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民企关注涉税热点,税务部门集中解答

2024-04-13 08:39
|

  税收营商环境是广大企业最为关注的要素,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日前,省税务局联合省工商联走访了部分商会、行业协会,并通过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等,征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热点难点。11日,在省税务局与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税务局就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集中解答。

热点一:

纳税信用级别修复提升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纳税信用如同企业名片,是各市场主体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据介绍,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新增两项优化纳税信用评价的举措:一是助力新设立经营主体尽早提升信用级别,帮助新设立经营主体更快积累信用资产;二是提高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年度起评分,提升A级纳税人的容错空间,今年来,全省已有6400余户企业通过该项措施提升为A级。

  建立自我纠错机制、主动修复纳税信用,让更多企业“诚”风破浪。国家税务总局分别于2019年、2021年印发了相关公告,先后将22种情形纳入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包括对发生频次高但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以及对确定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严重失信行为和破产重整企业,按照失信行为越严重、修复要求越高的原则,明确了信用修复条件。自2020年修复制度施行以来,全省共有7.69万户企业实现纳税信用级别修复提升,其中4.5万户提升为A级。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民营企业要随时关注和维护信用资产,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纳税信用管理套餐场景查看自身当前年度预评价指标和历史年度纳税信用级别情况,并进行纳税信用补评、复评、修复、复核、评价信息出具等事项的线上办理。

热点二:

办税缴费便利化

  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的便利化服务模式和纳税人获得感的提升,也是各市场主体关心和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福建税务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打造“闽捷办”品牌,实现税收政策“不问即知”、涉税事项“不见即办”、政策红利“不来即享”、部门信息“不跑即用”,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其中,税务部门聚焦办税缴费“高频事项”,逐步实现了申报缴税、信息报告、优惠备案等纳税人缴费人主要办税缴费事项100%全程网上办;梳理纳税人进厅办税高频事项,增加“一键式”获取申报数据、“一单式”预填申报表的自主办理渠道,提供增值税留抵退税“智能预填”、社保降费率“免申即享”等服务;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分类推送与“事前、事中、事后”分时提醒相结合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2023年至今已累计精准推送965批次近6000万条各类信息。税务部门还编制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使用说明书》,梳理各类优惠政策享受主体、优惠内容、操作流程等,让纳税人缴费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热点三:

废旧物资回收如何开票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利企利民利国利长远的重大利好。废旧物资综合利用企业回收废品的发票开具,也成为关注的热点。

  今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要完善税收支持政策,推广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反向开票”做法。

  针对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回收废品开票问题,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专门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座谈会,福建税务部门正紧锣密鼓抓好落实,积极配合税务总局开展相关业务制度完善改进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并通过实施“反向开票”进一步畅通增值税抵扣链条,赋予资源回收企业规范合法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同时让持续开展出售报废产品业务的自然人也能按现行税法规定享受增值税免征或减征政策。

  在此基础上,税务部门还将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加强宣传辅导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为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全产业链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林可可)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评论 关闭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