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认真理解把握 科学精准实施
确保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落地

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赵龙出席

2022-12-08 18:41
| | | |

  12月8日,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祖翼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周祖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部署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抗疫自信,认真理解把握、科学精准实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龙出席。

  会议认为,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识变应变,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动态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和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推动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实践充分表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极大程度保障了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极大程度创造了生产生活条件,极大程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使防控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加有利于高效利用防控资源,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全面把握和执行《通知》要求,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抓紧细化完善我省优化方案,加强各环节各链条协同,确保各项优化措施平稳有序落地实施,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要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科学分类收治感染者,加强居家隔离期间健康监测。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查验,对入(返)闽人员不再开展落地检、三天三检,合理布局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满足防疫工作需要。要实事求是、尊重意愿,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上门接种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做到应接尽接。要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服务,强化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场所防疫管理。要提升防治能力,加强医疗队伍建设,统筹调度医疗资源,强化方舱医院管理保障,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和救治设备,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要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确保药品市场平稳有序,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购药。要具体翔实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个人防护能力,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树牢底线思维,坚决防止松懈心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温度。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和政策对接,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研究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防控措施。要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在手,尽快推出我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省领导张彦、吴偕林、李德金、康涛、林文斌、李建成出席。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