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我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2-08-11 08:35
| | | |

  记者从10日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莆田市、厦门市先后发生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我省及时派出核酸检测、院感、医疗救治、流调等人员支援莆田市、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国内疫情情况及基因测序结果,莆田市疫情传播链清晰,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厦门市疫情正在快速、高效、有序处置中。

  专家研判认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成为主要流行毒株,且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且正值暑假,人员流动大,境外和省外输入压力增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当前,我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加强重点地区入(返)闽人员排查管控,加强海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管理,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四大举措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据省卫健委副主任王喜瑛介绍,我省各地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主要有四大举措:一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福建省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二版)》等要求,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应对预案,并组织做好演练和培训工作。

  二是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防控需要,抓紧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组织、集中隔离场所管理、社区防控等专项培训,建立培训骨干师资队伍,强化基层防控能力。

  三是按照国家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控新要求,强化隔离房间储备,做好方舱医院预设准备,加快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物资保供等能力建设。

  四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专业队伍备勤制度,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规范检疫工作 确保物流、客运安全畅通

  “保障物流畅通是交通运输工作的重心。”省交通厅副厅长雷文忠介绍说,目前全省公路网络正常运行,高速公路388个收费站、128对服务区全部开放。应用“福建行”网上办理平台,为省内涉疫地区跨省运输提供服务保障,累计办理通行证6161件。加快构建全省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网络,储备中转接驳站118个,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疫情发生时快速响应。

  此外,目前全省港口货物生产稳定有序,近300条航线每月超2000个航班正常开行,10条省内“海上巴士”航线随时响应沿海货物运输需求。

  在保障旅客出行方面,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督促运输企业扎实落实防疫措施,重点抓好交通场站、交通工具、交通从业人员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旅客防疫服务,设置防疫一体化智能闸机、免费核酸检测点等,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限量、预约、错峰” 旅游景区、文化场所安全有序开放

  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表示,我省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景区落实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景区接待上限和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要求确定并科学动态调整。严格落实游客入园扫(亮)码登记、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等防疫要求。景区室内场所、物品和环境要加强消毒,做好公共卫生,配足防疫物资。景区员工应严格做好健康监测管理,确保健康上岗。

  此外,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剧院、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文化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重点做到“三有五做好”“三有三加强”。

优化调整 福建健康码更管用、更好用

  据省数字办主任、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吴宏武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文件要求和省卫健委牵头制定的福建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福建健康码已及时升级完善,实现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境外入闽人员、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等赋码规则的调整,让健康码做到既科学精准,又方便群众生活和出行。近期,为加强省外入(返)闽风险人群的管理,福建健康码优化拓展了弹窗功能。通过健康码弹窗实现对不同类型的风险人群快速、灵活配置弹窗内容和弹窗类型,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并按要求尽快完成核酸检测。

  此外,为有效阻断海上疫情传播链,我省还开发省海上重点船舶信息共享与动态监管系统,实现可疑船舶、涉嫌非法海上活动等信息动态监管。通过福建健康码平台对海洋渔业部门推送上报的进港上岸渔船民人员进行弹窗,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利用我省通信大数据平台提前推送预警信息,做好核查核实工作,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屏障。(记者 张静雯)

 

防疫科普

个人防护不能松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输入性风险仍存在。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记者近日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吕骁。

  吕骁介绍,一般情况下,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手未经消毒触摸到口、鼻、眼等黏膜部位,从而造成感染风险。

  吕骁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减少个人感染风险,主要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分餐制等。尤其是戴口罩,即使在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室外场所规范佩戴口罩。

  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退化,免疫力、抵抗力都在逐步下降,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同时,老年人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

  “事实证明,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并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证。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可咨询接种医生,让医生来评估是否能够接种。”吕骁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主动接种疫苗。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疫苗加强针,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

  吕骁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各项防疫规定。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林文婧)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