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古田:推进生态泄流项目建设

2021-08-03 13:18
| | | |

  日前,经省工信厅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原则同意专家组意见,支持古田县提出的古田溪一级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方案,要求华电福建分公司及时启动项目报批并尽快组织实施。这是省工信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生动实践。

  古田翠屏湖是上世纪50年代建设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古田溪水力发电厂而形成的水库,水域面积37.1平方公里,蓄水量6.41亿立方米,是我省第一大人工淡水湖。根据古田溪一级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方案要求,将计划从翠屏湖开挖一条长2.7公里的生态引水隧道,让水库泄放的生态流量流经古田城区,极大地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惠及库区移民。

  当年,在古田县城移民搬迁过程中,移民安置因陋就简,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留下明显缺陷。新县城的两条河流常年水位偏低、水量不足。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古田城区人口接近20万,生产生活用水剧增,成为缺少城市内河的中小城市。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对古田溪一级电站提出建设生态引水隧道,为下游进行生态补水的整改要求。古田县委、县政府经多番调研,提出古田溪一级电站生态流量由从龟山拦河主坝泄放改为从高头岭副坝泄放的方案,得到省工信厅高度重视。作为牵头单位,省工信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古田实地调研,多次召集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最终使古田溪一级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方案得到顺利通过。

  “这个方案的实施将使古田城区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古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积极配合华电福建分公司开展工作,确保将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位。 (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杨远帆)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