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 > 省政府领导 > 赵龙省长 > 活动报道

赵龙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

2024-04-08 15:32
| | | |

  4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主题,介绍了我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赵龙说,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亲自领导和推动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福建高质量发展,为我们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四个更大”的重要要求,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活优富美”新福建十周年,十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从2.5万亿元增加到5.4万亿元、居全国第八,人均GDP从6.4万元增加到13万元、居全国第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加快建设富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稳。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8个,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第四,呈现向高端化攀升、向智能化挺进、向绿色化转型等特征,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规模超万亿元,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企业占比居全国第三,动力电池、新型储能、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63%。

  二是加快建设创新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科技创新跑出了“加速度”,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十年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6300亿元,7家省创新实验室突破核心技术15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633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三。

  三是加快建设活力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更广。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林改、医改、科技特派员等特色改革走向了全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海丝核心区、金砖创新基地等窗口效应加快显现,自贸试验区推出275项全国首创举措,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6.5%。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第一梯队,经营主体数量从140万户增加到761万户,增长了4.4倍。

  四是加快建设幸福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足,十年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89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万元增长到4.5万元、居全国第七。学前入园率99.2%,义务教育巩固率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2%,均居全国前列。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85岁。

  五是加快建设美丽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空气更清新,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5%,PM2.5浓度仅为每立方米20微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微克。水质更清澈,全省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9%,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88.7%。环境更清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森林覆盖率65.12%、连续45年居全国首位。

  六是加快建设平安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更牢。“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相沿成习,平安建设考评位居全国前列,群众安全感率持续保持99%以上。

  赵龙说,新征程上,我们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龙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翁玉耀,就媒体记者关心的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数字福建建设、扩投资稳增长、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提问。(记者 林宇熙 严顺龙/文 吴恩儿/图)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