渡街道展进巷185号金色家园5号楼11号)、三国烤鱼(大坪路近检察院),噪声、油烟扰民,向相关部门投诉后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但过段时间又死灰复燃,循环反复。

福州

噪声、油烟

514日,仓山区政府组织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渡街道等单位人员现场核实。经核,虾享鱼餐厅正在营业,因所在小区沿街一层在设计建造时未配套公共烟道,该店产生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至下水道,店内消费者喧哗产生噪声。霞浦滩涂海鲜、三国烤鱼2家餐饮店关门停业,现场未发现经营迹象,2家餐饮店均未取得营业执照。

属实

    1.514日,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分别对霞浦滩涂海鲜店、三国烤鱼等2家餐饮店分别留置送达询问通知书,责令经营者在取得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许可前不得擅自恢复经营。
    2.5
14日,仓山区环保局责令虾享鱼餐厅加强内部管理,对店内消费者喧哗行为主动劝阻。该店承诺严格制止消费者在店内喧哗行为。
    3.
针对小区未配套公共烟道的问题,仓山区环保局已聘请专业环保治理公司设计初步方案,5月底聘请专家评审,待方案评定通过后,形成可行性方案。610日前由属地镇街牵头开展餐饮油烟示范点的整治工作。6月底前由仓山区环保局、属地镇街组织专家组和业主代表对示范点整治情况进行论证,形成成熟的治理方案后,由各镇街对餐饮聚集地进行集中整治。

 

214

4113

宁德市蕉城区南路花园弄三巷33号花园新村解困房小区5号楼一层“十三香龙虾馆、先锋大排档、啤酒休闲屋3家酒楼,营业至凌晨1-3点,噪声扰民,油烟直排。

宁德

噪声、油烟

    经查,未发现反映的十三香龙虾店、先锋大排档、啤酒休闲屋3家酒楼,但老地方排挡、重庆渝府鱼庄、重庆山水渔庄等3家餐饮店均存在如下问题: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管道埋入地下管道排放;在店外经营,噪音扰民。

属实

    1.514日晚,宁德市执法局蕉城支队责令三家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器,规范油烟排放。
    2.
对三家餐饮店设置店外店行为进行现场整改;同时,要求业主及时提醒夜间用餐客人,防止大声喧哗,噪声扰民。

 

215

4114

宁德市福安市东湖公园,东湖无水时被农民占用做菜园,黑臭水体,异味扰民。

宁德

大气

    东湖上游及周边污水直排,东湖地势低,淤泥沉积,农民占用高出水位的淤泥种菜,污水难以排出,水体散发异味。

属实

    1.福安市园林管理服务中心于516日张贴公告,要求种菜农民2天内自行清理东湖无水区域的菜地。对逾期未清理到位的菜地,于519日强制清理。目前已清理到位。
    2.
东湖上游秦源村河道污水管道已于201757日列入2017年污水改造项目,建成后污水将接入市政工程污水管网,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福安市城投公司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在8月底前完成建设。

 

216

4116

福州市福清市东张镇玉田街西43-45号钢筋店,无环保审批手续,生产噪声、粉尘扰民。铁粉和生锈钢铁长期堆积,一条锈水流入东张水库。

福州

噪声、扬尘、其他

    515日,福清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现场调查。经核实,该钢筋店于2005年开始从事钢筋零售,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零售时按客户要求进行少量加工,主要是用液压钳进行裁断和人工拗弯。该店钢筋加工项目尚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经现场查看,该店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噪音及粉尘,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同时,该钢筋店距离东张水库直线距离约1公里,钢铁堆积会有少量铁锈,遇到雨天产生铁锈水,部分铁锈水被冲入水沟,最终流入东张水库。

部分属实

    福清市东张镇政府已责令该钢筋店立即停止钢筋加工业务,及时补办环保审批手续,在未获得环保行政许可前,不得从事钢筋加工业务。515日,该钢筋店已移除钢筋加工设备,停止加工业务,并将现场铁粉和铁锈清理,防止雨水将其冲入东张水库。

 

217

4117

长汀县濯田镇南安村赖*木养猪场在村禁养区,养上千头猪,无环保措施,废水造成水源、农田污染。

龙岩

    被举报对象为长汀县沐春生态综合养殖场,位于可养区。该猪场设计生猪存栏量2900头,现存栏3500头。环评审批和环保竣工验收手续齐全,已办理《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等。
    1.
该猪场采用干清粪,有干湿分离机1台、抽浇灌系统1套,沼气池1200立方米、沉淀池320立方米、生化塘1800立方米和储粪棚120立方米,但干湿分离机、抽浇灌系统均已损坏。
    2.
长汀县环境监测站对猪场最后一级氧化塘、猪场上游、猪场下游的小溪采样监测,猪场排放的水质总磷超标;猪场上游、下游小溪没有超标。溪水总磷含量在20mg/L以下,不会对水源、周边农田造成污染,不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部分属实

1.长汀县环保局对该养猪场立案调查,罚款3万元;责令该猪场52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目前,该猪场已修复损坏的设施设备。
    2.
长汀县农业局责令该养猪场削减存栏量,修复损坏的设施设备,在930日前完成标准化升级改造,做到达标排放。目前,该猪场已减栏675头。
    3.
长汀县人民政府责成县农业局、环保局和濯田镇加强监管,确保该猪场在2017930日前完成升级改造;若未按时完成升级改造,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或强制拆除。

 

218

4118

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远西村村口(连洋路)与福州春天、福州格致中学分校之间的内河,水体黑臭、淤泥堆积无人治理。

福州

514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派人员现场排查核实,鼓山镇远西村村口(连洋路)与福州春天、福州格致中学分校之间的内河属于淌洋河流域范围,现场河道水位很低,部分底泥裸露,河道发臭。

属实

    1.拆除违建,疏通河道。结合旧屋区改造工作,目前晋安区政府正在摸排沿线的房屋情况,加大力度,对河道沿岸进行拆违、拆旧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先行拆除部分沿河建筑为治理工程提供工作面。
    2.
实施淌洋河综合整治。淌洋河综合整治工程已于2016年列入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中统一实施整治,综合采取截污、增氧、补水、生态治理等手段,考虑到短期内沿河市政设施配套不足,将优先在河道两侧建设贯通全河道的末端污水截流系统,截污后接入洋里污水处理厂处理。2017年年底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年上半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219

4119

福州市闽侯县鸿尾114路旁福州欣博公司生产废水排入河道,污染严重。

福州

    514日,闽侯县组织鸿尾乡政府、闽侯县环保局现场再核实。现场未发现有酸洗工序和废水产生,企业喷漆工序已配备水帘机、活性炭装置等废气处理设备,喷漆废气经水帘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涂工序产生的废气经滤芯过滤后,进入回收柜收集后再经排气筒排放,但生产过程产生一定气味。该公司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部分属实

    515日,闽侯县环保局对福州欣博工艺品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于731日前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

 

220

4120

福建省移动公司与5号楼802业主私定合同把网络基站建在福州市晋安区福霞小区5号楼屋面,对小区造成严重辐射影响。

福州

其他

   福州市通管办于516日责成福州移动公司进行现场测试,经测试该站点电磁辐射值远低于国家标准。

不属实

    福州市通管办要求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福州铁塔公司今后在做好通信基站建设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民众电磁辐射科普宣传力度,消除广大民众对基站辐射问题的恐惧与误解,最大限度地争取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和维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221

4121

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上洋村福兴投资区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废气未经处理直排,臭气扰民。

福州

大气

    515日,福州市环保局组织人员现场核实。该公司锅炉采用天然气为燃料,经监测该公司锅炉废气达标排放;缩码机水温恒定95℃,少量水蒸气经收集高空排放;定型机废气经一级水洗、二级水洗、除雾箱、高压静电除臭、布袋过滤等工序处理后高空排放。经监测该公司臭气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

不属实

    福州市环境保护局已督促该公司加强日常管理。

 

222

4122

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湾边村湾边大桥桥下的国庄混凝土搅拌站,无环保相关手续,更换机油等危险废物、废水直排乌龙江,粉尘飞扬。

福州

水、扬尘、其他

经查,该公司已于20123月获得通过审批,20126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511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厂区沙石堆中的积水排放超标、下料区未完全围挡、沙石堆露天堆放造成粉尘污染等问题。仓山区环保局当场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治,要求其在完成整治前不得恢复生产,并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14日,仓山区环保局现场复查,发现该公司已停产整治,检查人员对沙石堆渗水口予以封堵,未发现有废水直排乌龙江情况。516日下午,仓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复查,发现该公司已对造成粉尘污染的2堆沙石堆予以覆盖,但尚有1堆未覆盖到位,仍然存在粉尘飞扬问题。

属实

    1.511日,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处罚款2万元,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对下料场进行覆盖。责令该公司立即针对下料场排水超标问题进行整治,要求其于527日前完成厂区循环用水整治,拟处罚款0.0987万元,责令该公司于518日前完成下料区围挡,并加装喷淋系统,确保粉尘污染问题整改到位。
    2.
仓山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后续监管,每日安排2人次定期巡查,一经发现该公司在整改到位前恢复生产,将予以立案调查。

 

223

4123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翔云镇337县道附近大坑头附近的泉州鸿昌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批件不符,违规扩建,2015年投产至今没有环保验收。扩建中挖出的土方随意丢弃,导致下雨时冲入下游毁林毁地。该厂废水臭气污染严重,污水影响下游乡镇自来水厂取水水源地英溪。

泉州

水、大气、其他

    1.该公司于201612月通过建设项目备案并取得排污许可证,备案规模为生猪存栏量9000头,2017514日检查,该公司生猪存栏量6884头,未超过审批规模。
    2.4
27日,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翔云镇政府联合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猪存栏量7206头,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但排放口未设置排污口标志,经监测,COD超标。该公司最后一道贮液池只进水近一半,未发现外排现象。428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企业改正超标违法行为,同时对该公司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2.5万元。511日,南安市环保局、翔云镇政府再次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生猪存栏量7308头,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行,氧化沟污水抽取处(排放口)已设置排污口标志,废水经监测达标。该公司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山林浇灌,未发现外排,该公司下游周边未发现废水排入英溪痕迹。
    3.
未发现土方被冲入下游毁林毁地情况,但该公司涉嫌未批先占使用林地等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农业局、翔云镇政府将加强对该公司的巡查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用于山林浇灌。
    2.
近期南安市政府将组织对该公司是否污染农田和饮用水源进行论证,再做进一步处理。

3. 53日,南安市森林公安依法予以刑事立案,目前正进一步调查取证。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