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漳州:为乡村振兴培训万名新农人

2022-11-22 08:20
|

  近日,漳州市新农人“双百双万”素质提升工程之漳州青年返乡创业主题沙龙暨大葱种植技术培训班在漳浦县举办。“有针对性的‘靶向培训’是我创业的最大助力。”课上,漳浦创业青年代表、大葱种植大户陈剑周发表感言。

  “越来越多青年返乡创业,为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我们积极整合种植养殖、电商、管理经营、金融以及税务等方面的资源,联合各相关部门,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各种技能培训,为新农人的培训工作呈上一份‘盛宴’。”共青团漳州市委书记张宸珲说。

  今年6月,由共青团漳州市委、漳州市农业农村局、漳州市妇联和中国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新农人“双百双万”素质提升工程在平和县启动。这项工程通过建立一个100人以上的乡村振兴青年专家库,每年开展100场以上主题活动,培育1万名新农人,打造1万亩青年农民种植示范基地,为全市培育一批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在线下,漳州市各县(区)团委以座谈、问卷、服务上门等方式,了解各乡镇产业发展特点,以及青年农民对政策解读、技能培训、创业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在线上,通过电子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汇总青年农民对培训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使摸底工作稳步推进,需求持续更新。

  在与新农人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各县(区)团委根据需求,从乡村振兴青年专家库中邀请直播电商、果蔬育苗、花卉种植等相关领域的讲师,深入各乡镇传经送宝,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经验分享等形式的主题活动。邀请福州众合公司基地采购部经理邓丽铭,到诏安县对漳州大棚果蔬育苗现状进行综合分析,讲述茄果类蔬菜育苗、施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邀请漳州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国洪,到古雷开发区为青年农民讲解榕树种类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知识;邀请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博士张宾乐,围绕烘焙食品产品的品控与研发趋势,为龙海区新农人开展专题培训……

  截至目前,漳州市新农人“双百双万”素质提升工程已开展36场培训,现场培训3200余名新农人。张宸珲介绍,将继续围绕10个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1万名新农人,带动全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现代农业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记者 庄严 通讯员 石雨)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评论 关闭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