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福州:奋力建设六个城 夯实现代化国际城市基础

2021-09-27 08:29
| | | |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牢记嘱托,努力奋斗。9月25日开幕的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全面迈向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未来五年,福州将推动在经济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形成一批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当前,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为重大平台,打响海上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党建引领、科教兴城等九大专项行动,吹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的集结号。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坚持科教兴城、强化创新驱动,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发挥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发力改革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现代化的市域治理模式……现代化、国际化的有福之州,扬帆起航,未来可期!

坚持科教兴城

实现产业发展现代化

  过去五年,福州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经济总量五年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成绩背后,仍有短板亟待补齐: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广度深度还不够;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引领等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未来五年,如何突破瓶颈、再上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福州将在抓创新、优产业方面迈出铿锵脚步: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迸发创新活力;以龙头扶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兴多元产业;以扩大内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内外互促共进。

  创新要素,源源而来——依托福州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打造科创走廊,形成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的创新策源地,以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

  产业体系,升级换代——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强市;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加快“双循环”,融入新格局——建设国际航空城,打造高效畅达、绿色低碳、安全智慧的一流航空枢纽;建设丝路海港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务实合作;建设现代物流城,打造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

厚植生态底色

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

  闽江、乌龙江,两条大江穿城而过,日夜不息;晋安河、白马河等107条内河灵如飘带,蜿蜒流淌……福州,被马可·波罗称赞为“桥最多的美丽水城”,千百年来,用一泓清水谱写出美丽动人的生态底色,让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成为福州人引以为傲的名片。

  今后,这张生态名片将擦得更亮。未来五年,福州将深挖生态优势、突出发展重点、全力冲锋奋进,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落实“东进南下”,迈向海滨城市;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山水城市;围绕城乡融合,致力乡村振兴;坚持区域协同,当好福州都市圈的“火车头”“主引擎”。

  滨海新城,乘势而起。未来五年,福州将更大力度建设滨海新城,加快打造临空经济示范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产城融合示范区,扎实推进新城CBD、东南快速通道等重大设施建设,完善酒店、商业、教育、医疗、文体等生活配套,全力打造一流产业新城、数字新城、创新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

  山水城市,造福人民。福州将坚持以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用好山水资源禀赋,大力实施“美丽河湖”“美丽闽江”“美丽海湾”工程,精心打造两江四岸等主要景观带,持续深化“绿满榕城”行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让群众尽享绿色福利。

  城乡融合,振兴乡村。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未来五年,福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强特色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和精品线路。

发力改革攻坚

迈向市域治理现代化

  军门社区工作法等入选中国改革典型案例;全省率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城市信用排名从全国第25位提高到第3位……过去五年,福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让城市治理水平和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今后五年,福州将继续奏响“改革进行曲”,坚持以改革攻坚激发活力动力,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实现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

  在深化改革创新方面,福州将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国家级改革试点,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努力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推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

  在提升政务服务方面,福州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好“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响“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品牌。

  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福州将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造一批百亿营收、千亿资产的龙头国企。完善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将以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福州市领导表示。(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