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政务服务改革没有终极版

2024-03-14 08:50
| | | |

  日前,漳州拿到一份亮眼成绩单:《漳州市政务服务条例》施行满一年之际,漳州市政务服务的非常满意率再次迎来高位突破,在320万次评价中达到99.98%,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回顾机关效能建设的20多年,漳州优化政务服务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2001年起,漳州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打造“便利漳州”,从“一栋楼”到“一张网”,从“审批者”到“服务者”,从“封闭运作”到“阳光透明”,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加。

  “以客户为中心”这个商业界的常识,正在成为漳州公共服务领域的新实践。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政务服务改革没有终极版,只有进行时,等待漳州做的还有许多。

  首先,强化数字赋能。当前,政务服务正呈现“线下—线上—掌上”的发展趋势,应当借助智能预填、智能预审、自动审批等技术和服务,提高“申报预填比例、首办成功率、人工帮办解决率”;同时,构建特色帮办服务体系,例如专业人工帮办保证一分钟内响应等服务,实现“智慧好办”。

  其次,改善用户体验。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从最关键的问题抓起,从最基础的环节做起,朝着问题去、冲着问题改。例如,提供“周二夜市”“中午不打烊”等服务。

  最后,还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全环节全流程,打造套餐式服务场景,完善“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全周期,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精准化的优质衍生服务。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对深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作出部署,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这为地方政务服务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如奔腾不息的九龙江,漳州市各级干部还需坚持不懈地下功夫、用气力,才能更好地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质效,推动城市服务能力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苏益纯)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