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浙江:宁波市江北区围绕“五个聚焦”深化“一件事”集成政务公开

2021-08-27 09:18
| | | |

  宁波市江北区坚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围绕“五个聚焦”创新“一件事”集成政务公开,不断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一、聚焦国家级标准试点项目。以数字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一件事”集成改革为牵引,创新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围绕招标投标服务全过程,编制完成《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和“一件事”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其中自主编写标准46项,纳入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1项;梳理设计涵盖决策、交易、监管、交易主体信用、交易办理服务等5大类17个具体事项。同时,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建立“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专栏”,主动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

  二、聚焦便捷化群众办事需求。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企业最想了解什么,就感知什么、公开什么。一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公开需求多元化收集发现机制,通过掌握企业、群众重点关注的“一件事”公开需求,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另一方面,将散落在各部门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整合集成,从原先的单个事项分别多次获取信息、独立申报办理,优化为“一件事”整体一次获取、一次办理。截至目前,已经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陆续上线了出生、幼儿园入园、义务教育入学、个人基础信息连锁变更等15件个人“一件事”和企业开办、大型户外广告审批、排水许可等9件企业“一件事”,涉及12个部门、204个事项、130条法律法规。

  三、聚焦数字化“一件事”改革设计。一方面,制作16类个人主要办事场景1167个事项二维码和12类企业主要办事场景3045个事项二维码,实现“一扫可查”“一点即办”。另一方面,不断迭代拓展,创新开展个人身份证信息变更后其他证照连锁变更、企业注册信息“1+N”连锁变更、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拟上市(含挂牌)企业获得合法合规证明等“一件事”,让更多的人在更多的领域享受更多的“一件事”改革成果。

  四、聚焦一体化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高标准政务公开与高效政务服务相融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政民互动模式;同时,按照“一件事”咨询场景,打造“小北来帮你”咨询服务品牌,为群众企业提供淘宝客服式的精准解答、审批业务智囊团兜底式的专家解难。截至目前,“小北来帮你”咨询服务体系日均解答200余件咨询难题。

  五、聚焦精准化消除数字鸿沟。呼应民生需求,特别针对老年人特殊群体,制作适老办事指南引导卡和扫码即可办的二维码,通过放大字体、绘制简单易懂的卡通图片和菜单式二维码使用说明,为老年人识别和阅读提供便利;同时,安排“敬老专员”、设置“敬老专座”,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截至目前,已梳理老年人优待证、医疗互助保障(工会)、市内住址变动落户等16件适老高频事项清单,老年人高频事项办件平均提速达50%以上;设计完成老年人办事“三色”引导卡,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安排7名“敬老专员”,平均每天为200余位老年人提供代办帮办敬老服务。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