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坚持快字当头 跑在病毒前面

2021-09-15 07:49
| | | |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面对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的德尔塔病毒,我们只有坚持快字当头,突出以快打快、以快制快,奋力跑在病毒前面,才能在较短时间内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全局负责、对人民负责。

  疫情刻不容缓,必须分秒必争。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上,要更加坚决果断、更加精准到位。核酸检测要快,这是阻击疫情的重要基础。要在全面提升能力、提高效率、摸清底数上下功夫,确保采送检直通顺畅、快速流转,特别是正在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地方,要进一步优化布点、科学组织、精细实施,又好又快、有序有力地进行,为防疫大局赢得主动。流调溯源要快,这是阻击疫情的关键一环。要持续抓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滚动摸排管理,做好重点人员全流程管控,全面排查、及时掌握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尽快捋清病毒传播链条,绘制溯源“情报图”,及时锁定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尽快找出潜在感染者,第一时间把信息推送到全省全国相关地方,为防止疫情外溢争取时间。隔离管控要快,这是阻击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虽然病毒本身是看不见的,但传播链是切得断的,只要科学划定封控、管控、防控区域,做到应隔尽隔、严格管理,就能够有效控制传播范围,就不会被病毒牵着鼻子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方要高效协同运转,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激活扁平高效、各级融合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有力提高指挥协调的整体效能。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各地各部门要抓紧行动起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适应防控形势变化,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堵上漏洞,把细节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关键时刻能从容应对、不掉链子。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敢战能胜、担当作为,在防控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既要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又要保障好群众生活,尽可能减少疫情的不利影响,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有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无私奉献,我们一定能跨过这道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言实平)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