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 > 省政府领导 > 赵龙省长 > 活动报道

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厦门举办

庄荣文发表主旨演讲 周祖翼致辞 赵龙主持

2024-04-02 18:59
| | | |

  4月2日,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厦门举办。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主持开幕式。

  庄荣文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告中非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为我们加强中非网信领域交流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中非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网络安全、网络媒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新动能。中方愿与非洲各国一道,以平等对话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推动中非数字领域合作与时俱进、提质升级,以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谱写中非数字合作新篇章。就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普惠合作,共享信息革命发展机遇;二是坚持守望相助,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三是坚持开放包容,推动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四是坚持公正合理,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周祖翼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引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步入“快车道”,为我们深化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高瞻远瞩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部署,开创了数字省域建设的先河。福建与非洲往来密切,近年来双方合作持续深化。新征程上,福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此次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厦门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与非洲互联网领域合作的广度深度,携手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提高数字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网络安全,共享发展机遇,共赢活力无限的数字时代,努力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代表在开幕式现场或通过视频作致辞。开幕式上进行了成果发布活动,并举行“中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交流合作基地”授牌仪式。来自非洲国家的有关部门官员、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市)网信办和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网信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共建数字创新伙伴关系、共创数字合作美好未来”,设置“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拓展中非网络媒体合作”“筑牢网络安全坚实屏障”“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四场分论坛。(记者 周琳)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