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争分夺秒“追阳断链”

2022-11-10 07:32
| | | |

  混管“追阳”,是在发现多人混检结果异常之时,对该混采试管的所有受试者进行单采复核,精准找出阳性患者。

  这是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核心要义只有一个字:快!

  10月下旬,福建部分地市发生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省会福州疫情形势比较复杂。

  面对疫情,福建坚决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省、市两级高效联动,争分夺秒“追阳断链”。

福州6小时全链条“追阳”

  11月5日凌晨2时许,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混管追阳组工作现场,刺耳警报声突然响起,出现阳性病例!

  “是混采还是单采阳性?”“混采!”

  话音刚落,调度立即展开。混管追阳组执行副组长、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斌涛连发数声指令。旋即,电话铃声、工作人员嘶哑的嗓音与键盘敲击声交织入耳。

  “你好,你们区××号管‘10混1’查出阳性,请尽快安排人员对混管所有人员进行管控,做好上门二次采样及送检,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及时保持沟通。”前后不过一两分钟,核酸异常所在区县对接人就接到混管追阳组成员陈武的来电。

  陈武,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与疫情管理所副所长,其所在的混管追阳组内,成员们来自省、福州市、鼓楼区三级疾控中心。“追阳”的指令不定时发出,成员们24小时值守岗位,随时待命,接令即行,哪里有混管异常就追到哪里。“早一分钟锁定阳性人员并管控起来,就能让周边群众远离风险,所以我们分秒必争、信息秒回、电话秒接。”成员左海强说。

  阳性混管涉及人员跨区域分布,基层管控、采样、检测等力量超负荷。追阳效率如何保证?

  本次疫情发生后,省公安厅、卫健委、通管局、大数据公司等单位调派专业力量,支撑属地精准找人。福州市成立混管追阳组,抽调政府办公厅、卫健委、交通运输局、疾控中心、金控集团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所有核酸检测阳性混管结果的处置工作,迅速调度、督促、指导完成信息流转、混采阳性的单采复核追踪工作。

  为了全面提升效率,福州市组织出租车、数百名检测人员组成攻坚分队,通过实时数据系统精准掌握管控、采样、送检、复核等环节的进展。若发现进度异常,随时向相关县区增派力量。还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机制,通过信息平台共享、组建采样攻坚小分队、专人护送等措施,实现30分钟内叫停落位、上门采样、送达检测单位。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福州市疏导定点追阳检测医院任务量,空出其他核酸管检测能力,专门承担“追阳管”的检测任务。目前,已实现在6个小时内完成落位、管控、采样、送检、出结果全链条“追阳”,做到日结日清。

省市区县高效联动提供强助攻

  “各地‘三公(工)一大’专班请注意,这里是省专班,阳性人员的潜在风险人员信息已推送,请立即报告本地指挥部,组织开展排查……”10月24日凌晨3时许,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三级警长张旭强发现初筛阳性人员近日乘坐火车,立即排查出潜在风险人员,紧急电台调度各地专班排查管控。

  从指令发出到落地找人、赋码管控,全流程用时同样不到6小时。

  在“追阳”任务中,最紧急的是时间,最宝贵的也是时间。福建采取线上流调溯源与现场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统筹来自省市区县各级疾控流调人员,组成7支流调小组,分别派驻在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闽侯县、永泰县,每个流调小组均配备一支线下流调队伍实地开展工作,运用“三公(工)一大”工作机制,按照一病例一包干、一场所一专班的方式开展流调、区域协查、疫点判定等工作。

  流调队同时还建立省市会商机制、市级统筹调配机制、省级专家巡回指导等工作机制,加强省市融合、与公安密切配合提升活动轨迹、一人一档等信息的推送效率。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指导组与福州市、各区相关人员一同多次深入现场调查,开展现场督导,指导当地疫情防控及划分风险区。

  全速“追阳”的背后,还有一个为阻断疫情提供决策参考的“最强大脑”。每天,省、市疾控中心疫情分析研判组都会梳理初筛阳性者的时间、空间、人群分布以及活动轨迹,绘制传播链图,及时开展疫情研判分析、做好趋势研判,为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提供专业建议。

  “追阳”组的成员们,人手一份《混管“追阳”工作流程图》。图中是他们分析破解“追阳”各环节堵点、痛点的经验总结,也是他们对“更快更准更全”的担当态度。他们表示,“追阳断链”任务虽然紧急危险,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并肩作战,一定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记者 储白珊 通讯员 林竹 张杰)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