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失效 废止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3-31 09:03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2022年第一季度共检查全省446个政府网站、2904个政务新媒体,其中1个网站不合格,合格率为99.78%;政务新媒体100%合格。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积极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基本实现常态化监管。但个别单位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网站存在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

  (二)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存在表述错误。如:厦门市统计局网站、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网站、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网站、三明市国资委网站和龙岩市人民政府网站等网站以及省司法厅“福建司法”、清流县文体和旅游局“清流文旅”、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南平应急管理”、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武夷街道办事处“武夷街道”、建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建瓯政务”、政和县自然资源局“政和县自然资源局”、政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和文体旅”、龙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罗区人民政府北城街道办事处“新罗北城”、长汀县司法局“长汀司法”和漳平市赤水镇人民政府“赤水镇人民政府”等微信公众号。

  二、2021年第四季度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后,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督促问题整改,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已对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责任部门和人员按规定进行问责,共通报批评或约谈3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作用,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一是健全日常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持续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全流程监管。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牢牢守住信息内容和安全保障底线。二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向社会提供准确信息、健康防护知识和防疫政策规定。及时办理网民提出的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咨询和诉求,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稳妥解疑释惑,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回应关切。三是深化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不断推进政府网站二、三级链接IPv6深度改造,实现为IPv6用户提供政府网站全功能应用和服务。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22年4月15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3.2022年第一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30日

  附件1

  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总数

检查

网站数

检查不合格

网站数

检查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含二级网站)

48

48

0

0

 

2

福州市

45

45

0

0

 

3

厦门市

54

54

0

0

 

4

漳州市

51

51

0

0

 

5

泉州市

50

50

0

0

 

6

三明市

42

42

0

0

 

7

莆田市

25

25

0

0

 

8

南平市

36

36

0

0

 

9

龙岩市

48

48

0

0

 

10

宁德市

44

44

0

0

 

11

平潭综合实

验区

3

3

1

33.33%

 

合计

446

446

1

0.22%

 

  附件2

  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

新媒体总数

检查政务

新媒体数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数

不合格率

1

省直单位

183

183

0

0

2

福州市

440

440

0

0

3

厦门市

311

311

0

0

4

漳州市

197

197

0

0

5

泉州市

542

542

0

0

6

三明市

137

137

0

0

7

莆田市

161

161

0

0

8

南平市

403

403

0

0

9

龙岩市

239

239

0

0

10

宁德市

256

256

0

0

11

平潭综合实

验区

35

35

0

0

合计

2904

2904

0

0

 

  附件3

  2022年第一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所属地区

网站名称

抽查发现突出问题

1

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

党工委管委会

栏目不更新

 

  

附件: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纠错 评论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