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惠企纾困政策汇总  >  政策问答

“五一”假期期间,省交通运输部门如何保障交通出行顺畅?

2022-04-27 17:18
| | | |

  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

  综合分析近年来交通数据,“五一”假期历来是我省出行高峰期,预计今年“五一”出行需求仍然旺盛,群众中短途交通出行欲愿较强,旅游客运、自驾车出游增多,车流量明显增加。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到道路畅通、车辆畅行、司乘人员畅心。

  公路出行方面,我省低风险地区车辆自由通行。从4月30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全省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针对车流量大的重要交通通道,以及厦门、武夷山等重要旅游景区出入口,交通部门提前部署,加大人力物力投放,加开车道,加强引导,制定分流预案,全力做好保畅通服务。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上足人手,增补物资,为司乘人员提供饮食、加油、充电等优质服务。

  道路客运方面,为保障热门旅游景区、客运枢纽等客流密集地区的运力供给,全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1.45万辆客运班车、2.1万辆公交车、2.2万辆巡游出租车、6.2万辆网约车参与运输服务,福州地铁、厦门地铁、武夷旅游观光轨道正常运行,并将根据客流量情况合理加密班次。昨天起(4月24日),福州地铁5号线向市民开放免费试乘,欢迎大家前往体验,预计很快就将投入试运营,成为我省开通运营的第7条轨道交通。为方便旅客接驳换乘,特别是满足夜间达到旅客的乘车需求,交通部门将密切对接相关部门,加强公交车、出租汽车与火车站、机场、重点商圈、景点的接驳,做好旅客的疏运服务。

  水路客运方面,省内98条水路客(渡)运航线正常运行。对进出鼓浪屿、湄洲岛等客流量大的重点航线,交通部门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加查验闸口、执勤人员,引导乘客快速通过。对大金湖等景区旅游航线,将班轮运输方式转换为“点对点”公交式运营,船到即走,游客在各景点无需等待,切实提高通行效率,让群众水上旅游更加舒心。

  民航、铁路方面,也将根据国内、省内重点方向和沿线城市、景区的客流情况,加强运力调配和服务,保障旅客假期出行更顺畅。希望大家在出行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验码、测温等工作,共同做好安全出行,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