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数“治”漳州 惠企有方

2022-08-11 08:50
| | | |

爱企管家小程序反馈信息页面

工作人员利用爱企智慧平台实现智能化闭环管理。

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零否决”受理窗口 林泽霖 摄

芗城区金峰行政服务分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业务咨询。郑文典 摄

  2022年,“数字政府”再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漳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免申即享”等热词频频出现在日常生活中。聚焦营商环境“小切口”,漳州让“数”与“政”高效融合,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迅速转向“好办、易办”,着力惠民惠企,打造便利漳州。

免申即享 优惠直达企业

  日前,位于金峰开发区的漳州众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10万元专精特新奖励。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仿真的技术创新,研发出多款环保科技产品,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

  “以前都是企业去找相关部门提交资料,现在是工信等部门直接找到企业,敦促我们申报奖补。”公司副总经理吴国民说。

  记者了解到,漳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通过大数据汇聚共享信用信息,实现惠企政策智能匹配,有关部门依此主动通知目标企业,让符合政府奖励条件的企业免申即享。同时,平台还能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匹配惠企政策,为企业量体裁衣。

  该平台6月中旬正式运行,首批上线惠企政策事项71条,事项包括企业稳岗补贴、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等惠企补贴,扶持对象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平台惠企政策奖补资金已兑现超1.4亿元,惠及企业超9000家。

  上线“免申即享”平台是漳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实施方案》从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大力度保就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加强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保基本民生等8个方面提出52条措施。

优化流程 集成办理事项

  将身份证放在机器上,不一会儿,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记录表就打印好了。日前,在漳浦县绥安镇便民服务中心,张贵生体验了一把“e政务”便民一体机的快捷服务。

  目前,漳州已在全市推广“e政务”便民服务模式,“e政务”已上线105项高频政务事项,涵盖公安、医社保、公积金、司法等20个部门,包含临时身份证明打印、医保缴费记录查询与打印、公积金贷款证明打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

  “‘e政务’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和可信身份认证技术,通过‘刷脸+刷身份证’实现多部门业务全流程受理和办理。”漳州信息产业集团工作人员何婧介绍,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入驻180项高频政务服务,以满足群众不同的业务办理需求。

  在诏安县行政服务中心,伟业控股冷链产业集团产业运营中心总经理章政体验到项目审批的快捷和便利。“以往企业开发建设用地,需要先到地方自然资源局取得交地确认书,再分两次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办理,过程烦琐,材料多,耗时长。”章政说,如今办事企业只要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完土地出让金以及相关税费,就可以持凭证和相关材料到相关窗口,同时办理交地确认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

  “针对项目审批当中存在审批效率低,我们扩大一键式套餐服务,把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整合成一个集成办理事项。”诏安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沈如龙说。

  希望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是地方和企业的共同愿望。为此,漳州出台《漳州市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针对漳州市新建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可促使项目提前开工6个月以上。

融合数据 服务不断靠前

  改善营商环境要有“小切口”。漳州各地根据各自条件和潜力,选择有针对性的抓手,将复杂的事情层层分解,使之场景化、具体化。对龙文区来说,“爱企智慧管家”就是“小切口”之一。

  “公司要启动新一轮建设,但用地路没通,扩建停了下来。”爱莱莉家具行政人事经理傅昱想到“爱企智慧管家”,便联系了挂钩企业的“专属管家”。

  第二天,蓝田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迅速到位,实地勘察,在明确已征用地部分可解企业出行难题后,将道路工程拆分为两个标段,先启动第一标段。原本可能需要进行多次沟通的事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把服务好企业和企业家作为天职,多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龙文区主要负责人介绍,“爱企智慧管家”是集护企管家、环保管家、安全管家、市政管家四大管家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融合了“群众端”“企业端”“工作人员端”“后台管理中心”“大数据平台”,打通各平台间的数据运用,实现信息互通、数据贯通、业务联通、管理畅通。

  数字化和营商环境“联姻”,政务服务不断靠前,取得良好成效。全省营商环境考核结果显示,2021年,漳州营商环境95.37分,位列全省第4。其中,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破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这5个领域处于全省前3名。(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林聪华 文\图)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