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厦门市分类设计“财政政策+金融工具”,转变扶持投入方式,助企纾困解难

为企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

2022-11-24 07:51
|

  今年以来,厦门市聚焦稳市场主体关键环节,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和需求,分类设计“财政政策+金融工具”,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截至10月,已累计撬动超500亿元的资金帮扶实体企业,相关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工作人员对技术创新基金贷款的解读非常专业和清晰,结合我们生产经营情况给予针对性指导,让我们便捷申请到了贷款,项目投产有了保障。”近日,厦门扬森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扬波说。

  厦门扬森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初,企业计划建设二期生产基地,需要大量资金。中国农业银行厦门思明支行的科创团队了解到情况后,迅速与企业对接,结合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政策,为企业提供9000多万元的授信,帮助企业获得低利率融资。

  据了解,厦门市财政局、工信局针对有增资扩产需求的工业和软件信息企业设立了规模150亿元的技术创新基金,政府和银行按5∶95出资,用于支持“白名单”企业增资扩产、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融资,变传统的“事后补助”为“事前融资支持”。企业实施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最高可获得项目总投资80%的融资,开展研发创新最高可获得上年研发费用50%的融资,最快半小时即可完成在线一站式申报。据统计,目前该基金已为厦门市200多家企业融资超百亿元,其中,超过60%是中小企业。

  信用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厦门市财政局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加持,鼓励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类贷款,在企业发生不良贷款时,由政府和银行先行偿付,再进行追偿。通过该基金提供的增信功能,可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160亿元的无抵押信用类贷款,单家企业可以获得最高3000万元的银行信用类贷款,从申请到获批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得益于增信基金的支持,厦门企业食悦集团获得了年利率仅3.85%的1000万元贷款资金。增信基金还将免除部分增信服务费,为企业再节省近十万元融资成本。“有了资金支持,更加坚定了企业经营和发展的信心。”食悦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部主管梁晓敏说。

  据介绍,目前厦门财政已为全市4000多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超百亿元的信用类融资。为了更加精准滴灌各类中小微企业,在普惠型增信子基金的基础上,厦门市还增设了产业链供应链专项增信子基金和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更加集中支持专项领域、行业。

  今年,厦门市财政局牵头设立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的产业链发展和创新基金,打造“以投带招”基金招商新模式。该基金围绕厦门“4+4+6”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对接头部基金机构项目库进行遴选,重点投向高经济贡献度、高附加值项目。同时,基金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国企、各区和市直部门力量,整合多方资金资源,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转化。据悉,该基金已推动10余个项目对接落地,涉及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预计未来将撬动百亿元以上的资本投资。

  厦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按照“财政+金融”的创新思路,结合产业扶持政策绩效评价,转变扶持投入方式,推动已出台政策扩大规模,探索更多新的场景应用。(记者 林丽明 见习记者 黄鑫)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评论 关闭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