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四川:达州市抓早抓实多措并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021-07-12 09:26
| | | |

  今年以来,达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抓早抓实工作任务,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一、领导重视,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市政府领导调整,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做相应调整,切实有效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6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的达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会议,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李超出席会议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扎实抓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对第一季度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通川区政府网站、健康达州微信公众号的主办单位通川区政府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进行约谈诫勉,要求举一反三、切实整改,达到汲取教训、改进工作的目的。

  二、聚焦重点,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制发《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细化分解《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表》,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二是在5月下旬深入7个县(市、区)、达州高新区及部分乡镇(街道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调研和工作指导,采取现场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三是结合2021年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在达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政务公开专栏”,调整了重点领域公开和“五公开”栏目内容。四是开展政府网站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完善网站标识,申请关停普查系统内的政府网站2个,督促关停普查系统外的政府网站2个,杜绝政府网站体外运行。五是开展2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排查清理工作,督促注销10个无力维护的账号和不更新的“僵尸”账号、上报清理18个不应纳入监管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六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截至6月25日市长信箱受理、转办群众来信1111件,办结率97.74%;开展网上民意征集调查9次,发布政务舆情回应信息24条,公开市长信箱群众来信40条。

  三、加强培训,狠抓业务技能提升。一是加强业务工作培训,4月26日—30日举办达州市2021年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单位)和乡镇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到市政府网站工作,召开县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事宜,要求8月底前完成集约化建设工作。三是召开市政府网站集约化上线运行培训会议,开展市政府网站后台信息发布、市长信箱办理等操作培训,强调信息发布要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四、建章立制,强化自身内部建设。为切实建设管理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一是制定了《达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分工表》,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分工到人、责任到人。二是调整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目标绩效差异化考核办法》,对在市政府网站管理和信息发布中出现严重差错的,逗硬扣减个人绩效分值。三是每月开展“读写会”,每季度评选“党员先锋示范岗”“网站纠错之星”和“工作无差错先进个人”,切实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四是在每个办公室张贴警示牌:“今粗心明通报、既整改又扣分、不负责留后患”,牢记:“认真负责零失误、细心细致零差错、共同尽责零通报”,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无差错意识和纠错意识。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