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练好数字化治理的“内功”

2022-07-27 09:22
| | | |

□包骞

  近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创新社会治理的“数字解法”亮点纷呈。

  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正式开通上线,福建司法大数据平台、福建智慧检务平台、“平安家园 智能天网”等一批智慧公安“福建样板”纷纷投入使用……

  注入数字“因子”,一幅公平、高效、科学、有序的社会治理图景正徐徐展开。

  数字政法、数字防疫、数字环保……数字技术已融入政府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利器。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当前,数字福建建设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全省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系统得以建立,政务信息、公共信息报送汇集分析应用更加系统化、制度化,为政府决策、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数字化治理提供了“技术赋能”。

  但“技术赋能”不等同于“技术万能”,数字技术不是解决一切治理问题的“万能药”。推进数字化治理,注定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变革:理念的更新、制度的变革、组织的转型、法治的规范等,“一个都不能少”。如何变条块分割为跨界融合?如何变人工监管为智能管理?实现这些转变,需要每一个参与者树立法治思维,练好“内功”,不断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

  数字化治理,数字是手段,治理才是目的。将数字意识、为民意识融合到治理理念中,既要考虑技术上“能不能”,更要考虑老百姓感觉“好不好”,法治上“可不可以”,从而不断增强治理的本领,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技术的便捷和实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