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一网通办,一线解忧

2024-03-24 09:18
| | | |

  今年以来,福建“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连续“上新”,收集梳理一季度“开门红”惠企政策和省直部门主要惠企政策申报项目,汇编《2024年福建省级惠企政策申报指引》和《福建省第一季度“开门红”惠企政策汇编》两本电子书,为企业吹来了“政策春风”。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高标准打造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2021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和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信厅联合打造全省涉企综合服务平台——“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

  目前,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整合16家省党建强企“联合行动”成员单位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立体化服务。线上线下相辅相成,一个“直通党政领导、联动省市县、协同各部门”的党政企互动模式在平台孕育、成熟。

  党政企联动,打通难点堵点。高效常态收集企业诉求困难,通过平台机制协调办理。其中对涉及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难以解决或有一定典型性的企业问题,通过党政企三方现场或视频连线等形式,联动相关涉企部门与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协调,最大限度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2023年,共召开面对面协调会5场,协调解决7家企业提出的10个问题,全省平台网络共受理企业诉求信件4075件,办结率100%。

  “发动省市县三级平台建立服务对接机制,组建服务专员开展‘点对点’优质中小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去年以来,平台还优化建立了‘一月一报 特事特报’机制,梳理分析平台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提出政策优化建议,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联结点对点,服务零距离。提高惠企政策的精准度、匹配度、知晓度,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探索政策“个性化”推送、“点菜式”定制服务,并在全国率先开通惠企政策“一站式”发布平台,上线惠企政策智能匹配服务,累计为企业提供政策匹配服务16万多次。为企业精准匹配时下政策热点,累计向企业“点对点”推送惠企政策信息超160万条次。

  护企助企力度不断增强。1月31日,新版闽政通APP正式上线,同时“福建易企办”企业服务专区全新亮相。

  根据企业高频需求,专区设置“我要办事”“我要政策”“我要融资”“我要人才”四个版块,整合各类涉企服务资源,面向全省700万商事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全面联通人口库、法人库、社会信用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实现企业数据、电子证照等信息共享互认,实现“一键办、一网查、一站贷、免证办”的无纸化移动掌上服务。

  一网通办,一线解忧,两大平台齐发力,构筑服务企业的良好生态圈。(记者 张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