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国网福建检修公司:严抓疫情防控 力保万家灯火

2021-09-27 08:40
| | | |

  9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作为福建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电网的运检管理单位,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全力以赴防疫情、保电网,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全封闭值班守护电网安全

  9月21日中秋节,在厦门同安500千伏厦门变电站值守的运维人员杨彪通过视频与家人互相问候。“这是我在站里工作的第11天,虽然没法陪伴家人,但为了千家万户用电,我会一直在这里坚守,不问归期。”

  与杨彪一样,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参加封闭值班或应急值班的员工还有146人。由于公司管辖的1座特高压变电站、26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32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站、11个巡检站分布在全省各地市,为了确保疫情期间生产安全有序,从9月11日起,该公司调整主网生产计划,对变电运检和线路巡检采取分片区全封闭驻守的方式,值班人员需长期驻站直至疫情解除。

  面对全面延长的工作时间和更加繁重的生产任务,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92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担负起抗击疫情和守护主网的使命,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和日常巡视的基础上,组织17支党员突击队开展站内隐患设备、重要线路和联变的特巡,精心维护电网设备安全。

高质效检修保障电力外送

  “这次检修现场党员身影多,工作质量好、效率高。”9月19日,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人员顺利完成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站母线停电检修作业,对比原计划六天提前了两天半,尽快恢复主干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

  据悉,1000千伏特高压榕城站,是福建电网第一座特高压变电站,也是“浙福特高压工程”的主通道福建端站点,肩负着将福建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华东地区的使命。

  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质量、进度管控的多重考验,该公司党委快速推进“122”党建与主网运检融合工作机制落地,要求基层党组织“分层”发力,全力推动秋检质效提升。

  特高压站党支部书记林国强全程驻站封闭值班,主动担任检修现场“联络员”,并派出具有检修实操实训经验的党员邓义茂、入党积极分子刘杨支援加入变电中心检修作业班,与检修人员通力配合,确保现场检修质效。

  疫情期间,特高压站共完成了6项停电或不停电作业,排查处理8项缺陷或隐患,有效保障与华东联网的电力外送通道安全。中秋节三天共输送华东电量222万千瓦时。

数字化运维服务清洁能源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高、中风险区域线路沿线村镇封锁,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充分运用“无人机+可视化”替代的运维新模式,对核电送出等重点线路实施差异化运维。

  “报告,500千伏东大I路64~67号塔已完成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完毕!”线路检修班班员林修齐高声汇报。9月以来,该公司输电中心运用无人机搭载L1激光雷达对玉顶、川榕、川崇等8条核电送出通道,通莆、东大、卓三等5条北电南送通道进行激光扫描,形成输电线路全彩三维模型,开展线路通道隐患排查,高效完成疫情期间所辖线路的特巡工作。已累计开展21档通道树障分析,排查存量树障90处,发现隐患树竹17处。

  该公司还充分利用输电智能运检管控中心,依托可视化视频监控终端,对输电线路通道状态开展实时、全覆盖、多轮次的远程监控。累计利用1203套在线图像视频监测及5套防山火在线监测装置开展24小时实时监控,对暂时无法通行的杆塔,加密在线监测巡视频次,动态掌握输电线路通道山火、外力破坏等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所辖输电线路未发生故障停运、故障跳闸事件,成功预警处置线路山火5起,核电送出通道等重点线路总体运行平稳。(徐婧 杨婷婷)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