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田间“特派”把脉天气

2024-04-11 09:30
| | | |

云霄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向种植户宣介枇杷气候品质认证工作。(资料图片)

云霄棪树枇杷生态观光园 何玉武 摄

  “有了‘气候品质认证’这张牌,我们将逐步实现‘小枇杷’向‘大产业’的转变。”日前,福建省农产品(枇杷)气候品质认证授牌仪式在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枇杷馆举行,云霄县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如何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在漳州,一群气象科特派躬耕田间地头,开展解剖式调研,问需求、出实招、办实事,打造“气象科研—业务服务—用户生产—显现效益”的应用型农业气象科研链,以气象高科技助力生态高颜值,以科技人才之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试验室搬到田间地头

  在长泰区陈巷镇的漳州市绿港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莲雾生产基地里,莲雾采用温室大棚种植,长势喜人。

  “莲雾生长对气温的要求比较高,喜暖怕寒,气温低于5℃就会出现寒害。”省级科技特派员、漳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施宗强及其团队成员是基地的常客,近年来,他们将试验室搬到田间地头里,在基地布设自动气象站,加强对基地周边地区莲雾生长环境气象动态的实时监测。通过多次观测分析后,指导基地建设以自然通风为主的连栋温室,从而达到冬季保温和夏天通风降温的效果,提高产量。“一旦天气变化,我们几个科技特派员会通过电话、微信传递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指导种植户科学做好关键农时田间管理。”施宗强说。

  引进果树新品种,关键一环是需要检验其气候适应性。近年来,莲雾、凤梨、释迦、百香果等优新水果走入漳州市。据统计,每年特色果树气象服务减少果树寒冻害损失约700万元。

  作为沿海城市,漳州每年要受4至5个台风影响,台风引起的强风和暴雨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挑战。

  “记得去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来临前,我们收到气象局科技特派员发布的台风防御指南后,立即采取措施对枇杷树进行加固,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支委吴素华说,7月的枇杷处于夏梢生长期,雨水过多,对后期花芽分化会有不利影响。在台风来临前,省级科技特派员廖燕珍带领团队成员前往棪树村,现场指导果农加固果树,清理枇杷干枯树枝,疏通沟渠。

  “在天灾面前,人类很渺小。我们就要与时间赛跑,实现气象趋利避害。”省级科技特派员林荣惠早在台风生成之初就开始忙碌了。南靖县台企南坑咖啡园是她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基地,也是漳州市气象部门服务台企深化融合发展的示范点。林荣惠对咖啡种植颇有研究,对于防汛防台风相当有经验。咖啡为浅根系植物,不耐强风,台风对咖啡生长发育不利。“多亏有了气象科特派指导,我们提前对咖啡树采取了加固防风措施,也提前疏通了沟渠。”南坑咖啡园总经理刘晨静说。

好气候也能卖钱

  近年来,漳州市气象部门通过与农业农村局、保险等部门的不断深化合作,逐步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在农业气象观测站建设、农业气象指标建立、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新品种引种、特色农产品天气指数保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云霄县棪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将一面写有“情倾田间 科技助农”的锦旗送到漳州市气象局,对漳州市气象部门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办实事表示感谢。

  据了解,2023年以来,漳州市气象科技特派服务团队在云霄县开展“早钟6号”枇杷气候品质认证、“云游云霄枇杷节走进气候好产品”直播活动,为8家枇杷基地贴标17万枚,平均每斤比普通枇杷增收2至3元,助力果农增盈258万元。

  此外,漳州市深化气象在保险领域的应用,设计干旱、冻害等天气指数保险产品,推动全省首单脱贫户枇杷气象指数保险落地云霄,为467户脱贫户863亩枇杷提供260万元保险保障;建立“林业+保险+气象”的合作机制,与林业局、阳光保险公司联合开展桉树台风指数保险,促进全省首单商业性林木台风气象指数保险落地漳州,该单保险保障金额46万元,承保亩数460亩。2023年台风影响期间快速启动理赔程序,出险2单,赔付金额14950元。

  漳浦县石榴镇青枣贴上“气候身份证”后,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溯青枣关键生长期的主要气象要素和评定等级,产品附加值倍增,推动青枣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当地农民笑着说:“好气候也能卖钱了!”

  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气象科特派通过把脉问诊精准服务,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漳州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持续聚焦漳州“三朵花、四珍菌、六泡茶、六条鱼、十大果”全产业链,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抓手,加快构建漳州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及业务、服务、管理体系,助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沈坤玉)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