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众志成城战疫情 机关党员勇当先——福建省直机关党员奋勇抗击疫情剪影(一)

2022-11-05 19:55
| | | |

  大疫当前,责任在肩。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通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实省直机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提示》,引导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全省一盘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省直机关带头带动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到一线、进网格、在社区,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省委办公厅第一时间激活疫情防控信息工作专班机制,精准、高效、滚动汇总梳理和分析研判疫情动态数据,为省委指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科学依据和信息化支撑。动员各支部征集2批次共100名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轮流在屏山大院及厅机关进出口、核酸检测点开展现场督导服务,提醒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配合测温亮码。深入研究部署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日常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实行干部职工“两点一线”上下班,关键岗位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前哨”更坚强、“后院”更巩固。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党员志愿者们分为“无疫小区”工作志愿者、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流调工作志愿者三个小组,下沉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在鼓楼区温泉街道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做好人员验码、信息登记等工作。在永安公寓、秘书巷新村、天嘉大厦、医科所宿舍等无物业或物业力量薄弱小区,志愿者们认真守好关口,查码测温,广泛宣传防疫政策,耐心回答群众咨询,详细记录群众诉求,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省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激活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保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开展政府储备物资日监测机制,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医疗物资保障组及省级医疗物资储备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大医疗物资储备保有量,引导防疫物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医疗物资应保尽保。安排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福州市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一起办公,联合赴鼓楼、台江、闽侯等基层一线和长庚医疗、锦鑫医疗器械等重点企业调研,协调指导相关县(市、区)精准做好核酸采样管等重点医疗物资储备,协调锦鑫医疗器械原材料运输和用工等问题。

  省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每日早、中、晚分三批赴金汤巷、金福新村及五四路小公园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在小区入口,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进出人员测温、扫码;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居民进行信息登记、为老幼病残孕群体提供绿色通道,引导居民保持一米安全线有序排队,耐心解答群众疑惑,保证核酸取样安全高效有序。党员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福州市晋安、闽侯、仓山、台江、鼓楼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紧盯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封控区管理等重点环节,实地抽查部分核酸检测点、封控小区、隔离点,对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同时,机关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机关大院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协助做好入口管理、核酸检测、测温验码、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部机关党员干部迅速响应,率先作为,就地就近参与所在的开元社区、省直秀峰小区、农贸市场、机关大院等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协助做好社区卡口管理、信息摸排、核酸检测、测温验码、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与社区一道筑牢疫情防控线,为创建无疫小区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组工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省委宣传部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专门下发疫情防控通知,对机关和宣传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推动落实。10月28日,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到屏山大院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开展人员引流、秩序维持、双码核验和人员信息采集等工作,提醒检测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10月29日,组织机关党支部为结对共建社区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捐赠防护服、医用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社区解决防疫物资紧张问题。

  省委统战部派出多批机关党员志愿者到恒力城广场核酸检测点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到达岗位后,明确分工职责,积极开展现场秩序维护、测量体温、试管二维码张贴等工作,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在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耐心帮助80岁以上老人进行填报信息登记,同时耐心回答群众咨询的各种问题,全力维持好现场秩序,切实用实际行动参与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政法委快速作出部署,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委机关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落实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人员、物资出入管理,严格办公场所、电梯、走廊等日常清洁消杀。积极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联系临近党建共建社区,下沉到树兜社区开展“助力社区·同心战疫”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向社区捐赠急需的N95口罩1000个、防护面罩200个、防护服50套等物资,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共同守护有福之州的“岁月静好”。

  省委网信办注重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组织办机关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团员迅速行动,下沉到鼓楼区北大路九彩社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疫情一线唱响铿锵的青春之歌,展现网信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良好风貌,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主动权贡献青年网信力量。

  省委编办面对当前福州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快速响应,办室务会议及时部署强调。全办党员干部带头并引导督促家属近邻落实福州市关于全员核酸检测等要求。通过每日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核酸检测、健康码动态跟踪排查、办公区域统一消毒等方式,严格落实内部各项防控措施。10月31日下午,组织党员志愿者前往共建的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助力社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向社区赠送了一批急需的民用防护服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省委台港澳办突出压实责任、突出加强指导、突出关口前移、突出党员示范,引领全省台港澳系统党员干部和在闽台湾同胞深入开展“抗疫一线党旗红”活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在省委台港澳办组织发动下,各地台港澳办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福州市台港澳办党员、台协会、台胞台企迅速掀起同心抗疫热潮,共同守护“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如:福州市台协会组织在榕台商向连江、晋安等地捐款捐物30万元,并募集防护物资慰问一线抗疫工作者。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广泛组织动员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机关带头带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13批次省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投入一线抗疫,倡导居家办公党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参加抗疫。截止到11月4日,省直机关有11800多名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组成两个明察暗访组,深入16个省直单位开展调研检查,指导监督保障执行,工委领导深入抗疫一线指导慰问党员志愿者。制作宣传标语投放在城区核酸检测点并在重要公益广告栏滚动播出,深入宣传报道省直机关党员投身抗疫,营造抗疫宣传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福州市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省委老干部局通过向老领导发放《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利用《福建老年报》、“福建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提醒老同志加强自我防护。针对住所老干部高龄、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无论上班还是假日,都开展“一对一”服务,向老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干部做好核酸检测,做好“引导员”“信息员”“服务员”。还及时组织慰问了坚守在“古田村”大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向他们传递爱心和信心。

  省发改委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盯牢重点领域经济运行“晴雨表”,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全省及福州地区人员流动、用电及主要食品供应等情况实施日监测日调度。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指导制定“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健康码赋码转码政策流程时效图,利用大数据手段第一时间对风险人群进行赋码管控,有效提升防控效率。

  省公安厅情指中心二支队,全部党员民警和泉州、莆田、三明、龙岩等地指挥情报中心跟班民警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以办公室为阵地,和时间赛跑、与数字为伴,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以“数据”为利剑奋力战疫,认真做好涉疫人员数据研判、涉疫指令数据处理、疫情防控数据模型搭建、疫情数据下发等各项重点任务,共研判推送数据118批、884.6万余条。

  省民政厅结合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特点,指导发生疫情的市、县(区)民政部门及时启动“平急转换”机制,按规定实行封闭管理。下发疫情防控紧急工作提示,指导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抓紧抓实抓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分片联系督导工作机制、“零报告”反馈机制、“四不两直”抽查机制,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

  省司法厅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监狱戒毒单位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实战演练,落实防疫物资等应急准备。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溯源消杀,动态调整勤务等级,强化风险滚动排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涉疫情排查,完善涉疫行政执法监督、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加强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察检查,落实值班值守和涉疫情况报告,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打赢局部疫情防控歼灭战。

  省财政厅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加强厅内疫情防控,严格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厅机关人员检测管控、体温检测管理工作基础上,主动对接近邻的中山社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山社区核酸检测点,省财政厅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维持现场秩序、做好检测引导,保障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彰显财政干部责任与担当。

  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厅直机关40名党员干部组成防疫志愿服务队,分别到鼓楼区鼓东街道的庆城社区、开元社区、中山社区、观风亭社区和树兜社区协助支援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交通运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斗志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在电话线上同时间赛跑,于重大考验中充分展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福州,擦亮了党旗的鲜红底色!

  省水利厅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43批172人次,连续7轮不惧危险、义无反顾投身到单位驻地7个社区14个检测点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一线开展核酸采样登记、测温、扫码、管控等工作。全厅有很多党员、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多轮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展现了新时代福建水利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温度,迎难而上、勇于攻坚的韧劲和服务人民、敢于献身的责任担当,受到驻地社区干部群众的高度好评。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明一行于10月28日中午,前往福州朴朴前置仓、永辉门店实地检查督导抗击疫情保供稳价工作。商务厅领导希望保供企业继续与政府和广大市民一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要求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和储备力度,保证量足价稳,增调配送人员、保障配送效率,加强人员疫情防控,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