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民企发展 八闽春光好

——春节前后各地关心民营企业发展

2022-02-08 07:08
| | | |

  虎年春来早。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强省的福建,新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支持民企不负春光、抢占先机,研发新品、生产精品,努力描绘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春耕图”。

  民营经济是稳增长保就业的主力军,是福建经济的基本盘,从省委、省政府到各部门、各市县(区),都倍加重视,呵护有加,一系列政策、举措,都十分暖企暖心。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难、订单不足等突出困难和问题,对此,今年初,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纾困帮扶作用、给予企业更大融资支持、强化用电用地等方面提出28条措施。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意见》既力求帮助我省民营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又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从技术创新、工业设计等方面,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升福建民企竞争力。他介绍:“政策还注重与前期出台政策相衔接,延续应收账款融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梯度培养正向奖励等即将到期政策,有利于稳定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预期。”

  在省城福州,去年12月29日,福州市就召开规模宏大的企业家大会,约1400位企业代表参加,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福州市发布了政策“大礼包”——《福州市主要产业政策措施汇编》,共30页47项政策,分为综合类政策和产业分类扶持政策,包括《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福州市创新驱动发展若干配套奖励措施》等。其中,为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福州市整合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力争规模达300亿元,完善补贴政策,优化融资扶持政策。

  在特区厦门,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日和厦门市人社局干部一同赴外招工,带回了148名新员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正月初八就开工,节后订单持续增长,人员缺口300多人,这一批员工是节后用工的“及时雨”。据了解,去年12月,厦门市人社局联合市直15部门出台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稳生产稳就业举措,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全力促进厦门市第一季度“开门红”。今年初以来,随着“农民工来厦务工及返岗复工乘机乘车乘列专项行动”的开展,“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服务,不仅推动东西部劳务输转,也解了厦门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

  在经济重镇泉州,民营经济是“经济军团”的最大亮点。2月6日,泉州市延续多年传统,在春节期间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再次吹响民企发展冲锋号。为打造更精准的政策体系和更优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泉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在去年出台“九奖八补七服务”惠企政策基础上,泉州市发布《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梳理制定了12条惠企具体措施。该措施出台后,泉州形成“1+1+13”政策体系,市县两级初步安排超60亿元惠企资金,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7日是开假第一天,在南安市柳城街道的亚陶汇建材新点火投用的2号隧道窑里,台下盆、蹲便器、智能马桶、柜盆等卫浴陶瓷产品,正在1280℃的高温下烧制成型。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从原料、成型、喷釉、窑炉烧制、检包、产品入库等诸多环节入手,抢抓生产工期。“公司春节期间实行三班倒,一天可以烧制3000件卫浴陶瓷产品,公司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年底。”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民企发展中遇到的竞争力不足、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堵点问题,龙岩市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二十条措施》,提出五方面20条措施;紧接着又出台《龙岩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服务保障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30条措施》等,从制度上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该市还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设立“龙岩企业日”,在全省率先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积极解决民企发展难题。

  放眼八闽,各地暖企行动频频——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三明市企业家日”,这既是对这些为三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企业家的致敬,更是向全社会作出三明尊重和支持企业家的郑重承诺;南平市自2017年起,常态化开展“百名局长帮扶百家企业”“百名行长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了一批民营企业的“贴心管家”;为扶持食品产业发展,莆田市工信局重点帮助企业对接技改基金,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给予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国圣食品产业园区厂房迁建项目授信6000万元,当前已放款5500万元,给予诚壹食品项目授信6000万元,已放款1994万元。

  在闽东屏南,润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各相关单位分别派出专业力量与企业精准对接,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服务,并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助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进入2月,县里将继续着眼项目储备接续,强化项目投资拉动,为民企从政策中找思路、找项目、找资金,积极对接生成一批项目,挤入国家、省市的项目盘子,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力。”屏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章卿说。

  在闽南漳州,民营企业遇到发展困难,龙文区“e企通”小程序及时伸出援手。“我们跨境家具的订单持续稳定增长,但不懂得如何出口退税和收款结汇。”龙文“e企通”小程序后台的服务专员,接到了漳州宏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慧提交的咨询,并及时将问题转交跨境电商办公室,该办立即联系漳州信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对接,并邀请陈晓慧参加了跨境电商专题孵化会。如今,宏懿公司已在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注册备案,即将开始跨境出口通关业务,同时,双方还在对接线下产业园入驻申请事宜。

  近年来,平潭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上花大力气、下苦功夫,陆续推出企业开办在线“一表申报”、“否定备案”制度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力压缩企业审批许可时限,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做好行政审批的“减法”之余,平潭还做好惠企政策的“加法”,加快推进新兴产业、物流贸易、限上商贸业、航运业以及稳岗稳工促“开门红”六条措施等政策制定,并探索企业用人、政府补贴的新模式,制定稳岗引工奖补政策及实施细则,全力保障企业一季度用工需求,为民营企业发展聚力赋能。数据显示,实验区目前已实现95%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必进”“一站式办理”,27项许可审批事项实现“省内通办”,新增市场主体超10万户。

  1月20日,省工商联负责人赴南平慰问部分商会和民营企业家,看望省工商联驻村干部和挂钩帮扶村困难群众。南平市工商联领导还走访了南平市青年闽商联合会,座谈交流如何发挥商会组织作用。

  春早人勤东风劲,八闽发展勇争先。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有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紧紧抓住当前难得发展机遇,福建民企一定能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热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