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福建拥有一支高素质重症救治队伍”

2021-10-10 07:48
| | | |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莆田已经连续多日实现‘零增长’。很多病人经过治疗,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越来越多的病人陆续治愈出院。在这场全民关注的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每有一个病人出院,大家的心情都会轻松一分。”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受国家卫健委调派,和各地专家、莆田医疗团队一起,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这期间,我们主要是在莆田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开展重症病人的筛查和危重病人在ICU的救治工作。”周发春表示,“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和福建、莆田的医疗团队并肩作战,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我能感受到整个队伍坚定的信念和力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张静萍与当地医务人员一起,主要负责定点救治医院的感染防控、患者诊治、药物应用等工作。“其实,福建当地的医疗救治力量本身就挺强的,他们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重症救治队伍,在应对突发性疾病方面,已经具备丰富的诊治经验。”张静萍说。

  在莆田参加防疫的10多天时间里,江苏卫生监督所传染病监督处处长张兵检查了30多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一开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在硬件上不规范。在专家的指导下,当地党员领导干部齐心协力,一点一点进行调整,直到达标为止。前期整改很到位,隔离人员也很配合。”张兵说。

  张兵认为,加强消毒也是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的一项重要工作,“不管是送完餐还是收完垃圾,都要及时消毒到位。在我的印象里,当地有几个消毒服务站在这次防疫消毒中做得很好,值得点赞”。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苗青看来,目前厦门新冠疫情的控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病人将陆续出院。苗青建议,可以从后续的中医中药治疗、病后恢复,以及心理干预等方面着重强化。“特别要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这方面经常会被忽略。有些病人在经历疫情之后,容易出现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这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做一些疏导工作。”苗青说。(记者 林剑波 陈汉儿 廖丽萍)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