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经过3年多的努力,我省正式对外发布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亮出了福建自然资源“家底”。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湿地等主要地类数据均条分缕析“登记在册”——

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数据支撑

2022-09-26 07:44
| | | |

  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是国家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自然资源部门组建后开展的第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018年以来,我省调集3500多名人员参与,实地调查图斑约814万个,拍摄举证照片15.32万张,建立了各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及服务平台,完成了“三调”数据集成和文字、图件等各项成果,形成了自然资源最基础、最权威的数据资料。

  数据真实准确是“三调”生命线,广泛应用则是价值所在。我省积极探索,将“三调”成果应用到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强化数据支撑 护好“饭碗田”

  耕地保护是国策,“三调”成果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供了数据支撑。

  通过“三调”,分析耕地地块现状,查找耕地流向,发掘耕地后备资源,全省耕地有了一份精细“体检图”。

  结果表明,我省当前耕地保护形势仍然严峻:全省有194.74万个耕地地块小于50亩,占耕地总面积的82.2%,其中小于15亩的有175万个;近十年来,我省农业结构调整挤占耕地明显,果园、茶园、林木、坑塘养殖等用地约占耕地流出量的85%……

  “我省耕地地块破碎,分布零星,不利于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是再难也要保住,而且还得切实保护好。”

  2020年,我省应用“三调”成果进一步查清了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土地利用情况。当前,我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加快编制,“三调”成果作为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有助于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划好划实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

  以“三调”数据和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发掘耕地后备资源,全省各地多措并举挖掘“造地”潜力。

  例如龙岩市构建耕地后备资源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从生态、气候、土壤、区位等方面对草地、盐碱地、沙地、裸土地以及低效建设用地、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等地块开展调查评价,形成集面积、类型和分布等信息于一体的耕地后备资源储备库。

  紧紧牵住责任制考核这个牛鼻子,自然资源部要求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省自然资源厅认真抓好落实。严格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并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把质量验收关,确保补充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推动数据融合 锚固“福建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66.8%,是全国最“绿”省份。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优势和骄傲,厘清自然资源家底是重要一环。

  机构改革前,我省自然资源施行分头管理,各要素的调查监测工作分别由多部门依靠各自专项调查数据进行管理。作为自然资源的基础性调查,“三调”并未将许多专项调查形成的细化数据全部纳入。因此,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把各类专项调查成果统一到“三调”底图上来,实现各类自然资源统一、精细化管理,形成自然资源管理的“一套数据、一张底版”,成为当务之急。

  开展林地、草地、湿地数据的对接融合工作,厘清林地、草地、湿地的现状范围界线,解决地类交叉重叠问题。按照“三调”划定的林地范围,同步开展优化国家级公益林调查成果,落实国家级公益林范围界线,并核定保护等级……

  随着林、草、湿地等专项数据与“三调”数据有机融合,我省基本查清了全省森林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与结构,掌握了湿地资源的分布范围、面积、保护与利用情况、受威胁状况等,逐步形成了与“三调”数据空间范围一致、管理信息逻辑一致的林、草、湿地资源专题数据,有利于进一步锚固“福建绿”。

立足调查 为山水找“主人”

  长期以来,自然资源资产处于所有者不明确、 管理“碎片化”的状态,自然资源的“家底”不清、产权不明,河流、森林、山岭、草原等这些公共资源产品得不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为山山水水找“主人”,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推进确权,登记法治化,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产权保障。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明确所有者权责。

  “2017年,我们就在全国率先建立自然保护区数据库,收集了全省共16类1237个生态保护数据,实现了水源保护地、生态公益林等数据动态调整、实时更新。”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我们以‘三调’成果为统一底图,开展年度林草湿调查监测、第三次土壤普查等,完整、清晰、准确界定各类自然资源的位置、分布、范围等,将其应用于规划选址、批地、批矿、批海等审批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36个自然保护区、26个风景名胜区、8条河流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权籍调查工作。同时,福州、厦门、晋江、南安、浦城等试点地方,在“三调”基础上,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基本掌握当地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6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

  “‘三调’成果是一座‘富矿’,成果的公布不是终点,而是开启成果应用的重要起点。”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强调,下一步,要深挖数据价值,探寻应用潜力,完善平台建设,健全共享渠道,主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重要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调查成果的综合效应,助力福建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沈梓萱)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