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黄坤明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强调

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21-04-26 08:12
| | | |

  二十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等陪同下,参观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记者 肖春道 摄

  二十五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记者 张永定 摄

  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黄坤明指出,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始终顺应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信息便民惠民加速普及,数字治理格局日益完善,数字中国建设拥有坚实基础,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黄坤明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牢牢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方位、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着力点,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要坚持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推进开放创新,激发各类创新要素资源活力。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要坚持信息惠民,推进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更多普惠便捷、优质高效的数字服务,让人们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开幕式。

  省委书记尹力在开幕式上表示,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20多年来,福建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福建建设宏伟蓝图,不断推动数字福建建设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把数字化建设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工程,用好峰会载体、放大平台效应,构建融合融通的数字经济、打造善治善为的数字政府、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营造公平公正的数字生态,以数字化建设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他热忱欢迎国内外英才和海内外企业来闽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共同将福建打造成为数字中国的样板区和示范区。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调研,对建设数字中国、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峰会促交流合作、促创新创造、促改革发展,加快优化升级,强化创新驱动,优化数字服务,完善体制机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时代脉搏,进一步加快国资央企数字化发展,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建设数字企业、发展数字产业、推进数字服务,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省长王宁主持开幕式。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出席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赵辰昕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主宾省相关领导,部分两院院士、科研院所负责人,部分央企负责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幕式。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4月25日至26日在福州召开。本届峰会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峰会开幕当天,尹力一行还参观了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并参加了“数字中国·四川之夜”活动。(新华社记者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